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盘桓的博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网络日志正文
ZT 军队“非党化”是前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因素 2023-04-21 03:16:52

【转贴者注】:20世纪90年代初,前苏联解体了,而中共政权至今屹立不倒,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前者放弃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地位,而后者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因而针对前苏联的“军队非党化”(亦即“军队国家化”),站在维护中共极权统治的角度,被视为一个沉痛的教训;而站在民主改革派和广大民众的角度,则被看作是一条重要的、值得借鉴的经验。

企盼改革派上台后,体制内外共同促进,早日实现军队国家化。这是中国能否实现民主转型的关键。

下文摘录的是中共体制内的一位写手对此发出的哀鸣。供参考。

===================================================================================

         ZT  军队“非党化”是前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苏联红军组建开始,就遵循列宁的建军原则,确立了苏共对红军的绝对领导,将无产阶级的军队牢牢掌握在无产阶级政党手中。建军初始,苏共就在红军中建立了坚实的组织系统,各级党组织、政治部和军队政治委员列入红军组织编制,政治部成为苏共在军队中的组织核心。在多次艰难的历史时刻,正是靠着苏联共产党在军队的领导作用,才团结一心,克服困境,战胜了国内外各种敌人。

国内战争时期,苏联共产党动员了优秀党员总数的一半到红军中去,构成了部队的基本核心,击败了14个资本主义国家的武装干涉。卫国战争时期,面对战场上苏军严重失利的险恶形势,斯大林发布了《关于改组政治宣传机构和实行军事政治委员制度》的命令,在团以上部队重新实行政治委员制(此前曾一度撤销),苏联红军上下团结,迸发出了极强的战斗力,打退了德军进攻,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20世纪80年代,戈尔巴乔夫开始推行“新思维”改革,其中对军队的改革从削减军费开始,进而对其体制编制进行调整,主动放弃了党对军队的领导。为体现“民主化”思想,在原又撤销政治委员编制的基础上,撤销了总政治部,削减了军内各级政治机关约8万名政治工作军官,并明确规定,“苏共组织机构不得干预军队指挥系统的工作”。

特别是全苏第三次人代会通过的《关于设立苏联总统和苏联宪法修改补充法》,从法律上彻底剥夺了苏联共产党领导和指挥军队的最高权力。由此,苏军内部刮起了“退党风”,大批年轻军官主动退党,就连空军司令沙波什尼科夫也放弃了党员身份。

所有这一切,成为政变发生的危急时刻军队不作为、最终导致政变成功、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因素。(摘自搜狐网)


浏览(3007) (24)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盘桓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4-22 20:10:57

【英美国家民族不管历史上有多少污点罪孽,他们开创出这样一条政权和平更替之路,是人走的路。】

说得好,是人走的路!


回复 | 1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盘桓 留言时间:2023-04-22 14:03:27

完全同意。这就是为什么人类历史几千年王朝更替只能是暴力循环,经过英国宪章革命限制王权,再到华盛顿将军做总统,人类才碰巧撞出一条另外的路。英美国家民族不管历史上有多少污点罪孽,他们开创出这样一条政权和平更替之路,是人走的路。所以俺说中共与普京都只是山顶洞人。反过来说,毛泽东到包子的中共,不管有多少建树,只能与建造金字塔的法老相比较,一辈子的使命就是用子民白骨给自己建造寝陵。包子目前为止最大的建树就是给他老子建造了中国最大的寝陵,下一个伟大成就是打造中国第二口水晶棺。

回复 | 12
作者:盘桓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4-22 01:37:47

现在通过网友们的讨论,有这样一个类似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是像前苏联和台湾一样,先促成军队非党化(军队国家化),从而促成和平转型,还是只有先推翻一党专政、实现多党制后才能实现军队国家化。

我倾向于前者,但前提是有蒋经国、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出现并掌权。

回复 | 1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盘桓 留言时间:2023-04-21 21:56:15

这并非如此这个二货痞子有什么头脑,而是他继承了这个独特毛遗产: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邓小平到江胡都绝对要靠“党指挥枪”,也就是中共实际上的最高领袖就是共军最高统帅。邓江胡原封不动把这套全部交给了包子。他们这个信条,邓小平在六四开枪之后,李鹏干脆利落地回答了世界:解放军的职责就是保卫党保卫我们的政权。根据李鹏这个宣告可以逻辑演绎出来:解放军拥有的核武器,都不是国家民众民族的。如果中国有谁再建立井冈山根据地,就一定可以用核武炸平。所以,当年卡扎菲用轰炸机去威胁班加西示威群众时,中共张召忠将军力挺说,军队就是用来平叛的嘛。所以,中国大陆百姓,如果说见到警察就像见到成建制的土匪,见到解放军,哪怕是自己子弟同学,就如同非洲人见到那些军阀枪兵一个样:他们的枪都是对自己百姓的。独特特毒之处是这样的枪兵土匪有核武器,可以整个地轰平自己一个城市甚至一个省,更别说台湾了。

回复 | 3
作者:盘桓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4-21 21:23:04

是的。

现在这个半文盲的痞子、政治流氓靠的不就是军队和警察吗?原来靠的是两杆子,现在笔杆子已没有多大作用了,只剩枪杆子了。一旦枪杆子出了问题,就一切玩儿完。

回复 | 1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4-21 21:04:35

台湾国民党转型也是蒋经国放弃党军,李登辉逐步实现军队国家化中立化,才有政权和平转移到陈水扁民进党的可能。不过,台湾有一个特殊外部环境:美国与北京都不会允许台湾军队干政搞政变。

苏联军队的职业化正规化,在赫鲁晓夫时代实际上开启了。赫鲁晓夫与勃列日涅夫都不担心军队搞政变,而是依靠克格勃。

回复 | 9
作者:盘桓 回复 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4-21 13:12:18

【希特勒有党卫军也没有挽救他灭亡。】

是的。

我指的是不流血的民主转型。

回复 | 10
作者:盘桓 回复 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4-21 13:05:11

我觉得作者站在维护中共极权统治的角度,把“苏军非党化”看成一个沉痛的教训,是比较准确的。这恰恰是中共至今未垮台的原因所在。

站在体制内、外改革派的角度,就应当把前苏联的军队非党化看作是成功的经验,极力促成它早日实现。军队非党化实现了,就意味着阻碍中国民主转型的壁垒被拆除了。


回复 | 10
作者: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4-21 11:53:55

抱歉, 不是博主,是文章作者回幼儿园。

回复 | 0
作者: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4-21 11:52:25

希特勒有党卫军也没有挽救他灭亡。当国家军队成为利益集团私家军, 灭亡不过是时间问题。现代世界,政党的寿命取决于获得的选票。博主回幼儿园重新修普世价值课。


美国幼儿园有“The Pledge of Allegiance“ .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盘桓
注册日期: 2015-12-20
访问总量: 178,0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颂毛者为何如此自相矛盾
· 颂毛者为何如此自相矛盾
· “和平演变”是代价最低的民主转型
· 习近平必定暴毙,因为他挡了和平
· 共和党议员们应力促取消邮寄投票
· ZT 一则不带偏见的贴文 (原作
· 美台核共享是维护台海和平的重要
分类目录
【社会,生活】
· 颂毛者为何如此自相矛盾
· 颂毛者为何如此自相矛盾
· “和平演变”是代价最低的民主转型
· 习近平必定暴毙,因为他挡了和平
· 共和党议员们应力促取消邮寄投票
· ZT 一则不带偏见的贴文 (原作
· 美台核共享是维护台海和平的重要
· 致万维网管
· ZT 一位“深情川粉”的心声
· 保守派名博爪四哥的肺腑之言
存档目录
2024-02-11 - 2024-02-11
2023-12-10 - 2023-12-10
2023-09-16 - 2023-09-16
2023-08-05 - 2023-08-31
2023-07-03 - 2023-07-20
2023-06-06 - 2023-06-28
2023-05-04 - 2023-05-04
2023-04-07 - 2023-04-21
2023-03-12 - 2023-03-24
2023-01-12 - 2023-01-12
2022-12-14 - 2022-12-14
2022-11-13 - 2022-11-29
2022-10-14 - 2022-10-14
2022-06-27 - 2022-06-27
2021-12-23 - 2021-12-23
2021-11-08 - 2021-11-08
2021-09-22 - 2021-09-24
2016-04-13 - 2016-04-13
2016-02-10 - 2016-02-1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