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生命之輕的博客  
豈能盡如人意 但求無愧我心  
網絡日誌正文
美中貿易戰暴露了美國的制度短板 2019-04-29 06:55:40

2018年,美中從3月份起,打了9個月貿易戰,互加關稅,但美中間的貿易赤字仍創新高,達到$4192億。20191月,由於中國大量進口美國大豆和汽車零部件,使美國的整體貿易逆差大幅收窄,下降了15%,其中對華逆差下降了6.4%。這2個數字對比,讓川普產生憧憬,如果美中貿易戰達成協議,中國加大力度買買買,明年此時,就會有一個2019貿赤大幅下降的數字,黃毛老兒就可以吹,看,我說到做到了吧,4 more years。

 

其實,若不是萊特希澤和庫德洛攔着,胸無城府的川普早就想收兵,他生怕股市崩盤,經濟放緩,使他的競選連任失去勢頭,即使和中國達成假招子的協議,也先為經濟注入些利好因素,別前功盡棄。而萊特希澤、庫德洛和博爾頓這些職業政客看得更透,中國的極權統治者,哪那麼好打交道?他們從來就沒有遵守規則、遵守協議的觀念,除非你一開始就設想好,即使他們違約,雙方已經得到什麼、將會失去什麼,怎麼應對國內的批評,並且下一步怎麼戰火重燃。在大家都知道是假招子的前提下博弈,談雙方的利益最大化,真真假假的勾兌和不足與外人道的各取所需的“共謀”,使得談判一波三折、一夕數變,雙方不斷評估對方的經濟形勢和可能讓步的底線,但鍥而不捨,“艱苦卓絕”地要談出個不解決根本問題、但可以讓川普吹噓為“史詩級”的假招子。

目前,美國經濟和股市,尤其是就業數據,表現亮眼。而諷刺的是,刺激美股和全世界投資者信心的,竟然是中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升破50%,擔心中國把世界拖入經濟停滯的擔憂,煙消雲散。第一季度數字顯示,中國增長率達6·4%,這打了一年的貿易戰,竟然全不是川普對他的基本盤吹噓的那樣,中國經濟下降23%!那,這個貿易戰到底打個什麼勁?網絡糙話,然並卵嘛。

政治上就更不對啦,人家習“國王"一年前就黃袍加身,成了終身主席,你川普正面臨2020大選。即使穆勒通俄門調查說沒發現共謀證據,2016,你是得益於俄國人攪局才當選的,總賴不掉吧。況且穆勒報告沒就你是否干預司法下結論,這就是說,調查取證乃至最後結論,都有疑點。川粉小紅帽遊行,還不了你的清白,只能威嚇懷疑川普清白的人,使美國政治更走向極化、民粹化。

政經兩方面的力量對比,決定了貿易談判即使是談假招子,談滿足雙方國民的心理期待,你川普也不處於優勢地位,不能太欺負人,說,到時候我單方面加關稅收拾你,你不許還手。可不欺負人,等於承認你可以隨便騙我,那還不如沒有協議。真一拍兩散?兩邊又都不甘心,總想得到些心理上的“勝利”,幾根雞肋,糾結來糾結去,總功虧一簣,談不攏。

為什麼說貿易談判是假招子呢。一)以2018年美中的相對經濟規模,美國$20·20萬億,中國$13·08萬億,與之相比,$5000~6000億的中美貿易額,即使被貿易戰砍下去一半,也不會導致一方經濟崩盤。別忘了,中國自身是14億人的市場,中美之外,還有廣大世界。二)從根子上說,中美貿易摩擦有兩方面的原因,a)兩國的經濟結構和發展階段的差異,b)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兩國社會經濟制度的差異。這兩方面都不是目前這種架構的貿易談判所能解決的。這種談判最終能落實的只有一時地減少美國的的貿易逆差。

上述經濟結構方面的原因,不止導致中美之間,也導致美國和全世界的國家都有貿易摩擦,根子在美元本位或美元結算體系。2016年《紐約時報》有篇文章“為什麼美國不必害怕貿易逆差”,談到美元本位幾乎必然導致貿易逆差——其它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只能通過賣商品給美國來獲得美元,而他們賺的美元不一定非買美國的商品服務,可以買其它國家的,也可以買美元標價的金融資產,比如美國的股票和國債。長期以來,美國都是通過經常賬戶赤字,向全球提供美元流動性,而通過資本賬戶盈餘,回收美元流動性。而全球對美元資產的需求若推高美元匯率,又會進一步導致貿易逆差上升。 https://cn.nytimes.com/usa/20160328/c28up-trade/

美元本位導致的貿易赤字,最後由本國的私人部門和貿易順差國(如中、日)購買美國聯邦政府債券來融資,導致美國國債山積,每年的國債利息支出就要占財政支出的一大塊,聯邦政府面臨緊預算約束,限制了美國的國家能力,現在美國的社會福利是西方發達國家中最差的,基礎設施也都老舊不堪,這給拼命斂財、國富民窮的中國政府以超越美國、稱霸世界的想象空間 。

如果美國的貿易赤字是美元霸權不得不支付的代價,那美國肯放棄美元霸權嗎?更不肯。那樣的話,不僅美國,整個世界經濟體系都將亂套。

貿易的不平衡會帶來資本的流動,先是在市場經濟國家之間,如70年代日本為繞過關稅壁壘,在美國生產日本車。接下來是中國和新興經濟體以低廉的勞工、土地和稅收,更以巨大且日益增長的潛在市場,吸引外資,發展外向型經濟。同時新技術革命也在推動傳統產業向新興經濟體轉移,而高新技術產業則跟隨資金和人才向發達國家集中,形成新的國際分工格局。所有這些生產要素在全球的配置,都是資本逐利的結果,都是市場機制的作用過程,並非出於什麼人的設計,或出於大亨政客們的壞心惡意或愚不可及。

真正成問題的是,這個自發的全球化的過程,因為中國這個異己社會經濟制度的介入,導致原有的利益格局被顛覆,力量對比發生改變。中國利用專制主義的舉國體制和重商主義戰略,在市場經濟體系中,單向開放,碾壓全球——向外傾銷商品,同時控制本國的市場准入,強制以技術換市場。它不僅設置關稅和非關稅壁壘,不讓外國商品進入,外資在華生產的產品,也要大部分出口,不僅利用了外資的資金技術和銷售-供應鏈,增加本國的就業和實現產業升級,而且把外資變成了商品傾銷、奪取外國工作機會和技術上“彎道超車”的幫凶。由此,中國攫取了全球化帶來的最大利益,迅速崛起,向世界展現出以統制經濟的“血汗工廠”制度擊敗西方的福利國家的前景,並通過“一帶一路”邁向資本輸出的帝國主義階段,挑戰戰後國際秩序,最終形成了當前美中“新冷戰”的世界格局。

以川普的淺薄和自戀,他未必能看清這幅全景,讓美國再次偉大,不只是減少貿赤和讓製造業工作機會回流,你必須在新冷戰中,戰勝一種被植入市場基因、科技基因的新型專制制度!新冷戰之新,在於政治和軍事對抗退居幕後,經濟和科技對抗成為焦點。更弔詭的是,經濟對抗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是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頻密交往,利害交疊,相互制約,互挖牆角,又可以講數勾兌,利益交換,在“互利共贏”之中此消彼長。但顯而易見的是,加關稅不可能迫使中國放棄舉國體制、進行結構改革。最近就有消息說,美國談判代表滿足於中國在匯率和保護知識產權上做出的承諾,而在國企補貼的問題上知難而退了。

貿易戰對中國經濟造成多大傷害,說法不一,但和中國自身經濟結構的缺陷比,一定是小巫見大巫。而中國經濟當下的困境,是習近平的全面控制、全面專政的反人民路線造成的。不過,這裡其實暗含着一種可能,當這條路線實在推行不下去時,會自動剎車、自動趨緩,比如由習來說些安撫民營企業家的話,在李克強、劉鶴、韓正那個層面,以及在發達經濟省份的層面,也會有一些中和性措施出台,不會一直線地走向崩盤。改革開放一條基本經驗就是,自由化是個綱,綱舉目張,只要黨國肯把以權謀私的手鬆一松,讓民眾自己討生活,經濟就會觸底反彈,象一句挖苦人的話說的:給點陽光就燦爛。中國人的經濟自由太少了,太沒有法治保障了,缺失的時間太長了。諷刺的是,這種嚴苛反倒成了中國在經濟冷戰中不易被擊倒的優勢,反到有了對手所沒有的那種反彈的韌性,resilience。

相比之下,美國的民主憲政和自由市場的經濟制度,決定了美國的公權力,無法干預美國資本與中國威權體制的結盟。川普用關稅懲罰中國,中國進行報復,二者的力度也不在同一量級,中國產品(包括外資在華生產的產品),只要成本足夠低,加了10%關稅,在美國市場也仍有需求,供應鏈的轉移不會立刻發生。美國產品呢,只要中國政府控制的進出口企業把訂單一撤,全玩完,你的大豆玉米再有價格優勢,人家壟斷國企不買,私人企業拿不到進口許可證,你毫無辦法,眼看着農業州選票流失。你所要求的結構性改革,用這樣只傷及皮肉,殺敵八百自傷一千的貿易戰,怎麼能達到目的?中國以市場准入勒索外企的技術轉讓,你說要改,行啊,他們完全可以把強制轉讓變成“自願”轉讓,搞個合資企業,外商以專利技術入股,你禁止不了吧。私人企業和個人,只要你想賺錢,專制政府一定能找出“互利共贏”的途徑,得到他想要的。

如果此前中國還只是通過世貿,搭上全球化產業重組的便車,一邊賺着美國的錢,一邊偷着美國的技術,快速崛起,貿易戰以來,它又開發出一種新功能——通過大宗農產品、石油產品、電子元器件的進口承諾,造成買方市場,滲透美國政治,控制美國人的選票,讓自作聰明、一心謀取個人政治利益的川普,心甘情願地作獨裁者“永遠的朋友”,甚至不惜解中興於倒懸,不惜出賣盟友、干預司法過問孟晚舟案,來作勾兌。川普甚至公然吹捧和羨慕習的“終身主席”地位,開脫中國對美國傷害,說,都是奧巴馬、民主黨該死,習國王做得對。他對選民吹噓,只有他能和習國王達成協議,緩和來自中國的傷害,挾習自重,卻先把美國變成了一個失敗國家,然後盼來一個“史詩級”的、任何事情都改變不了的貿易協議,使他,而不是美國“再次偉大”。我有時想,右翼民粹主義挺川、哈習、反白左、鼓吹種族主義、威權主義,還有沒有一條愛國的底線?

川普上台以前,我曾稱中國是泥足巨人,對着它脆弱的經濟泥足下傢伙,它將轟然倒下。當時美國手裡有個大殺器——亞太的TPP和跨大西洋的TPIP,發達國家大家都不和不守規矩的中國玩,這是唯一能迫使它進行結構性改革的途徑。但川普上台以後,立馬退群,一對一地和世界各國展開貿易戰,他不在乎貿易戰美國能得到什麼,他在乎的是退群,是創設一套新的不讓人占美國便宜的規則。他告訴中國,只要你別占我太多便宜,我和你玩。僅此一條,中國立馬表態,有1000條理由和美國搞好關係。我不知道他心裡是否清楚,除非你也變成舉國體制的威權國家,否則,美國的制度設定——即經濟上的自由市場和政治上的民主憲政,決定了一對一你玩不過中國,失去信仰一盤散沙的民粹主義打不過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國家主義,人人平等都有權利追求幸福的自由主義,打不過黨壟斷一切資源和特權、形塑民眾思想和奴隸人格的專制主義,除非全世界主要市場經濟國家和自由民主國家結成統一戰線。

按目前的態勢,川普會在單邊主義的道路上走下去。有消息說,他打算和習國王簽協議後,以中國$1.2萬億的採購承諾為後盾,和歐盟算賬。其實中美貿易協議本身就是違反世貿協議、歧視他國的做法,川普自毀長城,裂解西方聯盟,遂了習國王的意。眼見中國在“一帶一路”和5G網絡建設上取得進展,美國號召抵制,但影響力已大幅下降。

不僅如此,中美在地緣政治上的博弈也呈現中進美退的態勢,美國的“自由航行”由導彈驅逐艦改成了海警船,怕和中國起衝突,美國有龐大武庫,但已沒錢打仗,金正恩要飛彈打夏威夷,川普都只能安撫。而中國呢,公然說,一個中國,沒有海峽中線,屢屢犯境,甚至在台灣東部外海大集群軍演,威脅台灣安全。川普政府為了貿易協議,竟然一聲不吭,導致島內承認“九二共識”的韓國愈,有意“一國兩制”的郭台銘,高唱“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都風生水起,唯獨抗拒統一,堅持民主價值的蔡英文一人向隅。再給川普4年,他會不會把台灣丟了,真令人擔心。那將是美國走向失敗國家,世界格局重新洗牌的開始。

總之,中美貿易戰和貿易談判,不管達不達成協議,改變不了什麼。貿易赤字一時減下來還會故態復萌,這是美元霸權決定的;資金回流後,還會流出,在全世界都資本相對於盈利機會過剩的情況下,美國3億人的市場機會就那麼多;不僅傳統工業的工作崗位再也回不到美國,而且新技術革命,人工智能、機器人,還會讓更多人失去工作;資本會繼續孜孜不倦地尋找成本窪地,全球化的趨勢和新技術革命一樣,不是貿易保護主義就能逆轉的。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美國和中國打一對一的新冷戰,美國的制度短板暴露無遺,經濟上美國不能阻止資本與威權政府的結盟,政治上,短視的右翼民粹主義可以要求他們的政府,趕走移民、苛待窮人、族群隔離、階層固化,貧富懸殊,國家能力式微,成為失敗國家,然後關起門來過小日子。在美國目前反移民的社會氛圍下,將來的科技精英會不會避走中國?“為淵驅魚,為叢驅雀”,美國第一就拋棄普世價值?這是美國的再次偉大嗎?值得我們每個人深思。


瀏覽(12750) (26) 評論(5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木秀於林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19-05-03 15:27:42

那麼, “多元化”是支撐 "支點“ 的地球 !……

語文比習主席皇帝還差,孺子不可教也。

回復 | 0
作者:bluechicken 留言時間:2019-05-03 10:47:40

川普退出TPP是第一個大錯誤。沒有聯合盟友合作對付中共是第二個大錯誤。然後,受利益集團控制,關稅戰半途而廢是第三個大錯誤。總戰略上,聯合盟友共同與中共經濟切割是最佳選擇。

回復 | 2
作者:太山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9-05-03 08:40:56

“就連馬克思主義也是號稱自由民主和法治的”??????

交你個常識:

現代人類智慧早就不關心是否應該 “自由民主和法治”,就如同人類不關心是否應該做好人或壞人一樣。那已經屬於一個最基本的[絕對概念].

現代智慧的人類所關心的,所探討的,所關注的,所思考的,所爭論的是:

在一個不理想的, 叢林法則尚存的人類世界, 什麼樣的(具體的,客觀的條件下)政治制度才能使得一個局部範圍內(如國家)的民眾有可能享有一種 [相對的自由民主] 的最佳體現形式.(這個最佳標準,對於世界各國沒有普遍性意義)。因為,叢林世界, 這個相對的最佳標準,是由各國特定的經濟基礎和滿足, 維持,維護這種特定經濟基礎的軍事力量等因素所決定的.

一句話,在一個不理想的人類世界環境條件下,不存在一種理想的,人類共同能夠接受的,孤立的,自由民主標準.除非某局部範圍內的既得利益勢力別有用心,獨裁!

回復 | 3
作者:太山 回復 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19-05-03 08:10:36

玩兒過“蹺蹺板”嗎?寶貝兒。

美國是世界槓桿兒平衡的支點,不是“多元化”的一元。支點是沒有“短板”滴。

======

小子, 別信口雌黃, 如果人類世界存在”支點“, 那麼, “多元化”是支撐 "支點“ 的地球 !

回復 | 0
作者:fangbin 回復 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19-05-03 05:14:13

川普的狗屁。

回復 | 0
作者: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19-05-02 16:35:45

玩兒過“蹺蹺板”嗎?寶貝兒。

美國是世界槓桿兒平衡的支點,不是“多元化”的一元。支點是沒有“短板”滴。

回復 | 0
作者:太山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9-05-02 11:07:53

那麼世界上,全球範圍內唯一能流行的哲學,理論和原則是什麼呢?答案是 money,我把這稱為金權。

唯一的是money,金權是全球人的共同接受的哲學,理論和原則。

============================

任何 “權” 欲指望被人類共同接受,惟有叢林法則徹底消失於人類世界的條件之下

歐洲巨富,羅斯才爾德說過: ”如果我能控制一個國家的貨幣發行,我不在乎誰制定法律.” (那麼,如果一個國家能夠控制全球貨幣發行呢?)

這裡用的是 “控制” 。 以什麼手段控制? 武力! 戰爭手段?

所以,你所謂的”金權”並非人類能夠共同接受,的 叢林世界,人類唯一能夠 [暫時接受] 的惟有 [武力] 。 [金權] 在[武力] 這個 doumain 之內。而一種武力只能由另一種武力,或另外若干種武力來平衡。 而這種平衡一旦被打破,人類將面臨災難! 這就是當代世界. 最基本原則!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李杜fan 留言時間:2019-05-02 09:45:57

你很棒,還打了引號,哈哈。我也喜歡這樣的投降,尤其是無底線,因為在我看來大家喘口氣也不壞, 長遠還會是老樣子,還會是在金權的控制下,所以我不認為中國是美國的敵人,我認為中國那幫人急得都要哭出來高喊了,不是敵人,給點面子嘛,總不能逼我給你幾千萬難民吧,哈哈,我是了解嘴硬的。

回復 | 1
作者:李杜fan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9-05-02 09:36:12

首先定義什麼程度和範圍上的"投降“是”無底線的“。美國曾經要求中國停止發展”中國製造2025“有關的高技術產業,停止對國有企業的支持,停止對外資企業的技術轉讓要求等等。我認為中國不可能答應這些要求。中國可能不再高調宣傳2025計劃,但是絕不會答應停止具體項目的執行。中國將繼續支持自己的國有企業,特別是那些與國家安全有關的國防工業、交通運輸、通訊、能源、航天、金融等企業。對外資企業的技術轉讓將不再強迫,而改為優惠基礎上的自願原則。中國絕不會因為要和美國達成貿易協議,而放棄一帶一路這個大計劃。這個請你一定放心。

”投降“的範圍將包括,開放金融服務給外國的銀行和財團、對外開放醫療、教育和其他的服務行業。降低對外國產品的進口關稅。這些都是對中國老百姓有好處的,我贊成這樣的”投降“。還有,外國企業可以獨資經營,不強迫合資。允許雙方互相核查對知識產權的保護等等。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生命之輕 留言時間:2019-05-02 05:01:22

我認為中國是會無底線投降的。不是不與中國為敵,因為中國並不重要。又要被人罵了,不多說了。

回復 | 2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生命之輕 留言時間:2019-05-02 04:59:30

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國際化下,什麼架構在統治世界?

我認為統治全人類需要全球適用的哲學,理論和原則。慢慢我覺得自己有點想明白了。一個在某個國家裡或者某個族群里流行的主義和理論是不可能領導全球化的。那麼世界上,全球範圍內唯一能流行的哲學,理論和原則是什麼呢?答案是 money,我把這稱為金權。神權有不同的宗教,只能互相廝打,統一不了全球化,傳統的王權在法國大革命時被推翻了。現代意義的王權可以稱為獨裁也可以叫做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而我認為現在美國西方的liberalism也是一種思想上的獨裁,這已經由無比流行的政治正確所驗證。共產主義/社會主義和liberalism/資本主義是兩種哲學,理論,原則,跟神權一樣也是在全球範圍里互相廝打,但是統一不了全球化。唯一的是money,金權是全球人的共同接受的哲學,理論和原則。所以我得出結論,只有金權能主導全球化,獨裁和自由民主法治是兩個打手。我認為這是一種新的思考,很多會不同意,認為金權屬於liberalism/資本主義, 我認為中國跟全球金權的合作驗證了,金權不是屬於liberalism/資本主義, 而是在之上的,以前的反蘇和美國針對中國敵對,都不符合現在的演變了。

我對川普的失望是擔心他也會是成為兩個打手之一,現在看來他基本是是會的。美國的出路在於回到建國是的傳統,不是搞什麼國際聯盟,因為沒有哲學,理論和原則的支撐。

回復 | 0
作者:anti0 留言時間:2019-05-02 04:38:24

這不僅是一個經濟和貿易的問題,美國與其他民主國家必須認識到中共反人類反文明的政權本質,其戰略也應該是從戰勝這個邪惡政權出發才行,就像當年針對蘇聯那樣。中共貌似強大,但它的短板更多更大,它指靠謊言欺騙和大量資源來維持一個社會。同時利用西方開放自由和平等的制度攫取自己的利益。但像這個博文暗指出的,它自己卻關閉自己的市場和社會,阻止外界經濟和社會價值觀的交流,這是中共此消彼長的關鍵。而美國和西方則沒有充分利用中共的短板和天生的弱點,也沒有用更有力的措施來強制中國的開放,抑或針鋒相對地封鎖中共的侵入,這是未來要改變的方向。

回復 | 0
作者:生命之輕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9-05-02 04:00:04

你沒看出來嗎?中共現在就是在用金權打敗美國,征服世界,建立它主宰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已經滲透到歐洲發達國家不說,目前的中美貿易談判,看似美國予取予求,簽了協議之後,如果中共不兌現它買買買的承諾,貿易赤字不減反增,川普拿什麼吹,拿什麼爭取連任?那時是誰求誰?如果誰能當美國總統都是中共金權說了算,那一定是美國的策略出了問題。怎麼解決問題?你的主張是投降,“不與中國為敵”,我的主張是對抗,打敗它,但不能一對一,1)聯合民主國家、發達市場國家;2)聯合被奴役的中國民眾;

這篇文章的標題繼續讓小粉紅們產生誤解,以為我批判的是美國的制度,no,我批判的是川普的戰略,這個戰略導致美國制度的短板暴露,換一個戰略,就是中國的制度短板暴露且無解。

回復 | 2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9-05-01 20:23:27

有網友認為“美國必須聯合自由國家組成統一戰線才有可能匹敵中共!”

我認為美國就是聯合其他國家組成統一戰線打敗前蘇聯的,但是美國得到了什麼?巨額高國債,國際化掏空自己的製造業?美國不該以中國為敵,搞什麼統一戰線,不mingle,才是正道。

回復 | 1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9-05-01 20:02:36

上面應該是“讓中共轉入金權”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9-05-01 20:01:03

寫的很棒。談談我的幾點看法:

西方從古希臘的哲學思想和多神,到古羅馬開始的王權和神權的博弈,基督教在古羅馬時代的興起,到後來意大利文藝復興威尼斯商人開始的金權,和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帶來的理性和英國光榮革命,再到法國大革命,金權徹底搞翻王權,哲學,理性,科學搞翻神權,殺死上帝,剩下什麼來主導世界?自由民主和法治,哈哈,原來我是這麼認為的,liberalism,就連馬克思主義也是號稱自由民主和法治的,但是歐洲戰亂,二次大戰,冷戰,這個西方文明的大實驗,還是證明事在人為,金權最後完勝也是事在人為的體現,或者叫game the system。當今世界,神權日漸衰弱,王權和自由民主法治是金權這個power和control的兩個有機面,成了金權的工具和幕前打手。這也影響中共,讓中共轉入王權,習近平在幕前,金權在幕後。問題是中國一直是王權,不傻,但還是學不會的,除非徹底回到王權,我認為不可能,所以我判斷中共會是無底線投降的。川普的個人局限和不確定性對中共的一把刀的兩面,擊鼓傳花先踹口氣對大家都不錯的。

回復 | 0
作者:生命之輕 回復 李杜fan 留言時間:2019-04-30 19:56:34

普世價值就是一句話:人生而平等,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什麼人會覺得它“極具侵略性”呢?否認他人權利,想奴役他人的人。這樣的人以權貴資本的利益冒充國家利益,誰不維護權貴資本的利益,誰敢堅持自己也有不受奴役的權利,追求幸福的權利,誰就是民運、就是挑動新冷戰、就是意識形態至上。

我一點都不想克服美國制度的缺陷,相反,我說川普選擇和中國打1對1的貿易戰,受自身制度設定約束,不明智,所以要有統一戰線,要發動中國民眾起來維權,推翻專制,改造中國,才能“寰球同此涼熱”。我這個標題,讓小粉紅們誤會了。我把回答DWE的帖子,再貼一遍,你們就知道,我絕對不是你們那路“夢”中人。

QWE 其實我說的是,美國一對一地和中國經濟冷戰,受自身制度設定約束,不是好策略。但是拉一個西方國家的群,一起抵制中國,中國的制度短板就凸顯出來了;還有一個辦法,和中國脫鈎,經貿上不往來,回到舊冷戰,中國也受不了;還有第三個辦法,意識形態競爭,用民主自由的理念,鼓勵中國奴隸造反,改造中國,徹底實現世界大同,那時中國體制的“優越”,就一覽無餘了。可惜,川普三條都不選,偏偏選貿易戰,自恃有商人的精明而昧於大勢,讓美國迷失了立國的靈魂。

一個制度的好壞,不是只有國家主義,國家能力這一個視角。《獨立宣言》說我們之所以組成一個國家,因為我們時相信人生而平等、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我們是一個自由人的聯合體。這樣的國家、這樣的制度是被奴役的人們的普遍嚮往,這才是根子上的好,才是永遠不可被戰勝的國家能力。

回復 | 4
作者:beiqian2016 留言時間:2019-04-30 18:36:04

獨特的視野

可惜,美國二黨建制內的政治領導人已經背離上帝太久太遠了,如此,非但失去了因敬畏上帝而本應有的智慧,也失去了堅持公義聖潔真善美的勇氣。在舊約聖經中,記載了許多因為以色列國家政治領導人悖逆上帝,而使國家人民陷入災難/苦難/甚至喪國的事例。願上帝憐憫恩待美國 ......

回復 | 1
作者:李杜fan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19-04-30 18:11:57

你忽略了特定範圍內,特定軍事力量和軍事手段建立和維護的特定經濟基礎所支撐的特定意識形態和價值標準(再將其標榜為“普世價值”)是強國用以審判全世界的法寶。反過來再為其局部範圍內的經濟基礎,國家利益服務,又不斷提高這個標準...

=======================================

新加坡大學的鄭永年有個很簡潔的定義,說“普世價值”是一個“極具侵略性的”口號。

回復 | 0
作者:李杜fan 回復 生命之輕 留言時間:2019-04-30 17:47:07

“你倒是很有想象力,也不知從哪看出來,我把意識形態置於國家利益之上了。”

川普是實用主義者,就事論事。貿易逆差問題,就用進口加稅和貿易談判來解決,至少可以解國家的燃眉之急。當然,他這樣做因為你所說的原因,是不能根本解決問題的。這是美國制度不可克服的局限性。而中國對美國的回應,也是就事論事。既然美國擔心逆差,中國就多花錢,多從美國買買買。過幾年後,逆差就明顯縮小了。雙方都是努力在可行的範圍內,找到一種互相可以接受方式來化解危機。

而你提出的解決問題的幾個方案,例如“全世界主要市場經濟國家和自由民主國家結成統一戰線,”“發達國家大家都不和不守規矩的中國玩”等等,你覺得有多大的可行性?我認為幾乎是零。你想用這種煽動“新冷戰”的方式來遏制中國,能解決美國制度性的缺陷嗎?你的想法,恐怕連美國的家門口都走不出去。

還有,你把台灣問題在國際政治上的地位看的太權重了。你說”把台灣丟了,真令人擔心。那將是美國走向失敗國家,世界格局重新洗牌的開始“。在決定當今世界的大格局上,台灣有那麼重要嗎?台灣的歸屬,能決定美國的成敗嗎?

你的這些提醒和建議,純粹是基於意識形態對抗高於一切的思維方式。

回復 | 2
作者:李杜fan 回復 生命之輕 留言時間:2019-04-30 17:45:51

還有,你說”中國經濟當下的困境,是習近平的全面控制、全面專政的反人民路線造成的“。這是典型的民運人士的政治口號,是純粹的感情宣泄,和專業經濟學分析毫不相干。

竊以為,中國經濟當下的困境,既與目前產業結構的不合理和正在進行的轉型有關,也與過去十幾年信貸過度膨脹有關。中國的產業過度依賴房地產,過度依賴出口加工,過度依賴國家投資推動。房地產業像吸血鬼,把用於發展尖端製造業和服務業的血都吸乾了。資金的枯竭導致內需市場很難擴大。遇到貿易戰,出口受挫,產業就難以為繼了。

製造業也不爭氣,只想賺快錢,幾乎無人願意像華為那樣,花大力氣創品牌,建立完整的生產鏈。自溫家寶以來的十幾年,信貸快速膨脹,使各級政府包括國企都負債纍纍,嚴重地透支了未來(這倒有點像美國了)。私營經濟領域也是一樣,什麼新時髦來了,一擁而上,共享經濟,共享單車,生怕過了這個村,根本不是根據周密的市場前瞻性分析,制定投資發展策略。結果是一轟而起,一鬨而散。和當年的”大躍進“差不多。

感謝川普的貿易戰,給中國決策人澆了一頭清醒劑,讓大家都看到高度依賴出口經濟的脆弱性。中國產業掙快錢的時代結束了。接下里,大家腳踏實地地發展未來的高新技術產業吧。

回復 | 4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9-04-30 14:35:58

定理: 政治是經濟的集中體現。

當一個國家的經濟基礎無法支撐其相應的政治標準的時候,這個國家就必須降低其相應的政治標準.

回復 | 0
作者:太山 回復 未遠仗 留言時間:2019-04-30 14:30:45

一句話,美國的“短板" 只有一個,就是,沒有仗打!

回復 | 0
作者:太山 回復 李杜fan 留言時間:2019-04-30 14:25:39

“博主的主觀意願是把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置於國家利益和資本利益至上。”

======================

你忽略了特定範圍內,特定軍事力量和軍事手段建立和維護的特定經濟基礎所支撐的特定意識形態和價值標準(再將其標榜為“普世價值”)是強國用以審判全世界的法寶。反過來再為其局部範圍內的經濟基礎,國家利益服務,又不斷提高這個標準...

你這裡所使用的概念絕非“價值觀”,是特定條件,特定代價,特定手段,特定時間,特定空間範圍內,維持的某種特定[價值標準].

因為這一系列的條件,代價,手段,時間,空間因素對於同時代的世界各國根本沒有普遍性意義,所以這一系列的價值標準也沒有普遍性意義。

回復 | 1
作者:未遠仗 留言時間:2019-04-30 14:18:02

"美國的制度短板"在我看來正是它的強項,它過去的強項。靠着實力充分發揮資本的野蠻和貪婪,奉行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發達起來。只是在別人也壯大了之後變得力有不逮,可資本的野蠻和貪婪卻沒變,也永遠不會變。這就是所謂的短板:資本的無序貪婪,你把它叫作民主也行。而中國正是抓住利用了這塊短板,斗而不破,直接對資本(其實是權力核心)誘之以利,為己所用。中美貿易戰以至今後的中美較量,除非解決了這塊短板不然美國總會處於下風。當然也可以左道迂迴,比如從中國內部瓦解,多雇狗糧黨等等。這些上不了台面的手段作用有限不說,遠經不住這塊短板的抵消。

回復 | 4
作者:太山 回復 生命之輕 留言時間:2019-04-30 10:54:43

中國不用求饒,2個選擇:願意遵守規則,就進發達國家的群,。。。

--------------

沒錯!

這句話也使用於如今中國大陸針對香港個台灣等地,懂嗎?

也實用於您這類人進入中國大陸區域之內.

這就世界範圍內,“大小扯平”了.

這就是叢林世界, 一個特定民族的智慧之所在.

要不然, 印度,東歐,南美,中美洲, , 等等咋成了群跛/腳鴨呢!

回復 | 0
作者:太山 回復 特有理 留言時間:2019-04-30 10:48:15

分權制的優勢就是可以有效分散風險;

================

請問:“世界警察”能與世界各國“分權” 嗎?

瘋狂的軍備競賽是大國之間,致力於“分權”還是“獨攬”世界大權?

回復 | 0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時間:2019-04-30 10:46:05

除了忽視人的因素,制度決定論也忽視了地緣的決定作用。有史以來,人類社會的文明主要通過交流來發展。靠近文明中心和貿易通道

的地方,無一例外的都能獲得高度發展。 近代中國遠離歐美文明中心,地緣上有很大劣勢。科技和文明主要是通過俄國日本間接輸入。俄國日本發展的越快,對中國的拉動就越大。 直到改革開放以後,中國雖然利用了米國市場。但是由於工業水平落後,真正能引進並落地的技術很多還是來自俄國日本。 從家電到軍工莫不如此。 現在亞太是世界經濟活動的中心,網絡技術又大大加快了文明傳播的速度。可以講自從6000年前人類文明從蘇美爾開始以來,中國從未如此近距離的捲入和主要文明中心的交流互動。這種地緣和技術條件,再加上中國人的條件,一起決定了科技和文明向中國的轉移是不可避免的。

回復 | 1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9-04-30 10:45:13

更弔詭的是,經濟對抗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是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頻密交往,利害交疊,相互制約,互挖牆角,又可以講數勾兌,利益交換,在“互利共贏”之中此消彼長。但顯而易見的是,加關稅不可能迫使中國放棄舉國體制、進行結構改革。

=============

請問:

在 “互挖牆角”的如今人類世界,能存在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頻密交往,利害交疊,相互制約”嗎?

然而, 如果不再存在了“互挖牆角”,而各國之間都進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頻密交往,利害交疊,相互制約”

那是一個什麼世界? 什麼社會? 社主義,還是嗯? 怪怪,你別嚇人!!

設想,在一個“互挖牆角”, 在一個"國與國之間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 的人類世界, 一個國家千方百計欲要另一個國家,在國家經濟突飛猛進之時,遠遠超過冷戰後所有被 “普世” 的同類國家, 放棄”舉國體制", “進行結構改革” ,將意味着什麼?

別自欺欺人得啦!

回復 | 1
作者:特有理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19-04-30 10:11:34

所言極是!在利益的博弈中,分權制的優勢就是可以有效分散風險;而集權制的劣勢就是風險集中。美國百姓在貿易戰中不用“吃草”,明擺着力量就強大;中國百姓面臨“吃草”的危機,中國內部的矛盾就會進一步激化,且風險完全由一黨或一尊承擔。政權隨時都有崩潰的風險,這正是川普手裡最大的籌碼。

所以,本質看錯,結論就是錯的。哪怕中間的邏輯再嚴謹也是浪費了才華。

回復 | 2
我的名片
生命之輕
註冊日期: 2016-03-28
訪問總量: 689,762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移民與民主社會的危機
· 繞過美以,以局部和平避免世界經
· Beyond pollings——2024大選的基
· 陸獨與台獨
· “We didn't win”---川普認
· 美中軍事“斷交”意味着什麼
· 隨機呻吟
分類目錄
【時事觀察】
· 移民與民主社會的危機
· 繞過美以,以局部和平避免世界經
· Beyond pollings——2024大選的基
· 陸獨與台獨
· “We didn't win”---川普認
· 美中軍事“斷交”意味着什麼
· 隨機呻吟
· 楊潔篪的戰狼之姿告訴了世界什麼
· 川普四年後還能捲土重來嗎?
· 微信官司的贏與輸
存檔目錄
2026-04-09 - 2026-04-09
2026-03-14 - 2026-03-14
2024-10-12 - 2024-10-12
2023-04-04 - 2023-04-04
2021-06-19 - 2021-06-26
2021-04-14 - 2021-04-14
2021-03-21 - 2021-03-21
2020-11-10 - 2020-11-10
2020-09-28 - 2020-09-28
2020-08-23 - 2020-08-23
2020-07-03 - 2020-07-03
2020-06-02 - 2020-06-28
2020-05-12 - 2020-05-31
2020-04-03 - 2020-04-21
2020-03-24 - 2020-03-26
2020-02-27 - 2020-02-27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1-30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25
2019-09-03 - 2019-09-29
2019-08-04 - 2019-08-10
2019-07-05 - 2019-07-24
2019-06-06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29
2019-04-29 - 2019-04-29
2019-03-12 - 2019-03-12
2018-12-20 - 2018-12-30
2018-11-14 - 2018-11-25
2018-10-30 - 2018-10-30
2018-08-03 - 2018-08-21
2018-07-20 - 2018-07-26
2018-06-03 - 2018-06-03
2018-05-16 - 2018-05-16
2018-04-13 - 2018-04-13
2018-03-19 - 2018-03-29
2018-02-21 - 2018-02-21
2018-01-23 - 2018-01-23
2017-12-10 - 2017-12-14
2017-11-07 - 2017-11-28
2017-06-23 - 2017-06-23
2016-05-18 - 2016-05-18
2016-03-28 - 2016-03-2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