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ix Years In Between
  独与天地精神往来
网络日志正文
在时光的缝隙里(50)他们给各自寻了个道路 2018-05-17 08:10:46

世间的风,倏忽而来,倏忽而去。风里,裹着贫富、荣辱、兴衰、昼夜。世人失去本性,五官分心于物质世界,多不能置生死于度外,自然认为荣上辱下,富上贫下。而努力保有赤子之心,立志以信望爱立足于世的,又往往受惑于与世界分割还是融合。取舍有无之间,就有条条人生道路被创造了出来。

 

秦淮河边午饭后,三人打车去明孝陵景区转转。车开在路上,乔治又想起来今天在宝成的经历,对石溪说:“以前没发现,小姐您竟然是个直脾气,太单纯了,啥都敢问。”

工作状态的她,乔治的确没有见过。

石溪:“真是匪夷所思,今天见面才几分钟,那个董事长就邀请咱俩加入他们公司。他完全不清楚我们的背景是不是他们公司需要的,是草率,还是说话不负责任?”

小宁:“随便说说的吧,别当真。”

乔治:“管它随便还是真的,反正我不去民企,哪怕是再土豪的民企,我也不去。说出去怪难听的。我想创业,就是上班也是去五百强那种高大上的地方。”

小宁一笑:“乔治你不知道吧,石溪刚据了两个高大上的offer呢。”

乔治唱戏一样,拿腔拿调甩出来一句:“你老婆的傻,我早就知道的了。”

石溪被逗得噗哧一笑,解释:“我们这行属于基础设施,政府是最终客户。外企在国内打不进市场,拿不到像样的工程项目,生存空间不大。你看,我上个月在上海面试过的那家美企,全球范围里都是行业内数一数二的,可是,这些年在中国还是一直以投入为主。早先还想在中国市场拿项目获得盈利,但最近这十年,看起来他们也不报太大希望了,于是整体战略干脆做了大调整,在国内开始发展研发了,想通过利用国内较低的人力成本来增加总体上的盈利。”

乔治若有所思:“那看起来,自己创业还真是条路子。对了,别说,我那网游生意这两天还真有人在玩。而且,我看老冯他们公司的AO系统忒烂,我们网游公司也能帮忙开发开发。”

石溪:“可能,市场驱动比较强的行业里,创业是值得考虑的。”

然后,石溪看了小宁一眼,说:“小宁你看,乔治脑袋确实灵活。从生物到网游,跨度这么大,都能做。”

小宁:“是啊,我就不行,只会做纳米材料研究,还是里面的一个小分支,别的什么都不会。”

乔治:“哎,哎,石溪,好歹咱也是同生死共患难的朋友,你是夸我呢,还是损我呢?”

石溪逗他:“看你怎么理解了。”

 

乔治:“其实干啥不是为挣钱?”

然后他对着出租司机说:“您说是不是,师傅?”
出租司机点点头,没吭声。

小宁觉得乔治说得貌似有理,可是又少点什么,是什么呢?他慢慢地想着,对乔治说:“可能,除了挣钱,还是要做点什么事情吧,比如我研究的那些课题,就挺有意义的。我想,我这辈子都会去研究那些问题的。”

乔治:“你走的那个科研道路,能让你温饱,衣食无忧,但是挣不了大钱。你算算吧,就算平均一年30万,你再干30年,也不过900万,在上海连一套好点的房子都买不起。不行不行,我要挣大钱,所以,我……

乔治停住了。

石溪和小宁看着他少见的沉默的样子,也没搭理他,随他发着楞。

“我决定了”,乔治突然大叫,“我决定了,我得创业,我得找个能让猪都飞起来的风口去创业,我要挣钱。”

小宁:“支持你创业。以后你发财了,记得资助些经费给哥们儿纳米材料行业。”

乔治点头:“那是自然,哥们儿支持科研,支持基础研究。”

小宁:“行,冲着你这句话,今儿晚上的饭我请了。”

 

想明白的乔治冲着石溪:“您呢?还是水世界遨游?”

石溪点头:“这是目前我能找到的最适合我的行业,把自然文明和人类文明链接起来,还能用到我的知识。Larry让我知道我擅长做这个,我也喜欢这个。只是……

她停顿一会儿,想了想,说:“只是,这样的工作,不能单打独干,要有几个合得来的同伴,比如当初Beck的那些同事,还有Jeff他们。”

乔治:“石溪,你是身在中国心在美利坚。”

石溪:“你说的是。这些日子,我感到方方面面的不适应,很怀念在美国的日子。”

小宁:“你这阵子到处奔波,太累了,先休息一下,好不好?”

石溪:“可是,我想我还是会继续走下去,我想在中国市场实实在在做一些项目,借此形成对这个世界的新的体验。可能,唯一的驱动力,是我的好奇心吧。”

小宁看着石溪的眼睛里,有关心、有担心,有柔情。

 

三天后,在上海的家里。石溪收到老冯的电话。

老冯:“石溪啊,我是老冯。”

石溪:“老冯你好,谢谢前几天接待。”

老冯:“怎么样啊,我们董事长说的你考虑过没有?”

石溪快速回忆董事长说过的话:“您指的是?”

老冯:“就是我们董事长爱才心切,你看你们刚走没几天,就催着我跟你们联系,说想让你们加盟宝成。”

石溪:“我想知道,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有哪些?有什么我一进去就可以入手去做的项目呢?”

老冯:“有个我们现在正在追踪的马来西亚项目,有个三五千万美元吧好像,已经谈得差不多了,你来做最合适了。还有,宝成正在筹划跟985高校振华大学的合作,建立一个研发中心,这个你看也不错吧。当然还有其它项目,你来了就知道了。”

石溪:“宝成的发展真是挺不错的。”

石溪听到有切实的项目做,而不是先前外企了解到的边边角角的事情,心下安定。

老冯:“待遇嘛,尽管提。”

石溪:“我知道国内跟国外不一样,合理就可以了。”

老冯:“你在国外是什么收入是否方便告诉我,我向董事长争取。”

石溪:“国内外薪酬有差异。我前阵子在京沪拿到的两个offer,基本都是国外的2/3左右,我觉得可以接受。而且,薪资最终要跟贡献挂钩,才可持续。我还没有证明自己,所以,起薪如何,我并不在意。”

老冯估摸着向石溪建议一个数字,石溪认可。

石溪没有跟他说的是,那个数字,相比先前她在上海拿到的offer,少了近20%她更不知道的是,后来乔治听闻她如此跟人谈薪水,为她不值到捶胸顿足。


浏览(427)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时隙
注册日期: 2018-04-03
访问总量: 58,7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参考和引用
最新发布
· 无用之用逍遥游 * 查理钟本纪
· (71)可惜乔治不是胡适
· (70)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只有她
· (68)所见即所得
· (67)Point of No Return
· (66)窗帘背后
· (65)老冯灵光一现
分类目录
【拾回来些旧字儿】
【缝隙之外】
· 无用之用逍遥游 * 查理钟本纪
【在时光的缝隙里】
【鸡毛和蒜皮】
存档目录
2018-06-02 - 2018-06-24
2018-05-16 - 2018-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