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康萝卜的博客  
我家前面有一片蒲公英草地,每当夕阳西下草地就被染成了一片金色…  
网络日志正文
刻在日本人骨子里的潜意识—“读懂空气” 2017-03-12 21:39:09


刻在日本人骨子里的潜意识—读懂空气

 

 

2017/03/13

 

李康

 

   

“读懂空气”,什么意思?是想说雾霾的事吗,不是。

 

自进了大学院就像卫星驶入轨道,我的人生又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

 

可初来乍到的我却始终忐忑不安,虽入了博士课程可能否预期毕业呢?每年那笔笔高昂的学费能否缴的上呢?前途未卜的我不能多顾其他只有拼命尽努力划着自己这条小破船,驶向我那想象中的光明彼岸。

 

日本,名副其实的平静国家。先说平,这里社会治安良好,秩序安稳,没动乱,没政治学习讨论再说静,无论机场,商店,政府机关都静的出奇,大街上既看不到高声说话的,也当然没有吵架闹事的,有一段时间憋得我是五爪挠心。

 

研究室长长的走廊上教授院生们络绎不绝,却一点声响也没有,实验室尽头一个10平米的院生办公室,里面背靠背地坐满了10个院生,菲律宾的索非亚,中国的我,其余都是各地来的日本人,大家各干各的活也是鸦雀无声。

 

每人的小天地就是自己面前这张桌子,放台电脑就没地方了,书架子倒挺高一直戳上了房顶,里面塞满了文献资料,大家出出进进,出去做自己的实验,进来一屁股坐下查资料写论文,可从早到晚就是没有一句话,是不想说呢?还是没有话题?一个字,静,静得让人心慌。

 

说实话,咱可在中国热闹惯了的,哪受得了这个,每天上班要是不说话,那还不憋出病吗?我望望四周只见大家伏案做功课,没有一个开小差的,假设是在国内的话,还不一会儿吃零食喝饮料,一会儿找人说说话,伸伸懒腰,打个哈欠什么的…。可在这里,没有。

 

万般寥寂的我,先是呆呆地望着窗外远山,然后突发奇想,挑逗一下大家,开个玩笑,以期活跃空气,诸如说昨天吃了什么?今天准备吃什么?开始还有人接我的岔,后来干脆无人搭理我,再后来就有人挑刺了。

 

原内科医生的幸野扭头对我说:李さん、空気読めないの

 

他说让我空气,我怀疑自己听错了,请他再说了一遍,他又重复一遍,我愣住了什么是空气呀,空气有什么好读的?我读不懂”,一圈人顿时哈哈大笑起来,Not airnot air”

 

周末,家里来了个朋友串门,经他一番耐心解释我才第一次知道了,敢情那天他们说的我就是一个大傻冒!所谓读懂空气就是要你遵守和维护工作场合的气氛。

 

古往今来,日本虽无三字经之类的东西,但一种潜意识却深深地浸透在日本人基本教养,那就是公众意识,公众场合中自己的言谈举止一定要适合当时的场合氛围,这种人人皆知的行为规范就叫做“读懂空气”,它是日本独特的待人接物之道,听说从幼儿园教育起就已经搂刻在了日本人的骨子里了。

 

日本弹丸之国,特别重视自己周围的人际关系与职场氛围,求的是一个字“和”,人人都在努力维护而不随意破坏它,正是这种默契和谐得来的的气氛,显得难能可贵,故凡想要打破适当的场合气氛的人便马上会遭到周围人的厌恶,被打上“人间失格”的烙印。

 

院生办公室事件让我知道了在特定的场合中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该什么时候说该什么时候不说,这些,本该是人的初期教育就应该开始的东西,只有他才能逐渐营造理想的人间社会,社会的成败与读懂空气有关,成也在其中,败也在其中。

 

对的坚持,错的就改,这才意味着辉煌人生,没想到大学院里博士课程的第一节课竟是这样开始的。

 

浏览(58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康
注册日期: 2017-02-14
访问总量: 20,8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老人垃圾中捡巨款锒铛入狱的思考
· 也谈赏樱
· 日本天皇称谓竟源自中国唐朝
· 中华古代文明竟在日本仍香火不断
· 日本骂人的话是“你会读空气吗?”
· “读懂空气
· 在日本留学的第一节课“读懂空气”
分类目录
【随想】
· 老人垃圾中捡巨款锒铛入狱的思考
· 也谈赏樱
· 日本天皇称谓竟源自中国唐朝
· 中华古代文明竟在日本仍香火不断
· 日本骂人的话是“你会读空气吗?”
· “读懂空气
· 在日本留学的第一节课“读懂空气”
· 刻在日本人骨子里的潜意识—“读懂
· 日本人日子过得实属不易
· 日本人和中国人究竟不同在哪儿?
存档目录
2017-06-23 - 2017-06-23
2017-04-05 - 2017-04-05
2017-03-01 - 2017-03-21
2017-02-13 - 2017-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