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Fangcao的博客  
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九州历险记 2016-05-21 23:40:23

九州历险记

日本九州(Kyushu),又称之为九州岛,是日本第三大岛,位于日本西南端,东北隔关门海峡与本州岛相对,东隔丰予海峡和丰后水道与四国岛相望,东南临太平洋,西北隔朝鲜海峡与韩国为邻,西隔黄海、东海与中国遥对。有大分县、宫崎县、福冈县、佐贺县、长崎县、熊本县和鹿儿岛县等7县。

2016年414日,我们黎明即起,迎着晨曦,踏上旅程,行至途中,细雨淅淅,刚到机场,云蒸霞蔚,弧状虹霓,好不欢喜!自此载着这欢喜和与朋友即将相聚的期盼开启了日本之旅。后来回想,难道这彩虹送行预示着我们这次旅行非同寻常?

4月15日,天刚蒙蒙亮,我们便登上最早的航班从东京飞往福冈(九州岛最大的城市),虽睡眼惺忪,然与至交同游,仍兴奋不已。其间,友说她的一朋友打电话谈及九州14日地震,当时并未在意,殊不知我们正渐趋地动山摇之腹地。

到达福冈后,另一朋友接上我们并告知昨晚福冈有4级震感,此消息也只是在大脑过一下而已,丝毫未有改变行程之意。于是朋友开车载着我们游哉悠哉,一路上穿行于绵延起伏的群山,映入眼帘的或葱郁的树木,或盛开的鲜花,或青翠的竹林,无一不彰显春天的气息。

离开福冈南行大约80公里,我们便到了今日之行的第一站日本历史最悠久和龙头啤酒品牌之一Sapporo啤酒厂,第一次看到啤酒花,了解和品尝了不同制作工艺所产出的啤酒,如黄啤和黑啤等。令人惊奇的是倒酒的方法还会影响酒的味道。

临近中午,日本著名的温泉小镇由布院近在眼前,质朴安宁的小镇因游人的青睐而呈现生机,小镇的主街两边,有各色别致小店。

我们走马观花地逛了一圈后,便在火车站前一家餐馆用餐,这家餐馆有一特色小菜野生山药糊,我们看图点了两份,待实物端到面前一看,好像就是未加任何东西而将生山药搅碎的,黏糊糊的,男士们尝了一口后就“奖”给咱们女士,我们毫不挑食地笑纳了。

小镇东面有一个非常美丽的湖泊金鳞湖,面积虽小,却不可思议。西边涌出的是温泉,东边却是清水,湖水温冷各半,早晨因温度差造成湖面雾气缥缈,我们没有赶上金鳞湖的晨雾,但静谧的湖泊,依偎于层林尽染的山脚下,与湖畔的房舍和盛开的樱花和谐地展现出一幅美丽的画卷,令人顿觉心旷神怡!我们绕湖一周,从不同的角度饱览这湖光山色和村舍。不曾想这美丽而平静的地底下正预备着巨大能量的迸发。

 

赏过美景后,我们继续东行,一路穿山越岭,山上零星的樱花不时地从眼前刷过,行过20多公里便到了今日的目的地别府。住进旅馆放下行囊,天色尚早,我们沿着海滨公园徜徉留影,溜达到一栈桥处,我们看着聊着,女士们突然来了兴致,拍跳跃照,不料这一跳竟成了后来男士们追究的地震起因,我因跳得稍高一点,更是重点问责对象,吓得我们后来几天老老实实地脚踏实地,再也不敢腾空。

晚上饱餐一顿美食后,接着尽情地在久负盛名的优质温泉里放松身心,结束了这圆满而快乐的一天,带着欢愉的心情渐渐进入梦乡。可在万籁俱寂之时,大地开始兴奋,硬是将人们从甜蜜的梦乡中摇醒。

4月161:25AM 所有的手机警报齐鸣,伴随着咯吱咯吱的房屋摇晃,犹如飞机遇到强大的气流冲击,使我们从熟睡中惊醒,懵懵懂懂不知何故,一声“地震”撞击耳膜。当时只被这刺耳的警报声惊得心脏砰砰的急跳不停,尚未清醒的大脑反而未认识到“地震”的危机,只是静静地躺在床上祈求大地:“别摇了”!

两分钟过后,摇晃总算停止。我们扒在窗户看向外面,街上除了三三两两的人群,仍然很安静。不一会儿,旅馆组织大家通过楼房侧边的楼梯(此时电梯禁用)下到外面,呆了大约半个小时,发现没事,就让大家回房休息,我们也随之回到房间,刚和衣躺下,警报声又起,如此这般反复的惊吓,竟将体内惧怕的情绪充分地调动出来,真是战战兢兢,不知所措,方寸淆乱,灵台崩摧!

后来得知1:25AM的地震是7.3级,震中熊本离我们100多公里,我们住的地方是6弱,上图东北的红色区即是。

瞬间而过的摇晃停止后,朋友来敲门,说:咱们还是下去吧,于是我们就又蹬蹬蹬下楼。半夜的室外,有些春寒料峭,我们就到前台的大厅,坐观其变。此时惊魂未定,真是度时如年,夜半三更盼天明。不过人多还真能壮胆,尽管还时不时地有警报和摇晃袭来,但少了些许恐惧。我佩服一朋友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大将风度,还能躺在沙发上睡着。

好不容易熬到晨光熹微,虽一直未合眼,但也精神了一些,或许是其间有3小时没有警报和摇晃,窃以为危险已过。旅馆里人们按部就班地吃早餐;街上车水马龙,一片繁忙;房屋内外未见一处倒塌毁坏的痕迹,仿佛昨夜只是一场恶梦。这个多震的岛国,坚固的防震建筑和深入人心的防震宣传,由此可见一斑。据说,他们室内的挂件为了防震也有特殊标准。

天亮时我振振有词地说:印象中地震大多发生在晚上,尤其是凌晨,可能是阴阳交替尚未稳之故,犹如人之患心肺之疾凌晨加重。现在天亮了,警报解除了,我们可以安心了。可不多时,土地公公便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用事实驳斥我的错误判断。

就在7点刚过,又来了一次较强的摇晃,且这次震源离我们呆的地方仅10公里,昨日在栈桥上还能望到之处大分。此时,街上如电影里的空袭警报声和听不懂的广播声,室内所有手机的报警声,声声刺耳。不停的余震象一颗颗定时炸弹威胁着。

可想而知,刚刚自我安慰而平复下来的惊梀无以复加地又一次袭来,更是惊恐万状。

一朋友说:哇!这地震不会跟着我们吧?!人在恐惧的状态下何其敏感,他的妻子赶忙敲桌子(西方传统说法:敲木料,可去灾,求好运)。

待大地稍稍安定,不管三七二十一,我们决定立即离开此地。

开车的朋友问:今天去看八大地狱吗?(他来日本二十多年,似乎是司空见惯而并不像我们这般惊慌)。原计划今天去看别府著名的温泉别府八汤,日本人称之为地狱。

我们不加思索地回答:不看了!

一朋友喃喃地说:刚经历了地狱般的煎熬。

于是惊魂未定地离开别府。车刚开到市区外围,我们要走的高速公路关闭。后来了解到有一段路被地震毁坏。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们的车随着GPS导航忽而在高速公路的右边,忽而在左边,绕过一座座山成S状地往北前行。一路上风景秀丽,可谁也没有心情欣赏这旖旎风光,只想赶快逃离。

行至途中,远望一栏杆斜于山腰的村边,有人说:哇,那栏杆是地震震掉的吧,大家都毫不犹豫地认同,等到车至跟前,才看清,那是一排完好无损的斜坡栏杆。哈哈哈!真是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更有甚者,我们到京都(已远离震区),在宾馆大厅等候办入住手续时,一朋友突然惊问:怎么感觉这里也在动,抬头一看,原来是不远处有一小孩在跳着玩,引起的震动。真如惊弓之鸟般。

经过路上约3小时提心吊胆的奔波,终于到了北九州,离震中更远(上图震级5弱的黄色区)。接着下午转战到京都后,紧绷的神经才舒缓。晚上好好地享受了一顿炭火烧和牛肉,正如朋友所说,劫后余生的那顿饭格外香。

北九州的朋友告知,他们在那里住了二十余年都没有遇上震级那么高的地震。我们何其“幸”,初次到那里,便“享受”这惊天动地的“欢迎仪式”。不过,上苍还是很眷顾我们,在两次大地震间静悄悄地歇息了一天,让我们看到和体验了那里的美景和温泉,还能顺利地撤到安全地带,我们值得庆幸,更该感恩。只是为当地的灾民感到悲伤和难过,希望他们能尽快重建家园,走出阴影。

有此经历,深谙世事无常,不管是美好的还是不幸的,都是岁月的馈赠和人生的磨炼。唯有接受,坚强心智,淡然处之,方为上策!

在此,感谢朋友们和亲人的时时关心,正因为有这坚强的后盾,才能让我们顺利而快捷地度过难关!


浏览(24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Fangcao
注册日期: 2016-05-22
访问总量: 4,0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京都忘情游 (三)
· 京都忘情游 (Kyoto) (二)
· 京都忘情游 (Kyoto)(一)
· 九州历险记
分类目录
【游记随笔】
· 京都忘情游 (三)
· 京都忘情游 (Kyoto) (二)
· 京都忘情游 (Kyoto)(一)
· 九州历险记
存档目录
2016-06-04 - 2016-06-04
2016-05-21 - 2016-05-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