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留洋派的博客  
从留洋读书到留洋定居 你来讲故事我来写八卦  
网络日志正文
华裔青少年选择夏令营的亮点是什么? 2017-02-02 16:02:13

  张太太近来处于空巢期,每天上午走路锻炼的时间里,一般会与华裔邻居里的几个全职妈妈们,边走边谈论一些话题。


  大家有时也把张太太当作咨询顾问,询问忧虑问题,获得宝贵建议,分享经验教训。


  在冬季一二月份,大家讨论多多的话题是:暑期计划。这真是应了中国人说的“一年之计在于春”。


  美国孩子,一般在8岁左右三年级的时候,多少会参加一点夏令营的活动。有的孩子在感恩节或者圣诞节,各种各样的惊喜礼物中,有的会是父母亲友赠予的来年夏令营计划安排。他们利用机会,亲自体验生活经历,离开父母,集体行动,独立起居。


  夏令营类型五花八门。大致类型有运动,学习,兴趣等。远近距离不一,费用不同,有举办在全美国内各个地区,也有在世界各地国际性的。时间分为半托全托,整个暑期,一个月,几周或者几天等。大家可以根据情况,不同年龄段去不同的地方参加不同类型。


  关键是在挑选的时候,除了确定是否达标属于ACA(American Camp Association),还要看历史和口碑,老师负责人和顾问的经验,以及学生背景和家长的参与程度,等等。


  有次,有位妈妈,说她正在为秋季进入高中的女儿准备,暑期里争取安排两件事:去个夏令营,探亲旅游第一故乡中国,既抓学习又开眼界,学习娱乐两不误。


  大家都为这位妈妈的计划叫好,因为由此得来的见识,可以为即将忙碌的高中学校生活,打个坚实的基础。


  更重要的是,这个华裔家庭的孩子,在年龄小的时候,家长不放心独立生活在夏令营中,在孩子听话的年龄阶段,家长能力还够的情况下,就自己安排孩子的暑期活动内容,节省大把费用也少去操心接送的奔波劳累。


Capture.PNG


  张太太这次一听到她的孩子即将申请CTY,这个以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名誉举办的夏令营时,马上提醒两件事:


  一是报名参加SAT考试之前,在所属校区高中的选项里,千万不要填写即将进入的高中名字,这个选项是开放的,可以不填。因为SAT考试只要一做,成绩就会跟着学生走,一直到毕业。初中生的成绩,知识有限,分数不会非常理想,高中之后知识和学历增加了,对考试有一定把握的时候,再填高中名字也不迟,这样申请大学的时候,不会有一串纪录好坏参杂很不整齐的情况。


  二是根据成绩和选课情况分派选择夏令营的营址时要慎重。 去CTY的孩子,是家境丰厚的富裕家庭,家长有大把花费做后盾。还是忙碌奔波工作的双职工家庭,孩子胆小怕事内向奔科研,或者是美国化的ABC,对万事都不在意也不上心,完全理解怪癖个性顺应时代潮流,等等,对正在长身体,学知识,树立人生观的青少年来说,影响非常深远。


  张家认识的的孩子中,有几个去过CTY,对这个夏令营的收获反映比较正面。大多数去一次就够了,有的孩子连续去几次,说是为了与几位来自各个地方一起在夏令营长大的老营员相约见面。


  其中有个孩子,SAT数学阅读考试不错,家长不想让孩子在今后进入高中学习有重复,就根据孩子特长,找个学校不会开设的课程,报了个Crepytology(解码),去到一个很一般的宾州乡下地方一个私立大学的分营。孩子非常愉快地度过了一个暑期。但是因为一群孩子跟了个“同性恋”辅导员,大大咧咧对一切都无所谓的态度,影响到了本来就是“数学呐弟”(Math Nerdy)的孩子们,从此在对待夏令营的态度上,自家孩子失去兴趣,家长们永远不朝那个方向想,即使CTY年度电话家访问询反馈,他们也相约不做配合解答!


  实际上,张太太后来追问走路锻炼的妈妈朋友,她的准备去申请CTY的孩子情况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不想与上了常春藤学校的哥哥姐姐比,喜欢安静,大量阅读,不喜欢写作,数学成绩极好。张太太的建议是:这个孩子应该选择拥有写作项目的夏令营去!


  在ACA行列中,寻找阅读/写作类的夏令营多得去了,其中开办在耶鲁等常青藤学校的几个就最值得考虑,这些也是华裔孩子口碑很好的地方。


  阅读帮人思考,如果与一群喜欢阅读的人一起,演讲讨论之后再归纳总结写出来,把积累的阅读知识和吸取大家的特长都应用到写作中,加上有专业人员指导写作技巧,这么得来的能力,将是高中四年甚至进入大学都需要用到的基本功。


  有些华裔孩子,因为家庭教育有不足之处,家长中有文化和传统以及习俗的限制,孩子特别需要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集中强化思维表达方式之一“演讲”的训练。


  张太太自己,曾经在第一故乡的相关讲座中,比较大家传统的语言应用方法“听说读写”,提出要增加一个“思/辩”的方法,变成“听说读-思辩写”,当时很多听众非常赞同这个办法,不仅马上表示采用,而且帮助传播推广。


  更何况,听说,阅读,思辨,写作,还有很多看不见的,与哲学观(世界观)有关联的培养塑造作用,这对青少年的成长有很多的促进意义在背后,而且是潜移默化的效果。这也是为什么微信中盛传这样的观点:人文科学在人生中的作用更加重要!


Capture.PNG

  另外,华裔孩子选择夏令营,除了阅读类,还要有室外运动类。如果说高年级的阅读类是重要的,那么低年级的运动类就是必要的。


  中国人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华裔居住美国后,第二故乡情况有所不同,四岁看大,八岁看老,这样比较实事求是。


  如果说“年岁七八狗都怕,长到十三骨头僵”的年龄,是培养体育人才的重要阶段,那么,华裔孩子五岁开始上幼稚园,到了13岁左右初中结束高中开始,一定得要有参加体育锻炼的经历。主要是为了更好地积存体力应对即将开始的高中四年的繁忙学业。


  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康的身体。美国社会注意健康和体育以及团队,除了家庭启发和社会帮助,还有学校每天的体育课。如果小学重视体育并且具备一技之长,那么初中开始俱乐部培养兴趣,高中定向组队培养能力,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每个阶段就都赶上趟了。


  华裔孩子因为家庭影响,运动方面只是很少人家有培养计划,例如网球和游泳以及滑冰等。家长能力有限,课余社区组织各种体育兴趣活动时,双职工家长接送不容易,社会资源没有充分利用好,就需要在暑期里寻求帮助,送夏令营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选项。


  心智教育,体能锻炼,团队意识,全都在参加运动的过程中健全了,孩子在高中和大学里,家长还愁什么呢?体弱经常请病假?课业重压的忧郁症?那都是抛到九霄云外的事情了!


浏览(2832)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图谋 留言时间:2017-02-03 13:43:52

Cryptology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留洋派
注册日期: 2016-03-24
访问总量: 90,9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美国尝试做AirBnB,共享房间的
· 华裔青少年选择夏令营的亮点是什
· 美国好女孩可以扭电臀,好吗?
· 皮黑脸宽,鼻塌眼小,这样的亚裔
· Amene:海龟北漂记
· 雷洋文章,颇具才华!无愧人大高
· 脸书COO桑德伯格:强大的女人与
分类目录
【奇人奇事】
· 在美国尝试做AirBnB,共享房间的
· 华裔青少年选择夏令营的亮点是什
· 美国好女孩可以扭电臀,好吗?
· 皮黑脸宽,鼻塌眼小,这样的亚裔
· Amene:海龟北漂记
· 雷洋文章,颇具才华!无愧人大高
· 脸书COO桑德伯格:强大的女人与
· 付出感,是破坏亲子关系的根源
· 这个女神,从哈佛数学系毕业却栽
· 孩子第一天回家要讲红领巾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17-02-02 - 2017-02-10
2016-08-03 - 2016-08-03
2016-07-28 - 2016-07-28
2016-05-02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15
2016-03-24 - 2016-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