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西雅图夜未眠的博客  
分享八卦  
网络日志正文
如何带孩子走出情绪低谷? 2017-08-07 19:58:32

每一个大人都羡慕孩子的天真无忧,好像他们每一天都很快乐似的。但其实,小孩子也会有自己的烦恼和心事。如果得不到适当的发泄,走出情绪的低谷,就会出现各种问题。今天优儿学堂的专家就来给各位家长讲一讲如何带孩子走出“情绪低谷”。

  典型案例:

  晖晖最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不爱说话,不愿意和同学玩了,也不愿参加集体活动,总是独来独往。而且整个人蔫蔫的,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饭量减小,也没什么食欲,晚上睡眠也不好,还不愿意上学。孩子是怎么回事呢?父母带着孩子就医,被诊断为“抑郁情绪”。

  心理学分析:

  2014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一项针对成都市中小学生的调查显示:2%的学生有抑郁焦虑情绪,23%的学生曾有过自杀的念头,其中男生多于女生。

  每个人都可能会有抑郁情绪(抑郁情绪不等于抑郁症),如果孩子流露出不想上学,不愿外出玩耍,不与同学来往,对学校发生的事漠不关心,注意力下降,学习成绩明显下滑。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必要时带孩子就医或者进行专业的心理咨询。

  心理学认为,年幼时“爱的缺失”是导致孩子抑郁的重要原因。若孩子在童年到青少年成长阶段,一直是处于缺少爱的状态,就会没有“安全感”,而这很可能会成为让其抑郁的最大诱因!“家庭亲子关系不好”、“父母婚姻不和”或“童年不在父母身边”这三种情况通常会引起孩子抑郁情绪。

  婴幼儿期待在父母身边很重要

  很多孩子因为种种原因,小的时候离开父母,被寄养在亲戚家;或者父母在孩子身边,但是基本如同“隐形人”,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爱,而长大之后接受更多的是父母的管教,没有体会到父母的爱,没有“被看成最重要的”,安全感便很难建立起来。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儿童神经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则发现:若幼儿时期遭到母亲忽视或打骂的孩子,其大脑主管情绪和记忆的海马体的生长会缓慢,体型偏小。

  父母不和会降低孩子的安全感

  心理学认为,对孩子安全感影响最大的,就是父母之间的关系。幼小的孩子,还不能区分自己的行为和环境的关系,如果父母经常争吵,彼此冷漠,孩子很容易把父母的不和归因于自己不好、不乖,从而产生很大的不安全感和负疚感!

  专家支招:

  对于产生抑郁情绪的孩子,可以做哪些努力呢?

  01.利用情绪ABC理论改变孩子的不合理认知

  情绪ABC理论简单来说就是,人的情绪和行为不是由于某一事件A(activating event)直接引起,而是由经受这一事件的人对这一事件产生的信念B(Belief),也就是认知评价引发了这样的情绪和行为后果C(consequence)。ABC理论认为A只是 C 的间接原因,B才是引发行为c的直接的原因。

  例如:两个人一起在街上闲逛,迎面碰到他们的领导,但对方没有与他们打招呼,径直走过去了(事件A)。这两个人中的一个对此是这样想的:“他可能正在想别的事情,没有注意到我们。即使是看到我们而没理睬,也可能有什么特殊的原因”(B1)。而另一个人却可能有不同的想法:“是不是上次顶撞了他一句,他就故意不理我了,下一步可能就要故意找我麻烦了”(B2)。两种想法就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情(C1,C2)。

  基于情绪ABC理论原则,父母可以跟孩子一起讨论,让孩子逐渐明白认知对情绪调整的重要性,帮助孩子调整自己的不合理的看法。


浏览(22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西雅图夜未眠
注册日期: 2017-06-27
访问总量: 162,2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富不过三代是咋回事?
· 你容易忽略的性感部位
· 水星进入双子座,你知道你犯了哪
· 财商最高不差钱的星座
· 以为自己撞见了爱情
· 最好的我们,隔了一整个青春
· 越住越难翻身的4大风水格局
分类目录
【8月】
· 为什么射手座和白羊座是绝配
· 看12星座谁的报复心最强
· 2017年容易在职场中挨枪的星座
· 情商高易成功的四个精英星座
· 十二星座2b指数排行榜!
· 对背叛零容忍的星座
· 想和孩子搞好关系,您手中拥有的
· 天生贵人运爆好的四大星座
· 12星座好女孩儿排行榜!你排第几
· 如何带孩子走出情绪低谷?
【生活分享】
· 婆婆为什么成不了“亲妈”?这是我
【健康】
【育儿】
· 你这样奖励孩子,跟贿赂孩子有什
【娱乐八卦】
· 富不过三代是咋回事?
· 你容易忽略的性感部位
· 水星进入双子座,你知道你犯了哪
· 财商最高不差钱的星座
· 以为自己撞见了爱情
· 最好的我们,隔了一整个青春
· 越住越难翻身的4大风水格局
· 与12星座男的终极相亲法则
· 财情两旺!下半年桃花金钱双丰收
· 谁是12星座中的八卦王
存档目录
2017-12-03 - 2017-12-04
2017-11-05 - 2017-11-30
2017-10-08 - 2017-10-26
2017-09-06 - 2017-09-29
2017-08-02 - 2017-08-22
2017-07-02 - 2017-07-30
2017-06-30 - 2017-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