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Fangcao的博客  
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京都忘情游 (Kyoto) (二) 2016-05-21 23:49:44

京都忘情游 (Kyoto) (二)

 

山清水秀岚山区 (Arashiyama) 

  自然风光素来是我们的偏爱,位于京都西郊的岚山这次当然就不会错过。岚山以春天的樱花和秋天的枫叶而闻名。东北面是嵯峨野,西面有小仓山,著名的大堰川蜿蜒流经其北。其上游的保津川,峡谷深邃,水流湍急,景色别致。下游有长达154米的渡月桥跨越桂川(Katsura river)连接两岸,桥畔有岚山公园、龟山公园和天龙寺。山中有野竹林;大悲阁、法轮寺、小督冢等名胜古迹。

  我们到达JR Saga-Arashiyama嵯峨岚山站后(友说恍惚间以为是峨眉山字样),穿过日式特色的小镇,不一会儿便到了渡月桥,据说此桥是岚山的标志性景观。

  从桥的北端看,其保留着木造结构的桥身,被南岸树木繁茂的群山衬托着,犹如一幅美不胜收的山水画。站在桥上环顾四周,远山烟雾缭绕,绵延起伏;近水碧波荡漾,流水潺潺。山清水秀,相得益彰。

  蹓跶到桂川的南岸,沿着渡月桥的东边,河边公园青石地面上垂柳随风摇曳,樱花笑脸相迎。走着欣赏着,不知不觉,因迷路而误入一片民宅。

  我们悠闲地漫步其间,呈现在眼前的是安详静谧的小桥流水人家。那富丽雅致的建筑;那鲜花点缀的庭院;那整洁干净的小街;那清澈见底的小溪;那各具特色的小桥;无不令人赏心悦目。

  令人惊叹的是,日本人充分利用土地的能力,即使是一小块狭缝,也种上花草;尤其是停车,几乎是贴着墙壁 (忘了拍照),真是环境练就人呀!

  出了小镇后,我们又转到渡月桥的西边。此时想到我们昨日买了一瓶清酒(味同米酒)还没机会喝,正好逛了一圈也需要歇息下,于是就坐在下图的石凳上,体验着、感受着把酒临风的意境。

  彼时,背靠峰峦青翠的岚山;眼望:远处隐约如黛的小苍山;近处波光粼粼的桂川;中间掩映在林中的幢幢村舍;仰观天、俯看地。耳听潺潺流水和啁啾鸟鸣声。微风轻拂;吃着点心、喝着小酒、开怀畅聊;不一会儿,鸽子由一只、两只、五只……在我们面前玩耍。此情此景,真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不知今夕是何年之感!

  想到还有好景在后头,吃光喝完后,挥一挥衣袖,别说不带走一片云彩,连漂亮的(粉红色)酒瓶也不带走。

  再过渡月桥,徜徉于河畔,沿途河水晶莹、清澈见底,有掬一捧清泉,挥洒在面前的冲动。不一会儿,便到了嵯峨野岚山脚下,我们沿着山间小路登上山顶。极目远眺,大堰川在两山之间,渐成峡谷。但见河水碧绿如翠;山上松樱茂密;山下竹林片片;山间几处房舍。一阵细雨过后,轻纱似的薄雾缭绕在峰顶,如梦如幻!

  朋友夫妇还在这山之巅,俯身于栏杆,拍了一组沉思的背影照。似是在为即将奔赴的新生活运筹帷幄。

  雨中即景后,下一个景点将是我的最爱 – 竹林。 

  此时,天公作美,云开日出。我们下山走了一段路,按图索骥,觉得应该差不多到了,可不见竹影;再细看,方向错误,应左转,而我们未加思索地右转了。回到岔路口,蓦然回首,他就在不远处。

  放眼望去,一株株翠竹高耸挺拔,竹林密得连光线也要使劲才能挤进来。步入竹林深处,光在闪烁、风在流动。雨后的竹林,清清爽爽,竹子的清香夹杂着泥土的芬芳,沁人心脾。漫步于竹林间,听着小鸟的歌唱,着实令人沉醉!

  正陶醉中,一群穿着五颜六色和服的少女迎面走来,在这片翠绿的竹林中,分外亮丽。

  穿过一片片茂密的竹林,倚着苍劲的毛竹,不禁勾起我童年的回忆。

  在我老家房屋旁边,有一大片美丽的竹林,儿时常玩耍其间。每当早晨总是被竹林的小鸟叽叽喳喳地叫醒;傍晚时分鸟归林,又是一阵喧闹。

  房屋后面院子里有几棵直径一米多粗的古树,有一棵树的树干中间有一个很大的空洞,但树每年还是抽枝发芽,树洞有一个椭圆形开口与外面相通,这个树洞就成了鸟的家。爷爷奶奶有时候就到里面找鸟蛋给我玩,看着那绿色的鸟蛋好惊奇,便拿回家捂在衣服里,以为可以孵出小鸟;后来在爸妈的要求下又放回到鸟窝里, 差不多每天都跑去看有没有小鸟出来。

  竹林四季翠绿,即使是在隆冬,万木凋零的季节,那片竹林,依然是苍劲挺拔。

  春天,竹笋破土而出,渐渐的长成一枝枝嫩竹,生机勃勃,节节向上。风过时,竹声沙沙;竹枝起舞、婀娜多姿、春意盎然。过多的竹笋还可挖出,变成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夏日,外面骄阳似火,竹林里清凉舒适。小伙伴们白天捕知了,晚上捉萤火虫。

  秋天,嫩竹长成,竹林更茂密。捉迷藏,爬竹竿的游戏不断。大一点的孩子们,用竹叶多的竹枝弯曲圈成帽子,小竹条砍成手指长的一段段,然后并排用细绳穿起,做子弹带,玩“抓特务”的游戏;我因年龄小,跑不动,只能在后方看“武器”。在六七十年代,所接触的都是《地雷战》、《地道战》等抗战电影,里面的片段自然就成了游戏模仿的对象。 

  冬日,雪花飘飘,银装素裹,那景象一点也不亚于北方的雪松。孩童时只知好玩,也不怕冷,有时还摘下冰坠吃。如果雪太厚,大人们恐竹子被压断,常常去摇掉积雪;小孩们兴高采烈地跟在后面,当着游戏般玩得不亦乐乎。如今,兴许是地球变暖,听说老家很少有积雪。

  至今想起这些,仍觉幸福满满。小时候,幸福很简单;长大了,简单很幸福!

  我7岁那年,就随父母搬离了那里,竹林不再,但记忆永存。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儿时的记忆愈加清晰。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老年征兆吧:近期的记不住,远期的忘不了。

  我爱竹,他虚心有节、挺拔不屈;他四季常青、充满生机;他韧劲十足,生命顽强。他全身都是可用之材,竹子除可制作出多种多样的物品(在此就不必赘述)。他还可以入药,如:竹沥 、竹茹和竹叶。

  童年情结引领我对竹情有独钟,非常喜欢古代的文人墨客画竹、咏竹的作品。苏东坡就写过几十首咏竹诗,我记忆最深的一句是“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芳草记于2016年5月21日


浏览(26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Fangcao
注册日期: 2016-05-22
访问总量: 4,0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京都忘情游 (三)
· 京都忘情游 (Kyoto) (二)
· 京都忘情游 (Kyoto)(一)
· 九州历险记
分类目录
【游记随笔】
· 京都忘情游 (三)
· 京都忘情游 (Kyoto) (二)
· 京都忘情游 (Kyoto)(一)
· 九州历险记
存档目录
2016-06-04 - 2016-06-04
2016-05-21 - 2016-05-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