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阔天空  
留下生活的足迹,美好的回忆......  
网络日志正文
意外重逢、难忘的爱-Before Sunset 2011-07-08 09:57:11

Before sunset 是导演Richard Linklater 在拍摄Before sunrise的九年后, 2004年召集原班人马拍摄的续集。一对九年前邂逅坠入爱河的异国男女 Jesse 和Celine ,原相约六个月以后相见,因她的祖母去世,她没有赴约;他如期赴约,却没有等到她的到来。相隔九年后,Jesse已成为一名小有成就的畅销作家,为了宣传新书来到法国,这本书正记述了九年前他和她的故事,他难以忘怀的一段情,但在巴黎的记者招待会上,他意外的和她再次相逢。

他们为意外重逢惊喜和激动,他在日落时将离开,在短短相遇几个小时里,在散步中、咖啡馆里、赛纳河观光船上、汽车上…… 从宗教信仰、环境恶化、政治主题,谈到各自内心关心的对方的婚姻家庭、爱和欲望、社会责任等等,从起初拘谨和客套渐渐又回到初次相识时滔滔不绝和无拘无束。是若无其事老友般的交谈,是那个依旧美丽在夕阳下金发飞扬的法国女子,是记忆中恋恋不舍的离别和拥抱,是惦记了很久你是否赶赴的那次约定,一切好似都没有变,一切似乎又变了,是最美的不能忘记,是惊喜的再次相逢,但这一切已横亘了九年的人与事,隔着无数次梦境里面的再会……

在波光粼粼的塞纳河上,Jesse问道,“为什么我们当时没有互相交换电话号码和地址?”Celine回答,“是因为我们那时候都还太年轻吧,以为人生会有很多次这样的机会在前面,后来我们发现,人生的许多机会是可遇不可求。”九年的时光让他们生活的轨迹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他们都有了各自并不幸福的生活。但在这离开之前,他在不断地挽留推迟,不断地赶在日落前想将故事继续,九年前错过的,今天舍不得让它再次从身边失去。她推拒、躲闪、若无其事都不过是不能忘记的借口, 因为九年前那次维也纳相随而行那份记忆,那惊艳不已的 一见钟情和那难忘的爱在他们心中已情根深种,这份爱和情在交谈中一丝一丝地渗透流溢…… 但岁月的流逝,现实生活的磨砾,使他们成熟理性,他们不时用梦想对比着现实,一遍遍的提出疑问:如果当初我们在一起会是怎样呢?

Before sunset 和前一部Before sunrise一样,尽管影片的大部分还是无休无止的交谈,但谈话风趣,睿智和隽永深刻。极其简单情节还是那样吸引我。相隔九年,Ethan在本片中扮演的Jesse还是那么优雅而智慧,将那种欣喜、懊恼、愧歉后悔以及依依不舍的心理表现得丝丝入扣。而Julie则出色地将女性固有的矜持、含蓄、自立、开朗却又脆弱的复杂性格演绎得真实生动,特别他们在眼神交流和情绪感染上表现得非常细腻感人、默契自然。

还如九年前一样,又再次面临离别,在日落时Jesse要搭飞机离开。他送她到公寓下,坚持要听她唱一首歌再离开。于是她弹起吉他,唱了一首她创作 “Waltz For A Night”,用歌声述说着她心中的爱和那个难忘的美好夜晚。她有点矜持,他却始终微笑欣赏着,因为他明白,歌是为他写的。黄昏的房间,洋溢着一种舒适而温暖的情调,在Nina Simone感性魅惑的歌声中,在沙发后面的窗口,可以看得到巴黎笼罩在落日余辉之下,他会离开吗? 

两个相恋的人能够幸运重逢,能够再次酣畅地聊这样一个下午,能在心中珍藏拥有这样一段美好的时光和感情,也许是人生最美丽的,世上没有未完的故事,也许这也是最美的结局……

 

2011.07.02

 

相关链接:

美丽的邂逅、一见钟情-Before Sunrise

浏览(2898)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秋秋 留言时间:2011-07-09 21:55:59
北雁,你真是我的知音。是啊,一份纯真、美好的爱总是令人向往和陶醉的。若你看过影片,你也一定会喜欢的。祝北雁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秋秋 留言时间:2011-07-09 21:51:23
昭君,很高兴你能喜欢。非常谢谢你说出了我想要说的话,“许多人都希望在心底保留一点纯真和希望”。尽管电影更多的是美化生活,但有时也能反映生活。我也觉得,岁月和人生经验使男女主角显得更成熟,更有韵味…… 我很喜欢他们在这部影片中的表演,Ethan 也是我较喜欢的一个演员…… 问夏天好!
回复 | 0
作者:秋秋 留言时间:2011-07-09 21:45:48
欢乐颂,谢谢你的评论,也同意你的观点。这样一部成本低、情节简单的电影能深受人们喜欢,我想是因为许多人从内心深处还是追求和向往一种纯真而浪漫的爱,一份珍藏在心中的美好回忆……我想这不一定要发生在影片中,在现实生活中也是有可能的,至于这份爱能否在心中珍藏九年,能否再次重逢、天长地久,这似乎已不那么重要了。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1-07-09 13:40:44
秋秋:你的影评写得真好,我虽没看过这两部电影,但已被那美妙的爱情陶醉了。像诗一样美丽的爱情是所有人都向往的。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7-09 06:27:21
没有看过这两部影片,但很喜欢你的影评,也同意欢乐颂的观点,电影很多都是过份美化的,但人们仍然喜欢这样的电影,是否也说明许多人都希望在心底保留一点纯真和希望呢?

另外,看了两篇中的剧照,不得不说,年龄在这两位主角身上的痕迹,只有让他们更成熟,更有韵味。 相比之下,第一部中的形象太青涩了(当然那也是导演想获得的效果)。我一直感觉Ethan Hawk 是一个 undervalued 的演员,一直生活在 Uma Thurman 的阴影中,没有能够真正发挥他的才能,很可惜。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7-08 20:47:01
这部小制作电影很有特色,也深受欢迎,因为很符合现代人的口味。楼主写得也是很认真,应该顶。但是电影经常过度美化,离实际生活很远,本片就是如此。
回复 | 0
作者:秋秋 留言时间:2011-07-08 10:34:41
作者:椰子:影评写得真美!秋秋,你真是这两部电影的知音。令人很享受的文章,谢谢分享! 留言时间:2011-07-04 12:33:21

作者:秋秋:椰子,谢谢来访和鼓励。我真的很喜欢这两部影片,特别是男女演员,我想你若看过也一定会喜欢的。问椰子全家夏天好!留言时间:2011-07-05 09:29:24
回复 | 0
作者:秋秋 留言时间:2011-07-08 10:00:20
我在目录管理时,不小心掉失了此篇文章。现我又重新贴上了此文。若有不便,敬请见谅。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秋秋
注册日期: 2010-08-25
访问总量: 413,9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儿子画的几幅素描(2)
· 雾中温哥华,朦胧的美
· 缤纷的秋色、如火的枫叶(组图)
· 美丽别致的“八重樱”(图)
· 在樱花盛开的季节... (下)
· (组图)在樱花盛开的季节 (上
· 儿子画的几幅素描(1)
友好链接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自由鸟:自由鸟的博客
分类目录
【巴塞罗那之旅】
· 巴塞罗那(4): 从毕加索的早期的
· 巴塞罗那(3) 宏伟的圣家堂和童话
· 巴塞罗那(2) 奇特与众不同的住宅
· 巴塞罗那(1) 美仑美奂的音乐宫
【欧洲之行】
· 神秘而浪漫的威尼斯 (组图)
· 风情的瑞士古城—卢塞恩(Luzern
【北美之行】
· 艺术小岛 Gabriola Island
· 黄石公园之旅(4)-猛犸温泉和旅
· 黄石公园(3)-黄石大峡谷和黄石
· 黄石公园(2)-大棱镜温泉和老忠
· 黄石公园(1)-干瀑布和歌特龄湖
【旅游散记 (一)】
· “弄堂”情怀(组图)
· 思南公馆--上海风情、贵族气派
· 京都 — 耐人寻味的千年古城(组
· 美妙的世博轴和梦幻的音乐喷泉(
· 上海淀山湖上的明珠--朱家角
【散文 (二)】
· 相遇青春、照片上的回忆
· 海滨的金色小池塘(组图)
· 迷人的玫瑰园(组图)
【温哥华的四季】
· 缤纷的秋色、如火的枫叶(组图)
· 在樱花盛开的季节... (下)
· (组图)在樱花盛开的季节 (上
· 春天里美丽的短歌 (图)
· 浮光掠影-初冬的温哥华
· 秋,最后的美丽(图)
· 火红的枫叶,生命之美(组图)
· 春天的美和感受 (组图)
· 温哥华的冬景(组图)
【散文 (一)】
· 浪漫的“情人节”和温馨的爱情
· 在雪山欣赏雪景和晚霞 (组图)
· 窗外遐想
· 美丽的温哥华
【随感 (二)】
· “将心比心”生活会更美好
· 女人如何留住青春和美丽?
· 爱情浪漫,婚姻也精彩吗?
· 股神巴菲特给儿子的人生礼物
· 新年感想、人生感悟 (图)
· “虎妈”的文章引发的思考……
【随感(一)】
· 谈“婚外情”对男女的影响和杀伤力
· 从林徽因对婚姻的选择想到的……
· 男人眼中的好女人
· 我欣赏的男性
· 幸福婚姻的选择
· 谈“男女之间的友谊”
【我爱我家】
· 儿子画的几幅素描(2)
· 儿子画的几幅素描(1)
· 我和老公的约会
· 学溜冰
【电影欣赏】
· 意外重逢、难忘的爱-Before Suns
· 美丽的邂逅、一见钟情-Before Su
【健康人生】
· 枸杞神奇 (ZT)
· 如何健康长寿 (ZT)
【摄影和评论】
· 雾中温哥华,朦胧的美
· 美丽别致的“八重樱”(图)
· 值得一看的“有创意的妈妈”(组图
· 海滨美景
【好文分享】
· 一个聪明男孩的求爱--逻辑的力量
· 人生的淡定
· 淑女书女
· 我喜欢的女性
· 人生教我的 45 个功課
· 美丽而幽默的女人
· 中年以后才明白…
· 精品女人
【小声明】
· 一个小小声明
存档目录
2014-12-15 - 2014-12-15
2013-11-03 - 2013-11-03
2013-10-30 - 2013-10-30
2013-05-14 - 2013-05-14
2013-04-05 - 2013-04-10
2013-02-02 - 2013-02-05
2013-01-12 - 2013-01-25
2012-12-31 - 2012-12-31
2012-09-07 - 2012-09-15
2012-08-18 - 2012-08-24
2012-06-06 - 2012-06-06
2012-05-08 - 2012-05-29
2012-04-13 - 2012-04-13
2012-02-03 - 2012-02-29
2012-01-05 - 2012-01-05
2011-12-06 - 2011-12-16
2011-11-11 - 2011-11-29
2011-10-06 - 2011-10-26
2011-09-30 - 2011-09-30
2011-08-13 - 2011-08-13
2011-07-08 - 2011-07-14
2011-06-29 - 2011-06-29
2011-05-14 - 2011-05-28
2011-04-20 - 2011-04-20
2011-03-03 - 2011-03-03
2011-02-14 - 2011-02-14
2011-01-05 - 2011-01-21
2010-12-09 - 2010-12-09
2010-11-10 - 2010-11-19
2010-09-02 - 2010-09-23
2010-08-25 - 2010-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