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出国大潮20年 --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20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8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134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Lifang Wu:留洋——向世界出发! 2018-04-11 10:17:01

  万维读者网(Creadres.Net)20周年有奖征文稿件 


翻开历史,中国人的出国梦、留洋潮,由来已久,一如中华之文明,从未断绝。

  箕子,3000多年前的商朝太师,强谏纣王而被监禁。周武王灭商之后,箕子义不臣周。为避祸,箕子率领5000族人东走朝鲜,成为中华民族有史以来走向海外的第一人。

  徐福,鬼谷子关门弟子,学辟谷、习气功、修仙术,受秦始皇派遣,东渡出海采仙药,一去不返。

  鉴真,唐代高僧,历尽艰险,六次东渡日本,带去大量书籍文物,弘扬佛法,促进中日文化交流。

  郑和,七下西洋,五过马六甲,足迹遍及30多个国家,远达东非、红海,传播了大中华文化,促进了明朝海外贸易。

  及至近代,下南洋,赴东瀛,远渡重洋,沐欧风美雨,,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前赴后继,散居全球。

  “唐人”,“华人,”“汉人”,“华工”,“华民”,“华商”,“华侨”,“华族”,“华裔”,一个个的标签,见证着中国人的海外经历与奋斗足迹。

  近20年,留洋大潮更是浩浩汤汤,以铺天盖地之势,席卷大江南北。这,究竟是为了什么?

  都说,迁徙是人类固有的基因。试想,如果10万年前人类祖先没有走出非洲,何来汹涌澎湃的物种进化,人类文明的集体爆发,以及今天70亿人的统治地球。

  曾经,中国领先世界上千年,中华文明悠久灿烂,引四方景仰; 如今,西方领先世界两百年,我们也能虚怀若谷,见贤思齐。

  然则,世界这么大,怎能不看看?

  向世界出发,这是远古的召唤,是内心的梦想,是真切的渴望。远方,总是自带光环,代表着自由,梦想,与无限可能。

  卢梭说,人生而自由,但无往不在枷锁之中。枷锁虽在身,眼前也不免苟且,可在每个人的内心,谁不向往诗和远方的田野。

  ——想去看看,美国所谓的人类四大自由——言论、信仰、免于贫困及免于恐惧的自由,如何兑现落实,改变世界。

  ——想去感受,当东方遇上西方,当“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与“自由、民主、平等、博爱、人权”碰撞,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想去探究,读书,是为了谋生,还是生活?学习,是该扬长,还是避短?钻研,是为了成功,还是成长?教育,是为了灌满一桶水,还是点燃一把火?

  曾经以为,自己看到的就是真相,自己明白的才是道理。可哪里有一成不变的真相和道理?世界是复杂的,善于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才能有不同发现。

  一切都没有变,变的只是观念。

  我本井底之蛙,即便跳出井底,依然还是青蛙,只是眼界更开阔而已。对于世界,我微不足道,但是对于自己,我却是全部。自己的改变,自己知道。

  如此,才能洞见天地。

  地球村时代,信息无远弗届,天涯不过咫尺。当跨越国界成为习惯,时差一天的旅行亦已平常。发达地区固然好,非洲,南美又有何不可。世界不同的角落,自有不同的风土人情,边走边看,才能收获更多精彩。

  开放的世界,全球化浪潮滚滚向前。国际贸易、资本流动、产业转移,已将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传统的国家疆界正在被突破,一切都在交流、交融、交锋,全球就业、生活已成世界潮流。

  世界辽阔,而留洋,是通往世界的钥匙。只要具备国际视野,专业知识背景,海外工作经验,只要熟悉各国文化差异,拥有流利外语能力,任何地方,都能成为舞台,任何个人,都是世界公民。

  只要想想,世界人口正在经历大流动,2.5亿的人正过着移居生活——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只是,你必须上路了,才最容易找到同路人。

  人生如旅途,处处是风景。只要脚下有路,从来行者无疆。努力前行,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如此,才能快意人生。

  生活在中国,总是渴望着,“柴米油盐酱醋茶”能变成“琴棋书画诗酒花”。都说中国是个奇迹,用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

  那么,生活在别处呢?

  面包、黄油,是否也可整出“色、香、味、意、形”?橄榄油佐面包,新鲜蔬菜沙律,清蒸自己钓的鱼,是否另有一番滋味?当外国食材遇上中国烹饪,十八般厨艺是否还有用武之地?

  始终相信,美好的生活来自平凡小事。一杯咖啡,一本好书,一米阳光,皆是情趣;岁月静好,不过是一屋,两人,三餐,四季;似水流年,最好是种种花草,带带小孩,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如此,才能活在当下。

  鲁迅说,到了一定年龄,必须扔掉四样东西:没意义的酒局,不爱你的人,看不起你的亲戚,虚情假义的朋友;当然,也必须拥有四样东西: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里的善良,融进血液的骨气,刻在生命里的坚强。

  可惜,我们拼命工作,拼命赚钱,社会越来越进步,生活越来越富足,安全感却始终欠奉。为何?因为忙攀比,因为心浮躁。有时甚至已经忘了,天空有多蔚蓝,白云何以飘飘,花草怎么发芽,甘露何时凝结。

  熙熙攘攘的世界中,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谈何容易。那就出国看看吧,他山之石,或可攻玉。

  一旦形成多元价值观,别人的文化、习惯了解多了,自己也可免于思想狭隘、自以为是。看过世界,才知道原来人的生命形态可以如此多种多样,追求的东西能够这般多姿多彩。人生,不只一种活法。

  一旦学会独立思考,再也不会人云亦云。学会以自己的思维方式,自己的辩证见解去看待世界,但也习惯尊重他人,避免随便评判别人。因为,没有什么是天然正确的;理解别人,也是一种境界。

  身处21世纪,何必千人一面。谁不是尘世里开出的花朵,谁不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简单随意是美,慵懒率性是美,不落俗套,心灵富足就好。

  只有走过世界,世界才会跟在身后;只有见过一切,一切才会了然于胸。世界原本复杂多变,如若快乐必不可少,挫折也能坦然接受。

  如此,才能勘破世情。

  苏格拉底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即使走过许多弯路,即使最终回到原点,仍然愿意相信,努力不会白费,因为功不唐捐;哪怕拼尽全力,奋不顾身,跌倒再起,最后仍然够不到,那又怎样?向着月亮飞翔,至少可以跌落云端。留洋,只是向世界出发的第一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以梦为马,终至远方。

Creaders.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更多精彩有奖征文请点击:http://www.creaders.net/events/zhengwen2018/


浏览(13541) (11)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kshdjj 留言时间:2018-04-13 07:32:12

走向世界,海阔天空,创新思想,一触百发。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4-11 15:34:11

文字优美视野开阔,但何不稍微具体写写自己。

回复 | 1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8-04-11 10:36:45

供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20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7-11-29
访问总量: 1,297,8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出国大潮20年”征文获奖名单揭晓
· 江海:移民路上—收获爱,传递爱
· 海牛:海牛的出国梦--求色求财求
· 渔舟舟:留学·文化·都江堰
· 生命之轻:为了不开会而去国离家
· 洪瑶之:移民大潮里的老头老太
· 蒲公茵:快意人生,遇见更好的自
分类目录
【万维读者网20周年庆征文通告】
· “出国大潮20年”征文获奖名单揭晓
· 江海:移民路上—收获爱,传递爱
· 海牛:海牛的出国梦--求色求财求
· 渔舟舟:留学·文化·都江堰
· 生命之轻:为了不开会而去国离家
· 洪瑶之:移民大潮里的老头老太
· 蒲公茵:快意人生,遇见更好的自
· 邓思杰:人在移民路:时有清欢,
· 解滨:他们才是出国大潮的弄潮儿
· 三鲮:老骥伏枥——我的美国生活记
存档目录
2018-06-20 - 2018-06-22
2018-05-01 - 2018-05-23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13 - 2018-03-29
2018-02-02 - 2018-02-28
2018-01-02 - 2018-01-30
2017-12-06 - 2017-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