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留洋派的博客  
从留洋读书到留洋定居 你来讲故事我来写八卦  
网络日志正文
在美国尝试做AirBnB,共享房间的乐趣 2017-02-10 11:09:39

  张家近期正在做一件事情,夫妇俩边做边感叹,这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从前曾经亲历的日子 -- 租房过日(Rent to Live),现在居然体验了租房度日(Room to Rent)。


  老张身肩不同角色,家庭中为人之父,工作中部门主管,朋友中不同远近亲疏距离的哥儿们,社区多个团体组织中的成员军师先驱等,各种各样的身份中,现在居然又增加了一项:房东!


  老张从前80年代从中国赴美做留学生,求学打工到找到工作近10年的时间里,衣食住行用的奔波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住,是靠租房的方式来解决的。


  不论一开始的共同分享房间,后来独立居住房间,再后来自家租住公寓,一直是这样的身份:房客!


  老张回顾从前经历,记忆里一切都是那么的友善和美好,居住过的地方都非常方便、舒适、自然,大概是因为那时候华人不多,加上老张本人身上拥有所有华裔留学生美德的缘故,特别是定期定量交付房租,遵守一切规矩,所有打交道的老美房东们,后来都成了生活顾问和良好朋友。


Capture.PNG


  老张后来90年代结束留学生生活成为永久居民,开始工作不久,全家一直租住公寓。记得在居住楼区附近,有位老太太总是喜欢搭顺风车,有大约走路10分钟的距离,希望大家载她到大众火车站,很多人顺道时也乐意帮忙。


  老张也在帮忙者之列,但是不大喜欢这个老太太,因为时常在车里抽烟。后来老太太搬走不见了,她说过的话中记住了一句:年轻有条件的话,一定要买房,因为最后这是属于自己的财产!老张一开始没有在意这句话的含义。


  老张后来带孩子去麦当劳或者大众公园里,总是会有一些族裔房产经纪人搭讪塞名片!大概是这些老道的生意人,已经能够通过张家大小的行为,判断出这个年轻华裔家庭所具有的购买地产的能力了。


Capture.PNG


  老张后来有一次参加在美国的校友活动,看到他们居住的城镇环境,对比自己情况,开始决定买房的事情。


  如此这般,广告,找中介,一系列手续下来,看中,买定,进住。于是,老张在一系列逐步增加的身份中,开始多了一个:地主!


  很多年以后,全美各个地区华裔人口不断增长,雨后春笋般冒出很多华裔房产中介,张家居住地区大批登载于各个中文报刊花花绿绿的广告中,有一则非常显眼:有土斯有财!这让老张更加坚信当初自己买房的时机非常英明,既正好赶上孩子上学时候,又赶上了买房的最好时机。记得当时生活曾经一时手头非常紧缺,但是半年后房产市场发生了变化,一些买房人如果在竞争中拿下标价,压价是做不到的,通常需要比要价高出一些才能够得房屋!


Capture.PNG


  现在张家在好校区的房屋里居住了二十年,孩子都离开家了。由于工作的关系,暂时没有考虑卖房搬迁到地产税低的地区。朋友聚会见面时,免不了会谈论到到房子空旷冷清的话题。


  在近期一些旅游居住的过程中,张家有过 AirBnB 的体验,尝到了方便、舒适、自然的甜头,于是萌生了效仿的念头。


  虽然自家没有位于旅游区,很难去找客人。但是夫妇俩认定,不管是否有机会,总是需要开始准备。


  张家夫妇俩在一个以大换小的整理缩编(down size)过程中,发现自己正在经历了另外一个以小换大的扩充(upgrade)机会。即房子尺寸没有任何变化的情况下,空间利用的机会增加了。


  例如,两间变两间。占用两个小房间的办公室和书房,整理并到一个大空间后,居然留出两个空房,而且够得上标准可以当做两个客房!


  惊喜之间,夫妇俩决定一个做客房,一个做分享。不会影响客人来访时的居住情况,还可以分享一个房间出去。


Capture.PNG


  张家开始找人分享房间!朋友都知道张家房子优势多多,近图书馆,市政厅,高中校园,大众交通,生活超市等。


  夫妇俩甚至还认真地邀请房产公司的台湾裔朋友谢Tse 女士帮忙出主意。


  巡视结论:具备厕浴,衣橱,独立出入,私人空间,愿意提供长期的房屋服务公司信息,帮忙做一些细小修补,例如装个像样的锁门。


  衷恳建议:只能参考AirBnB方式但是不能要求价格,因为服务规格和法律责任以及文件手续复杂;一定弄清楚是友谊分享,比一般的客人居住时间长一些,而且要有相应的租约,丑话说在前面,避免不愉快。


  张家很幸运地找到了第一个房客,他们分享房间的优势主要是:


  方便。房客暂住,卖房和买房(Relocation)过程中,需要上班为主,顾家为辅。


  舒服。房子位于城镇中心地段,闹市中的安静地区,安全环境。属于上班族家庭,职业人员,衣食起居步奏一致。


  自然。大家相同背景,都是留学生打拼出来的华裔。房东友好,设身处地,应用从前相处过的所有房东的服务方法;房客礼貌,自律规矩,不给添加麻烦,简单使用一些小空间设施,食物冰箱,储存柜台,清洁卫浴,会客娱乐空间等。


  今天早晨的新闻非常亮眼,说是即将到来的超级碗(Super Bowl),周末出租房的事情炒得热闹非凡。


  有人租房间,可以理解,小年轻看球晚了需要找个地方打个盹。有人租房子,可以明白,一群人需要空间去自由折腾一晚上。有人租豪宅,哈哈,反正住不起就体验一下。等等,有的豪宅虽然只是一个平常家庭的空间(四卧房间)却要价令人瞠目:一晚上居然是一个月的地产税Mortgage的数量,有没有搞错?但是结论即出大家释然:租金里有一部分会拿出来去充慈善募捐款!


  哇,还真是,即将到来的美国南部狂欢节,很多百万豪宅正在讨论“房事”,有人想出个购买豪宅的价格,让大家开开眼,他们正在寻求创造出租房屋的记录呢!得!在AirBnB开始成为流行趋势的年代,张家这点分享房间的行动,可谓是小巫见大巫了!


  张家是否又是在无意之间,引领时代新潮流?从前租房的留学生,后来买房的达康(.com)创业者和IT打工族,再后来装建豪宅的小老板和CEO,等等,这批人中,现在会涌现出一些运用特殊方式的华裔房东吗?这还说不定!(当然,产子中心的路子是不能再走了,说起来这是个很不好意思的方式。)



浏览(2014)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留洋派
注册日期: 2016-03-24
访问总量: 90,9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美国尝试做AirBnB,共享房间的
· 华裔青少年选择夏令营的亮点是什
· 美国好女孩可以扭电臀,好吗?
· 皮黑脸宽,鼻塌眼小,这样的亚裔
· Amene:海龟北漂记
· 雷洋文章,颇具才华!无愧人大高
· 脸书COO桑德伯格:强大的女人与
分类目录
【奇人奇事】
· 在美国尝试做AirBnB,共享房间的
· 华裔青少年选择夏令营的亮点是什
· 美国好女孩可以扭电臀,好吗?
· 皮黑脸宽,鼻塌眼小,这样的亚裔
· Amene:海龟北漂记
· 雷洋文章,颇具才华!无愧人大高
· 脸书COO桑德伯格:强大的女人与
· 付出感,是破坏亲子关系的根源
· 这个女神,从哈佛数学系毕业却栽
· 孩子第一天回家要讲红领巾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17-02-02 - 2017-02-10
2016-08-03 - 2016-08-03
2016-07-28 - 2016-07-28
2016-05-02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15
2016-03-24 - 2016-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