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攀  
自新大陆  
https://blog.creaders.net/u/47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感谢枪下留人 - 室友再谈姜文华博士杀人事件 2024-02-01 20:31:40

感谢枪下留人 - 室友再谈姜文华博士杀人事件

 

很多年前,我被发配到一个刚从中专升上来的破烂大学去当教书匠。有一个学期教课,课间总有一个学生来找我聊天。他从来不问学习问题,总是一遍又一遍地给我吹嘘,他的这个家人是什么官,他的那个亲戚是什么长,他的家族如何权势滔天,雄霸一方。每一次他总是说得手舞足蹈,满脸通红,激动万分。我就是一个书呆子,只配吃粉笔灰、推演数学公式,一点没有听出他的言外之音,也根本没有记住他的名字。再说我见过太多这样的学生,对科学技术毫无兴趣,对升官发财万分痴迷,实在看不起他们。期未考试时,我当然是公事公办,卷面多少分,就给多少分。成绩公布后,他来找我,满脸幽怨地对我说:“老师啊,我已经告诉你了,我家有那么多人当大官,你怎么能给我不及格呢?”

 

小姜搬离我们的住宅时,没有向我透露一点他的未来打算,只说是他另外找到了工作。如果我知道他是要回国进高校,一定会把这个故事讲给他听,还有很多很多。比如说人人造假,个个瞎混,所谓工作,就是争权夺利,所谓科研,就是剽窃和扯淡;比如说教师把学生当生存工具,学生把老师当监控对象;再比如说师资科长敲诈全体老师,房产处长勒索所有员工;还有男老师强奸女学生,女老师勾引男学生;甚至有人为了评教授,把老婆送去跟系主任睡觉,等等等等。这些不是道听途说,耸人听闻,真的是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我并不认为只要我语重心长地说一番话,小姜就会改变决定,但至少他会明白国内高校里江湖险恶,做好心理准备,或者给自己留一条后路,不至于被逼到以命相拚。

 

小姜会走到这一步,绝对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在我的印象里,他是一个既害羞,又和善,还沉默的纯粹书生。有一次我太太过来探亲,要在家里上网远程工作,可是网路不通。我去问小姜,他说他正在下载国内的流行歌曲。我说我太太要工作,你能不能让让路。他二话不行就中止下载。依当时的网格情况,他要再次下载又要花很多时间,他也没有一句怨言。其实小姜也并非总是沉默,他跟男生话不多,跟女同胞还是比较能说的。我太太去做饭,正好碰到他,两个人聊了很久烹调艺术,有说有笑的,搞得我都有点惊讶。他的同学也说,姜文华读书时就很善于做饭,大家都知道。他那时是一个很正常的人,也非常聪明能干。他做博士时发的论文,比许多教授博导的水平都高。

 

我太太跟小姜聊完天,回来就嚷嚷说,要把她的一个好朋友介绍给小姜。我说小姜性格有点怪异,人长得也不太吸引女孩,你还是不要折腾了吧。小姜从来没有给我讲过他自己的光辉业绩,如果不是后来他出了事,我肯定一辈子都不会知道他有多么优秀。要是我知道他的读书背景如此深厚,学术水平如此高超,一定不会阻拦。虽说那时候的留学生素质普遍很高,但像小姜这么出众的还是凤毛麟角。看来书呆子们太低调也不是好事,会失去许多机会。他出事后,我也想过,也许我做的不对,要是有一个性格开朗能说能干的女孩子带领他,他现在可能就是某个名校的大教授了。不过,他的同学也讲,姜文华读博时,他的师兄给他介绍过一个同系读硕士的女孩,人家没有看上他。再加上他后来追到马里兰来的那个女孩,都不成,看来他是没有女人缘啊。现在看来,他这样的人,应该走许多留美书呆子的老路,就是回国搬运一个。那时候美国留学生极为光鲜,回国相亲就是点秋香,带过来的女孩,基本上都可以参加选美。当然前提条件就是你必须能够留在美国。

 

拿到美国绿卡不容易,需要多年的痛苦折磨。小姜这种性格,不愿意折腾也是有情可原。但是他还有另一条路可走,也是当年和现今许多人都在走的路,就是移民邻国加拿大。小姜为身份发愁时,我也曾劝过他去加拿大,因为那时候有美国学位的人移民加拿大非常容易,也就是填一张表格的事。小姜当时默然不语,后来还是决然回国。他有那么多条路可以走,而且许多比他差的人也都留了下来,看来他是有强烈的爱国情怀的。不管他后来做了什么,至少当时他迈出了大多数人都无法走出的一大步。

 

谈到小姜回国后的情况,我怎么都想多说几句,因为我是过来人,他碰到的问题,我基本都遇到过。比如说他跟学生打架,报道出来的好像都是他不对,说是学生请教问题,他就要打人。其实如果学生说是找你请教问题,用的语气、语调、表情、动作却都是挑衅。一次两次你忍了,三次五次你忍了,哪一天你实在忍不住,奋起反击,马上就会被人简编成你打学生了。这样的套路,国内可能司空见惯,小姜这种从美国回来的傻博士怎么可能懂,吃亏上当也就在所难免。

 

另外国内的人事关系,老江湖都头痛,对小姜来说,根本就是无解。高智商低情商的书呆子,回国的确很难生存。察言观色不在行,你怎么升?舔屁股都不会,你怎么混?这个不是发牢骚,这是实事求是。其实这种人在美国也不太可能混得好,但是凭本事吃饭,生存还是没有问题的。国内可就不行了,真是能整得你生不如死。我自己对他的遭遇感同身受,那种痛苦,那种绝望,我真的可以理解。谁不知道杀人要偿命?不是哀到心死,谁会以命相拼?他杀人当然不对,可是他明明知道杀人等于自杀,却如此决绝,必定是已经无路可走。是什么把这位天才的科学家逼上绝路?确实值得深究。

 

我当然不知道这件事的细节,但也不是没有猜测。凡是在国内工作过的人,大概都知道,武大郎开店,比他高的都不要,绝非调侃,而是赤裸裸的现实。如果你是名校毕业,而顶头上司是烂校生,那你基本上就完了。我以前高考干不过你,现在我想怎么整你就怎么整你。不是说领导都是坏人,人性使然,换谁都一样,嫉妒之心,人皆有之。像小姜这种从未经历过战火考验的书呆子,十有八九把领导得罪了无数回而不自知。更可怕的是,如果领导学历不行,水平不高,往往自卑感爆棚,你无意思的一句话或一个眼神,都会被他理解为看不起他,那他怎么可能不整治你?而且能够狠狠蹂躏以前高高在上的学霸,那可真是弱智翻身,傻逼逆袭,快感超过性高潮。武大郎们干不过洋鬼子,还整不死你?

 

现在的国际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科技竞争。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全球第二,诺贝尔科学奖得主全球第几?而真正可以做科学研究搞发明创造的,都是相当稀缺的高智商人才。普通人不是不想干,是没有那个能力,有些东西必须要有天赋,然后才能努力。人家颜宁、曹原眨眨眼就能想清楚的问题,换到老夫身上可能一辈子都想不明白。用我家善解人意的夫人的话说,这就是天灾,谁也没有办法。你不能弄一些智力不达标的人搞科学技术,那样除了培养出一批坑蒙拐骗之徒以外,不可能有其它结果。而且科技发展的事情还不能搞人海战术,一万个弱智加在一起还是弱智,不可能做出芯片、推出人工智能、造出飞机发动机。所以应该高度重视高智商、高知识、高水平、高学历的人才,而小姜正是中国所需要的。这次中国政府能够枪下留人,固然是因为小姜在长期的挫折和压力下精神出现问题,可能惜才也是一个因素。他的智商和能力都不是一般人可以比的,希望政府能够给他提供一张安静的书桌,让他在监狱里为人民做一点事吧。

 

我在那所破学校蹉跎多年,等我最终得以仓皇逃离的时候,也到了见证奇迹的时刻。这所学校所有被提拔上去的中层领导干部,都是一水的中专毕业生、烂校生,无一例外;名校分配来的大学生、研究生,包括高考状元、年度第一等等,全军覆没,无一中选。真是学霸干不过学渣,名校生干不过野鸡崽。最后这些高智商书呆子们看不到希望,只能纷纷离去,不是逃荒海外,就是孔雀东南飞。而出国留学的中国人,后来绝大多数都在科研和技术岗位上工作。国内总是抱怨美国在技术上卡我们的脖子,实际上很多情况下只是学霸在卡学渣的脖子。真希望政府能够善待人才,尤其是在国外学有所成而又毅然回国的高知识高智商人才,因为善待他们,就是善待中国。


浏览(3021) (81)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4-02-07 20:18:51

刚刚看到先生原来参加过美军,太佩服了,致敬!!回头好好拜读大作。

读了上篇姜博士文,没想到他是罕见的书呆子气,基本上不会社交,这样的人回国肯定吃不开,在美国难说,应该会有更多机会。我那位亲友讲课水平很高,顶头上司就是你这里说的比他学历低,就是要整你的那种。还好他心态好,混到退休算了。人生关键的就是那么几步,错了没有回头路。

回复 | 0
作者:赛昆 留言时间:2024-02-06 18:22:59

去读了上一篇大作《我是杀人海归姜博士的室友》。

关于张益唐,他在那篇著名论文前,只在杜克大学的《duke Math J.》上发过一篇文章。On the zeros of near the critical line.该杂志在”其他数学“类排11,属于一级学刊。

在美国看一本杂志的水平,还真不能想当然。上次有无知者就说姜发文的《Stat Sinica》水平低,这些人眼里杜克数学系编的杂志可能就是垃圾了。此外,医学界第一杂志是麻州医学会编的《新英格兰医学》而非美国医学会编的《美国医学学报》。大陆匪区来的人,满脑子官本位,估计脑子会转不过来:省级刊物怎么能高过国家级刊物?

张的文章太少,以至于《数学年刊》副总编找人审稿时还关照过,此人只有一篇发过的文章,明显示意“也许不行,大致读读找个小错打回去”。

有人拿张和姜比,张有身份,即使干餐馆也不用为身份发愁。


回复 | 0
作者:海攀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4-02-05 17:21:26

回国要注意三点:

1、要有门路。我认识的抛弃美国艰难毅然回国的,都是亲友有权或有钱。

2、要有退路。先把绿卡或者公民办好,回国后就是“此处不留爷,爷回美国住。”

3、要做一把手,不能受制于人。比如说颜宁小姐,绝对聪明,值得我们学习。

你这个亲友没有悟出这三点,当然就悲剧了。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4-02-04 21:04:13

我的一位亲友,纯理工,国内顶尖名校,美国较著名公立大学博士。回国后去直辖市一所尚可大学,国内排名前50吧。他是典型学术型,不会搞关系,不会拉赞助,固执地认为教好书就做好了本职工作。结局:被严重打压,海归二十多年了居然还是个副教授。也快退休了,一辈子副教授了。

很好地证明了你这里的分析。

回复 | 1
作者:海攀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24-02-03 19:56:37

还是书呆子吧,还是与人为善。只是经历的太多,看到的太多,再傻也有点明白了吧。


小姜以命相拼的那一刻,可能也是有极深的幻灭感吧。他是一个纯洁的爱国者,走到这一步真是太可悲了。

回复 | 0
作者:海攀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4-02-03 19:51:18

还是说不清楚到底是教育问题还是社会问题。也许是互相渗透,兼而有之。


感觉社会上的戾气深重,缺乏对人最基本的尊重。很多人还不能被称为文明人。

回复 | 0
作者:海攀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4-02-03 19:41:15

是啊,应该写得更清楚一些。

回复 | 0
作者:海攀 回复 闻章 留言时间:2024-02-03 19:40:28

前面是讲国内,这里是讲国际。


在国内你学渣可以卡学霸的脖子,在国际上就只有学霸卡学渣的脖子了。留美的这些学霸,卡着只会当官不懂技术的学渣的脖子。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24-02-03 16:39:02

我就是一个书呆子,只配吃粉笔灰、推演数学公式,一点没有听出他的言外之音,也根本没有记住他的名字。

你可不是书呆子,从通篇行文来看。你即使未必愿意从人文科学的角度分析中国社会的丑恶现象,但是你却从自身实践的角度吧中国看了个透。

至于这句我有歧义:“真希望政府能够善待人才,尤其是在国外学有所成而又毅然回国的高知识高智商人才,因为善待他们,就是善待中国。”原因在于:中国的问题不能解决,正是因为,站在上面能够解决问题的人,恰恰是制造问题的人。

现在中国的那个人,周围都是师范毕业的,你会惊奇吗?与那个全都是中专占据高校的各个岗位相比,不就是国家级的等比例放大吗?


回复 | 3
作者:thesunlover 回复 海攀 留言时间:2024-02-03 12:36:47

多年来中国高校生(毕业生)制造的凶杀案太多了,很难说和教育没有关联。你文章中谈的既是制度问题,也算教育的根子问题。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回复 闻章 留言时间:2024-02-03 12:33:48

作者原意是美国学霸卡中国学渣的脖子,但确实没有说清楚,意思看上去拧了。我开始也是不懂,看到作者在其它网站有解释。

回复 | 0
作者:闻章 留言时间:2024-02-03 10:41:47

“实际上很多情况下只是学霸在卡学渣的脖子”, 这句话和你前面的意思反了。 是笔误吗? 应该把学霸, 学渣互换?

回复 | 0
作者:海攀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4-02-03 07:06:03

齐是精神病,美国法庭已经确认。小姜回国时肯定没有问题,后来居然用刀一刀一刀捅死人,那是多大的仇恨呀,背后不会没有原因吧?


Education很难说,前一阵一个MIT的杀死一个Yale的,跟教育有没有关系呢?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4-02-02 20:07:36

你这里谈的自有其道理,但是,齐太磊人在美国,碰到个好导师,不也杀人了,又怎么解释?

It's the education, stupid.


回复 | 0
作者:海攀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4-02-02 17:25:42

我在文中提到了,不是偷,就是骗,所有时间都用来争权夺利,哪有时间搞什么科研?以前的事,也许现在好一点了?

回复 | 0
作者:海攀 回复 gskhgd 留言时间:2024-02-02 17:23:37

不知道具体细节,无法下结论。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海攀 留言时间:2024-02-02 15:06:19

在国内搞学问很难。那些不搞学术的人整天想办法搞你。无法沉静下来做学问。那些人也不想搞学问。但是,他们又阻挠别人搞学问。那些人只想通过权力搞到房子,再搞职称。不干实事。人还坏。

回复 | 2
作者:gskhgd 留言时间:2024-02-02 09:38:52

姜是为民除害,可惜了一条好汉。

回复 | 2
作者:海攀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4-02-02 08:19:38

国内心理阴暗的人实在太多了。恨不得别人马上倒霉、天天倒霉。不仅是领导,很多普通人也一样。也许是因为太卷了,也许是因为没有宗教情怀。

回复 | 6
作者:海攀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4-02-02 08:15:48

看来是在国内工作过的。


本来我也是极端爱国分子。被人狠狠整治几年后,只好落荒逃到美国。



回复 | 1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4-02-02 06:11:53

有同感。特别是系一级领导阴险,狠毒,心不善。那些人搞权力,而不搞学术。嫉妒搞学术的人,迫害搞学术的人。我就是在中国被人排挤和驱赶的人。我创造了一套理论,而那些在中国在位的人什么理论也没有创造出来。但是,他们就是嫉恨创造理论的人。

虽然姜文华杀人不对,但是,一定是有原因的。当领导的人本身就是心里阴暗的人。这种人实际上是专门伤害搞学术的人。

回复 | 3
我的名片
海攀
注册日期: 2011-02-04
访问总量: 1,577,2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感谢枪下留人 - 室友再谈姜文华
· 我是杀人海归姜博士的室友
· 残花(13-11)-- 谁杀害了她
· 残花(13-10)-- 鸳梦重温
· 残花(13-09)-- 逃离深渊
· 残花(13-08)-- 狼的结局
· 残花(13-07)-- 让鹰飞翔
分类目录
【残花】
· 感谢枪下留人 - 室友再谈姜文华
· 我是杀人海归姜博士的室友
· 残花(13-11)-- 谁杀害了她
· 残花(13-10)-- 鸳梦重温
· 残花(13-09)-- 逃离深渊
· 残花(13-08)-- 狼的结局
· 残花(13-07)-- 让鹰飞翔
· 残花(13-06)-- 脱亚入欧
· 残花(13-05)-- 向上生长
· 残花(13-04)-- 看破红尘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八年】
·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八年(73)---
·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八年(73)---
·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八年(72)---
·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八年(72)---
·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八年(71)---
·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八年(71)---
·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八年(70)---
·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八年(70)---
·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八年(69)---
·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八年(69)---
【混在美国名校】
· 混在美国名校---郑卫、刘娟、杨
· 混在美国名校---郑卫、刘娟、杨
· 也算结语---与楚兄对话
· 混在美国名校(212)---旧友新侣
· 混在美国名校(211)---旧友新侣
· 混在美国名校--回复王芳先生及闻
· 混在美国名校(210)---旧友新侣
· 混在美国名校(209)---旧友新侣
· 混在美国名校(208)---旧友新侣
· 混在美国名校(207)---旧友新侣
存档目录
2024-02-01 - 2024-02-01
2021-06-11 - 2021-06-11
2021-04-02 - 2021-04-19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6
2021-01-04 - 2021-01-29
2020-12-02 - 2020-12-21
2020-11-07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5 - 2020-08-31
2013-09-15 - 2013-09-24
2013-07-01 - 2013-07-01
2013-06-04 - 2013-06-19
2013-05-03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11 - 2013-03-27
2012-09-04 - 2012-09-21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22 - 2012-07-26
2012-06-04 - 2012-06-06
2012-05-01 - 2012-05-30
2012-04-29 - 2012-04-29
2012-01-21 - 2012-01-21
2011-12-23 - 2011-12-23
2011-11-01 - 2011-11-07
2011-10-01 - 2011-10-31
2011-09-01 - 2011-09-30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0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2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30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09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