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出国大潮20年 --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20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8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134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解滨:他们才是出国大潮的弄潮儿 2018-05-02 10:53:58

万维读者网(Creadres.Net)20周年有奖征文稿件 


  过去三年中我认识的华人同胞比我在这之前几十年中认识的所有的人加起来还要多。

  打开google Image,键入Chinese Americans作为关键字,显示出来的结果当中,居然有很多人我都认识。他们居住在美国各个地区和城市;他们有着不同的工作、职业和经历,他们中有年轻人,中年人和老年人;他们有保守派、自由派和“反动”派;他们中有名人,普通人;他们中有成功的,有失意的。要说他们的一个共性,这就是,他们大都是出国大潮中的弄潮儿。


  记得几年前我还是一个心系小家,兢兢业业,安分守己的小民。偶尔我会在网上发发牢骚,卖弄几个文字,抨击一点时弊,恶心一下某朝,就这样浑浑噩噩地消磨时光。突然有一天,我感觉我的末日不远了,当我看到了几个和我一样的活生生的小民是怎样过日子后,我感觉该做点什么了。也许是为自己,也许是为别人,也许是为了这个国家,这个世界。就这样,我有幸能够踏上历史的战车,赶上了出国大潮中的最惊骇的一波浪潮。


  要问什么是出国大潮的弄潮儿,估计很多人会例举某某当上了大学的教授,某某成为了知名科学家,某某创办了大企业。早些的年头,人们感觉中出国无非就有是两个目的:(1) 学成归国做贡献,(2) 出人头地、为国争光。华人到了海外,不是苦读就是苦工,不是做学问就是做生意,不是镀金来的就是沽名钓誉来的。我们是这里永远的过客,即使很多代后,中国还是自己的家。就是这样,我们自己把自己与“世”隔绝。


  说起来,我们是最早来到北美新大陆的种族之一。1870年的那个时候,我们就是美国第三大的种族了,仅仅排在白人黑人后面。按理说我们在美国的华人怎么算也是美国的老资格、老前辈、老大哥了。但实际上呢? 谁买过我们的账?谁对我们正眼看过?我们是第一个被正式立法排斥的种族。在美国有各式各样的群体享受着五花八门的优惠或政府特别拨款,而我们在美华人从来就没有得到过任何一项。当我们的科学家崭露头角,为这个国家做出杰出贡献的时候,我们被怀疑是间谍。当我们的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时候,我们被说成是缺乏创造力只会死读书,被限制去好大学读书。甚至当日本人卖了很多的汽车来美国的时候,我们的同胞居然被当作出气包,活活打死,而法院却说打死活该。当我们的母国终于能够卖很多东西过来的时候,却有人在电视上说要杀光我们。当我们的孩子不死读书,而是去当一名服务社区的警察的时候,一颗子弹的误击居然让这位华裔警察成了杀人犯。当我们终于不再在亚裔的平均收入中垫底的时候,有人开始细分我们,不要跟我们在一起玩了。当我们说不要被细分,死死抱住“亚裔”这颗大树遮风挡雨的时候,人家干脆把树给砍了!叫你亚裔,亚裔个屁!就差没说这句话了:你不是爱中国吗?回到中国去!


  终于,有一天,有些人挨够了,受够了,不要再当乖乖女,不想再做三等顺民,不想再重复父辈的老路,不想再当书呆子,不要逆来顺受了!


  也许是2013年10月16日后的某一天,也许是2014年3月14日后的某一天,也许是2016年2月20日那一天,那些不愿逆来顺受的人们愤怒了,觉醒了,站起来了!


  从洛杉矶到旧金山,从纽约到休斯顿,从达拉斯到堪萨斯城,从芝加哥到费城,一开始只有那么几十个人敢站出来大声说“不”,后来发展成几千人,几万人,成千上万,浩浩荡荡

  加州是历来对华人最凶狠的一个州。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最先就是从加州开始的。从来加州的立法要么跟华人毫无关系,要么就是专门坑害华人的。2014年,加州发生了一件大事:一个坑害华人的立法提案SCA-5在华人的杯葛下终于流产。


  纽约市大概是对华人最不客气的一个城市,尽管华人对于纽约市的发展做出了不可否认的贡献。2015年一位华裔警察在一次例行公务中枪膛走火,误击一位住户,本来这样的事情换了白人黑人警察都不会有事,这位华裔警察偏偏被判处有罪。一石激起千层浪,判决下达的短短的两个星期后,2016年2月20日,全美30个城市的华人不再沉默了,发起了声势浩大的抗议行动。结果这位警察被轻判,罪名也大体上抹掉了。


  记得在那之前的几个月,我们当地的市政府要改选。很多华人是第一次有投票选举地方官员的机会。那些第一次参加选举的华人对于候选人的考察是一丝不苟,他们请来候选人参加问答会,他们为自己中意的候选人扫街拉票。很多在这里居住几十年的老华侨见此情景目瞪口呆,老侨们从来就没有这么热衷于美国的任何政治。在他们的回忆中引以骄傲的一次政治行动就是“保钓。”那跟美国政治有关系吗?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某些华人跟过去说“再见”。让新的时代轰轰烈烈地来,让旧的时光淡淡地去。


  如果说2016年是美国的华人全面参与美国政治的丰收年的话,那么随后的2017年,还有今年,2018,就是华人深入各地方的政治议题,全面参政议政的普及之年。


  马里兰州哈维郡的周围大多是非法移民庇护城。许多居民面对气势汹汹的庇护提案不敢吱声,但哈维郡的华人却敢站出来说不。在当地华人联手多数居民的共同努力下,那个郡的庇护法案流产。


  莱克星顿是麻省的一个小城,小城的政府每年要发放给居民一个问卷,征求居民对于小城的发展和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在2017年3月的一个问卷中,亚裔居民被分割成为一个个亚裔国家的居民,根据祖籍来“查户口”。 这个问卷惹恼了当地的华人居民,他们联合起来,抵制这个新版本的细分亚裔的问卷。终于在他们的努力下,亚裔细分的问题被去掉。


  这一点点,一滴滴,都是华人在努力。


  2018年的1月30日,是一个美国华人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那一天近千名华人涌向麻省首府波士顿,参加一个有关亚裔细分提案的听证会。那一天州政府议会大厅里几乎坐满了华人,差点让人误认为那是中国某地在开大会。听证会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夜里11 点,举牌抗议的华人在室外的冰天雪地里站了十几个小时。两天后,麻州议会宣布: 亚裔细分法案挂了。


  华人来到美国100多年中,这是最令人感慨和振奋的第一次。这是扬眉吐气的一次,这是大快人心的一次,这是节节胜利的一次!


  根据维基解密所公布的资料,2016年的大选的时候,美国民主党高层注意到了一些华人在积极参与大选,出人出力出钱。2017年1月的《经济学人》专文介绍这个前所未有的现象,《洛杉矶时报》、《华盛顿邮报》、《NPR》、《BBC》 都撰文评论这一未曾出现的事务。在他们旧有的印像中,美国的华人要么是中餐馆里夹杂着重重的口音的堂倌、厨子或洗碗工,要么是大学实验室里的拿着Ph.D.学位却整天跟白鼠和试剂打交道的廉价实验员,要么是中华武术馆里的功夫教头,要么是公司里面整天一言不发的设计师。美国社会似乎跟华人无关,华人似乎跟美国社会无缘。


  俱往矣。


  就在此时此刻,华盛顿州西雅图一带的华人在为维护华人的平等教育权利在孜孜不倦地努力,加州的华人在为选国会议员和州长而进行最新的冲刺,明尼苏达州的华人在为弱化和推翻亚裔细分法案而一次又一次地搏击,康州的华人在为狙击新的亚裔细分法案而坚持战斗,麻州的华人在为把他们信得过的亚裔议员选入议会而捐款出力……在全国范围,如今华人扫街队伍成了一只专门开拔到最困难的选区的尖兵。在司法部公开调查的申诉中,最引人注目的申诉之一是由华人提出的。就在不久前,一个来自福建的华人的孩子,面对一个手持武器的恶魔,把教室的门打开,让同学们从恶魔的弹雨中安全逃脱,而自己却献上了年轻的生命……


  这些华人勇士们如果能够穿越到1882年,也就是《排华法案》正式生效的那一年,也许那个法案根本就没法通过,或者不出5年就会被废除,而不是一直等到1944年。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这些勇士大多是改革开放后,也就是留学大潮中来到美国的新一代的移民,他们之中最多的就是过去20年内从中国大陆来到美国的华人移民。也许是他们父辈命运的坎坷让他们感恩这里的一切;也许是因为他们来自不同的世界,看到了不同的制度所带来的不同的结局,而对于这个新天地的每一个机会倍感珍惜,不愿意失去;也许是因为他们之中很多都是在改革开放后接受教育的,这让他们更容易接受这里的理念和文化,使他们很快地融入到这里的政治生活中去。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他们集结在一起,发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强音:我们不再是过客,这就是我的国!这里的事情,我要管!


  他们,才是出国大潮的弄潮儿。


(Creaders.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更多精彩有奖征文请点击:http://www.creaders.net/events/zhengwen2018/


浏览(22910) (80) 评论(2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keeeleee 回复 解滨 留言时间:2018-05-06 21:55:57

别说大麻了,里吧如网友喜欢大麻。

回复 | 0
作者:解滨 留言时间:2018-05-04 10:37:02

这里有两位网友觉得我在文中例举的那些事情有些偏向于保守派或右派,实际上那些事情多是美国的华人不分党派联手办成的。 例如挺梁大游行,当时华人左右两派都积极参加,两派之中也都有反对意见。 又如麻省反亚裔细分那件事,也是两派都有参加的。 最近几天大家可听说麻省波士顿旁边的Andover小镇华人联手推翻了大麻合法化的那件事?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8-05-04 09:55:44

要等美国出了博输记你才投票?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8-05-04 09:38:41

【不要以为不投票就是远离政治,抵制候选人也是一种政治参与。】

这个解释有些勉强。

估计你至今还没有见过一张美国选票是什么样的吧?

除了总统候选人,选票上还有许多local的提案需要选民来确定。

因此,作为一个“政治参与者”,您应该知道怎样做了吧?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8-05-04 07:36:55

解滨评论的那几句写得比正文还好,何不加上去

回复 | 1
作者:割草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8-05-04 07:21:15

多么纯正的Q味啊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8-05-04 07:07:13
gugeren,上次投票,你想我投给希拉里吗?还是投给你心仪的,能付13万美金保全贞操的特朗普?
不要以为不投票就是远离政治,抵制候选人也是一种政治参与。
回复 | 1
作者:索额图 留言时间:2018-05-03 22:22:18
切入角度很准,是事实,这代人是真正新唐人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8-05-03 21:13:43

华山同志:

这次选举,您准备投票不?

记得上次总统选举,您没有投票啊?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8-05-03 17:30:53

【1870年的那个时候,我们就是美国第三大的种族了,仅仅排在白人黑人后面。】

哪有这种事? 大概那个村庄里的华人是第三大种族吧?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8-05-03 05:49:38

嫁得瞿塘贾,朝朝误妾期。早知潮有信,嫁与弄潮儿。

弄潮儿不是什么好鸟儿,不如弄潮爹。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回复 解滨 留言时间:2018-05-03 05:35:07

顶!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8-05-03 00:47:06

是2008的反藏独

++++++++++

把你的反华言论跟藏独一讲,他们怕会闹的更来劲。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02 22:18:21

[出国后的华裔的政治责任太重了!既要反击中共的专制,支持推翻中共体制,还要警惕台独的混混,又要反击日本的军国主义,还要反击美国的种族歧视,这是权利和义务,不然就是当猪仔!]

哈哈哈,你这是对待像你我这样的先进分子的高标准严要求。解斌和俺其实只是一种最善意的基本提醒:关爱自己,关爱自己的家人,关爱自己的社区家园,由此关爱自己居住的国度,由此关爱自己亲人仍然居住生活的祖国。任何人伤害你与家人亲人的利益尊严,你在这个自由的国度,有权利还有义务发声,甚至叫喊,拥护抗议都行。当然,你也可以整天喊毛主席万岁喊打台湾,喊给共产党听让他们海,也可以整天扒老毛祖坟让共产烦。而解斌挺川普俺挖苦川普,则主要是为了俺在美国的院子个人好恶,俺和他都钦佩对方知道自己住在什么国度。解斌和你当了议员市长,你们提出的任何政策,俺可能都要骂,但是俺发誓,俺对你们的尊敬甚至敬佩,远远超过俺中国的省长主席。假如俺一个表哥在中国当了省长,俺一定告诉外婆,要他小心点,不要哪天进秦城啊。可是蜜蜂如果在美国当了一个镇长,俺都会到处吹牛,瞧俺那大舅子,黑白通吃,把一个镇子上的黑人白人选票都捞到手了,瞧他那本事!

回复 | 7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8-05-02 20:53:18

博主豪爽!花果山的猕猴桃熟了,可以连摘带送了!:))!

回复 | 1
作者:解滨 回复 mmm111 留言时间:2018-05-02 18:05:38

华人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不是川粉还是希粉问题,而是对美国发生的事情普遍不关心。 甚至对于身边的公共事务也毫无兴趣。 来到美国十几年甚至二三十年后,开口闭口还是天朝如何如何好或如何如何坏。 天朝的好坏,似乎才是许多华人最关心的议题。 至于米国的好坏,那要看米国对天朝的态度。 米国对天朝好,米国就好,反之就不好。 这样自己把自己当作过客,跟一百多年前从大清过来的苦力有何不同?

回复 | 5
作者:LoveYourNeighbor 留言时间:2018-05-02 18:04:46

很有扇风点火味道的一篇贴子。 可惜生错了年代, 早生几十年可以当老毛的御用军师。

回复 | 7
作者:解滨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8-05-02 17:48:51

首先对华山同志爱国的拳拳之心深表钦佩 你把这些事情跟左派右派掺和在一起就有点不搭嘎了吧? 须知美国的华人最大的挑战不是左派还是右派正确,而是华人根本就不问美国的政事。 凡是关心美国社会公共事务的,应该都是大家伙的好榜样。 去年你们新州不是有一位川粉竞选市议员吗? (他的新作《我在美国当官》,你读了吗?)去年也有一位左派竞选学区委员还是市长之类的(他吉它弹的不错)。 还有一位女教授,投身于维护华人平等教育的权利的抗争中去,十分知名。 不知道您是不是关心过身边的华人社区发生的这些大事?

回复 | 2
作者:mmm111 留言时间:2018-05-02 17:42:23

华人川粉有几个问题

首先是 暴发户心态, 我们是来自中国的新移民, 我们的祖国已经比美国先进富裕了, 我们有博士学位, 我们工资高

处处流露出自己的优越感, 无奈在民主社会, 曲高和寡, 就连广东福建老移民,台湾香港的华人也不愿意和川粉大陆新移民

站在一起

华人川粉 反移民, 这个非常可笑。华人川粉特别反穆斯林移民和非法移民, 殊不知, 反移民的白人,可不管你是不是 PHD

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的直接对抗, 来自大陆的新移民, 是美国主流反移民的白人严厉打击的对象

这些华人川粉, 刀已经架到脖子上了, 还和反移民的势力反对其他移民

回复 | 5
作者:解滨 回复 mmm111 留言时间:2018-05-02 17:37:30

这有什么稀奇的? 华人历史上逆来顺受就是一个传统。 大概正是因为那里定居的华人之多,而且不关心政事,才被歧视的如此严重吧。 和你分享一个数字: 纽约市长白思豪去年竞选连任投票的那一次,法拉盛缅街的投票站,那一天去投票的华人总人数是12人。 这是否能够说明为什么华人多却被歧视呢? 这也正好说明了那些敢于站出来为华人的利益发声的华人其精神是多么可贵。

回复 | 3
作者:telehe 留言时间:2018-05-02 17:27:41

拿邓文革当光荣榜,美国华人究竟想凭什么混进“主流”?

回复 | 2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8-05-02 17:19:07
文章里很多地方存在逻辑上的混乱,譬如“保钓”似乎应与中国人无关,而当”母国能卖很多东西过来时,有人却要在电视上杀光中国人“,似乎又有关了。彻底想开了,那”中国“与你又有何关系?
到底这个”母国“与这些从”母国“出来的华人移民有没有关系,作者有意回避这个问题。实际上,海外华人最大一次显示力量与团结的示威是2008的反藏独,保奥运的全球性运动。在美国十万签名反吉米,保钓,抗议轰炸中领馆等,那多少都与“母国”有关。
梁警官事件动静是不小,但结果与本来的祈求南辕北辙。本来是反对白人社会对中国人及少数民族的歧视对待,“我们不当替罪羊”,恰恰说明了这个执法系统有“罪”,却拿华人面孔当替罪羊。结果搞成了华人与其它少数民族的对峙,还让“有罪”的治安系统来“表扬”华人,真是天大的讽刺,是否将来更愿意多多当“羊”,替别人分忧,讨人喜欢,从“替罪”羊变成“跟班”羊?
另一方面,文中许多行动,包括反移民等都是顺应特朗普的种族主义举动,非常随大流,谈不上是什么精英行为,倒有点想在白人治下争当二等公民的投机族。这些人也不难以代表华人移民的大多数。在咱们新州,周围华人一直很淡定,政治立场相对稳定,所以咱州的川粉只能到外州去革命(但离乡不离土,很少几个真去铁锈带实现革命理想,因为那些地方,把“川军”
回复 | 6
作者:mmm111 留言时间:2018-05-02 17:16:46

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客还一个也没有吧

解大侠多多努力

回复 | 0
作者:mmm111 留言时间:2018-05-02 17:14:13

加州纽约华人占美籍华人 总人口 50% 以上吧

为什么 华人愿意生活在对华人最狠的地方呢

解大侠定居何处呢?

回复 | 1
作者:liucarl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02 17:05:52

有那么一些人,永远紧跟所处地方的主流。在中国他们叫马屁精,在古代他们叫佞幸,在西方他们叫brown nose,出不出国对这些人无所谓,因为他们都是强势力量的附庸。

回复 | 2
作者:解滨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02 16:46:32

是的。 华人来到美国,这里就是华人的家,华人的国。 我们不是过客,而应该和其他所有美国人那样,当这里的主人。

回复 | 7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5-02 15:28:11

出国后的华裔的政治责任太重了!既要反击中共的专制,支持推翻中共体制,还要警惕台独的混混,又要反击日本的军国主义,还要反击美国的种族歧视,这是权利和义务,不然就是当猪仔!

嘿嘿!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5-02 14:32:02

顶解大侠!

华人出国,确切的说是中国大陆人出国,尤其随着改革开放大潮后出国留在欧美西方民主自由国家的人,从洗碗工到教授到公司老板主管,如果不明白大侠此文的核心道理,你与你们永远就和最早来美的猪仔没差别,因为你就只是逃避战乱饥荒的难民,或者逃避朝廷追杀的弃民,只求逃生活命温饱的猪仔,最多是淘金挖钻石的探险者。这和贵州山沟村民混进北上广打工甚至买套房没差别。但不知道或者忘记,这个你费尽千幸万苦来到的这个国度,是公民国家,是给你机会权利作公民,你不但拥有你逃离的国度不存在的公民权利,你还必须自觉行使这种权利,尽你的公民义务。这种公民权利与义务,甚至包括骂总统!

回复 | 15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5-02 14:30:37

顶解大侠!

华人出国,确切的说是中国大陆人出国,尤其随着改革开放大潮后出国留在欧美西方民主自由国家的人,从洗碗工到教授到公司老板主管,如果不明白大侠此文的核心道理,你与你们永远就和最早来美的猪仔没差别,因为你就只是逃避战乱饥荒的难民,或者逃避朝廷追杀的弃民,只求逃生活命温饱的猪仔,最多是淘金挖钻石的探险者。这和贵州山沟村民混进北上广打工甚至买套房没差别。但不知道或者忘记,这个你费尽千幸万苦来到的这个国度,是公民国家,是给你机会权利作公民,你不但拥有你逃离的国度不存在的公民权利,你还必须自觉行使这种权利,尽你的公民义务。这种公民权利与义务,甚至包括骂总统!

回复 | 7
我的名片
万维20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7-11-29
访问总量: 1,298,9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出国大潮20年”征文获奖名单揭晓
· 江海:移民路上—收获爱,传递爱
· 海牛:海牛的出国梦--求色求财求
· 渔舟舟:留学·文化·都江堰
· 生命之轻:为了不开会而去国离家
· 洪瑶之:移民大潮里的老头老太
· 蒲公茵:快意人生,遇见更好的自
分类目录
【万维读者网20周年庆征文通告】
· “出国大潮20年”征文获奖名单揭晓
· 江海:移民路上—收获爱,传递爱
· 海牛:海牛的出国梦--求色求财求
· 渔舟舟:留学·文化·都江堰
· 生命之轻:为了不开会而去国离家
· 洪瑶之:移民大潮里的老头老太
· 蒲公茵:快意人生,遇见更好的自
· 邓思杰:人在移民路:时有清欢,
· 解滨:他们才是出国大潮的弄潮儿
· 三鲮:老骥伏枥——我的美国生活记
存档目录
2018-06-20 - 2018-06-22
2018-05-01 - 2018-05-23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13 - 2018-03-29
2018-02-02 - 2018-02-28
2018-01-02 - 2018-01-30
2017-12-06 - 2017-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