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阔天空  
留下生活的足迹,美好的回忆......  
网络日志正文
谈“男女之间的友谊” 2010-09-02 15:47:30

友谊,是令人愉快的情感交流。记得有一位名人说的,男女之间没有真正的友谊。 ...那么男女之间的交往究竟是不是可以发展成一种友谊呢?对于这个问题有过太多的讨论。我认为,男女之间应该能象其他同性朋友一样可以建真正的友谊。但不可否认,在现实生活中要保持这份纯真的友谊并使其持久并不容易,有时甚至是很难。

 

异性间除了产生爱情,同样也会产生友谊。但问题是如何使这份友谊能持久?男女由于工作、学习或社交的原因相识,又因欣赏对方相貌,谈吐和有相近性格,兴趣爱好而走到一起,在交往中又加深了彼此的了解,自然而然友谊会随着一定的好感而产生。异性友谊同样是可以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情感基础之上的,若男女朋友之间,只是见面打招呼、没有彼此心灵相通的话题,当一方有困难的时候,另一方不会义无返顾地驰援,这充其量只是普通朋友,那不是友谊。

 

但是,异性之间的友谊又有一点不同,比同性之间要多一点温馨,多一点彼此的欣赏和异性的吸引,她好似是一种介乎于爱情和友情之间的情感。如何保持这种真诚而纯洁的情感?在两性之间保持一个度,一个距离就显得非常重要,必须让这个距离永远保持在一个位置,一个空间,使这种男女的友谊成为两条永远不会交汇的平行线。只有这样把握好一种情感的尺度和一定的距离,这个距离和度直接影响到是否能让纯洁的异性友谊持久。

 

另外,男女之间的友谊除了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节制和控制也是保持异性友谊长久的一种技巧”,如果相互的好感点到为止,双方都很自觉地从心态上真正而默契的保持在朋友的关系上,也许那时纯洁的异性友谊是有可能继续出现在身边,也会持久。同时真诚也是非常重要。友谊是一种心理体验,只要我们能体会到友谊的真诚,这种真诚能超越男女的界限。也就是说,以真诚为基础,男女之间也可以有真诚纯洁的友谊,并且这种友谊之花可以在阳光下盛开。

 

因此,我认为男女之间应该有真正的友谊,因为每人都需要友谊,当然也包括真诚异性友谊。尽管这种异性之间的友谊在现实生活中不易寻觅和持久,往往是可遇不可求。但这种两性奇妙的感情,有点象是一种柏拉图式的精神交往,需要男女双方对友谊有共同的认知、精心呵护、珍惜关爱,并同时双方拥有健康的人格和健康的心态很重要,它是维持男女之间真正友谊的土壤,也是异性友谊的最高最美境界。

浏览(20658) (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0-09-24 00:41:30
...我就有很多异性朋友,..而且很闺蜜...很多时候我和他们交往中, 忘了自己是异性...
回复 | 0
作者:秋秋 留言时间:2010-09-04 11:40:11
我刚看到大家的评论,非常感谢!

椰子: 我很同意你的看法。对已婚的男女来说,这个异性朋友最好是两夫妻共同的朋友,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误会,才能真正进行这种友谊。对于单身男女,若起初的纯洁的异性友谊,最终转变成了爱情,象电影《When Harry Met Sally》中的Harry 和Sally一样,也未尚不可。实际上我写这篇短文时,也很矛盾,我觉得要保持异性友谊非常不易,但我的内心还是希望有纯真的异性友谊存在。

seewhy9: 我刚拜读过你推荐的梁思成 林徽因 金岳霖的故事, 非常感人。多么深沉,无私的爱,多么美的感情和友情!一代才女林徽因 一生能拥有这么出类拔萃的两个男人的爱和友情,是多么幸福!谢谢你如此经典例子。
回复 | 0
作者:seewhy9 留言时间:2010-09-03 14:37:36
补充一个具体的经典例子,供诸君参考:

梁思成 林徽因 金岳霖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6166237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0-09-03 12:57:20
秋秋,
这篇文章写得很细致、严谨,也很美。

我同意你说的异性还是有友谊的,而且分寸感是最重要的;只是,当已有家庭的男女,是否能接受自己的配偶有“纯洁的异性友谊”?这是仁者见仁了。可能这个人还得是两夫妻共同的朋友,才真正能进行这种友谊。这是我的一个困惑。谢谢你的话题和观点。
回复 | 0
作者:taihang 留言时间:2010-09-03 11:19:04
無論文中男對“女友”的描述,還是女對“男友”的描述;實際上,都是男人或女人內心深處對理想愛人最柔情的描述。所以,這類男女永遠都在自欺欺人的,淡淡的,單相思中生活著着。且以“未背叛”配偶而安心
回复 | 0
作者:chiman 留言时间:2010-09-03 08:39:54
"男女之间没有真正的友谊" 这位名人肯定没有预测到今天的社会. 他把性和情连在一起. 现在,性是想做就做,和情没有太多的关连.人和动物走得更近了. 

这位名人肯定不知道同性恋之说,今天,男男或女女之间也有可能没有他所提及的真正友谊。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0-09-03 07:50:49
对不起,我收回前面的留言。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0-09-03 07:13:38
“情”如果能被这么精确地控制住,那就不是真正的情。
对不起啊,说点不同看法。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0-09-03 05:55:21
男女之间很难保持那种真正的友谊,而不让人误解的。
回复 | 0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0-09-02 23:12:55
俺相信男女之间是会有友谊的,至少不会比男男或者女女之间更困难。男女之间的矛盾和发生冲突的机会不比男男或者女女之间更多。问题是在婚姻以后,就会有问题,所以男女之间的友谊可以很深,但是很难长久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0-09-02 21:00:41
您的这个问题在《When Harry Met Sally》中已经讨论过了。这部电影有句名言:“men and women can't be friends because the sex part always gets in the way.”

电影开始时的Harry:
Harry Burns: No man can be friends with a woman that he finds attractive. He always wants to have sex with her.
Sally Albright: So, you're saying that a man can be friends with a woman he finds unattractive?
Harry Burns: No. You pretty much want to nail 'em too.
Sally Albright: What if THEY don't want to have sex with YOU?
Harry Burns: Doesn't matter because the sex thing is already out there so the friendship is ultimately doomed and that is the end of the story.
Sally Albright: Well, I guess we're not going to be friends then.
Harry Burns: I guess not.

电影结束前的Harry:
Harry Burns: I've been doing a lot of thinking, and the thing is, I love you.

不好意思,给您这么美丽的散文添乱了,不过Harry说的八成是真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秋秋
注册日期: 2010-08-25
访问总量: 414,0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儿子画的几幅素描(2)
· 雾中温哥华,朦胧的美
· 缤纷的秋色、如火的枫叶(组图)
· 美丽别致的“八重樱”(图)
· 在樱花盛开的季节... (下)
· (组图)在樱花盛开的季节 (上
· 儿子画的几幅素描(1)
友好链接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自由鸟:自由鸟的博客
分类目录
【巴塞罗那之旅】
· 巴塞罗那(4): 从毕加索的早期的
· 巴塞罗那(3) 宏伟的圣家堂和童话
· 巴塞罗那(2) 奇特与众不同的住宅
· 巴塞罗那(1) 美仑美奂的音乐宫
【欧洲之行】
· 神秘而浪漫的威尼斯 (组图)
· 风情的瑞士古城—卢塞恩(Luzern
【北美之行】
· 艺术小岛 Gabriola Island
· 黄石公园之旅(4)-猛犸温泉和旅
· 黄石公园(3)-黄石大峡谷和黄石
· 黄石公园(2)-大棱镜温泉和老忠
· 黄石公园(1)-干瀑布和歌特龄湖
【旅游散记 (一)】
· “弄堂”情怀(组图)
· 思南公馆--上海风情、贵族气派
· 京都 — 耐人寻味的千年古城(组
· 美妙的世博轴和梦幻的音乐喷泉(
· 上海淀山湖上的明珠--朱家角
【散文 (二)】
· 相遇青春、照片上的回忆
· 海滨的金色小池塘(组图)
· 迷人的玫瑰园(组图)
【温哥华的四季】
· 缤纷的秋色、如火的枫叶(组图)
· 在樱花盛开的季节... (下)
· (组图)在樱花盛开的季节 (上
· 春天里美丽的短歌 (图)
· 浮光掠影-初冬的温哥华
· 秋,最后的美丽(图)
· 火红的枫叶,生命之美(组图)
· 春天的美和感受 (组图)
· 温哥华的冬景(组图)
【散文 (一)】
· 浪漫的“情人节”和温馨的爱情
· 在雪山欣赏雪景和晚霞 (组图)
· 窗外遐想
· 美丽的温哥华
【随感 (二)】
· “将心比心”生活会更美好
· 女人如何留住青春和美丽?
· 爱情浪漫,婚姻也精彩吗?
· 股神巴菲特给儿子的人生礼物
· 新年感想、人生感悟 (图)
· “虎妈”的文章引发的思考……
【随感(一)】
· 谈“婚外情”对男女的影响和杀伤力
· 从林徽因对婚姻的选择想到的……
· 男人眼中的好女人
· 我欣赏的男性
· 幸福婚姻的选择
· 谈“男女之间的友谊”
【我爱我家】
· 儿子画的几幅素描(2)
· 儿子画的几幅素描(1)
· 我和老公的约会
· 学溜冰
【电影欣赏】
· 意外重逢、难忘的爱-Before Suns
· 美丽的邂逅、一见钟情-Before Su
【健康人生】
· 枸杞神奇 (ZT)
· 如何健康长寿 (ZT)
【摄影和评论】
· 雾中温哥华,朦胧的美
· 美丽别致的“八重樱”(图)
· 值得一看的“有创意的妈妈”(组图
· 海滨美景
【好文分享】
· 一个聪明男孩的求爱--逻辑的力量
· 人生的淡定
· 淑女书女
· 我喜欢的女性
· 人生教我的 45 个功課
· 美丽而幽默的女人
· 中年以后才明白…
· 精品女人
【小声明】
· 一个小小声明
存档目录
2014-12-15 - 2014-12-15
2013-11-03 - 2013-11-03
2013-10-30 - 2013-10-30
2013-05-14 - 2013-05-14
2013-04-05 - 2013-04-10
2013-02-02 - 2013-02-05
2013-01-12 - 2013-01-25
2012-12-31 - 2012-12-31
2012-09-07 - 2012-09-15
2012-08-18 - 2012-08-24
2012-06-06 - 2012-06-06
2012-05-08 - 2012-05-29
2012-04-13 - 2012-04-13
2012-02-03 - 2012-02-29
2012-01-05 - 2012-01-05
2011-12-06 - 2011-12-16
2011-11-11 - 2011-11-29
2011-10-06 - 2011-10-26
2011-09-30 - 2011-09-30
2011-08-13 - 2011-08-13
2011-07-08 - 2011-07-14
2011-06-29 - 2011-06-29
2011-05-14 - 2011-05-28
2011-04-20 - 2011-04-20
2011-03-03 - 2011-03-03
2011-02-14 - 2011-02-14
2011-01-05 - 2011-01-21
2010-12-09 - 2010-12-09
2010-11-10 - 2010-11-19
2010-09-02 - 2010-09-23
2010-08-25 - 2010-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