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习军的博客  
点点滴滴  
网络日志正文
胡琴踪考(5):关于奚琴 2019-11-01 18:37:25

前文说,中国东边有朝鲜半岛,朝鲜半岛有“奚琴”。而很多谈及胡琴渊源的资料都说,胡琴的前身是奚琴,说胡琴是由奚琴演变来的。这话总让人觉得,胡琴是由朝鲜半岛传入中国的。

胡琴由朝鲜半岛传入中国,这种可能性有多大,下面探讨一下。

从奚琴身上下手探究胡琴的身世的人,往往会引用宋代的陈呖在他的《乐书》中的记载。这个字念”立“的音。陈呖说:“奚琴本胡乐也,出于弦鼗而形亦类焉。奚部所好之乐也。盖其制,两弦间以竹片轧之,至今民间用焉。”

陈呖的话用现在的话说,意思就是:奚琴本来是胡人的乐器,它的前身是“弦鼗”,(“鼗”念“逃”的音。)而且它的形状也与弦鼗差不多;它是奚人们所喜好的乐器;它的形制基本来说,是两根弦之间横着一根竹子片,就用这根竹片摩擦琴弦;至今(也就是宋代)在民间人们还在使用这种乐器。

陈呖说奚琴的外表像弦鼗。弦鼗是一种什么乐器呢?很多现代资料都说它的长相与今天的三弦差别不大。

前文出现过三弦的图片。再看一个:

三弦-0.jpg

下面这个是韩国奚琴:

奚琴-0.jpg

可以看出,三弦跟今天朝鲜半岛的奚琴,长相完全不是一回事。

前文也提过日本的传统民族拉弦乐器“胡弓”。胡弓长得倒是跟三弦基本一样。它与三弦的明显不同之处是,三弦一般蒙蟒皮,胡弓一般蒙猫皮;胡弓总长比三弦短一点。三弦是弹拨乐器,胡弓是拉弦乐器。日本琉球一带还有一种胡弓,叫“琉球胡弓”。它的长相与艾捷克非常相似。只是琉球胡弓蒙蟒皮。

胡弓,包括琉球胡弓,与奚琴的最根本不同是,奚琴是内弓型乐器,胡弓是外弓型乐器。所以,胡弓的演奏方法与奚琴完全不同。

下面这个是日本胡弓,前文里看见过了:

胡弓.jpg

日本大阪“浴衣会”演奏胡弓,2010年,荣照寺:

胡弓-0.jpg

琉球胡弓:

琉球胡弓.jpg

这么来看,陈呖所说的奚琴跟今天朝鲜半岛所流行的奚琴是不是一种东西呢?很可能不是。

好吧,退一步说,就算它们是同一种东西吧。韩语的奚琴英文拼写是Haegeum。您要是念按照它的拼写念这个名字,听起来很像“奚琴”二字的读音。这倒是很容易让人想到,是“奚琴”音译成了Haegeum呢,还是Haegeum音译成了“奚琴”呢?也就是说,如果它们真的是同一种东西的话,那是中国的奚琴传去韩国而形成了韩国的奚琴呢,还是韩国的奚琴传入了中国而形成了中国的奚琴呢?

英文版的“维基百科”里有奚琴这一项。它没有说奚琴什么时候出自哪里。

陈呖在他的说明里可说了,奚琴是“胡乐”。上文说过“胡”指的可以是中原以北的地方,也可以指泛指“外”等等。但是,至少,几乎没有资料显示“胡”指朝鲜、日本。除非,陈呖说奚琴是外来乐器,是因为他觉得朝鲜、日本那边就是“外边”了。

据此而言,基于陈呖的描述还是不能断言胡琴源于“西域”。断定胡琴源于朝鲜半岛也难以服人。

人们追寻胡琴的身世,很常用的方法之一,也是非常重要的方法之一,显然是援引古籍中出现的有关文字。有人谈到奚琴的身世时,喜欢援引唐朝的孟浩然的诗“宴荣山人池亭”作为凭据。他们说,诗里面有下面这样的词句:

引竹嵇琴入,花邀戴客过。

但是在“全唐诗”中,这首诗的版本却是这样的。

宴荣二山池(一题作宴荣山人池亭)

孟浩然

甲第开金穴,荣期乐自多。

枥嘶支遁马,池养右军鹅。

竹引携琴入,花邀载酒过。

山公来取醉,时唱接篱歌。

第三行里没有“奚琴”或者“嵇琴”一语,而是“竹引携琴入”。一首诗,两个版本。哪个版本真是孟浩然的呢?

从字面的工整来看,在“竹引携琴入,花邀载酒过”中,“竹”对“花”,“引”对“邀”,“携”对“载”,“琴”对“酒”,两句对仗非常工整、漂亮。“引竹嵇琴入,花邀戴客过”就差远了,所以它是不是原作,从这点来看也很值得考虑了。

那么,我们再往北找找“奚”的历史踪迹。不少人认为,奚族就是“厍莫奚族”的简称,而“厍莫奚族”就是生活在隋朝时的鲜卑族。鲜卑族是个游牧民族,生存于今天的大兴安岭、内蒙古东部一带。姑且认为奚族就是鲜卑族吧,那么当时鲜卑族生活着的地区有没有类似于二胡型胡琴之类的乐器呢?

在一本台湾出的、由廖惠玲主编的《图说中华文明史》一书中,在介绍到中国少数民族的音乐文化时,给出了一副图画“成吉思汗陵墓壁画”,它的说明是:“这幅成吉思汗陵中的壁画,生动地反映蒙古民族歌舞的盛况,也反映出独特的民族特点。”在这幅图的最底部,可以清晰地看到三个人,他们每人手中都在演奏着一种乐器。遗憾的是,照片中这些人的胸部以下部分没有显示出来,就在那里剪裁掉了。从上面露出的部分看,他们演奏的是应该是一种拉弦乐器。实际上,可以看到四把这种琴。演奏第四把琴的人看不到,只能看到琴的一部分。这些人演奏的这种琴,琴头上雕刻了马头。游牧民族,把他们的乐器雕刻上马头,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在图中约略能看出来,琴轸是一左一右,似乎没有千斤,有没有指板看不清楚。凭着这些部位去猜,它们很可能是马头琴。可是看他们演奏的姿态,和马头的朝向,又像演奏的是与二胡形制一样的乐器。

成吉思汗陵墓壁画局部:

成吉思汗.jpg

该壁画细节:

局部.jpg

在这幅壁画中只是大略地能看到,他们演奏的那种东西很像拉弦乐器。如果它真的是拉弦乐器,无论它是胡琴还是奚琴,它最多只能表明那时候那一带可能已有拉弦乐器,但无法从中知道那种拉弦乐器是胡琴还是奚琴,更不能从中知道胡琴和奚琴是谁变成了谁。

2017年驻华韩国文化院送年晚会上的奚琴演奏:

奚琴-1.jpg


浏览(144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习军
注册日期: 2016-11-16
访问总量: 11,5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胡琴踪考(5):关于奚琴
· “然后”用作了“填充词”
· 〇和零
· “进行”一词的滥用
分类目录
【胡琴踪考】
· 胡琴踪考(5):关于奚琴
【点点星光】
· “然后”用作了“填充词”
· 〇和零
· “进行”一词的滥用
存档目录
2019-11-01 - 2019-11-01
2019-06-10 - 2019-06-30
2019-05-04 - 2019-05-0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