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大大阿哥的博客  
谈医说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113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原创)新概念针灸学(九) 2008-01-01 20:41:41
要想把我所提出的治病的三大途径,也就是前文提到的“调神”、“调气”和“解结”真正理解并能在实际临床中灵活应用的话,还必须先明确几个概念。下面我就谈谈这些问题:

1)“核、关、穴、孔、窍、结、锁”等都有其自身的具体位置和真正的意义

    我的一个师傅在教我传统针灸时,曾经对我说过:搞针灸的人若对“核、关、穴、孔、窍、结、锁”这七个字的真正含义能有所领悟的话,则针术成矣,否则的话,顶多只是有了针功而已。很多年以来,师傅的话一直铭刻在我的心中,对这七个字反复的心悟和体悟使我更深刻地理解了很多针法的一些奥妙之处,获益匪浅。后面我会作一些介绍的。

2)有关经络的问题

    这是一个谁也绕不过去的问题,也是一个两难的问题。你说有经络的话,却偏偏拿不出有些人所要的东西;你说没经络吧,有很多有效的治病方法又确确实实可以用经络来解释。我记得很早时,我的一个师傅曾对我这样说,他说经络传导有三套系统。也就是指:

   ①脊柱(龙骨—龙脉)为主的神经传导系统;

   ②以骨膜为主的筋膜传导系统。肝主筋,胆主膜。切记“ 以骨膜为主”并不是说只有骨膜;    

   ③ 隐形传导系统。

    师傅说这三套传导系统既有相对的独立性,又有一定的联系。我们在谈到具体的针法和病案时会详细谈这些系统的。

3)关于“生物电脑转换工程”的个人见解

    肌体生物电(广义讲应是:生物能量生命信息能量)通过特定激发手段,产生某种信息波(全息电波也是其中的一种),反馈到大脑中枢指挥系统,按一定的生物信息密码,求助调动、激活全身的相应能量参与帮助受损的细胞。也就是大脑依据病灶区所求,下达指令,引导全体生物(电)能量从病灶相应区或其他地方一起直达病灶区,直至病愈的整个工作程序就称之谓“生物电脑转换工程”。

    应读成:“生物电,脑转换工程”或:“生物能量,脑转换工程”不应该是书上所说或有些人误以为的:“生物电脑,转换工程”,这当然还只是我个人的看法,我也与李老师探讨过这个问题,我相信李老师以后可能会支持我的这一读法和观点的。

    在“生物电脑转换工程”中,大脑是“母体”。“母体”涵括了中枢神经,但是中枢神经不等于母体。“母体”这一概念是今天正式向大家提出的,请大家注意这个词的深刻含义!

人的大脑就是一个母体!!!

    理解了人的大脑就是一个母体这个概念,我们不仅能知道为什么有时只不过是单单扎了高能量点,同样能治疗好疾病的原因了。我们还能进一步了解了所谓情志生病的根本原因就是由于情志对大脑这个母体产生了影响,使得母体误发出了某些指令,如减少或中断或停止对某一个或某几个脏或腑所需能量的供应,从而导致该脏或腑的功能不全或产生疾病。

这里有二个含义:        

A)一个人若老是误认为自己的肺有病,则大脑这个母体(指挥中心)就会使得对肺的能量的补充出现问题。

B)喜伤心、思伤脾、恐伤肾的道理何在呢?请大家自己好好悟一悟。

    反过来,若已有了病,只要母体能调动自身的能量(包括能正常工作的免疫细胞和那些我在内部讲课时反复提到的那些“沉睡的免疫细胞”)。万一能量不足够的话,就要借助于针、药或其它的治疗手段。

    这就很明白了,既然大脑是母体,那调神(狭义的)肯定要调脑,调任督脉就比较容易理解啦,这是走捷径呀。(当然不同的病,所调的程序是不一样的)

   “生物电脑转换工程”呈四维表现形式,周尔晋先生的“X型平衡法”为二维表现形式,这是二者的根本区别之处。

    在后面讲到具体的一些病案时,我还会向大家谈到我对八字治疗法中对应点的一些新的个人的看法,我的研究表明,针刺对应点或区(娘家)并不仅仅起着把对应点的生物电请回病灶点或区(婆家), 还担负着导航的作用,也就是通知大脑这个“母体”病灶点的确切位置,让大脑这个“母体”很快地调动全身的能量又非常精确地找到病灶点或区来治疗疾病。

(待续)

浏览(443)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大大阿哥
注册日期: 2007-11-19
访问总量: 107,9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3月23日的中医学术活动
· "新概念针灸学电子期刊&quo
· 感恩、感谢!
· 2月3日的义诊
· “怎样巧记十二原穴”
· 好声音与“巧”声音
· "新概念针灸学"系列讲
分类目录
【药食同源】
【《内经》研读】
· (原创)学《内经》偶感
· (原创)学习《黄帝内经》心得(
【八字治疗法专栏】
· 痛经的治疗
· (转帖)《今日中华》报道我师傅的
· 我和恩师的合影
· (转帖)《今日中华》报道我师傅的
· (转帖)《今日中华》报道我师傅的
· (转帖)《今日中华》报道我师傅的
· (转帖)《今日中华》报道我师傅的
· (转帖)《今日中华》报道我师傅的
· (转帖)针刺怪杰 疾病克星 --访我
· (原创)“那一串美妙的珍珠”----
【心路历程】
· 3月23日的中医学术活动
· 感恩、感谢!
· 解决三峡问题其实很简单
· 自勉
· 林海松涛老师一路好走!
· (原创)请以感恩之心对待一切帮
· (原创)发自内心深处的喜悦
· (原创) 色心与色胆
· (原创)我怎么会是阴性的?
· (原创)我和我那三百多个情人的
【“中医就是生活”系列】
· (原创)人体“内环境保护”的重要
· (原创)“中医就是生话”(系列之一
· (原创)运动员的悲哀
· (原创)梦
· (原创)“中医就是生话”(系列之
· (原创)“中医就是生话”(系列之
· (原创)“中医就是生话”(系列之一
· 我的中医观(一)中医的治病方式
【感悟】
· 好声音与“巧”声音
·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
【针灸心悟】
· "新概念针灸学电子期刊&quo
· 2月3日的义诊
· “怎样巧记十二原穴”
· "新概念针灸学"系列讲
· 针灸的疗效
· 我对穴位的认识
· “针灸难学吗?”
· 学院成立的日子
· 一个病案的分析(四)
· 一个病案的分析(三)
存档目录
2013-04-01 - 2013-04-03
2013-02-22 - 2013-02-22
2013-01-19 - 2013-01-19
2012-09-10 - 2012-09-10
2012-07-23 - 2012-07-23
2011-05-24 - 2011-05-24
2010-01-26 - 2010-01-26
2008-12-23 - 2008-12-23
2008-11-04 - 2008-11-04
2008-10-19 - 2008-10-19
2008-05-04 - 2008-05-20
2008-04-02 - 2008-04-22
2008-01-01 - 2008-01-03
2007-12-12 - 2007-12-30
2007-11-19 - 2007-11-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