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John Liu 刘振东的博客  
信仰、家庭、投资  
网络日志正文
仰望星空:上帝的故事 (一) 2016-12-15 08:33:14

天国八福:虚心的人有福了,国为天国是他们的。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圣经.新约》 马太福音第53-10节)

我小时候,每当与小朋友起纠纷,或打架的时候,总特别“期盼”身旁能有个哥哥,起码可以当作“虚假”的信心,必要时还是个“真正”的保镖。当然这个假设是不成立的,因为我是家里的老大,若真打起架来还得靠自己拳头和计谋。理论结合实践,当年打架的策略全照搬我党的那套“抗日”策略:打得赢就打;打不赢,操起砖头或拳头暗藏着瓦片使坏,上去再打;若再不赢,扭头就跑。有个“超级”保护者或是手中有“超级”武器(比如小砖头),总是小男孩真实和天性的“期盼”。成年之后的世界复杂了,“人弱招欺”成了世界的规则,这时便“期盼”在办事过程中那种有熟人、有领导的便利,或者有通市府、省城、北京甚至是中南海的通道就视为“天助我也”。熟语也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就是世界人的心意。

一旦人的“期盼”上升到意识形态的高度,便是“超级实用主义”的中国人所说的“天”了。这个中国人的“天”是有用的时候招之即来,没有用的时候挥之则去,是人的“仆人”,就是庙里的那柱香,而不是信仰人群所说的“上帝”。所以,在中国人的思维里从不拒绝“天”,只是这个“天”要接受他们的定义,也要随时随地听他们的差遣。

读小学时, 最让我佩服的是班里的一个小朋友, 人个头不高,有点弱不禁风的样子。每次小朋友欺负他,不管有多少人参与围殴,他总不屈服又能还手。大家之所以欺负这位小朋友,是因为他的“四类分子”家庭出生:他爸爸当过一名国民党军医。若按今天的标准算,他们家应该是个令人羡慕的高知家庭。许多年以后,再碰到这个小朋友时候,他已长成了一个结实的壮汉,一条远洋大船的大副,我与交谈并道歉当年如何参与欺负他的行动,取得他的原谅;又知道他的家庭和我的家庭一样,都是信仰基督教的,不知觉双方多了些感情。不知道他们家庭的信仰在那个扭曲悖逆的时代如何去坚守,他们的家长是如何教导小孩在低谷里得信心,在软弱中得刚强。这时候,我就想到上面引用的一段《圣经》,“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印象最深的一次打架,对方比我小,所以我就打得顺手。刚有些得意时,不料被从屋里冲出一个愤怒的彪形大汉,追着我满菜市场地跑,最后把我扭送我父亲。这位大汉是被我打的小朋友的爸爸。他与我父亲没有吵架也没有交手,反倒两人成为了好朋友,成就一场连绵数十年的美好传说,就因为我父亲是个极其温柔的人。在这件事我认识到温柔是个更持久、更强大也是更为智慧的力量。中国人说“以柔克刚”或者“三两拨千斤”也是同样的道理。所以,耶稣说“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因为这温柔在上帝的应许中是可以陪伴一生一世的。

高中毕业后参加全国高考统考,考上了知名重点大学,得到了许多同学和老师的夸奖以及羡慕眼神,自以为那荣耀和自傲是可以伴随一生。多少年后的今天与许多同学见面聚会,才发现和清楚,世界上更持久长远的是我们的清心,还有谦卑和温温的同学情。有人说,人生本来就是一个经历体验,成败与否并不重要。对有信仰经历的基督徒来说,一生的开始和终结就是能够认识上帝、认识主耶稣。耶稣说的“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就是这个道理。

由此看来, 每个人都有个“期盼”,他们期望自己既强大又有智慧,同时也兼备温柔和清心,但自己心里十分明白自己的局限,只能依靠那超乎自己能力之上的外力,也就是那位发自内心的感动、心所渴慕的上帝了。这“期盼”的情怀是所有人生来具有的,无论是个体的小孩或是大人,或者是一个14亿人的中华大族。其实,在我们的基因里就有期盼上帝的真理,渴求上帝的保守和祝福的天性。

一、仰望星空的中国“隐士”

在中国传统的诸子百家文化中,真正关心和思考“天”(即上帝)的事,并付诸于实践的仅有道教一家。 2,000年前的汉明帝年间,也就是在与耶稣同一个年代,关心“天”的 “隐士”(道士)据说有1,300人,但相比于当年2,000万全国人口,是少之又少。原因之一是孔夫子在《论语.雍也》提出了“(务民之义,)敬鬼神而远之,(可谓智矣。)”,即关心上帝不是智慧人应该做的。所以自公元前600年以来,朝廷和大部分的儒生和百姓不浪费时间去讨论那些虚无飘渺的“天”事了。

美国作家比尔.波特写过 《空谷幽兰》,是他在20世纪80、90年代遍访道教的起源地终南山等地的一段经历,是本关于中国“隐士”的书。他居然发现了一些隐居的当代“隐士”,其中几个还是北京大学毕业的。这些“隐士”躲藏在荒山野岭进行修行,期望通过修炼达到一种传统的“天人合一”境界。他们的修行方法是远离凡世、刻行己身来往上接近“天”。注意,他们的努力是由下往上的,难!(相对于基督徒的信仰,基督徒的上帝是从天上下来,道成肉身,成为人类的朋友。)

虽然现在的中国人口已经增加到14亿,但相比汉明帝年间,“隐士”的人数反而更加稀少了,全国仅剩150人。 这些关心“天”的“隐士”不光是少而且从来是社会的边缘人,他们没有得过社会主流的关注。看来,传统的这种修行达到“天”的方法有问题,从来就没有被普及过、进入过主流社会,因为人根本无法如此的修行来到达“天”,而且这个“隐士”的“天”也是模模糊糊的。也许这种探寻“天”传统就应该要日暮西山。

既然人们无法关注、无法到达“天”,有人就开玩笑说,我们中国人向来只关心当(档)下,注重衣食住行、吃喝玩乐,不浪费时间给那些虚无飘渺的“上帝”。这种在华人“精英”流行的主流意识形态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实用主义和现实主义:中国市侩和市井庸俗和色情,以及世界第一的中国饮食(第一吗?)。正是这个只盯地上的琐碎,不看天上的真理的传统,造成了今天华人“精英”普遍夸夸其谈,缺乏细节和逻辑思维能力,也形成了长期“华人善于内斗”和“一盘散沙”的文化特质。中国传统文化实际上是一个没有地狱,也没用天堂;没用从前,也没用将来;没有丑恶,也没有真善美的道地“史前文化”。中国文化真的是个自私自利的实用文化,与社会和世界无关痛痒。

二、隐藏在中国历史中的“上帝”

中国从来没有成型过一个系统,能够基于细节和细致来探讨“上帝”。汉人在传统中所描述的“上帝”始终是隐藏在史诗般的神话里,既没有定性也无法定量,充满荒谬和鬼怪,充其量为睡觉前的孩童故事,或者是士大夫茶前饭后的闲聊,有想象和浪漫却无逻辑和系统,甚至连只言片语的细节都没有。

但是,上帝实在是一位公平、公正、公义的神,祂的启示必然是普世的,面向全人类开放的。同样在《圣经》里的启示既然给了历史的希伯来人和基督徒,也同样给了历史中的汉人,只可惜那时的汉人还没有预备好。

那时被启示的中国人,以及他们的“上帝”和“上帝观”是混沌的和混乱的。道教的“创造论”认为一切源于阴阳,即太初之时,世界混沌分化成阴和阳,阴阳再次分化成为老阴、老阳和少阴、少阳四种力量。四种力量的搅合和不同组合便出现了生命。第一个生命为盘古,又称混沌氏。盘古用锤子和斧子,花了1万8千年开天辟地,死后躯体化为五岳,头为东岳泰山,胳膊为北岳恒山和南岳衡山,腹为中岳嵩山,脚为西岳华山。“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的故事被记载在三国时期徐整编写和记录的《三五历纪》一书。在这个编织的故事里没有上帝”,也看不到“上帝”的影子。故事里的盘古既是创造者,又是被创造者。这个故事是最接近希伯来人的《圣经.旧约》的“创世纪”第1章。必须认识到,这种勉为其难的史前“上帝观”仅是一个人的编写,是神话故事,不像希伯来人所认知的上帝,是由一群精英经过跨年代、系统和完整的集体认知。

《山海经》讲的史前故事是另外一条认识“上帝”的线路,即炎黄(帝)子孙的始祖伏羲(又称苞羲)和女娲的故事。伏羲是男性的始祖(近似于《圣经.旧约》中的亚当);女娲则是生子的女神(近似于《圣经.旧约》中的夏娃),相传一日中七十变化,以黄泥按自己的模样抟土造人。女娲既是伏羲的老婆,也是伏羲的妹妹,两人的爱情被记录在出处于山东武梁祠的东汉画像砖,“麟身蛇躯交尾图”。按照这个史前故事,之后便生有炎帝神农氏和黄帝轩辕氏,两人既为兄弟又为仇敌,均娶了天府巴蜀美女为妻子。所以,大家都是四川人的后代。炎黄两帝被视为是今天所有汉人的祖先。《山海经》的作者据说是大禹和伯益;但现代学者考证认为书的作者多人,著作的时间从战国到汉代终稿于西汉。《山海经》接近于希伯来人的《圣经.旧约》的“创世纪”第2-11章

黄帝掌权的年代是夏朝之前,他有个史官名字叫仓颉。据说是“仓颉造字”造就了长达约6,000年的灿烂中华(文)文化。(有些学者认为商代的甲骨文应该为中国文字的起源。荀子认为仓颉没有创造文字,而是善作书而已。)有人说,“仓颉造字”泄露上帝的“天机”。比如,“船”字实为八口之舟,相应于《圣经.旧约》“创世纪”的第6章9-23节,“挪亚全家八口进入了方舟”,因为在上帝面前是义人,被上帝彩虹立约成为了全人类的祖先。还有,贪婪的“婪字,实为两个木字和一个女字,即女人在两棵树上表现出了贪婪,在《圣经.旧约》“创世纪”里也能找到。所以,仓颉把上帝给希伯来人和基督徒在整本《圣经》所默示的真理,以汉字描述和隐藏下来。可惜仓颉的这个隐藏没有被汉人所发现和认知,而是直到1980年代才被3名国外学者发现。他们写成了3本书,《Genesis and the Chinese》(作者C H Kang),《The Discovery of Genesis》(作者 C H Kang 和 Ethel R Nelson),和《Genesis and the Mystery Confucius Couldnt Solve》(作者 E R Nelson和 Richard E Broadberry)。这个发现“仓颉造字”奥秘的重要推手是Ethel. R. Nelson,一位美国女病理学家。我们现在明白了,仓颉造字”是上帝给汉人的启示和默示,有如上帝把整本《圣经》给希伯来人和基督徒一样

“仓颉造字”中的最大奥秘之一是“義”字。网友晓真姐说,“‘我’是一个 ‘手’ 持进攻武器‘戈’的人,在上帝面前不是一个什么好人。上帝从天上往下看我,当他看见我被那只赎罪‘羊’遮盖时,我在上帝眼里就被看作‘義’人”。

三、隐藏在中国故事里的上帝“真理”

《圣经》的前五本书卷(即“摩西五经”), 上帝通过摩西对上帝的选民下了“可以”的命令或者“不可以”的命令。除此之外,上帝通过历史人物故事来宣讲祂的真理。在中国传统的神话和故事里,上帝也有类似的作为,尽管上帝的名不被提起或暗示,但具有上帝属性的真、善、美是到处可见的。

类比《圣经.旧约》的“路得记”

孟姜女哭长城。国王的长女有时也被称为“孟”。孟姜女照传是秦朝的一名女子,在洞房的次日丈夫被官差捉去修筑长城 。孟姜女不远千里为丈夫送去御寒的衣物,终于在十月初一日抵达长城却被告知丈夫已病死,尸埋长城之下。为此,孟姜女放声大哭,哭倒了八百里长城。人们把孟姜女送衣之行,抵达长城的十月初一日,定为祭祖的节日,称为“寒衣节”。故事表达人间的爱情和忠诚,以及社会对公义的渴慕。

类比《圣经.旧约》的大卫和所罗门,以及“士师记”中的人物

屈原投江。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人,诗人,被认为是中国文学的鼻祖。屈原早年被楚怀王信任,参与国事和主持外交。但由于性格耿直被人谗言和诽谤,国王疏远了他。屈原因愤而辞职,离开首都。当楚国被秦国灭了以后,屈原在绝望和悲愤之中怀大石投罗江而死。传说百姓投江粽子喂鱼以防止屈原遗体被魚所食,即后来形成的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人們吃粽子,划龙舟以纪念屈原。 故事讲述了一种浪漫的豪迈和忠诚,以及爱国和爱百姓的情怀。《圣经》里的大卫王就有类似的浪漫以及对上帝的忠诚。

包公-包青天。北宋合肥人,以清廉公正聞名於世,被后世奉为神明。他在宋仁宗年间任职开封府,把开封府治理得井井有条,惩治权贵和无赖刁民,因公正廉明、明察秋毫、铁面无私、断案如神等受人敬仰。这个人物和他的故事表达人们永远对正义和公权的期盼和失望,以古讽今。在故事中我们似乎能看到《圣经》里所罗门王追求智慧和英明办案的影子。

类比《圣经.旧约》的“箴言”

孔融让梨。 《三字经》中的“融四岁,能让梨”,为孔融小时候的故事。孔融是是孔子的二十世孙,山东曲阜人,东汉末年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这是一个道德教育故事,告诉人们凡事应该懂得谦让。这个故事非常类似于耶稣所教导的“爱人如己”功课。

孟母三迁。《三字经》里说“昔孟母,择邻处”,讲的是孟子的母亲为选择良好的环境教育孩子,多次迁居。所以,母亲的责任就是使孩子拥有一个真正好的教育环境,煞费苦心,曾两迁三地。故事表达了用心良苦的父母竭尽全力培养孩子。有许多例子表明,早年被父母带着上教堂的小孩,他们成年之后要比那些没有教会背景的来得成功。

四、大梦初醒的华人

为什么中东的希伯来人和基督徒能够把上帝的启示编写成了一本全世界印刷数量最多、影响力最大也是最持久的《圣经》?为什么汉人在过去的2,000年间虽然曾获得上帝的启示但却始终徘徊在上帝圣殿之外,没有提出关于“上帝”的系统学说,所谓中华文明其实是拘泥和满足于孔孟礼教和中庸文化,“一个文化‘说谎’,政治‘禁言’,经济‘服礼’的传统”(黎鸣)?为什么《圣经》能够给西方带来了整体文化和习俗的改变,带出持续400-500年,一个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西方文明?为什么在明清后当西方和东方开始接触,中国的文化和社会出现了崩溃、一个断崖式的落后?

显然,上帝没有按照汉人所坚持了2000年的习惯方式祝福汉人,因为上帝不是汉人传统意义上的“奴仆”。上帝是他自己的主人,有他的主权和真理。我们看到在中国传统里从来没有上帝的背影,所有关于“上帝”的讨论已经在2,400年前被孔子关闭了。今天众多的华人“精英”,应该面对事实和现实,不要在固步自封于传统,要抛弃他们沾沾自喜的“无神论”立场。我们要回归孔子之前那个敬畏“天”的年代。

在东西文化大碰撞的年代,大梦初醒的华人是超级实用主义的。他们羡慕那些犹太人和基督徒的巨大成就,他们了解造就今天犹太人和基督徒成就的原因:在犹太人和基督徒文化里有一位在《圣经》里阐述和显现的上帝在做带领、保护和祝福的工作。在中国传统里关于“上帝”的神话和故事虽然零碎不完整也缺乏逻辑和线条,但华人与其他信守《圣经》的民族一样,认为华人都是上帝的创造,对上帝所制定的真理也有同样的想象和追求,盼望着这个世界是有序的、有目的,是有过去也有将来的,相信主宰掌权这一切和世界的是一位具有位格的上帝。

今天的华人不用再从汉字里,或者从传讲了2,000年的神话故事里去寻找和接受上帝。今天的华人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更能近距离,更直接地弯道超越历史来接受上帝在《圣经》向所有希伯来人和基督徒启示和默示的这位救赎主 - 耶稣基督。在过去30年中国大陆与西方社会的接轨,大量华人子弟来欧美留学甚至毕业后留下来定居和工作,已经表明华人是尊敬和接受那些信仰上帝的犹太人和基督徒,认可按照《圣经》原则建立的西方文明和西方社会。

五、被上帝呼召的今日华人

今天中国的福音禾场有如美国1750-1850持续了100年的大复兴,人心渴望被耶稣的灵临到,许多心是如此的松软,常常一个5-10分钟的简单祷告就能把人带到耶稣面前。这些马上信主的人里面,有不少是一辈子从未听过福音的。多年来我每次回国,不管是聚会还是崇拜,都能听到甜美的歌声,见到许多亲爱的年轻人,有时是上百的人热泪盈眶,同声赞美上帝的能力和作为,我也因此在灵里重新得到建造和鼓励。相比之下,在海外的外族和华人“精英”圈里,反基督的喧嚣,更由于左派长期把持的政治正确的缘故,作为基督徒反而是如履薄冰。

今天中国大陆基督徒的总人数已经排在美国、巴西和俄国之后,位居世界第四。 中国的基督教人口目前大约1亿人左右,预计将在2030年超过2亿5千万人,届时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基督教国家。 世界知名宣道家 Ralph Winter博士认为在过去400年以欧洲西班牙/葡萄牙天主教和盎格鲁萨克斯(Anglo Saxon)基督教主导的全球宣教即将落幕。华传的林安国博士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大中华地区和华人将是世界最大的宣教士差派基地,接受福音和承受上帝祝福的华人将挑起被上帝差遣的使命。

2000年以来,大批在校大学生、学者、政府官员以及成功商人成为教会的主体,福音进入学校、机构、商场和职场。全国各地工商团契蓬勃发展,在北京、上海、 上海、广州、深圳和温州等地都已经有成形的工商、企业家团契,甚至一地出现多个工商团契。基督徒的工商团契已成为上帝祝福中国,成为“山上之城”的重要桥梁。

2013年开始,国度型的松散商人差传宣教机构也在各地形成,形成了一个数万以微型和小型企业为主体的“西行之旅”宣教大军。“西行之旅”的推动者认为基督徒的商是上帝祝福世界的管道。中国大陆正在派遣宣教团队。这支在本地和异地宣教为使命的“西行之旅”大军已经以商业的方式进入了中亚和西亚穆斯林腹地,以及中东。华人已开始被上帝祝福,被差遣,一个华人的福音时代已经到来了。

2016年的美国大选,华人积极参与和推动了“中间偏右”保守运动。华人普遍反感、不认同左派所推行的同性恋、同厕同浴、早期肛交教育、大麻合法化,以及AA等等。目前美国华人约400万人,有150万是基督徒。一个逐步被信仰改变的美国华人,结合华人传统和保守价值观正在成为美国一个真正的回归运动的重要一员。30%比例的华人基督徒人数将继续提升,就如已经完全福音化的韩裔美国人和正在福音化的印裔美国人一样。愿美国华人基督徒在这个高教育水平、高收入的华族里做盐做光,扩大福音在本族的影响力,并且把上帝的恩典和亮光带给美国这个黄昏的帝国,也来祝福中国大陆和世界。

 

作者:刘振东博士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和纽约宣道会神学院。


浏览(1552) (1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John Liu 刘振东
注册日期: 2016-10-16
访问总量: 18,3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科学与信仰:上帝的故事(三)
· 仰望星空:上帝的故事 (二)
· 真正的回归(重发)
· 仰望星空:上帝的故事 (一)
· 真正的回归
· 感恩节里的感恩
· 帝国的黄昏与华人的视野(二)
分类目录
【时事政治】
· 科学与信仰:上帝的故事(三)
· 仰望星空:上帝的故事 (二)
· 真正的回归(重发)
· 仰望星空:上帝的故事 (一)
· 真正的回归
· 感恩节里的感恩
· 帝国的黄昏与华人的视野(二)
· 帝国的黄昏与华人的视野
· (三)寻求上帝的旨意
· (二)伊斯兰化和同性恋的美国
存档目录
2017-02-04 - 2017-02-04
2016-12-01 - 2016-12-18
2016-10-16 - 2016-10-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