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John Liu 刘振东的博客  
信仰、家庭、投资  
网络日志正文
仰望星空:上帝的故事 (二) 2016-12-18 15:40:56

逾越节:

 

 “你們喫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地喫、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

(《圣经.旧约》 出埃及记第12章11-12节)

“你們就說、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他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於是百姓低頭下拜。”

(《圣经.旧约》 出埃及记第12章27节)

2015年福布斯杂志报道,美国的前50名富豪家族中,犹太裔和犹太血统(以下统称犹太人)占了25%。比如,排在富人榜第5位是甲骨文老板Larry Ellison,第14位是前纽约市长Michael Bloomberg,第16位是脸书老板Mark Zuckerberg,以及赌博大王 Sheldon Adelson,谷歌共同发起人Sergey Brin和Larry Page,金融大鳄George Soros和Carl Icahn,和戴尔的老板Michael Dell等。

犹太人在诺贝尔奖方面的成就也同样是叹为观止。他们占全部获奖人数的21%,其中经济类41%,医药类28%,物理类26%,化学类19%。在颁发的870人诺贝尔奖获得者中,185人是犹太人。

太人取得的成就很大,但全球犹太人口也就1,500万。

但是,这并不是最了不起的。迄今对世界影响最大的,历史最久远的,当然也是最有钱的家族当数亚伯拉罕和撒拉夫妻。亚伯拉罕是《圣经》里一个史诗般的人物,被上帝称为人类的“信心之父”,因为上帝所指示的他从来不迟疑。所以,上帝说,“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可见,上帝的祝福最为重要。今天,亚伯拉罕的家族成员有1,500万犹太人,22亿基督徒和16亿穆斯林,即全世界超过55%的人口归属这个家族。

在这个世界级的家族里,有个成员由天而降,他的名字是耶稣,“因他要把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耶稣被犹太人称为一个好老师,被基督徒称为王中王、主之主,被穆斯林称为最大的先知和上帝的使者。

犹太人仰望与信赖上帝,以及研究上帝智慧的热忱,值得华人“精英”学习。 犹太教的拉比有两个不同传统研究《圣经》 : Mishnah对《圣经》专题进行研究;Midrash按《圣经》顺序进行研究。 塔木德(Talmud)是一本6,200页的圣经研究汇总,包括了Mishnah和Gemara(释经)。大部分人认为,犹太人的聪明来自Talmud。在13-14世纪之后,在法国南部和西班牙又产生了Kabbalah,重点研究上帝的创造,比如伊甸园内的亚当与夏娃,生命树和智慧树,以及蛇等,有兴趣的读者可查看Gershom Scholem写的《Origins of the Kabbalah》。Kabbalah对近代的基督教和启蒙运动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华人“精英”应了解,在第二个圣殿(即希律王扩建的圣殿)被毁之后的2,000年,那段犹太人在世界各地颠簸流离的历史。“犹太人”称呼和“大卫之星”是伴随的耻辱,但是在苦难中仍然寻求上帝的祝福。犹太人常说,在这世界上,“who else can you count on?”所以,犹太人分外珍惜家庭和与他们立约的上帝。每周安息日(Sabbath)完全是以家庭和上帝为中心的。正是“犹太人”这种堪称悲剧的命运,外族逼迫和危机感,紧密的家庭以及对上帝的渴望,使得犹太人能够瞄准机会随时精明,随时成功。

相比那些靠拼爹和拼妈成功的华人“精英”,今天成功的犹太人许多不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他们出身平凡。在《圣经》中,我们也看到这些历史的巨人:骗子雅各,奴隶约瑟,“弃儿”摩西,和放羊娃大卫。

一、寻着上帝的骗子-雅各(Jacob)

《圣经.旧约》“创世纪”第27-50章讲的是“信心之父”亚伯拉罕的次孙雅各的故事。 雅各后来被上帝改名“以色列”,被视为希伯来人(Hebrews)和犹太人(Jews)的始祖。(现代犹太人是希伯来人或以色列人12个支派之中的两支,即犹大Judah支派和便雅敏Benjamin支派,以及利未Levites人;其余10个支派在所罗门王后丢失了。)

第一骗: 雅各与母亲利百加(Rebecca)合谋,让妈妈给父亲以撒(Isaac)做了一碗美味羊肉,乔装成哥哥(Esau)样子,骗取了父亲的长子祝福。他的第一骗“赢”了老实的父亲和哥哥。

第二骗:雅各爱上表妹拉结(Rachel)。拉结的父亲拉班(Laban),雅各的舅舅,是个更精明的骗子,“剥削”雅各14年,10次更改工价。但雅各不但抱得美人归,而且设计抢/偷了拉班的财产。他的第二骗“赢”了骗子的舅舅(岳父)。

雅各的特点就是狡猾和贪婪,只要能拿到的他都要了。在他妻妾成群(2妻和2妾)以及一群孩子的护拥下荣归故里。途中的一个晚上,他与上帝的天使打了一架,也赢。但这个骗子这时候醒悟了:他知道人的诡计纵然管用,但是上帝的祝福更为重要。所以,他要求天使,“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雅各最终相信上帝、依靠上帝。所以,上帝改了雅各的名字为“以色列”,就是雅各“与神与人较力,都得了胜。”之后的雅各成了谦卑的以色列,因为他说,“我面对面见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于保全。“

二、蒙受苦难的正直人 - 约瑟(Joseph)

约瑟在以色列家里是老幺,是拉结生的。以色列因爱拉结的缘故也爱约瑟,因此约瑟招了哥哥们的嫉恨,被当作奴隶卖到当时中东的大国埃及。

因为“耶和华(上帝)与他(约瑟)同在,他就百事顺利”。约瑟成了奴隶主家里的管家。奴隶主因为约瑟的缘故,也得到上帝的祝福。但是,义人不得到义人的好处。约瑟由于拒绝奴隶主的老婆勾引,被嫉恨下到监牢里。

被冤屈、遭难的约瑟哪里能知道人的患难却是蒙上帝大福 。在监牢里,他与两个朝廷大官被关在一个房间,一个是酒政(法老的幕僚长),一个是膳长(法老的大厨)。

因为信靠上帝的缘故,约瑟有平常人没有的智慧。有一天,两位官员每个人各做了梦,却不知道如何解释,于是求助于约瑟。三天之后,他们的梦果真如约瑟所解释的实现了:酒政官复原职,膳长被杀。但约瑟仍被关在监牢里。

两年后,轮到法老做梦,没有人能够解释,这时候酒政想起了约瑟释梦的本事,于是推荐了约瑟。因为约瑟再次成功释梦,被法老授予国家管理的大权,因为“神(上帝)既将这事都指示你(约瑟),可见没有人像你这样有聪明有智慧。你可以掌管我(法老)的家,我的民都必听从你的话。”所以,约瑟给他的两个儿子,一个取名叫瑪拿西(Manasseh),就是“神(上帝)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以色列)的全家”,一个取名叫以法莲(Ephraim),就是“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埃及)昌盛。”

约瑟终于成了全埃及最有权势的、也是最有钱的人。当埃及和迦南全地大饥荒的时候,蒙难的约瑟却成了以色列全家人的拯救,逃荒的逃难所。

三、看到上帝背影的“王子”-摩西(Moses)

摩西是希伯来历史上数一数二的大人物。他带领希伯来人逃出埃及,免于一场种族灭绝的大屠杀;后来,他又写了关于上帝的理论和民族历史的记录,即《圣经》前五本书卷,又称摩西五经(the Pentateuch) ,所以他也是基督徒的英雄。

摩西出生在埃及一个希伯来人的祭司(Levites)家庭,类似今天的牧师家庭。应按照法老法令,他本该遭受被杀的命运,却奇妙地被法老的女儿收容在皇宫里。 上帝的恩典安排摩西在皇家受了良好的(文化)教育。之后,上帝又让摩西失手杀了埃及人,逃难成了一个放羊娃。

上帝的使者“从荆棘火焰中向摩西显现”。上帝呼叫,“摩西!摩西!”,摩西回答,“我在这里。

上帝与摩西立约:“我是耶和华。我从前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显现为全能的神,至于我名耶和华他们(希伯来人)未曾知道。我与他们坚定所立的约,要把他们寄居的迦南地赐给他们。”(《圣经.旧约》“出埃及记”第6章2-4节)

那时,希伯来人在埃及全地做苦工,他们“叹息哀求,他们的唉声达到神”。于是上帝差遣了摩西,和摩西的哥哥亚伦(Aron)和大姐米利暗(Miryam)带领希伯来人在逾越节(Passover)这天,带着向埃及人借的“金器银器”,在埃及全地哀嚎中,因为所有埃及人家里的长子和牲畜的头生都死了,离开了埃及。

所以,逾越节是犹太人最大的节期(有如华人的春节),因为在这天,上帝重新与希伯来人立约,把他们带出为奴和被诅咒之地埃及,进入上帝应允和祝福的流奶与蜜之地迦南。

逾越节的神学意义有如基督徒的复活节,都是“救赎”和“拯救”的意思。犹太人的逾越节是古代以色列日历尼散月14日,接近基督徒的复活节的日子。在拉丁语,复活节和逾越节同称 Pascha。

四、信靠上帝的放羊娃 - 大卫(David)

犹太人给孩子取名,最流行的要数大卫。

大卫是耶路撒冷(Jerusalem)城外一个小镇伯利恒(Bethlehem)的一个放羊娃,他“面目光红,双目清秀,容貌俊美”。大卫是先知撒母耳(Samuel)按照上帝的心意挑选的,就用角里的膏油膏的。“从这日起,耶和华的灵就大大感动大卫。”

大卫的故事是一个白手起家,空手套白狼的商学院经典。大卫什么都没有,什么也不是,他依靠的是上帝的灵。《圣经》的几个故事说明大卫的能力:

1)什么是重要的:大卫讨悦扫罗王(Saul),当时的国王。当“从神那里来的恶魔临到扫罗身上的时候,大卫就拿琴用手而弹,扫罗便舒畅爽快,恶魔离了他。

2)不按常理出牌:希伯来人和非利士人(Philistines)战争时,大卫是个小孩,对手非利士人歌利亚(Goliath)是个全副武装、个头极大的大汉,而且还有“一个拿盾牌的人在他前面走”。 相比之下,大卫着装普通,也没有武器。“他手中拿(放羊)杖,又在溪中挑选了五块光滑石子”。结果,大卫用石子打死了歌利亚,用歌利亚的刀割下他的头。

3)公共关系高手:扫罗恨大卫,与大卫成了竞争的对手。但是在双方的争执中,扫罗的女儿米甲(Micah)和儿子约拿单(Jonathan)却成为大卫的一方,背叛父亲。

4)上帝面前的性情中人:大卫爱上帝。他是国王,当上帝的约柜面前,不着上衣跳舞,轻贱自己,因为“我(大卫)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为轻贱。”

大卫的一生,就如他总结自己一生时说的,“耶和华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盘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是我的避难所。我的救主啊,你是救我脱离强暴的。我要求告当赞美的耶和华,这样,我必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圣经.旧约》“撒母耳记下” 第22章2-3节)

在认识上帝、与上帝亲密的关系上,大卫是所有希伯来人的顶峰。

五、被上帝呼召的今日华人

华人“精英”羡慕犹太人和犹太人的成功,以金钱多少作为衡量成功的标准。中国大陆敬佩温州人,称他们为“中国的犹太人”,因为温州老板走到什么地方,就把挣钱的头脑带到那里;福建人把福清人称为“福建的犹太人”,因为福清企业家敢想敢做,没有做不了的生意;海外华人称印尼华侨为“南亚的犹太人”,因为占人口10%不到的华侨掌控了印尼90%的经济。但是,华人“精英”们应看到许多被羡慕的犹太人和华人“犹太人”背后的共性:他们信靠上帝。

所以,除了羡慕之外,华人“精英”应该调整自己世界观和思考方式,学习犹太人思维、判断和做事方法。华人是一个超级实用主义的民族。中国文化是趋利性的,应用在一切的人和事上。改变华人“精英”那种小处着眼的聪明,超级实用的和浮躁的做事方法,不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是按上帝的眼光和思维方式做事。中国有句俗语,“欲速则不达”也是类似道理。从犹太人身上,学会信靠一个全知、全能、全智、全备的上帝,就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因为这是成功的开始和保障。

最近有趣看到网上有一群华女“精英”热心讨论同性恋和变性人,夜以继日,从变性手术费和医保付费,到赞同极端左派的同厕、同浴,话题甚至涵盖男性生殖器官。无法理解这些华女,是好奇,是认真,是细致或局部,或是色情下流:十几号人,文字记录,网络公开播放。精英们,请把时间和精力放到上帝所关注的事情上吧。

因此,对华人“精英”和今日的华人,我们热切盼望要从上帝祝福的犹太人学习:

(1)   丢弃洋洋得意的“无神论”(atheism),因为“无神论”世界观绝对不是今天世界的主流。 “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口头禅,实际上是华人“精英”们享受现世“地狱”的一种托词,是那种只关心当(档)下,吃喝玩乐的超级实用主义和现实主义,也即中国市侩和市井庸俗和色情。也许,这些“精英”根本不相信自己身后真的有“地狱”。

(2)   持有无神论观点估计不超过世界人口的2% 。盖洛普2015年统计,中国大陆有47%的人自认为是无神论者,30%的人不信(宗)教,仅14%的人称自己信(宗)教,与世界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华人“精英”们,请成为世界主流人群的一员吧

(3)   认清正确的宗教和信仰,选择走一条有信仰的人生之路。今天的宗教人群是以相信上帝的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为主体。超过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约36亿人是属于亚伯拉罕的后裔。认清信仰人口在世界的分布,以及信仰所创造的文化和文明,以及生活方式。华人“精英”们,请成为正确信仰人群的一员

(4)   小结自己过去的生命轨迹,今天结识上帝,让上帝决定自己今后的生命方向,做个智慧的人,活出一个被上帝帮助、被上帝带领、被上帝祝福的人生。对基督徒来说,就是让耶稣来改变自己的生命,从生命的“老我”转向生命的“新我”

(5)   成为一个上帝所祝福的人,成为自己家庭、家族和华族的祝福,再把上帝的祝福传出去

 

作者:刘振东博士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和纽约宣道会神学院。


浏览(672)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John Liu 刘振东
注册日期: 2016-10-16
访问总量: 18,3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科学与信仰:上帝的故事(三)
· 仰望星空:上帝的故事 (二)
· 真正的回归(重发)
· 仰望星空:上帝的故事 (一)
· 真正的回归
· 感恩节里的感恩
· 帝国的黄昏与华人的视野(二)
分类目录
【时事政治】
· 科学与信仰:上帝的故事(三)
· 仰望星空:上帝的故事 (二)
· 真正的回归(重发)
· 仰望星空:上帝的故事 (一)
· 真正的回归
· 感恩节里的感恩
· 帝国的黄昏与华人的视野(二)
· 帝国的黄昏与华人的视野
· (三)寻求上帝的旨意
· (二)伊斯兰化和同性恋的美国
存档目录
2017-02-04 - 2017-02-04
2016-12-01 - 2016-12-18
2016-10-16 - 2016-10-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