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ix Years In Between
  独与天地精神往来
网络日志正文
(58)带着必败的决心去努力 2018-05-23 23:24:28

副系主任办公室里,小宁镇定地坐在他对面。

副系主任早年从澳大利亚海归,早早拿了杰青。游刃有余于人情世故当中,但对学术依然有追求。所以小宁对他的印象一直不错。

小宁问:“听说部里要预算一个上亿的研究项目,咱们系是什么打算?”

副系主任:“我估计,那个项目咱们系这次进不去。应该已经被清华和科学院的两个所分完了。”

小宁:“可是,从研究领域来看,咱们系是最强的。”

小宁压着没说出口的是,他的研究刚好就是这个方向,而他在西北的导师,则是这一领域国际知名的学者。小宁觉得,即便从整个中国范围来看,他都是最适合做那个项目的人选。

副系主任知道小宁在想什么,不过,这样的大项目,总是关乎政治和利益均衡,学术考量是最次要甚至无关紧要的。小宁归国之前,部里有另外一个大项目,交大进去了。所以,这次按规矩,交大不应该再争了。而且,明年副系主任自己还想冲一下院士,当然也要主动让出一部分利益,以表姿态,也显得自己懂规矩,这样清华和科学院那两个所相关的一些老头子们才不会为难自己。


这样的考虑,他清楚,小宁这样年轻的海归是肯定悟不到的,他也不打算跟小宁说明。当然,他作为一个老海归,对于小宁的学术水准相当欣赏。他们系里,这么多年,没有发过什么太上档次的论文,而小宁刚回来一年,就投了一篇nature,还已经过了一审了。他自己先前试着投的naturescience,都是主编那一关都没通过,直接就据稿了。他今后也想拉小宁一起发一些好文章呢。

副系主任:“我同意你的看法,咱们系在这个方向确实是国内最强的,而且,你的导师也是国际上公认专家。只是,背后很多事情太复杂,我们这次很难进去。”

小宁:“我这人不聪明,但是我有韧性。如果我还是想争取一下的话,您看有什么建议吗?”

看着一根筋的小宁,副系主任的脑子里,快速把项目相关的几个人的名字过了一遍,然后他说:“这样吧,我给科学院的一个人打个电话,问问他,如果可以的话,你去见他一下。”

小宁惊喜,说:“那太好了。”

副系主任:“目前什么都保证不了的,你要做好失败的准备。”

小宁:“我会带着必败的决心去尝试。”

 

副系主任要推荐的那个人,姓高,高教授会在项目中拿到一个2千万的子课题。副系主任知道,高教授最近迫切需要好论文去评院士,所以,他在电话里,特地强调了小宁的发文章能力。高教授也在电话里明确,他不保证能帮上什么忙,但是小宁如果想见面,他看在副系主任的面子上,会抽个时间见见小宁。

高教授从一开始,纯是因为小宁副系主任的面子,所以才答应见下小宁。他很清楚,这样的项目,经费分完,项目也就算是做完了。因为最磨人的最伤脑子的就是经费的分配。钱分完后,怎么做,做成什么样,是没人太在意的。现在,突然跑出来一个四六不靠的刘小宁要分钱,他觉得此人实在不懂规矩。当然,副系主任说这个刘小宁刚投了个nature,也不知道稿子审到什么地步了,要是能把自己的名字加进去,哪怕是个co-author,也是他们所里头一个了。另外,这个刘小宁刚从美国回来不久,他也打算了解一下,看这人有什么自己能用得上的其它资源。

小宁当然不清楚,自己这次要敲打的这扇门背后,会有些什么。但是,他知道自己这些年一步一步走来,靠得就是比常人更多的耐心,更强的对挫折的承受力,以及更勤勉的工作。他不认为自己有多聪明,也不觉得自己有什么运气,他靠的就是坚持着去走面前的这一步路。至于这步路最终会引领自己到什么地方,他看不分明,也想不清楚,所以也就不再去看去想了。


一周后,高教授约小宁在北京的一家饭店会面。为了这次会面,小宁特地准备了一个ppt,阐述他会如何研究这个课题,另外,他还打印了自己的一份简历,说明他经历的相关性。

饭店里,边吃边聊,气氛算得上和谐。

很快,小宁的背景,高教授也了解得七七八八了。

高教授眯着眼睛问小宁:“你可是一路名校读下来的呢。你这样的人才,在美国也是吃香的,怎么会想起来回国了呢?”

小宁回答:“起初是因为我太太的缘故,不过,回国到现在一年多了,我发现国内比国外热闹多了,回来挺好的。”

高教授:“哦,你太太?她也是你同学吗?”

小宁:“她本科北大的,出国后在斯坦福读了个硕士就在芝加哥工作了。”

高教授:“所以,是她想回国,你就随太太一起回来了?她现在在做什么?”

小宁:“对,是因为她所以回国的。她目前在南京一家公司上班。”

高教授:“南京?是哪家公司?她这样的人才肯定很多企业抢着要的。”

小宁:“叫宝成集团。她确实挺出色的,现在正陪着他们集团董事长在国外访问呢。”

高教授其实有些意外。宝成虽说是一家有知名度的民营企业,但是,刘小宁太太这样的背景,一般都会选择去央企或者外企这类光鲜亮丽的企业。现在竟然去了民企,如没有意外,肯定是会得到重用的。因为这样的企业,太需要那些标签来粉饰门厅了。

高教授笑了笑:“你们夫妻两个,一个清华一个北大,真是一对人才啊。”

小宁:“您过奖了。我们回国不久,什么都还在熟悉中。这次您愿意花时间赐教,我非常感谢。对了,那个交通部的项目,很多地方都跟我博士论文紧密相关的,我有不少想法,还做了个ppt,想请您指教指教。”

高教师面露难色:“那个项目吧,最近有些变化,预算可能要砍一些,相应的研究内容也要调整。所以,今天咱们就先不说课题的事儿了,随便聊聊吧。听说你还投了篇nature?”

小宁一时懵了。自己飞来一趟,不就是想谈谈项目吗?为什么对方突然不谈了呢?这究竟是什么情况?但是,他什么都没法说也没法做。他只能顺着高教授的话题,说了说那篇nature稿子的内容。高教授追问了一下稿子的作者都有谁,然后叹了口气,自然地说去趟洗手间。小宁心知肚明,叫服务员来买单。

 

离开饭店,眼看高教授上车离开,小宁拿着根本没有机会展示ppt的平板,彻底楞了。想着自己为这个面谈,昨天就从上海飞了过来,昨晚在酒店,还仔细拿捏一些话题的分寸和字句,结果自己的想法连说都不让说一句。他胸口一阵闷,回想这顿饭,就像吃了个苍蝇。斯文的小宁,终于愤愤地骂了一句:“他妈的。”


浏览(640)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天下煮茶 留言时间:2018-05-28 12:47:05

很真实,你应该是圈子里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时隙
注册日期: 2018-04-03
访问总量: 58,7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参考和引用
最新发布
· 无用之用逍遥游 * 查理钟本纪
· (71)可惜乔治不是胡适
· (70)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只有她
· (68)所见即所得
· (67)Point of No Return
· (66)窗帘背后
· (65)老冯灵光一现
分类目录
【拾回来些旧字儿】
【缝隙之外】
· 无用之用逍遥游 * 查理钟本纪
【在时光的缝隙里】
【鸡毛和蒜皮】
存档目录
2018-06-02 - 2018-06-24
2018-05-16 - 2018-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