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ix Years In Between
  独与天地精神往来
网络日志正文
在时光的缝隙里(49)吃口肉,喝口汤,找个老婆生个娃 2018-05-17 08:05:32

离开宝成集团大厦的乔治和石溪,赶去酒店跟小宁汇合后,三人去秦淮河边儿找一家饭店吃午饭。

 

石溪:“乔治,刚刚在宝成,有没有窒息感,或者说,身陷一个淤泥潭子里,虽然软绵绵滑溜溜,但却让你动弹不得。”

乔治:“你这又是什么奇妙感觉?没有,我没有。我唯一的感觉就是意外,老冯头儿竟然在一家土豪公司当高管,真是没想到啊。当初太小看人家了,唉,人不可貌相,还是老祖宗说得对。”

石溪:“脱离中国太久,我感到自己就像个傻子。”

小宁:“你从小被爸爸妈妈保护得好,从来就没有进入过中国社会。一张白纸的时候,就去了美国,被那里塑造了。现在刚一接触国内现象,反而不适应。你看,乔治就没有你这么大的反应。”

乔治:“我这一回来,感觉很轻松啊。”

小宁:“所以,咱们新到一个环境,先别急着下结论,慢慢看看再说。”

乔治:“我说,石溪,你得先恶补一下中国常识。把你手里那些英文的玩意儿先放放,多看看这些年出版的中文书吧。了解了解中国社会。”

石溪心想,自己这些天经历的幻象一样的事情,好像不是看中文书能解释得了的。

乔治继续:“还有啊,你别说,夜市地摊上,就有很多书呢,成功秘笈,致富宝典,全都没有专业界限的,但凡是个人,照着秘笈,都能发财。”

小宁:“乔治,好歹咱也是在美帝受过正规教育的好不好,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得有点儿吧。”

乔治:“你看我,身无分文,致富要紧。没有银子,你批评个啥?”

石溪:“critical thinking不是说要批评什么,而是你的逻辑感深入骨髓,任何不合逻辑不合情理的话会让你自然而然觉得不舒服。然后你就自然而然去寻找逻辑上的漏洞。”

乔治:“所以你的意思是,那些书有逻辑上的漏洞?”

石溪看着乔治,没说话。

小宁:“有次我陪石溪去上海一家书店,石溪总结了,那里基本就是三类书。”

小宁转向石溪。

她嘴角翘了一下,说:“第一,翻译的外文书籍明显增多,只是,翻译质量不敢恭维;第二,儿童书籍繁荣昌盛,可见家长的钱包支撑起来一个巨大的市场;第三,国内作家原创中文作品,一个字,惨。”

乔治:“是吗?我觉得不少书写得挺不错的。比如我最近刚买的一本,叫30年后你怎么养活自己,说的是怎么理财的,我还真学不少呢。”

石溪:“书里面各种计算的assumption,无外乎是年APY至少8-10%,然后给你算一个20甚至30年后的天文收益,告诉你复利的力量什么的,对不对?”

乔治想了想:“还真是,有什么问题?”

石溪:“我翻过那类书。虽然我不是金融专业,但是常识告诉我,低利率时代,各个政府都在大量印钞,金融杠杆被贪婪驱动,用到了极致,怎么可能有那么高的长期收益率给老百姓们使用复利?再者,利率计算不过是一个很小的数学模型,而财务规划里,有太多可控或是不可控的因素在起作用。那些地摊书投机于老百姓整体教育程度较低,对未来有焦虑感,就把一个小模型当尚方宝剑拿出来兜售,我觉得长久不了。以后更多的人有了略微复杂些的思考能力,这些书应该就没有市场了。”

小宁:“所以那天在书店,你说那个地方让你感觉身体越来越紧张。”

石溪:“而且透不过气。那些堆积如山的书,真让人不舒服。整体感觉中文原创书籍要么是投机打鸡血无敌全能神类,要么是食色性也类。我真是没法欣赏那些奇奇怪怪的故事,霸道总裁,女主穿越,CP,耽美,我完全不明所以,也欣赏不来。也有我喜欢的,比如迟子健的感受力,岳南的考证,但太少了。从时代看,还是老舍林语堂那个时代是大量好作品涌现的时间。美国的书店就不一样了,里面有很多高品质的书,要么丰富人的感受,要么帮助人更清楚地看清楚自己和这个世界。”

在美国从来不去书店的乔治和小宁,耐着心听着。

石溪继续:“不知道中文世界是哪里出了问题,媒体用似是而非的关联和耸人听闻的语言伎俩,甚至算不上技巧,去消费所有可消费的,包括人们的好奇心,包括由于缺乏信仰和思考能力带来的焦虑感。反观英文世界,才让人心有些着落。有个叫 Aaron Sorkin 的剧作家说过他不喜欢社交媒体的 原因是 There's no depth. Life is complicated. You need to be able to explain complexity. 我想,用他的这句话来评价中文世界更加贴切。”

小宁对着乔治:“所以我家石溪说,大量存在的文字垃圾,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去解释复杂。”

石溪:“只会去挑逗人的焦虑、恐惧、或是生理功能,来吸引眼球。”

乔治:“可是,最终是市场在推动和选择,有市场,就说明很多人喜欢那些书。哦对了,其实,也有一些高大上些的读书组织呢,比如糊涂书院、思想读书会什么的吗,估计会合您口味,看起来也挺热门的。”

小宁乐了:“风靡天下的读书会,石溪前两天刚批判过。”

石溪:“我有个表哥,他们公司出一部分钱,要求员工自己出一部分钱,加入了某个读书会。我表哥还把他的会员卡给我,让我去看那些东西。”

乔治装出一幅小心翼翼的样子:“也不入您法眼?”

石溪莞尔,看了看小宁。

小宁:“我也看了些录像,连我这种不太看书的,都受不了。”

石溪:“那些东西,多数算不得文化。无非还是传媒,准确抓住8090后,甚至一部分70后的心理状态和思考水准,利用似是而非的道理,貌似是提供解决思路,实则是去挑逗他们的焦虑感。在我看来,跟色情产品挑逗人的生理欲望没有本质不同。背后没有思考,没有理解,没有批判,甚至没有真实的信息。”

小宁:“还使用很多貌似抽象,但其实是虚啦吧唧的名词。但是抽象不等同于虚头巴脑。”

石溪:“是啊,他们惯用的一个策略,就是用似是而非的概念,夹杂貌似有理的故事,造一个看起来吸引眼球的构架体系,其实不过是个罩子。多数人,还是被眼目引导的,瞅那罩子稀罕,就多看看。图个新鲜后,也就不去看那个罩子下面,到底有没有东西了。”

乔治:“石神仙,面对您,我无话可说。可是刘小宁,你也这么说我有些意外。”

小宁:“我这人,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石溪:“小宁毕竟在西北受过严格的科学训练,基本的批判性思考能力有了。”

小宁故意做出得意的样子看着乔治。

乔治:“那么多人追捧的东西,难道一点价值没有?”

石溪:“唯一可能算有价值的,就是有那么一两个人,做了些转化性科普。比如,把西方的科普性书籍,消化一下,加进去一些小故事,讲给中国老百姓听。这些东西,因为有像样的书籍撑着,至少内容还算是可靠,基本思路也站得住。”

小宁:“比如有个被石溪成为貌相清奇的,把人类简史用更易懂的语言讲了出来。”

石溪:“我唯一感觉不舒服的是,那人没有引用他的信息来源,说得好像那些工作是他自己做出来的一样。”

小宁:“plagarism。”

乔治:“你们俩,妇唱夫随嘛。不过,一般人不就是挣个钱,吃口肉,喝口汤,然后就是找个老婆生个娃,如此就圆满了。看书不就图个乐儿,解个闷儿嘛。好了,咱吃肉喝汤,吃肉喝汤。”


浏览(269) (6)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天下煮茶 留言时间:2018-05-28 12:53:09

樊登读书会被批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时隙
注册日期: 2018-04-03
访问总量: 58,7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参考和引用
最新发布
· 无用之用逍遥游 * 查理钟本纪
· (71)可惜乔治不是胡适
· (70)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只有她
· (68)所见即所得
· (67)Point of No Return
· (66)窗帘背后
· (65)老冯灵光一现
分类目录
【拾回来些旧字儿】
【缝隙之外】
· 无用之用逍遥游 * 查理钟本纪
【在时光的缝隙里】
【鸡毛和蒜皮】
存档目录
2018-06-02 - 2018-06-24
2018-05-16 - 2018-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