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阔天空  
留下生活的足迹,美好的回忆......  
网络日志正文
从林徽因对婚姻的选择想到的…… 2012-02-29 14:21:34

婚姻是一座城,它可以围困你,也可以守护你。对于女性来说,无论你如何选择你心目中的好男人,实际上最终还是,这所谓的好男人是否合适你的问题。在最后选择做决定时,大部分女性往往很感性,很难完全理性,但是,这种非理性的选择,正是判断一个女子的智慧和眼光。林徽因感情世界中有三个男人,徐志摩、梁思成和金岳霖,最后她选择了梁思成,他也许不一定有徐志摩的才华和浪漫,但她选择的他,是一个已超越了普通好男人标准的男人。梁思成是那种有事业性和责任性,还有一副宽厚温暖的胸怀,可以让一个女人一辈子倚靠的男人。

 

 

梁思成曾有这样一段回忆,“在1931年,我从宝坻调查回来,徽因见到我哭丧着脸说,她苦恼极了,因为她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知怎么办才好。她和我谈话时一点不像妻子对丈夫谈话,却像个小妹妹在请哥哥拿主意。听到这事我半天说不出话,一种无法形容的痛苦紧紧地抓住了我,我感到血液也凝固了,连呼吸都困难。但我感谢徽因,她没有把我当一个傻丈夫,她对我是坦白和信任的。我想了一夜该怎么办?我问自己,徽因到底和我幸福还是和老金一起幸福?我把自己、老金和徽因三个人反复放在天平上衡量。我觉得尽管自己在文学艺术各方面有一定的修养,但我缺少老金那哲学家的头脑,我认为自己不如老金,于是第二天,我把想了一夜的结论告诉徽因。我说她是自由的,如果她选择了老金,祝愿他们永远幸福。我们都哭了。当徽因把我的话告诉老金时,老金的回答是:‘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去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从那次谈话以后,我再没有和徽因谈过这件事。因为我知道老金是个说到做到的人。徽因也是个诚实的人。后来,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我们三个人始终是好朋友。”梁思成和金岳霖在处理此复杂的感情关系上,显示出一个普通男人很少能具备的一种超脱凡俗的襟怀与无私品格,从中使我们更深的了解到他们不仅知识渊博,而且真诚坦率、宽容大度,是胸中能容纳大海的男人。

 

 

关于金岳霖,哲学家和逻辑学家。他曾毕业于清华学校,后留学美国、英国,又游学欧洲诸国近10年,学的专业由经济转入哲学,回国后主要执教于清华和北大,也是最早把现代逻辑系统地介绍到中国来的主要人物。他仪表堂堂,极富绅士风度,但在所有关于金岳霖的传闻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件事,是他终生未娶。

 

  

 

林徽因对徐志摩的感情,可以从很多地方看出来,徽因不否认自己与徐志摩有一种灵性上的和谐与共鸣,也不隐瞒自己对他的真实情感,他变成一种Stimulant在我生命中,或恨,或怨,或HappySorry,或难过,或苦痛,我也不悔的。梁从诫先生对于林徽因和徐志摩两人关系的评价,应该说是最贴切的, “徐志摩的精神追求,林徽因完全理解,但反过来,林徽因所追求的,徐志摩未必理解……”。 在志摩飞机失事以后,徽因非常难过悲伤,发表悼文寄托心中哀思,就在她的悼念文字里,她依然说,志摩如果活着恐怕我待他仍不能改变,也就是我爱我现在的家在一切之上的确证。

 

 

林徽因虽然浪漫,骨子里却是冷静而清醒的。在学业上,她虽然热爱艺术,却选择了需要艺术底蕴、同时更加实用的建筑学。她天性浪漫,后天经历却教会她,关键的选择,必须有坚强的理性做支撑。同样对夫婿的选择,也表现出她的聪慧和冷静,决定放弃浪漫的诗人,选择各方面都堪称优秀的梁思成,梁启超的长子,中国建筑学奠基人,著名的建筑学家,也是个德才兼备的好男人。他们夫妻俩不管顺境逆境,一辈子相互扶持、相扶相携、相互关爱、相濡以沫,共同创业。他们的婚姻生活也充满着情趣,除了专注于事业,闲暇时,夫妇俩比记忆,互相考测,哪座雕塑原处何处石窟、哪行诗句出自谁的诗集,那甜美的家庭文化氛围,疑似李清照、赵明诚重返人间。民国时期文人中流行着一句俏皮话: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梁思成将其改成文章是老婆的好,老婆是自己的好林徽因和梁思成就像齿轴和齿帽,经过旋转、磨合,很合适地咬啮在一起,相互成全为更有用的一个整体,也成就了世上一段幸福、美满的姻缘。我想,这一切都一定会让徽因从内心为自己的选择感到欣慰。

 

 

爱情是美好而浪漫的,但如果没有懂得、没有理解和信任,那么激情、爱情就会犹如烟花,再灿烂,光芒四射,也很快会散落。找一个懂得自己、理解体谅和信任自己的人,比所谓的激情、浪漫更重要。最恒久的感情,是他懂得你,他欣赏你,他愿意去原谅你永远改不掉的那些缺点,他愿意疼爱你,让你因为与他在一起,而觉得生活是多么幸福和有意义,而你,也很想很想同样对待他。你们之间不仅有美好的爱情,更有志同道合的理解和信任,这样的婚姻才能经得起时间和任何困难的考验,因为你从中能感受到一种心灵深处的默契,即使在日常平凡生活中,也能从内心体会到那种幸福和快乐……

 

 

 

2012.02.28

 

 

相关链接:

幸福婚姻的选择

男女之间的友谊

 

 

秋秋:http://blog.creaders.net/chiuchiu/

 

 

浏览(3919) (0) 评论(1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秋秋 留言时间:2012-03-02 19:55:41
思羽,谢谢评论。是啊,林徽因不仅聪慧、有才华,而且还真诚坦率。但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梁思成在徽因的心目中是一个值得信赖、心胸宽广的丈夫和可以心灵交流的朋友。这对一个男人来说也很不容易。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秋秋 留言时间:2012-03-02 19:50:47
冬儿,谢谢你!我也很喜欢吃腊肉,但怕麻烦。看到你的图片和介绍,真的让我闻到了飘过来的香味,好嘴馋!改天一定试一下,偶然享受一下口福,也没关系吧。冬儿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秋秋 留言时间:2012-03-02 19:48:19
皇城,谢谢你再留言。如你所说,“换一个假设,林徽因是男的,另外那三个是女的,林还会选择梁吗?”我想这个问题应该由男士来回答。

我认为徽因的选择是正确的,但并不是说选择另外两位一定不幸福。何况不同的人对于幸福、快乐的定义和感觉也不同。若是选择另外两位,就如昭君说的,“也许那会是完全不一样的人生。” 我觉得象林徽因这样的才女,她一定明白这点。

我同意你说的,人的生活随机性很大。是的,人生中的任何一个小的阴错阳差或选择,有时都会改变人的一生。关键是当你能作出选择时,你选择的人生是否是你向往和追求的。我也非常欣赏佩服哲学家和艺术家,徐志摩也是我喜欢的诗人,他们都为我们生活带来了智慧和美…… 但是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人生选择。毕加索一生有过七个女人,从另一个角度说,也有七个女人曾爱过他。也许这才组成了丰富多彩的世界。

关于男女平等,这不是一两句话能讲明白的。我个人还是认为真正的平等是人格上的平等。但是世界是如此之大,我怎么可能要求不同的人都有相同的观点呢?祝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秋秋 留言时间:2012-03-02 19:36:21
昭君,我还没来得及读小哭的那篇“读后感”,但你的“你是人间四月天 -林徽因和梁思成”,我以前就拜读过,很喜欢,特别是你最后的总结,也是我想说的。是啊,在云端的爱情浪漫、美丽而吸引人,但人总要回到大地上…… 我也觉得,林徽因和梁思成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下了人生事业和爱情的最美丽诗篇。
回复 | 0
作者:秋秋 留言时间:2012-03-02 19:33:37
如梦如烟,很高兴见到你!也谢谢你的评论。也许浪漫中有理性,理性中有浪漫,才比较理想吧。祝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2-03-02 11:02:57
“在1931年,我从宝坻调查回来,徽因见到我哭丧着脸说,她苦恼极了,因为她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知怎么办才好..."

以前只知道林徽因出众的容貌才华,读到上面这段轶事,我算是真正佩服她了。有智慧,容貌,才华的女人多了,像林徽因这么坦诚,有担当的女人可是不多。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2-03-01 12:52:45
顶如梦如烟的评语。

珍曼的发言有点像洪晃说的话,哈哈。 :-)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2-03-01 10:49:41
如果再换一个假设,林徽因是男的,另外那三个是女的。林还会选择梁吗?

读者给出这样或那样的假设不过是让人们改变一下既定的思维方式。像作者这样因为他们的婚姻完美,所以他们的婚姻一定完美的思维路子不过是对既成史实的一种重复,意思不大。

不错,历史无法重复。但历史的随机性很大,这就跟人的生活随机性也很大一样。很多人都习惯地对自己的那一半说“你是我的唯一”。其实现实生活远不是那样的构成。人们的生活伴侣可以有很多所谓的“唯一”。随便一个生活中的小的阴错阳差就可以制造出一个“唯一”。其实这些唯一在生命的元素里都是等价的。 人们所要探索和感兴趣的也正是从这些等价的元素(可能性)中,发现人们的生活和生命会是一种什么样的风采不同。

建筑学这种艺术和(实用)工程的结合并不就一定是完美。也并不一定是天上的云彩和大地的现实那种关系。这种比喻不过是人们对它们职业特点的传统思维罢了。在传统的思维中,诗人和哲人的职业都太形而上了。是无法靠来吃饭和养家糊口的。现在有了大学,有了职业作家和艺术家,这样的传统观念早就被改变了。可惜,人们的思维,特别是多数女性的思维无法与时俱进。依然喜欢生活在陈旧的年代里,欣赏着所谓“依靠男人”的美学中。

既然男女平等是人格上的,那就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好了,哪还有那么多受歧视的不满和微词?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2-02-29 21:11:46
昨天小哭贴了读“梁思成林徽因与我”的读后感,今天又看到你这篇关于林梁婚姻的好文,是巧合吗,呵呵。

我也觉得林梁的婚姻是一种很理想的状态,两人不仅是知己和爱人,也是事业上的挚友和伙伴. 当然皇城的问题也很好,但人生有很多的“不可重复性”,谁也不能说如果林选择了徐,就一定不会幸福,但也许那会是完全不一样的人生了。一年多前写过林洙回忆录的感想,其中这样写过:

“林徽因和梁思成的一生,是美丽,快乐的一生,因为,他们不仅拥有自己热爱的事业,也拥有真正理解自己,珍惜自己的爱人。有时候我会想,如果林徽因那时真的选择了徐志摩,她的一生会是如何呢? 可以肯定的是,她会拥有一段激情洋溢,如在云端的感情;但那种感情,是否真的能够持续一生,其实也很难说。而与梁思成的爱情,将她从云端带回了地面,在这广袤的大地上,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写下了最美丽的诗篇。”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67212
回复 | 0
作者:如梦如烟 留言时间:2012-02-29 20:38:43
秋秋永远是这样浪漫、唯美和纯情...
回复 | 0
作者:秋秋 留言时间:2012-02-29 20:33:34
星辰,谢谢你的认同和很好的补充。你的留言说出了我心中想说的。你的分析也非常透彻!徐志摩也是我喜欢的诗人,他与徽因曲折微妙的爱情,曾激起了他的灵感和激情,他为徽因写得《爱的灵感》,没有一个女人读了会不动情…… 但是正如你所说,诗人需要不断地经历来维系激情。但梁思成“浪漫中的理性,理性中的浪漫,正是女人所需要的,不光是才女林徽因。”
回复 | 0
作者:秋秋 留言时间:2012-02-29 20:26:02
珍曼永远是那么聪明!我同意你的说法,可能从另一个角度说,…… 但不敢说,哈哈.. 若是另一半,同时也是可以心灵交流的朋友,那是最完美的。
回复 | 0
作者:秋秋 留言时间:2012-02-29 20:24:40
皇城根儿,我也不知道,林徽因若嫁给其他的两位,她的婚姻是否还会那么美满,但我同意星辰的分析,徽因选择梁思成是最好的!事实也证明他们的婚姻是幸福的。

至于"倚靠",我觉得不是单方面的,是指男女间相互的,它也包括了情感上的依赖......而男女平等不是形式上的平等,是指人格上的平等。这是我个人的意见。谢谢留言。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29 16:38:22
林徽因的选择是对的,对于一个女人而言。诗人徐志摩过于浪漫,因此他需要不断地经历不同的女人来维系激情。林徽因虽然向往浪漫,但也决不能接受成为徐志摩众多素材的一种而已。哲学家金岳霖过于理性,也许可以感情专一,但是生活中要是不浪漫,对于才女来说也是很苦恼的事情。因此,金岳霖终身不娶也是哲学家该有的归宿。

梁思成,从事的是号称“凝固的音乐”的建筑,既需要浪漫的艺术气质,也需要扎实的工程设计,这浪漫中的理性,理性中的浪漫,正是女人所需要的,不光是才女林徽因。因此,完全同意秋秋博主的判断。

最后说一句,对于男人来说,该做诗人还是做诗人,该做哲学家还是做哲学家,切不可为了讨好女人,都去做了建筑家,呵呵。这个世界有各种各样的男人才好玩呀,就像有不同色彩的女人。
回复 | 0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2-02-29 16:00:13
哈哈..很想同意你的说法...可能从另一个角度说, 一个男人是不够的, 对一个女人来说...嘿嘿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2-02-29 15:38:27
换一个假设,如果林嫁给的不是梁而是其他的两位之一,林的婚姻生活就一定没有了依靠而导致不美满了吗?

一个让女人可以“一辈子倚靠的男人”显然就是作者或大多数女性所理解的可嫁男人。读者是不是可以就此得出一个推论,这就是女人追求的男女平等的基础?

连林徽因这样的奇女子都无法免俗,更何况尔等了。这是女人的幸运还是悲哀?

----读《从林徽因对婚姻的选择想到的……》想到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秋秋
注册日期: 2010-08-25
访问总量: 413,9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儿子画的几幅素描(2)
· 雾中温哥华,朦胧的美
· 缤纷的秋色、如火的枫叶(组图)
· 美丽别致的“八重樱”(图)
· 在樱花盛开的季节... (下)
· (组图)在樱花盛开的季节 (上
· 儿子画的几幅素描(1)
友好链接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自由鸟:自由鸟的博客
分类目录
【巴塞罗那之旅】
· 巴塞罗那(4): 从毕加索的早期的
· 巴塞罗那(3) 宏伟的圣家堂和童话
· 巴塞罗那(2) 奇特与众不同的住宅
· 巴塞罗那(1) 美仑美奂的音乐宫
【欧洲之行】
· 神秘而浪漫的威尼斯 (组图)
· 风情的瑞士古城—卢塞恩(Luzern
【北美之行】
· 艺术小岛 Gabriola Island
· 黄石公园之旅(4)-猛犸温泉和旅
· 黄石公园(3)-黄石大峡谷和黄石
· 黄石公园(2)-大棱镜温泉和老忠
· 黄石公园(1)-干瀑布和歌特龄湖
【旅游散记 (一)】
· “弄堂”情怀(组图)
· 思南公馆--上海风情、贵族气派
· 京都 — 耐人寻味的千年古城(组
· 美妙的世博轴和梦幻的音乐喷泉(
· 上海淀山湖上的明珠--朱家角
【散文 (二)】
· 相遇青春、照片上的回忆
· 海滨的金色小池塘(组图)
· 迷人的玫瑰园(组图)
【温哥华的四季】
· 缤纷的秋色、如火的枫叶(组图)
· 在樱花盛开的季节... (下)
· (组图)在樱花盛开的季节 (上
· 春天里美丽的短歌 (图)
· 浮光掠影-初冬的温哥华
· 秋,最后的美丽(图)
· 火红的枫叶,生命之美(组图)
· 春天的美和感受 (组图)
· 温哥华的冬景(组图)
【散文 (一)】
· 浪漫的“情人节”和温馨的爱情
· 在雪山欣赏雪景和晚霞 (组图)
· 窗外遐想
· 美丽的温哥华
【随感 (二)】
· “将心比心”生活会更美好
· 女人如何留住青春和美丽?
· 爱情浪漫,婚姻也精彩吗?
· 股神巴菲特给儿子的人生礼物
· 新年感想、人生感悟 (图)
· “虎妈”的文章引发的思考……
【随感(一)】
· 谈“婚外情”对男女的影响和杀伤力
· 从林徽因对婚姻的选择想到的……
· 男人眼中的好女人
· 我欣赏的男性
· 幸福婚姻的选择
· 谈“男女之间的友谊”
【我爱我家】
· 儿子画的几幅素描(2)
· 儿子画的几幅素描(1)
· 我和老公的约会
· 学溜冰
【电影欣赏】
· 意外重逢、难忘的爱-Before Suns
· 美丽的邂逅、一见钟情-Before Su
【健康人生】
· 枸杞神奇 (ZT)
· 如何健康长寿 (ZT)
【摄影和评论】
· 雾中温哥华,朦胧的美
· 美丽别致的“八重樱”(图)
· 值得一看的“有创意的妈妈”(组图
· 海滨美景
【好文分享】
· 一个聪明男孩的求爱--逻辑的力量
· 人生的淡定
· 淑女书女
· 我喜欢的女性
· 人生教我的 45 个功課
· 美丽而幽默的女人
· 中年以后才明白…
· 精品女人
【小声明】
· 一个小小声明
存档目录
2014-12-15 - 2014-12-15
2013-11-03 - 2013-11-03
2013-10-30 - 2013-10-30
2013-05-14 - 2013-05-14
2013-04-05 - 2013-04-10
2013-02-02 - 2013-02-05
2013-01-12 - 2013-01-25
2012-12-31 - 2012-12-31
2012-09-07 - 2012-09-15
2012-08-18 - 2012-08-24
2012-06-06 - 2012-06-06
2012-05-08 - 2012-05-29
2012-04-13 - 2012-04-13
2012-02-03 - 2012-02-29
2012-01-05 - 2012-01-05
2011-12-06 - 2011-12-16
2011-11-11 - 2011-11-29
2011-10-06 - 2011-10-26
2011-09-30 - 2011-09-30
2011-08-13 - 2011-08-13
2011-07-08 - 2011-07-14
2011-06-29 - 2011-06-29
2011-05-14 - 2011-05-28
2011-04-20 - 2011-04-20
2011-03-03 - 2011-03-03
2011-02-14 - 2011-02-14
2011-01-05 - 2011-01-21
2010-12-09 - 2010-12-09
2010-11-10 - 2010-11-19
2010-09-02 - 2010-09-23
2010-08-25 - 2010-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