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雨村的博客  
学习与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145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不太赞同王志安对毛泽东的评价 2023-02-28 14:15:06

不太赞同王志安对毛泽东的评价

——致原央视调查记者王志安先生的电子邮件

王志安先生:最近看了几期你发在油管上的视频,对大部分内容都很赞同,特别是关于白纸运动的报导和评论,资料比较翔实,分析也很到位,对启蒙大众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对你评价毛泽东的这一期内容则不完全赞同,我认为你对毛泽东的评价不够全面,不够准确。你认为毛泽东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不是共产主义的忠实信徒,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封建帝王。你的理由是,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造诣不深,水平不高,他平时很少看马列著作,热衷于看《资治通鉴》、《二十四史》之类的封建帝王治国之术,他治理国家采用的也完全是封建帝王那一套。在毛的著作中,理论水平较高的《矛盾论》和《实践论》是他的政治秘书陈伯达、胡乔木等人代笔的。

我认为,毛泽东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徒,而且是原教旨主义者。他批评苏共是修正主义,认为自己坚持的是原汁原味的马克思主义。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信徒,并不在于他掌握多少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他只要掌握最基本的就够了,关键要看他如何施政。参加共产革命的人,读过并读懂《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的人不会超过万分之一,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勇献身。《共产党宣言》就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圣经,其精髓就是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实行共产。毛泽东说过:“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头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毛泽东在夺取政权之前的理论依据主要就是“造反有理”,在夺取政权之后,他所做的就是“消灭私有制,实行共产”——消灭地主和资本家,没收农民的土地和资本家的工厂,建立人民公社和国营工厂,等等。

王志安先生说毛泽东是封建帝王,这并没有错,但是只说对了一半。用毛自己的话来说,他是马克思加秦始皇,这基本符合事实。他在政治斗争和治国理念上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条,在驭人术上和对待下属的关系上采用的是封建帝王的做法。在残酷整治知识分子和无情消灭异见人士(包括党内人士)上,他是斯大林加秦始皇。可以说,毛泽东是一个共产专制帝王,或共产专制暴君。

共产专制暴君比封建帝王要残酷100倍。在封建专制下,人民无民主(无权参与国家管理),但是有自由;在共产专制下,人民既无民主,更无自由,是地地道道的奴隶。在毛泽东时代,人民不仅没有言论自由,而且没有从事经济活动的自由,没有迁徙的自由,甚至没有外出讨饭的自由,所以造成了几千万农民被活活饿死的惨剧,这在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中是从来没有过的。共产暴君还充当精神教父,对人民实行思想控制,用他一个人的思想统一全国的思想,把大部分民众洗脑成愚民,这也是共产专制区别于传统封建专制的重要特征。不仅是毛时代的中国,前苏联、朝鲜、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等共产专制国家都是如此。

马克思主义认为,私有制是产生剥削和压迫的根源,只有消灭私有制,才能消灭剥削和压迫,实现人人平等,这是空想共产主义天堂,不但不可能实现,而且还把人民带到了地狱。现代经济学和政治学理论认为,私有制是人类得以自由的基础,失去了私有财产,人们就失去了自由。这已经被多国的共产革命试验所证实。所以说,“消灭私有制”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宗旨是完全荒谬的。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历史上危害最大的社会学理论。

王志安先生说,毛泽东搞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胡搞。实际上,毛这么做正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造性应用,目的是要“跑步进入共产主义”,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胡搞。所有的共产暴君,当他们取得绝对权力,可以为所欲为之后,为了证明他们自己在历史上最伟大,都会搞劳民伤财的大工程、大折腾,这就是“胡搞”。不仅毛泽东如此,斯大林也是如此,金家王朝、波尔布特、齐奥塞斯库、霍查、卡斯特罗都是如此,都是在实践马克思理论的过程中,不断创造出新花样。其中以毛泽东的好学生波尔布特的胡搞最出名:他为了消灭城乡差别,把所有的城市人口都驱赶到农村;他以消灭阶级敌人为由,杀害了柬埔寨1/4的人口。如今的庆丰帝在修宪成功、取得绝对权力之后也开始了胡搞——搞个人崇拜、取消言论自由、大撒币、战狼外交、动态清零、支持普京侵乌、准备武统台湾……,中国更大的灾难还在后头。

总之,毛泽东对中国人民的最大祸害,都是他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理论所造成的。他对中国的全面破坏,远远大于自秦始皇以来的所有封建帝王。他如果仅仅是封建帝王,其危害就会小很多很多。习近平也不仅仅是封建帝王,他是地道的毛二氏,他会把中国祸害到什么程度,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2023.2.28



浏览(6405) (64)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4-16 11:37:59

其实, 马克思主义者和封建帝王没有本质区别, 二者都是终身独裁专制和。一丘之貉。 完全没有争论毛是封建帝王还是马克思主义独裁者, 都是一回事!

回复 | 0
作者:盘桓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3-07 15:15:52

《共产党宣言》我读过。我指的是,谢韬先生所说的,马恩后期的言论和著述否定了前期的理论(当然也包括<共产党宣言>),我没有读过,只能根据他的引述来判断。他的观点是,列宁主义和后期的马克思主义是背道而驰的。所以他认为列宁背叛了马克思主义,列宁所继承和推行的是被马克思恩格斯自我否定的东西。

比如谢韬先生在《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一文中,这样引述了《资本论》第三卷中的一段话:

‘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三卷中指出:“在股份公司内,职能已经和资本所有权分离,劳动也已经完全和生产资料的所有权和剩余劳动的所有权相分离。资本主义生产极度发展的这个结果,是一个必经的过渡点,以便资本再转化为生产者的所有,不过这时它已经不是当作一个一个分立的生产者的私有财产,而是当作共同生产者共有的财产,直接的社会财产。” (《资本论》第三卷,人民出版社一九六六年中文版,第五○二页)’ 对此,做了如下评述: 

资本主义就这样完成了向社会主义的和平过渡 .《资本论》第三卷推翻了《资本论》第一卷的结论,不再需要“炸毁”资本主义的“外壳”了。马克思心目中的曼彻斯特资本主义(原始的资本主义)灭亡了。其后资本主义在《资本论》的冲击下逐渐社会主义化。《资本论》第三卷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皓首穷经研究资本主义几十年的最终结论,经恩格斯十年的编辑和修订,于恩格斯逝世的前一年——一八九四年六月出版。

总之,谢韬和辛子陵等人都一致认为:马克思、恩格斯晚年是民主社会主义者,是“和平长入社会主义”的首倡者,民主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正统。

这当然只是一家之言,不过我觉得似乎有些道理。

读谢韬先生这样的长文,我已经感到很吃力了,像《资本论》那样大部头的书,确实没读过。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盘桓 留言时间:2023-03-06 12:48:07

另外,你如果真的没读过马列,俺建议你最好学习一哈。 《共产党宣言》就比俺的博文长不了多少,文字也不比俺的博文难懂,中文与各种外文版,网上点一下都有。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盘桓 留言时间:2023-03-06 12:44:55

“各取所需”说的对。好比一条眼镜蛇,蛇皮蛇肉蛇胆蛇毒,都有用处啊。活的最可怕。欧洲社民党挂的蛇皮吃的蛇肉。

回复 | 1
作者:盘桓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3-05 00:21:13

谢韬先生有点为马、恩平反的意思。我也从未读过马恩的著作,究竟后期的言论和著述与前期有哪些区别,只能根据谢韬先生的引述来判断。

可能都在各取所需。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盘桓 留言时间:2023-03-04 18:39:41

这样说吧:还是依照革命导师列宁的解说,马克思主义有三个来源于三个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辩证唯物主义;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剩余价值学说;

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共产党宣言:暴力革命摧毁一切现有国家机器,铲除其他一切意识形态学说于宗教信仰。

只有掌握了全部这三者,依照列宁到毛泽东包子,才是完全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第一条,辨证唯物主义作为一种哲学思想,并非马克思独创,被人接受,无论对错, 是思想自由,也并不害人杀人。这是被贴上马克思主义标签的思想继续存在长久不灭的根本。民主社会可以允许起存在一万年。第二条,剩余价值说,在当时确实振聋发聩。这比亚当斯密的学说,老板开面包房是为了自己全家吃不完面包,同时也让大家有面包吃,要深奥的多哈。只是现在普京于任何国家总理总统都不顾勇这样的经济学家作谋士了。除了包子,所以他可以尽揽掌握这个宇宙真理的天下奇才。

第三条最厉害,一切流氓无产者到宝儿卡插进到波尔布特到包子,都需要。

列宁这么一简化, 俺再让小学生背下来,俺这个老师于小学生就都可以当党支部书记啦。还是毛主席说的好:哲学与战斗的马克思主义,一经掌握群众,你们就看我的厉害!

回复 | 4
作者:盘桓 留言时间:2023-03-03 20:41:00

什么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争议颇多。以谢韬先生为代表的一些学者的观点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后期否定了自己前期的理论,否定了暴力革命,倡导议会斗争。他们认为,列宁和毛泽东都违背了后期的马克思主义。而瑞典的社会民主党实行的民主社会主义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瑞典社会民主党中央党部的大厅里的确悬挂着马克思的画像。

回复 | 4
作者:雨村 回复 karkar 留言时间:2023-03-01 19:05:37

【中国从秦汉开始就不再是封建社会】

你说的有道理。现在中国人对“封建社会”的理解有歧义。根据官方几十年来的宣传,人们普遍认为民国之前的帝王统治的社会都叫“封建社会”,不再考虑“封建”二字的原始含义(封分制)。现在没有一个大家普遍认可的另外的说法,只好沿用原来的说法,将错就错。

回复 | 1
作者:karkar 留言时间:2023-03-01 00:37:49

好文!老毛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皇帝相结合产生的的怪胎。另外一点,中国从秦汉开始就不再是封建社会,说中国一直到49年还是半封建半殖民地是老毛和他的御用文人郭沫若等故意将马克思错误的历史观强加给中国人民。参见我的博文https://blog.creaders.net/user_blog_diary.php?did=NDM4NDkw

回复 | 5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2-28 21:30:47

赞同你的看法分析。对毛是否真马克思主义者的争论,有一种否定是站在苏共正统的角度去看的。毛泽东如果是个简单的封建帝王,哪怕是朱元璋秦始皇再世,没有马列的消灭私有制与极权控制,不会搞到合作化人民公社大跃进,让农民成为彻底的农奴,让哪怕皇帝官僚控制下基本买卖的工商业都没有,更不会发展到顶峰的“消灭一切资产阶级法权”,与所有中华传统和世界现代理念的两个“彻底决裂”,甚至包括赫鲁晓夫苏联残存或者特意保留的一点文化文明都要彻底扫荡。

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看毛泽东真正的最好学生波尔布特:他也反华排华呢,可是波尔布特的理念做法不是来自于共产主义以及毛发展的马列吗?除了共产主义的邪恶能够发挥到那样的极致,其他任何独裁,包括纳西斯纳粹军国日本,能走到那样彻底消灭一切私有财产,甚至消灭货币消灭商品的极端暴虐愚昧荒谬吗?

回复 | 16
我的名片
雨村 ,6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8-07-25
访问总量: 710,3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 支持王志安,保护王志安
· 从兄弟分家看独、统之争
·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 中国的民运领袖们已经载入史册
· 不赞成对民运人士的无端指责
· “枫桥经验”是个什么玩意?
分类目录
【随感与随转】
·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 支持王志安,保护王志安
· 从兄弟分家看独、统之争
·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 中国的民运领袖们已经载入史册
· 不赞成对民运人士的无端指责
· “枫桥经验”是个什么玩意?
· 马克思主义与伊斯兰教之比较
· 上海搞万圣节狂欢是个大阴谋
· 评拜登会见王毅的座位安排
存档目录
2024-03-10 - 2024-03-10
2024-01-24 - 2024-01-28
2023-12-14 - 2023-12-19
2023-11-01 - 2023-11-10
2023-10-07 - 2023-10-28
2023-09-02 - 2023-09-30
2023-08-20 - 2023-08-28
2023-07-06 - 2023-07-30
2023-06-18 - 2023-06-30
2023-05-09 - 2023-05-19
2023-04-07 - 2023-04-16
2023-03-03 - 2023-03-03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29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05 - 2022-10-29
2022-09-27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29
2022-06-02 - 2022-06-26
2022-05-13 - 2022-05-31
2022-04-03 - 2022-04-03
2022-03-01 - 2022-03-30
2022-02-18 - 2022-02-18
2021-12-22 - 2021-12-26
2021-10-13 - 2021-10-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