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ix Years In Between
  独与天地精神往来
网络日志正文
(56)在表象上滑行 2018-05-23 06:19:52

傍晚,石溪回到住处。她立在窗前,看着湖水随着渐暗的天色,逐渐蒙上了一层昏黄。白天的经历终于暂时地离她远去,她又安静了下来。她不想打开屋里的灯,在一秒比一秒加深的黑暗里,想着流铭的样子,神思恍惚。

那一晚,在大峡谷,流铭 看起来很意外地问她“你们大陆的小孩子,也听粤语歌?”

那个模样,再一次临到她的眼前。甚至,隔着五年的距离,隔着生死,她闭上眼睛,都可以闻见他的气息,可睁开眼睛,她看不见他。

“你什么时候才能穿过云端,穿越时光,再回来找我呢?”她问那个影子。

陪伴着她的是一首歌。

星月相掩于大海上

微风摇曳细雨也彷徨

流霞飞舞

群青深处

你我曾相遇的地方

你是否已化作风雨

穿越时光来到这里

生命旅程

往复不息

每一个梦都会有你

 

她再次闭上眼睛,努力让自己去体会他的存在,宁可相信他就在身边,因为她能感觉到他。她还想去看见那双清澈的温柔的眼睛。月光混着窗外的灯光,洒在她白皙的脸上,她心里又开始疼了。

流铭离开后的日子,精神凋落到一片荒芜。即便小宁和爸爸妈妈伴随着自己,可是,没有谁能够像流铭那样,走到她精神世界的最尽头,陪着她去探索那片神奇的地方。也没有谁能像他,自己的一丝闪念,都在瞬间被感知和了解。她希望人鬼情未了的故事能发生在自己身上。

歌声还是停了,她突然感到后悔,甚至罪恶。自己是跟小宁有了婚约,无形之中似乎有一道枷锁在她心上,让她在思念流铭的时候有负罪的感觉。此刻,她再度相信自己最适合的生活的就是一个人终老一生。这一生,有一个人思念已经足够了,为什么要让小宁进来呢?过去这一年多,小宁的喜怒哀乐几乎从来都没有进到自己的心里,她从来都没有顾及过。反倒是小宁一直在围着自己,努力地用他能想到的方法,哪怕是无效的努力,让自己快乐起来。此刻,想到小宁,她深感不安。

这样心思百转的夜晚,自从流铭离开后,有过许多许多个了。如此辗转反复,直到把自己的全部体力消耗殆尽,才沉沉睡去,今晚,应该也不会例外了。

 

突然响起的电话铃声推开了一切看不见的东西,是小宁。

小宁的电话让石溪回到了现实里。她用力甩了甩脑袋,接起电话。

小宁:“溪,今天工作情况怎么样?”

石溪:“各种意外接连不断。真没想到国内公司跟美国这么不一样。”

小宁:“学术界也是一样的,跟美国完全是两个世界。”

石溪:“我记得在Beck上班的第一天,Larry就把illinois州相关的code of regulations发给我学习,同时给我一个小项目,开始进行有关的计算。但是在宝成的第一天下来,我感觉就像掉进了一个兔子洞,而且,兔子洞里都是朦朦胧胧的纱,什么都看不清楚,也使不出力气。还有啊,他们连我的职位都没安排好,汇报关系也不清楚。”

小宁:“我刚回国到交大报道的时候,他们也是什么都不清楚。”

石溪:“可是学术界原本就是自由的啊,公司应该是一个机器,不能这么松散的。那些人说话也特奇怪。一早老冯说我的工作内容由董事长定,可是见到董事长后,董事长又说其实上周就交代了让老冯定。他们的交流很让人费解。”

小宁:“耐心些,慢慢来。”

石溪想了一下,说:“我记得读过一句话,说不要沉湎于思考,而应当去闯荡四方。还有一句话,说我们生活在表象之中,生活的真正的艺术正是在这些表象上顺利滑行。”

小宁没有听太明白,不过,他努力去鼓励石溪:“嗯,走一步看一步就好了,别想太多。”

石溪笑:“还是你说的简单明白。对了,有一个跟振华大学合作的项目,看起来也是大而无当的。你们学校跟企业的合作,都是什么样子的呢?”

小宁:“我自己还没有横向课题,不过,我可以帮你了解一下,横向课题都是怎么操作的。”

石溪:“好。还有,两周后我要陪董事长去北欧考察,其实也不知道要考察些什么。”

小宁:“还有谁去,去哪些地方?”

石溪:“只知道是一个副市长带队,有个瑞典首相的七拐八拐的亲戚在安排行程。”

小宁:“那你提前回来上海一趟,我给你收拾好行李。”

石溪:“对了小宁,有部纪录片,一个叫胡劲草的编导拍的,少见的高质量。挺有意思的,说的是梁思成和林徽因的事情,你有空看看。里头也提到他们当初归国时经历的各种不适应,跟咱们挺象的。”

小宁笑,他口头应着石溪,心里的甜蜜随着“咱们”二字,又升起来了。

 

放下电话,石溪已经完全走出了情绪。她想了想,决定给Larry发个email联系一下。她视Larry为自己的良师益友。

Larry:我跟Beck驻沪的负责人Michael聊得很愉快。此后又接触了其它两家外资机构,发现中国的外企,似乎普遍面临和Beck一样的状况,就是无法进入中国市场。即便说中国政府有一些条条框框,限制着外企拿项目,但是,我感觉有一些深层次的原因,在制约外企在华的发展,我还在了解。我最终决定加入一家中国当地企业,这家公司项目能力很强,Beck驻沪机构目前也在努力通过跟这家公司建立合作来介入项目。今天是我上班的第一天,感觉跟当初在Beck的第一天特别不一样,就像掉进了一个兔子洞,我在适应这些新的情况。对了,两周后我会随一个副市长带队的10人考察团去北欧考察一些项目,如果Beck在北欧那边有什么好项目,很希望能实地看看。

半小时后,Larry回信。

Elaine:很高兴得知你开始了新的工作。Beck在华业务这些年发展得确实不尽人意,从各方面反馈来看,我认为是文化上无法融入。其实我早先有个私心,想让你去发展Beck在华的业务,不过,我相信你做出了最好的选择。无论你做什么,我都坚信你能做得非常出色。北欧那边,我可以跟他们打个招呼。你们会到哥本哈根吗?Beck在那里做了几个好项目,我让相关分公司配合你们的行程,安排项目参观。


浏览(256)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5-23 21:42:07

细腻流畅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时隙
注册日期: 2018-04-03
访问总量: 58,7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参考和引用
最新发布
· 无用之用逍遥游 * 查理钟本纪
· (71)可惜乔治不是胡适
· (70)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只有她
· (68)所见即所得
· (67)Point of No Return
· (66)窗帘背后
· (65)老冯灵光一现
分类目录
【拾回来些旧字儿】
【缝隙之外】
· 无用之用逍遥游 * 查理钟本纪
【在时光的缝隙里】
【鸡毛和蒜皮】
存档目录
2018-06-02 - 2018-06-24
2018-05-16 - 2018-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