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菩提智慧  
菩提智慧  
网络日志正文
一朝开悟世间情,唯有佛情胜有情——2017年12月2日卢军宏台长新西兰世界佛友见面会开 2018-01-25 08:55:45

一朝开悟世间情,唯有佛情胜有情——2017年12月2日卢军宏台长新西兰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摘要

  

   行云流水人间情,悉听佛音去凡情。一朝开悟世间情,唯有佛情胜有情。


    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感恩各位嘉宾、各位法师,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好!

    再一次来到新西兰和我们的佛友见面,台长感到非常地高兴。中华文化是我们的底蕴,佛教精髓是我们走出人间迷惑的明灯,多少人在迷茫的世界当中找不到方向,犹如精神颓废般地每天在伤害着自己,每天在烦恼的世界当中,逃不出五欲六尘的染着。今生能闻到佛法,是我们累世功德的积累,佛法是今世回家的钥匙。能珍惜,我们就会拥有;能知足,我们就能快乐。把握好每个人自身的命运,在有限的生命当中,完成无限的救度众生的弘法大业。

    目前全世界约有4亿人患有忧郁症。新西兰卫生部最新统计,11.8%的新西兰青少年正遭受着心理困扰的折磨,人数高达8万。当前在新西兰每10人就有1人在寻求心理健康的辅导,每周至少有11个人自杀,而青少年自杀率在全球居首位。年轻人特别冲动,一想不通可能就会自寻短见。在现代社会中,物质的富足并不能弥补人们心灵的空虚,心理健康问题直接影响着人类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所以我们要通过学习佛法的智慧,让自己的心进入和谐安宁的境界,明心见性,就能成佛,从而实现身心健康,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不仅利益于自身而且也惠及社会,泽被后世。

    在很多年前,有一个小镇上发生了一起银行抢劫案。这个抢劫犯不但没有抢到钱,而且被保安困在了银行里。他突然之间抓住一个五岁的小男孩,要求警方准备50万美金和一辆车,否则他就开枪把这个小孩子打死。谈判专家尼尔森赶到了,谈判没有结果,他只好尽量拖延时间,让狙击手各就各位。眼看绑匪就要撕票了,这个狙击手扣动扳机,绑匪应声倒下,小男孩顿时溅了一身的血,吓得嚎啕大哭,尼尔森赶紧抱起小男孩。这个时候,外面的记者蜂拥而至,却听到尼尔森高喊一声:“演习到此结束!”小男孩这才慢慢地止住了哭泣,问妈妈:“妈妈,叔叔说演习,是不是真的?”妈妈含着眼泪说:“是的,是演习。”一边的警察也上来安慰小男孩,说他表现得非常好,应该获奖等等。第二天,镇上的媒体全部失声,也就是全部没有报道抢劫案的事情,所有人都心照不宣地选择了保护小男孩幼小的心灵。多年之后,一个中年人找到了尼尔森,提起这件事情,问他:“当初你怎么会喊出这一句话的?”尼尔森笑着说:“枪响的时候我在想,这孩子可能一辈子都走不出这件事情留下的心理阴影。但当我走近他的瞬间,我突然灵机一动说出来了‘演习结束’这句话。”这时候,来的这位青年人紧紧拥抱着老尼尔森,半天才开口说:“我整整被蒙蔽了30年,前不久妈妈才告诉我真相。谢谢,谢谢尼尔森叔叔,是你让我拥有了一个健康的人生。”尼尔森眨了眨眼,笑着说:“你不用谢我,如果要谢,你就谢谢你们镇上的人,还有所有的传媒叔叔们。”

    大家要记住,一个人的心灵是多么重要,如果你小时候、年轻的时候曾经受过伤害,它会进入你的八识田中,可能永远都不会被抹去。所以,我们现在做人、学佛,不能让自己的身和心受到任何的伤害。我们要干净,我们不能让自己已经痛苦的心灵再增加更多人间的烦恼,我们不能再做错事情。

    劝恶从善,不辜负菩萨的一片苦心;修心向善,不辜负人生的一生苦行;度众行善,不辜负慧命,一世改变命运。记住台长告诉大家的话:真修者获益,善修者获安,不修者获报!

    我们做人要懂得法律,学佛要懂得天律,救度众生、超度亡人要懂得地律。生活的不顺利,身体上生恶病,都因为两个字,那就是“业障”。我们人因为业障而到这个世界,就是来还清前世的业障。一个人想改变自己,必须懂得什么叫业障。所以,珍惜人生,好好地改变自己,好好地将自己的心修得越来越善良,还清账目,无牵无挂。

    人的报复心理是因为没有学佛,人的瞋恨心理是因为“我执”所带来,会让自己做出很多愚痴的事情。最近不久,在美国费城,一名86岁的老奶奶因为觉得银行少给了她400美元而持枪抢银行,最后警察出动,指控她抢劫、威胁、恐怖等相关罪行。这个是真的事情,这个老奶奶叫Emily,86岁了。事发当天下午,这位抢劫犯一手拿枪,一手推着助步车,到了这间银行,老奶奶举起左轮手枪——因为在美国持枪是合法的——向银行工作人员说:“给我400块。”话都讲不清楚,还没走出大门,警察已经把她抓住了。随后老奶奶的家人赶到,并试着说服银行员工,希望银行员工原谅,不要起诉了。但是银行员工不让,说:“我们不愿意原谅她。不管她是86岁还是26岁,持枪抢银行总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老奶奶想要抢银行,是因为前一天到这家银行取钱的时候,觉得银行少给了她400块。后来警察证实,虽然老奶奶包里有子弹,但是她那把枪没上膛,子弹也没放,结果老奶奶以自己担保被释放了。

    这个事情就是告诉大家,一个人恨,不要说3岁的孩子会有恨,连86岁马上就要进棺材的老奶奶都会抢劫银行啊。

    所以这个世界上,一个人心灵要达到干净的境界,就不会迷茫。我们学佛人现在天天脑子很清楚,我们不会做违法的事情。你们学了佛之后,连红灯都不敢闯了,过去很多人还闯红灯,过去很多人骂人,现在你们不敢骂了。为什么?护法神听见了,菩萨听见了,我正在求的那件好事可能就没了。所以吓得忍耐,我要忍耐。

    一个人心要清净,就不会受到外界的诱惑,不会迷茫。我们为什么会杂念纷飞?因为杂事纷飞。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必须做到,而且不要被外境所干扰。

    有一天,惠能禅师看见自己的弟子终日在打坐,他就问道:“你们为什么整天打坐?”弟子回答:“师父,您不是教我们参禅吗?我们参禅呢。”惠能禅师说:“参禅跟打坐不是一回事。”“师父,您不是经常教导我们要守住容易迷失的心,清净地观察一切,坐禅不可以躺卧吗?”惠能禅师说:“终日打坐不是禅,而是在折磨自己的身体。”弟子更糊涂了。惠能禅师接着说:“禅定,不是要整个人像木头、石头一样地坐着,而是要使你的身和心达到一种极度宁静和极度清明的状态,离开外界一切物相,那才是禅。如果你的内心不安宁,还是继续散乱,你就不能达到定。”

    所以要懂得,离开一切相是禅,内心不散乱是定,这就叫禅定啊。而我们现在很多人整天执著人间的事情,“哎呀,我要买个大房子。”“哎呀,我要换个好工作。”“哎呀,我要有更多的财运。”还有很多人,“哎呀,我要中到六合彩。”台长恭祝他六时吉祥吧。告诉你们,一有欲望,人就会迷失方向;一个人没有欲望,就不会迷惑颠倒,就不会活得愚昧迷失了。

    弟子这个时候躬身问禅师:“怎么样才能去除妄念,不被世间迷惑呢?”惠能禅师说道:“思量人间的善事,心就是天堂;思量人间的邪恶,心就化为地狱。心生恶毒,人就沦为畜生;心生慈悲,处处是菩萨;心生智慧,无处不是乐土;心里愚痴,那当然处处都是苦海了。”

    学佛不能只学不做,念佛不能只念不做,懂佛理不能只懂不做。所以修就是行,所以要修心修行,就是要把自己的行为佛法化。

    曾经有一个通用公司的大老板给大家讲管理课,讲了很长时间,有其他公司的管理人员说:“董事长,您所讲的这些我们都懂。”董事长说:“你们跟我不一样的在于,你们都懂,而我是懂了去行了,我才会成功。”

    中国几千年来,我们的祖上先贤一直在强调“行”的重要性。《荀子》有云:“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就是你今天不闻,不听到别人讲,还不如听到人家讲;你今天听人家讲了,你自己亲自去看一看是不是这样;你看到了,你要懂得,因为很多人说“看,不一定懂”,所以很多人说“我看不懂”,你们现在很多人年轻人说“看不懂”,你们看到了,不懂;知之不若行之,你知道它是好的、不好的,还不如自己去做。

    在《朱子语类》里有朱熹的类似观点,这位大文学家、哲学家说:“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也就是行比知道更重要。《孔子家语》曾经说“知而弗为,莫如勿知”,言下之意就是告诉我们,你知道了还不去做,还不如不知道。我们今天学到了佛法,还不去好好地做菩萨、去度人、去改变自己,还不如不学佛。知道到做到就是付诸行动。我们人要克服种种的困难,从知道到做到,一定要克服自己的懒惰。空谈佛法没有用,会耽误自己,误人误事,空谈所有的事情都会使你失误。对我们学佛人来讲,要行之,要懂佛理,更要行佛道,能够行佛道的人就是在佛理的基础上更上一层。

    我曾经在法国万人大法会上讲过一句话:人的潜力可以激发。很多人说“我很笨”,有的人说“我很懒”“我没有这个能力来做”,实际上人的精力和体力都可以激发。比如说有的人,你给他50斤的砖头,他拎不动的,但你要是给他100斤的钱币,他肯定拎起来就跑了。

    我们要用人最善良的本性,来感应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物,让自己法喜充满,用菩萨心去对待一切事物和人,你得到的全部是菩萨的回报。解脱实际上称为一定范围、一定程度的放下,你放下多少,你就会解脱多少。很多人没来过新西兰,你说“我今天家里放下几天,我去弘法,我去助缘师父”,你来了,你就放下了,你就得到了。新西兰佛友给你们做很好的食物,看到新西兰这么漂亮的港湾,不是得了吗?所以放下多少,你能得到多少,而且还能得到功德。希望大家学会放下,放多少得多少,等到你完全放下了,你就得到天界的境界了。

    所以要调节,人生苦短,心理调节很重要。要修一体双慧,一体双慧就是命慧和身慧,生命要有智慧,身体也要有智慧。很多人身体没有智慧,就会生各种各样的病。身体要动,这就是你的智慧,心灵要想得通,没有经过思考做的动作就叫没有身慧。你们想一想,今天一个女孩子没有经过思维而做出了很多愚昧的动作,就会给人家笑。做事情没有产生思维力和理解力,那就没有命慧。所以一体双慧。

    我们人要经常看到自己的心和自己的肉体。很多人就看见自己这么胖,没看见是因为自己的心。为什么?你的心整天懒惰、好吃,那你就会胖;如果你能够控制好自己的心,不让它懒惰,少吃,知道这个会胖的,那你很快就会瘦下去。所以要懂得“观身”,就是观自己的身体,还有观自己的行为。反观自身就是要反过来看一看自己的身体,你才不会在人间真正地受苦。很多人受苦就是不会看自己。

    有一匹千里马等待着伯乐来发现它。有一个商人来了,跟它讲:“千里马,你愿意跟我走吗?我带你去走遍名山大川。”马摇摇头:“我是千里马,怎么可能为一个商人驮运货物呢?”士兵来了:“你愿意跟我走吗?我带你去驰骋疆场。”马摇摇头:“我是千里马,我怎么可能为一个普通的士兵效力呢?”猎人来了,跟马说:“你愿意跟我走吗?我带你去适应野外生存的恶劣环境。”马摇摇头:“我是千里马,我怎么可能去当猎人的苦力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匹马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机会。有一天,钦差大臣奉命来民间寻找千里马,千里马找到钦差大臣,说:“我就是你要找的千里马。”钦差大臣问:“哦?那你熟悉我们国家的路线吗?”马摇了摇头。“那你上过战场,有作战经验吗?”马又摇了摇头。钦差大臣问:“那你擅长野外生存吗?”马又摇了摇头。钦差大臣说:“那我要你有什么用呢?”马说:“我能日行千里,夜行八百。”钦差大人说:“好,你走一段路让我看看。”由于太长时间养尊处优,千里马用力地向前跑,没跑几步气喘吁吁、汗流浃背。老了,不行了,钦差大臣跟它说再见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今天所做的每一件看起来很平凡的事情,实际上都是为我们的未来积累能量。今天你经历的每一件不开心的事情,被人家拒绝,很难过,被人家诽谤,等等,都是为你的未来打好基础,不要等到老了、跑不动的时候再来后悔。

    学佛也是这样,任何一个积功累德的机会,我们都要好好地把握住,就算今天被人家骂了,度人没度到,但是这是我们的积功和累德。实际上,修行就是跟无常在赛跑,只有在无常和人的生命结束来临之前把自己修好了,我们才能到达四圣道,我们才能到达西方极乐世界。

    修心就是修正自己错误的行为,修心就是纠正自己错误的心灵。台长告诉你们,现在这个社会,有学历不代表你有能力,有文凭不代表你有文化,过去的辉煌都已成为我们的历史和回忆。昨天怎么样,对我们来讲已经不重要,关键是今天你做什么,你还能做什么,还有明天怎么样。能修现在就是防患于未然,能够知道这个道理的人就已经是人间的圣者了。

    我们除了知道物质世界,还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有精神世界。人要吃两种粮食,一种吃粮食是为了身体,还有一种叫精神粮食。很多人吃了粮食之后身体长得很好,但是很多人精神空虚,很多人忧郁症,就是没有精神粮食。台长就是送精神粮食的车夫。要学会放弃,抛开名利。我经常跟他们讲,现在会长多得不得了,在我们澳大利亚,谁都是会长,爸爸是会长,妈妈是副会长,女儿是秘书长,掉一片叶子下来也能砸到三个会长。台长告诉大家,名利都要放弃,真正精神上的自由才是永久的,才是最高境界。所以你们想想看,你们开心的时候,谁能阻挡你们?你们想得通、法喜充满的时候,是不是精神非常自由?

    做人要知足,知足被佛认为是最优秀的理念,就是最高的智慧。

    在东汉的时候,有一个叫陈寔的人,他是饱学之士,就是学问很高。他品行端正,道德高尚,远乡近邻的人都非常尊敬他。陈寔不仅自己自觉自律,对儿孙的要求也相当地严格,常常在各种场合抓住机会教育那些孩子们。有一年洪水泛滥,淹没了大片的村庄和良田,成千上万的人无家可归,到处逃荒。这个时候,盗贼四处横行,天下很不太平。有一天夜里,有个小偷偷偷地溜进了他的家里,这个小偷刚准备动手偷东西,突然听见咳嗽声。“不好,有人来了!”一看没地方躲,急中生智顺着屋内的柱子爬到了一根大梁上面,伏下身子,大气也不敢喘。陈寔提着油灯从屋里出来拿点东西,偶然间一抬头,看见了,“梁上怎么有件衣服挂下来啊?”他知道家里进贼了。过去的家很大,他一点不惊慌,也不赶紧叫“抓小偷”,不讲。他从容不迫地把晚辈们全部叫来:“孩子们,大家都到客厅来。”他将他们召集到外屋,十分严肃地说:“孩子们,品德高尚是我们为人的根本,在任何情况下,我们对自己都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够因为任何的借口而放纵自己走上邪路。有些坏人并不是一出娘胎就是天生的坏人,而是因为他不能够严格地要求自己,慢慢地养成了不好的恶习,后来想改也改不了,才会沦为坏人。打个比方,我们家梁上有一位君子可能就是这种情况,我们可不能因为一时的贫穷而丢掉自己的志气,自甘堕落啊!”听到陈寔的一番教诲,梁上的小偷一惊:“哎呀,我已经被发现了!”同时,他又为陈寔的话所感动——他不但没有叫喊抓自己,反而耐心地教育自己。这时候,小偷羞愧难当,从梁上爬下来磕头请罪:“老人家,您说得太好了,我错了,我以后再也不干这种勾当了,请您宽恕我吧。”陈寔和蔼地回答:“嗯,看你这样子也不像个坏人,可能被穷所逼的吧,以后要好好地反省,还来得及。来人啊,赠给这个人几匹白绢。”小偷感激涕零,千恩万谢地走了。从这以后,这个故事流传得很广,这一带几乎很少有偷盗之类的事情。这就是成语“梁上君子”的由来。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免不了会出现很多不能容忍的事情和人,但是要分析每一件事物的本质,要学会同情别人、原谅别人,多一点慈悲,对待别人的错误要学会包容。我们现在很多人,连家里跟着自己吃苦受难几十年的妻子或者先生都不能原谅,怎么能够包容众生呢?所以为人处事要豁达开朗,要学会成全众生就是成全自己。宽恕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凡事斤斤计较不会给自己带来任何好处;无法宽恕别人,最吃亏的就是你自己,因为你无法快乐。以恨对恨,恨永远存在;以爱对恨,恨自然消失。唯宽可以容忍,所以叫宽容;唯厚可以载物,那叫厚载。有容乃大,不容无物。当你将心中的忧郁一一解开的时候,你才知道,这个世界原来没什么可怕,没什么烦恼,因为菩萨的光芒照进你的心,“五蕴皆空”给你带来的是心中的一片安详、平和、宁静。

    台长告诉大家,人生有八种美:人性之美在于善;社会之美在于公;家庭之美在于和;朋友之美在于诚;男人之美在于度,也就是说男人的美丽是有很大的度量,很多男人没有度量,人家不会认为你很美;女人之美在于容,就是宽容,一个女人总是“没关系啦”,包容人家,长得再难看,人家说你很美,长得再难看,人家说你“芝麻香蕉”——外表不好看,里面甜得很;还有两个美,老人之美在于醇,要纯洁;小孩之美在于真。

    有一个弟子问他的师父:“师父,我想练练拳术,可师兄认为我应该练棍术,而师弟建议我练剑术。师父,您看我到底该练什么呢?”方证大师笑了笑,没有回答徒弟的话,而是跟他讲了一个故事。“来,坐下来,我跟你说个故事。从前,有个村庄,住着一个农夫,农夫有一匹毛驴。有一天,他把土豆装在驴的背上,到集市上去卖,做完买卖他高高兴兴地牵着毛驴回家,嘴里还哼着小曲儿。路上碰见一个人,那个人说:‘哎哟,你怎么这么笨,有驴不骑,偏要自己辛苦地走路。’农夫想了想:‘很有道理,有驴子为什么不骑?’就骑着毛驴回家了,而且觉得很舒服。不久,他碰到一个人,那个人说:‘你真不像话,毛驴每天为你辛苦劳累,你竟然还要骑着它,让它得不到休息。’农夫一拍脑袋:‘哎呀,是呀,我真没良心。’他跳下驴来,接下来不知道怎么好,不骑也不对,骑也不对,怎么办呢?扛着毛驴回家了。他扛着毛驴又碰见一个人,对他说:‘哎哟,这个大傻瓜!毛驴不骑,扛着。’农夫一气之下,把毛驴扔下山崖去了,看见的人都说:‘真残忍!好端端的一头毛驴被他弄死了。’这个农夫从来没有受过人家讲这么多的话,他气得哇哇大叫,‘我死了,总不会有人再说什么了吧!’自己也跳下去了。可是人们依旧在说他,‘哎哟,这个家伙,不可救药啊!跟毛驴一样笨,连自己都敢扔下去。’”最后,方证大师对这个徒弟说:“这个故事怎么样啊?很荒唐吧?”如果一个人没有自己的正思维,没有智慧,就会成为这样的农夫。这个人因为依赖别人的意见,结果把自己的生命也扔下了悬崖。”

    我们学佛人决不能把决定自己生命的慧命交给别人,我们要让自己的内心、本性、佛性指导我们的生活,这就叫生活佛法化。你们学佛是不是这样?很多人过去夫妻吵架,吵完跑到邻居家去说“我的老公怎么不好”,去跟朋友说“我的老婆怎么不好”。讲来讲去,人家怎么讲,回来怎么做,最后夫妻都没得做了,就是这么讲掉的。你们想一想,有很多人就是这样,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离婚,就是因为听别人讲得太多,没有主见。你的老公好不好,你的老婆好不好,你比别人清楚,你为什么去问别人?

    你学佛念经之后灵不灵,感应有没有,你比别人清楚,你为什么问别人:“我还能学下去吗?”自己的人生由自己来决定,在生活中坚定用自己的慧根,才能发现自己的智慧,千万不要被别人的意见牵着鼻子走,你到最后一事无成。好好地掌握好自己的正能量、正智慧,好好地跟着菩萨走。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

    这个世界上傻人有没有?多不多?65岁了还这么傻,去动物园,拿张钱逗老虎,他以为老虎会用爪子拿钱,或者用嘴巴把钱吃过来,然后还给他,最后老虎冲上前一口咬住他的整个右手,把他手全部咬掉。你想想看,有没有这种傻人?你们跟我学佛到今天会做这种事情吗?还有一个俄罗斯的人,拿着手机自拍,拿着个手榴弹,然后发给朋友。对方给他一个回应:“你当心一点……”还没讲完,“嘣——”炸死了。你看看,真的,11月28日。台长刚刚离开悉尼,昨天晚上,一个大巴士爆炸,火势猛烈,蹿到两米高,公交汽车的司机吓得半死,赶紧拔腿就跑,还好公共汽车上没有客人。火烧到两米,大家都以为是恐怖袭击,不是。公交车上有个位子你们不要去坐,上门边上有块地方可以放东西的,就是这个地方着火了,爆炸了。悉尼还没有恐怖袭击,问题不大。12月25日,有一个新加坡的男的,他太太正好要出去,太太叫他用奶瓶帮孩子喂喂奶,他一手拿个手机在玩游戏,一手拿个奶瓶喂孩子,最后把孩子喂死掉了,窒息了,在新加坡判六个月监禁。你们想一想,人什么事情不会发生啊?所以告诉你们,要想通一点。还有一个男的,英国的,他是一名癌症患者,他被诊断为癌症,后来查出来癌症没有了,他为了庆祝去喝酒,喝得太多了,结果开车从悬崖上摔下去,死掉了,比癌症死得还快。现在知道了吗?人不要冲昏头脑。我们学佛的人不一样,我们很稳的。你们坐在这里干干净净、开开心心、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坐在这里不动的人就是罗汉相。你们就是罗汉菩萨,对不对?

    有一个守财奴,用自己的全部家当换了一块金子埋在墙角下的一个洞里,他每天总要到这里来看一看。因为过去隔壁邻居都看得见的,他每一天都到这里看一看,引起了别人的注意。结果,有一天人家发现他的秘密,趁他不备,把他那块金子偷走了。他嚎啕大哭:“我的金子!”明醒大师见他如此难过,就安慰他说:“金子埋在那里不用和石头没有什么分别。这样吧,你再埋一块石头在那里,把它当成金子不就行了吗?”

    我们人总是在失去之后才觉得拥有的可贵。很多人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不觉得孩子能帮到自己,等到一旦孩子离开了,觉得很可惜。很多夫妻在一起的时候没有相互照顾,没有觉得自己的太太在家里做这么多事情,一旦妻子离开了,才知道自己是多么痛苦。就像一个人的项链一样,天天挂在脖子上,开始的时候每天要看,很珍惜,“在”,等挂了一年、两年之后,没感觉了,有一天掉了,他觉得“哎呀,我当年买了好几千呢,这也很可惜的。”

    台长就是告诉你们,我们人要在乎别人的感觉,我们人的毛病就是不在乎别人的感觉,就知道自己的感觉。要知道任何东西都是得来不易的。钱财一旦失去,我们还能再赚,但是,如果你的慧命和你最亲爱的人,或你重要的朋友失去了,可能你不能再次拥有。所以学佛人要学会珍惜,如果珍惜,你就会懂得怎么样来爱护他人、爱护自己的慧命。我们今天学佛了,要珍惜佛法,因为一旦我们失去了佛法,我们可能再也找不到佛法了。

    有一个人乘船渡河(古时候,这种船都是小木舟,一个很小的木船),有一艘空的小船从上游冲过来,船上没有人,就是脾气再坏的人也不会生气的,因为船上没人。等到空船快要撞到他的时候,他也就是轻轻地用手把空船推开而已,他不会发脾气。如果对面来了一艘船,上面有一个人,乘船渡河的人会立即冲着这艘船叫“快闪开,你的船会撞上来的!”喊一次,喊两次,喊三次,如果这个人都没有反应,脾气再好的人也会发怒。这个故事就是告诉大家,为什么前面空船时人不发怒,而一看见有人了他就发怒呢?因为一个是没有“我相”在里边,所以没有“我”,你跟谁去发怒?一个是因为船上有人在上面,你看到了人,你心中有“我相”了,有执著了,有众生相了,有寿者相了,所以你才会发怒,才会伤害自己。所以我们想要眼中没有烦恼,就必须无我相,心要空,意要明,这样你怎么会被别人伤害呢?《金刚经》上就是这么说,告诉我们要把一切看空。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会失去,明天我们所失去的还会再拥有,但是就算你拥有了、失去了,最后还是归空,就是什么都没有。来的时候我们空空如也,走的时候不会让我们带走人间一样东西,只有一样东西可以带走,就是我们的精神和灵魂。所以好好把握住自己,修修你们的精神,修修你们的灵魂吧。

    当年的楚王准备聘陈子仲为宰相,子仲很开心,就对妻子说:“夫人,鄙人今天开始当上宰相了,明天出门的时候,车马都会来接我,连绵不断;吃饭的时候,美味佳肴,那就更不得了了。”妻子非常贤惠,很懂道理,妻子说:“车马成群使你感到舒服的,只不过是你所立足的那一点地方;满桌佳肴使你感到高兴的,只不过是一盆菜。”子仲听了妻子的话,觉得非常羞愧。他辞去了相位,到自己的农场过种菜为生的田园生活,过了平安的一生。

    有一个能点石成金的神仙想找一个不贪财的人,要度他成仙。台长告诉你们,菩萨下来度菩萨,佛下来把你度成佛,神仙下来把你度成仙,如果鬼上来把你度成鬼。鬼上你身,他就跟你说:“鬼很好,很自由,你看,我们趴在你的身上,叫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所以为什么叫替死鬼,就是这个道理。仙下来想度人成神仙,他看到一个人,想度他,把手一指,点石成金,一块金子来了,送给他。“我不要。”神仙以为他嫌少,手又指一块大石头:“变!”变成了一块大金子送给他,他还是摇头。神仙:“嗯,这个人毫无贪财之心,我必须度他成仙。”刚刚想度他,没想到那个人说:“我什么都不要,我只要老神仙您把点石成金的那个手指给我。”这个人自然什么都得不到。

    人生最忌讳的一件事情就是贪,贪得无厌。很多女孩子本来有一个男朋友,很好的,突然之间,“这个人比他还好”,就跟他好了,结果被这个人甩了。我上次说了一个现代笑话。一个女孩子说:“我想找一个又有钱又能够爱我、照顾我的人,还想要一个长得很漂亮的。”结果对方就跟她讲了:“那你必须要结三次婚。”你说一个人怎么可能拥有这么多的优点。有钱的人不一定爱你,爱你的人不一定有钱,有钱的人不一定好看,好看的人不一定有钱,你想三个都要,那么你结三次婚。人贪得无厌就会陷入无止境的追求之中,你会失去很多快乐,一贪就没快乐了,不贪都是快乐。民间流传这么一句话:事能知足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贪心唯一送给你的就是烦恼和痛苦,所以不贪的人永远知足,永远没烦恼。不要贪吧。

    所以我们学佛人应该看清、看透,看清需要智慧,看透需要阅历。我们在人间有时候要有一种胸襟,精神世界一定要丰富,要安详。你们听台长讲,实际上你们就在吃精神大餐。一个人如果能够通过自己的体悟看清这个世界,并能通过自己的悟性将这个事情看破,实际上就是想通了,看破就叫想通了。你们想一想,你们一辈子过来有多少事情想不通的,现在不都想通了吗?过去有多少为难你们的事情,现在不都过来了吗?你们现在想不通和很痛苦的事情,再过十年之后呢?可能早就不存在问题了。希望你们看得远一点,想通、想明白,在佛法的道路上芝麻开花节节高。


=========================================================

也许正是你不经意的一次转发刚好帮到别人,找到新的希望. 不论是婚姻, 家庭,求子,事业,健康, 孩子学业等, 或者超度亡人,流产或打胎的孩子等,都有特定的经文可以的对症下药,帮你化解问题,欢迎您咨询多伦多观音堂 647-748-0828 10:00am to 6:00pm 周一至周日,全年无休。书籍光盘完全免费结缘。

多伦多观音堂地址:Unit C, 291 Progress Ave., Toronto, ON  M1P 2Z2


台长博客 最新博客网址 

http://lujunhong2or.com/ 

微官网 http://xlch.org/

随喜转发!功德无量 心灵文化网 http://www.xinlingwenhua.co (好消息)

心灵文化网APP软件下载已经上架安卓版和苹果版 安卓手机下载 : 应用宝 搜索心灵文化 即可下载 PP助手 搜索心灵文化 即可下载 苹果版手机下载: 苹果市场 搜索心灵文化 即可下载


浏览(38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菩提智慧
注册日期: 2015-09-26
访问总量: 308,8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
· 卢台长精彩节目摘录:肺不好,鼻
· 怨是生出气的根源——卢台长给全世
· 无生无灭 事物本质——摘录卢台长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
分类目录
【风水,玄学】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五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五
· 天上瑞兽,人间动物修成精投胎案
· 被人勒索求关帝菩萨,关帝菩萨给
【疾病&成功案例分享】
· 卢台长精彩节目摘录:肺不好,鼻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五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五
· 天上瑞兽,人间动物修成精投胎案
· 精彩图腾
· 拨得云开见日出——心灵法门网友反
· 大唐冤结已千年,女王情债还千年
· 心灵法门让我起死回生走向光明
· 结婚十年不育,学佛吃素终圆妈妈
· 心灵法门治好女儿的抑郁症,并让
【因果教育】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
· 卢台长精彩节目摘录:肺不好,鼻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五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五
· 天上瑞兽,人间动物修成精投胎案
【周末好去处】
· 卢台长精彩节目摘录——诸佛菩萨慈
· 多伦多观音堂2017大年初一祈福头
· 【小故事,大智慧】一个和尚
· 人生的三盏明灯
· 卢军宏台长2016新年祈福开示和素
· 心灵法门 小房子 视频简介
· 加拿大观音堂文化中心最新招收义
· 智慧之语6
· 诚邀您在周末的闲暇之余来观音堂
· 多伦多观音堂周六共修活动/免费
【白话佛法】
· 怨是生出气的根源——卢台长给全世
· 无生无灭 事物本质——摘录卢台长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四
· 《金刚经》是最伟大的佛经经典之
· 能量会改变生活质量——摘录卢台长
· 观世音菩萨请华佗上仙和地藏王菩
· 碧霞元君菩萨,地藏王菩萨,观世
· 破除我执贪瞋痴 学佛开悟不愚痴—
· 千处感召千处应,何处不是观世音
·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那亲身经历
存档目录
2018-11-09 - 2018-11-20
2018-10-31 - 2018-10-31
2018-09-09 - 2018-09-24
2018-08-16 - 2018-08-22
2018-07-04 - 2018-07-27
2018-06-12 - 2018-06-12
2018-05-10 - 2018-05-10
2018-04-11 - 2018-04-30
2018-03-05 - 2018-03-05
2018-02-07 - 2018-02-25
2018-01-04 - 2018-01-25
2017-12-10 - 2017-12-10
2017-11-10 - 2017-11-30
2017-10-05 - 2017-10-12
2017-09-05 - 2017-09-05
2017-05-04 - 2017-05-11
2017-04-03 - 2017-04-13
2017-02-01 - 2017-02-01
2017-01-15 - 2017-01-22
2016-11-22 - 2016-11-22
2016-08-18 - 2016-08-18
2016-04-22 - 2016-04-28
2016-03-24 - 2016-03-24
2016-02-18 - 2016-02-18
2016-01-03 - 2016-01-21
2015-12-01 - 2015-12-19
2015-11-01 - 2015-11-29
2015-10-08 - 2015-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