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Fangcao的博客  
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京都忘情游 (Kyoto)(一) 2016-05-21 23:43:58

京都忘情游 (Kyoto)(一)

 

经历前一日地震的惊吓后,今远离震区,游览于历史和文化积淀的古都,春风拂面,顿觉神清气爽,喜不自禁。

京都位于日本的关西地区,处于群山环绕的盆地,一直是日本1200多年间的首都。有数百间有名的神社、神阁和古寺名刹,拥有日本很多国宝。

 

古色古香二条城 (Nijo Castle)


我们从酒店出来,细雨霏霏,刚拐过酒店的停车场,街边一树树粉红色的樱花映入眼帘,湿漉漉的空气夹杂着樱花和树木的芬芳,沁人心脾,令人不禁深吸了几口。

穿过马路便是二条城。二条城是德川家康将军在京都的行辕,建于公元1543-1616年,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1867年,最后一位德川幕府在此隐居,在二条城举行“大政奉还”仪式,将政权归还给了明治天皇,二条城因而闻名。

整座城由石墙及护城河包围着,总体上分为本丸御殿(主城)、二之丸御殿(次城)以及环绕两个御殿的庭园等区域。

我们穿过雕刻精美、富有年代感的大门,经过庭院,就到了参观二条城的重点建筑二之丸御殿,入殿之前要脱鞋(在日本许多宫殿和神社,还有泰国的寺庙都有此要求),沿着供游人参观的线路前行,一系列按等级不同而设置迥异的会见室呈现在眼前,殿内墙壁和隔门上画有狩野派画家的名画,黑褐色的木质房廊给人一种厚重的古朴感。

较特别的是名为"夜莺地板"的走廊,行走其上便会发出啾啾鸟鸣般的响声。这是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设的报警机关。顿时,我童心焕发,使劲地踩了几下。

其园林虽然不是很大,但尽显日式园林的精巧别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不远处一片樱花园。雨后的樱花分外清新,此时细雨初霁,花瓣上的水珠在阳光照耀下晶莹剔透,骨碌碌地嬉戏于花丛间。

我们漫步于花径小路,尽情地摆出各种留影姿势。可老公说,我那些有限的拍照姿势,已用了N次,建议都编上号,以后只要说用几号姿势,他就知道怎么拍了。经他这么一通“严要求”,倒弄得我手足无措,照相时都不知如何是好,以致拍出了一些很滑稽的照片。

成片的樱花满树烂漫,花团锦簇,如云似霞。本来以为花期已过,这次无缘见樱花,喜出望外的是不仅能看到,且这迟开的花朵更大更饱满。一阵清风吹过,飘飘洒洒,下起了花瓣雨,于是我情不自禁地张开双臂,闭上眼睛,静心感受这大自然的馈赠。

穿梭于樱花间,呼吸着这清新而湿润,夹杂着淡淡花香的空气,令人流连忘返!

 

金碧辉煌金阁寺 (Kinkaku-ji)


金阁寺,又名鹿苑寺,是一座最早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位于京都市北区。是临济宗相国寺派的禅寺,其名称源自于日本室町时代著名的足利氏第三代幕府将军足利义满之法名。

尤以供奉着释迦摩尼佛骨舍利的舍利殿“金阁”而闻名于世,其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的“黄金屋”,顶端屹立着一只凤凰,身影华丽的金阁倒映在镜湖池中的景观是京都的一大象征。金阁寺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游人不能入阁内参观。我们就沿湖观远景,金阁在阳光的映照下金碧辉煌,与寺前的镜湖池相互辉映;看近处,金阁的侧面及背面,可以目睹金光闪闪的墙面。然后拾级而上,穿过松林,经银河泉,严下水,龙门瀑,安民泽,白蛇之冢等,其中不少都与中国文化颇有渊源,有些就是取自中国的白蛇传、鲤鱼跃龙门等传说。

此处游人如织,我们稍作停留便离开。出门不远处见一凉棚,便停下稍事歇息,补充能量。其间,睿智好学的朋友,随时随地不忘吸收知识,我们也随之了解了一些有关地震的知识。

 

地震波按传播方式分为三种类型:纵波、横波和面波。纵波是推进波,地壳中传播速度为5.5~7千米/秒,最先到达震中,又称P波(Primary wave),它使地面发生上下振动,破坏性较弱。横波是剪切波:在地壳中的传播速度为3.2~4.0千米/秒,第二个到达震中,又称S波(Secondary wave),它使地面发生前后、左右抖动,破坏性较强。面波又称L波(Love wave 世间万般爱,人们最不愿看到这毁灭性的爱),是由纵波与横波在地表相遇后激发产生的混合波。其波长大、振幅强,只能沿地表面传播,是造成建筑物强烈破坏的主要因素。P波能穿过固体,如岩石山脉和液体,如湖泊海洋;S波则不会通过湖海扩散。

  

曲径通幽哲学路 (Philosopher’s Path)

 

哲学之道位于东山山麓,京都大学东侧,人工河旁。南起熊野若王子神社,北至银阁寺, 长约2公里,因哲学家西田几多郎曾常来此散步、思索人生哲理而得名。

相较于游人如潮的金阁寺,我更喜在这伴着清澈的流水和古朴的竹木小桥,沿着安静的石板小路,走走停停、张张望望、坐坐歇歇;悠闲地赏赏花、看看景、聊聊天;不时地驻足于路旁精致的日式小店;体会心灵深处的那份沉静和淡然,感悟生命的庄重。

或许应该谈谈天、说说地、评评事、论论人;仰观宇宙之浩瀚,俯察世间之繁杂;行走于有限的小路,引无限遐思,方不负这条道之含义。

若有时间,或可进入路边茶屋或咖啡店,沏一壶茶或咖啡,品一些日式点心,聆听一段优美的乐曲;倚窗托腮,放飞心灵,何其浪漫!

正是:小桥流水幽径边,红樱绿柳春意暖,黑瓦白墙精致屋,朋友知己品浪漫。

 

                                            芳草记于2016年5月15日


浏览(28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Fangcao
注册日期: 2016-05-22
访问总量: 4,0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京都忘情游 (三)
· 京都忘情游 (Kyoto) (二)
· 京都忘情游 (Kyoto)(一)
· 九州历险记
分类目录
【游记随笔】
· 京都忘情游 (三)
· 京都忘情游 (Kyoto) (二)
· 京都忘情游 (Kyoto)(一)
· 九州历险记
存档目录
2016-06-04 - 2016-06-04
2016-05-21 - 2016-05-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