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王博看美加  
首招寄宿生,初中及以上,高贵林,包食接送,callaaz@yahoo.ca  
网络日志正文
晚舟归来(260):贝益民RACHEAL “主仆”换位 2021-04-08 16:19:31

江晚舟这番“辩驳”让贝益民“张口结舌”,半天说不出话来了。

“憋”了好一阵子,贝益民的脸都红起来,才终于长叹了一口气,仿佛是一根堵塞的管道被打通了一样。

他有些自言自语般地开口说道:也好,也好,所谓“各为其主”嘛,又所谓“人各有志”,个人的价值永远都是在“集体”的事业中体现的,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结合在一起,这是“阶级社会”里,实现个人价值的最高境界,鲁迅虽然一生都在批判他生活的那个社会,但是他还是尽心尽力一心为着国家好,“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你让我“高山仰止”了。

江晚舟听贝益民这么说,又忍不住笑起来,“骂”道:你别把我们两的关系搞得这么“酸溜溜的”好不好,我没有你说的那么高尚,我就是知道“知恩图报”而已,我们既然都知道“人各有志”,就不要再在这件事情上纠缠不休了。

谈话的气氛也就此平静下来, 两人“咕咚咕咚”地把各自的咖啡倒进肚子里。

江晚舟长舒了一口气,抹了抹嘴巴,抬起头来,眼神略带歉意地说:贝老师,对不起,我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需要你帮忙。

贝益民略感惊讶地抬起头来看着她。

江晚舟接着说:新新奶茶公司的生意并不只是转手这么简单,RACHEAL为了筹资接手新新奶茶公司,卖掉了温哥华的房子,又把在温哥华的艾米粒奶茶生意转给了VIVIN,但是仅仅靠这些钱肯定是不够的,所以我找了LILY,帮她拿到了银行贷款,但是RAHCEAL并不希望长期以银行贷款的方式来解决公司发展的资金问题,她希望能在你的帮助下,尽快把公司在香港上市,通过股市来获得资金,你对公司的情况最熟悉,而且我知道你博士之前的专业就是国际金融。

贝益民沉默片刻,说:从理论上讲,餐饮类企业上市当然没有问题,星巴克和麦当劳都是上市公司,但是中国的餐饮企业,目前虽然有上市的或者曾经上市的,都不成功。

江晚舟问:为什么?

贝益民说:最简单的回答就是管理不到位,包括财务、生产和原材料,中国绝大多数餐饮企业都是家族企业,这种企业转型太困难。

江晚舟说:这个方面的困难RAHCEAL和我也差不多想到了,我觉得RACHEAL和刘一勺都有拼死的决心,在应对改造困难方面应该没有问题,我们两最担心的,倒是你愿不愿意留下来,帮忙打赢上市这场仗。企业转手以后,我和宋佳都完全退出来,但是你将暂时保留原先的职位,继续在香港工作,不过主要工作职责变成帮助新新奶茶在香港上市,等公司上市以后,RACHEAL会给你应有的回报。

贝益民问:为什么首选在香港上市?

江晚舟说:我们其实也讨论过到华尔街上市的,我还咨询过LILY的意见,她说现在到华尔街上市,其实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有难度,因为美国方面其实给中国企业开了后门,中国的企业只要在中国国内找有资质的会计公司做上市的审计就可以过关了,不需要美国公司的审计,最典型的就是巴巴公司,它们就是中国会计公司自己做审计,而且不用向华尔街公开自己的某些核心财务信息,比如股权配比等等。

贝益民惊讶地说:这可是开了一个很大的“后门”,简直就是“厚彼薄此” 呀。

江晚舟哈哈笑起来,说:可不是嘛,但是人家需要鼓励中国公司到美国上市,多从中国上市公司身上赚钱嘛。

贝益民说:美国证交所不通过自己的会计师事务所对中国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做审计,这对于美国投资人来说,岂不是一种欺诈行为?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做上市审计,哪一个敢不听党妈的话?

江晚舟说:诶,你也不该这么讲,毕竟中国的会计审计制度跟美国的不同,这是国情嘛,如果一点点都不通融,中国的公司就永远没有机会到美国去上市,美国人民不也就失去了“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机会了吗?再说了,能到美国去上市的公司都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哪一家不是有“中国政府”做担保的?而华尔街上市的那些企业,说是都经过了 “美国会计公司”严格审计的,其实呢,“垃圾股”的多了去了,是不是?

贝益民点点头,反问道:既然是这样,你为什么没有推荐RACHEAL到美国去上市?

江晚舟说:我是从巴巴公司的上市看出了美国股市的“危险”,华尔街那帮人放纵你到美国去圈钱,不也是“养套杀”嘛,我可不希望“新新奶茶”将来被美国人“牵着鼻子走”,再说了,我们上市不过是为了筹集初期发展需要的资金,这些钱并不算多,在香港上市就足够拿得到了。

第二天一早,RACHEAL和刘一勺还有刘清都来到贝益民和江晚舟下榻的酒店,在酒店里吃过早餐之后,刘一勺带着贝爱国和刘清外出游玩,RACHEAL和江晚舟来到贝益民的房间。

三个人坐下来,贝益民为江晚舟和RAHCEAL倒上茶水,RACHEAL用食指轻叩桌面。

贝益民见状,打趣地笑着说道:“大人”,你不用对“奴才”施礼了。

RACHEAL抬头看了贝益民一眼,微微一笑,说:你曾经是我的主人,也永远都是我的主人。

江晚舟在一旁好奇地问道:你们两在打什么暗号呢,什么“主人”、“奴才”的?

RACHEAL笑着解释说:PETER给我倒茶的时候,我在用手指给他行“叩首礼”,是广东人在喝茶的时候常用的一种礼节,“手”和“首”是谐音,“叩手”代表“叩首”,三个指头弯曲即表示“三跪”,指头轻叩九下,表示“九叩首”。

江晚舟恍然大悟,说:见识过,见识过,广东人都这样。

接着她也对着贝益民做了一遍“九叩首”的动作,说:贝老师,昨天我说话可能多有得罪了,“你曾经是我的老师,也永远是我的老师”。

贝益民笑一笑,看了RACHEAL和江晚舟两人一眼,说:好了,谢谢你们两“抬轿子”,我们“开门见山”吧,我来讲讲公司上市要做好的几件事情,第一条是原材料的供应问题,我们不仅要有高质量的稳定来源,而且所有的这些来源必须是完全可追溯和可监控的。

江晚舟接过话题说:诶,这件事情你在一年多前就已经做了嘛,当时我南下香港,你去了安徽、江西、河南、福建,在当地建设公司专属的茶叶供应基地,这不就是建设“可追溯和可监控”的原材料供应链吗?看来你还真是“神”了,你当时怎么会想到今天的事情?

贝益民谦虚地笑一笑,说:我怎么会想得到今天的事情?我当时这么做,是因为行业的竞争需要和公司自身长远发展的需要,世界上所有著名的咖啡饮料企业,都有自己的原材料供应基地,这和打仗要有“粮草先行”是一个道理,只能算是“歪打正着”。

RACHEAL问:第二项必须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呢?

贝益民说:第二项是建立饮料制作和产品生产的质量监控系统,每一项产品,无论是自己生产,还是供应商提供,都必须符合最严格的监控标准,而且保证信息完全公开。

RAHCEAL说:在这个方面我们有什么问题或者困难吗?

贝益民说:完全没有问题,因为我们从一开始建店的时候,就建设了自己的中心工厂和配送中心,饮料在店内的制作也达到了最高水平的机械化和自动化,对人工的依赖已经降到最小化了,卫生标准很严格,未来把总部转移到广州以后,并不需要解散在杭州的中心工厂和配送中心,只需要在广东这里,按照既有的模式建设一个新的南方中心工厂和配送中心就可以了。

贝益民接着说:第三项是公司财务管理问题。

RACHEAL赶紧说:财务管理的问题你放心,我在温哥华爱米粒奶茶公司的财务管理就是非常规范的,完全服从加拿大政府对资金管理和税收管理的要求,我在新新公司财务管理方面,一定会从一开始就完全遵照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要求来做,跟你配合得“天衣无缝”。

贝益民说:“规范财务管理”这还只是一个方面,公司要想上市并且取得好的成绩,财务报表也一定要好看,而且至少是连续两年的财务状况都要好看,因此从现在起,新新奶茶公司要改变发展策略,放慢发展速度,减少成本支出,同时还要想办法增加企业盈利,我们可能需要立即停止筹建中的北京郊区中心工厂和配送中心,减缓在北京开店的速度,由杭州的中心工厂和配送中心暂时负责支持北京市场的需要,把投资和精力放到广东来。

江晚舟说:把新的工作重点放到南方来,这也应该不是一个问题吧,毕竟过去这两年,我们发展得非常快,早就已经把同行远远地抛在后面了,加上这一年,你在南方已经做了很多准备, RACHEAL也已经决定把总部迁移到广州,南方也许有更大的奶茶市场,这次战略转移反而会是一次很好的新的大发展的时机。

贝益民说:关于这一点,我们不能太乐观,我刚刚看到美团点评发布的《2018中国饮品行业趋势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茶饮市场出现了全面爆发的态势,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现制茶饮门店数已经达到30万家,一年内增长91%,这表明,茶饮料市场已经在中国被大家发现,并且盯上了。

RACHEAL说:我也看到了类似的行业数据,好在中国的茶饮料市场依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况且,我们如果尽快攻克上市这一关,我们又可以走在别人的前面。

说到这里,RACHEAL端起茶杯,先看了江晚舟一眼,又向贝益民示意,说:PETER,真心感谢你在新新公司做的这一切,我自己虽然也在温哥华做奶茶生意,但是我仍然想像不到,你把新新奶茶公司经营得这么扎实严谨,在我看来,冥冥之中,新新奶茶公司上市的准备工作其实都已经准备得七七八八了。

贝益民说:我还没有说第四项准备工作呢,你就那么乐观,觉得已经准备得七七八八了?上市之前我们还需要做好公司形象的宣传,公司的口碑对上市后的股价会有直接影响。

江晚舟笑着说:哦,你在说“吆喝”嘛,这不就是你的老本行吗,而且RACHEAL她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在这里一定也有很多关系的。

贝益民说:靠个人的“关系”肯定是远远不够的,企业上市的“吆喝”跟之前“馨茶”在杭州的开张不同,开店的“吆喝”是地域性的,而上市的“吆喝”是“非地域性”的,而且还是要做好“上下”呼应,所以找到好的公关公司很关键,通过公关公司运作,再配合以各方“关系”,有计划有方法地逐步实施才能奏效。

听到这里,RACHEAL和江晚舟两人扭头相视一笑。

RACHEAL说:晚舟姐,你听出PETER的“弦外之音”没有?他是说呀,这件事情最重要,没有他是肯定办不成的,那我们就拜托给他好了。

说完两人都哈哈笑着,在茶几上使劲地做起“九叩首”的动作来。(请点击进入“作者”个人空间,查阅我的个人资料,看看我还能为你做什么)

 


浏览(367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王博看美加
来自: 温哥华
注册日期: 2017-06-28
访问总量: 1,299,1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招寄宿生一人,callaaz@yahoo.ca,安
最新发布
· 晚舟归来(355):贝益民“卷入旋
· 晚舟归来(354):“习主席在下一
· 晚舟归来(353):“回家”
· 晚舟归来(352):“五户联保”
· 晚舟归来(351):贝益民“认错”
· 晚舟归来(350):“不准保释”
· 晚舟归来(349):江晚舟被捕
分类目录
【王博谈美加】
· 晚舟归来(355):贝益民“卷入旋
· 晚舟归来(354):“习主席在下一
· 晚舟归来(353):“回家”
· 晚舟归来(352):“五户联保”
· 晚舟归来(351):贝益民“认错”
· 晚舟归来(350):“不准保释”
· 晚舟归来(349):江晚舟被捕
· 晚舟归来(348):暴风雨前的生
· 晚舟归来(347):穗穗入籍美利
· 晚舟归来(346):穗穗“隔街望母
存档目录
2022-07-04 - 2022-07-25
2022-06-06 - 2022-06-27
2022-05-02 - 2022-05-30
2022-04-04 - 2022-04-25
2022-03-07 - 2022-03-28
2022-02-07 - 2022-02-28
2022-01-03 - 2022-01-31
2021-12-06 - 2021-12-27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25
2021-09-06 - 2021-09-30
2021-08-02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0
2021-06-03 - 2021-06-28
2021-05-03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1 - 2021-03-29
2021-02-01 - 2021-02-25
2021-01-02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29
2020-10-02 - 2020-10-30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0
2020-07-03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24 - 2020-03-31
2019-08-01 - 2019-08-29
2019-07-01 - 2019-07-30
2019-06-05 - 2019-06-30
2018-07-03 - 2018-07-26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29
2018-02-22 - 2018-02-27
2017-09-01 - 2017-09-25
2017-08-02 - 2017-08-30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28 - 2017-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