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ix Years In Between
  独与天地精神往来
网络日志正文
(61)堕落到与他们同流合污 2018-05-26 23:20:35

从北欧返回后,与振华大学的合作仿佛逐渐进入了实质性阶段。之所以说“实质”,是因为双方的接触越来越多了起来。过去一个月内,振华有一个校长助理,已经来过宝成2次了,石溪和老冯也去过大学3次,甚至邱董有一次也跟着,一起跟一位副校长见了个面。同时,之所以加上“仿佛”二字,又是因为那些接触,在石溪眼中,并没有什么信息含量。甚至,双方没有一次会面是坐在会议室里,沟通相互的需求、合作模式、近期计划、项目方案,所有的接触,都是在各种各样的饭桌上。

这一个月,围绕此事,石溪去过泰国菜馆子1次、粤菜馆子2次、淮扬菜馆子1次,还有1次西餐自助。石溪看着老冯和邱董边大快朵颐,边跟大学的这个或是那个领导高谈阔论,相谈甚欢,她觉得深深地困惑。她搞不明白,一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正常合作,何以会迅速成为这些人称兄道弟的机会。她更不明白,昨天还是从未谋面的陌生人,为什么在今天的饭桌上,就觥筹交错地成为相逢恨晚的知己了。

在邱董和副校长都参加的那次饭局上,副校长听到石溪的背景,赞许有加,对邱董说:“邱董麾下能有石溪这样的高级人才相助,可见我们邱董的魅力和宝成的实力。” 石溪哭笑不得地听着这样的对话,感觉到极度荒谬和不合情理,眼前的世界光怪陆离,就像在哈哈镜里面,变形、模糊。加盟宝成一个多月了,宝成上下,还没有一个人真正了解她的特长在那里。她不过是名校和海归这两个标签的代言人而已,什么高级人才?到底高级在哪里,谁也说不出来。

她记忆里头,初入Beck不久,在对业界一无所知的时候,聊起来接下来工作的定位,Larry很肯定地说:“我认为,你的知识背景和理论功底会让你在项目最前端、不确定性最强的时候,迅速找到最优的答案。你的工作,带来的影响可能是一个3千万的项目,最终2千万就能顺利交付。我不认为你会享受项目后期的工作,因为那些多是常规的东西,做好或不好,差别可能不过几千或几百的造价,而且即便出差错也不难纠正。” 后来的事实证明,Larry的判断是准确的,石溪的特长在项目中被充分发挥。她非常享受在Beck做过的每一个项目。而在宝成,她被一次一次的沮丧侵蚀着。

今天,又一次,在大学附近一家饭店,邱董和石溪坐等学校来人的时候,闲聊着。

邱董:“石溪啊,这个合作项目,做得不错。看起来人家高校看到宝成有了你加入,才热情很多啊。”

石溪:“每个人个体都微不足道,宝成的力量应该是作为一个团队体现出来的。”

邱董:“我跟你说吧,你介入这件事前呢,这所大学对我们其实不太热情的。我估计他们也要挑有名气的企业合作,毕竟人家大学名气也大嘛。这不你一来,他们看我们的眼光就不一样了。”

石溪不知道该如何回应,她感到不舒服,只能略笑一下,心里头暗自祷告学校的人赶紧出现。

门开了,副校长和校长助理走了进来。同时进来的,还有一位头发有些斑白的中年男人,脸上挂着一些说不出的、跟另两位不太合拍的僵硬感。不过,能看出来的是,他也在努力地做出笑容,试图与这屋子里头其乐融融的气氛合拍。大家热情地打招呼,寒喧。

石溪盯着那位中年男人看了几秒钟,瞬间脸上现出惊喜:“王老师,您也来了。”

那位被称作王老师的看到面前这位年轻的女子,愣了一下,就立刻满脸挂满了笑:“石溪,是你啊。”

其他人意外地看着这两人。

王老师扭头对副校长说:“石溪是北大我们系本科毕业的,当年的毕业论文是我指导的。”

石溪随后对邱董说:“当年王老师指导我做论文,是亲自手把手带我的呢。其他的同学在跟着博士生或是硕士生打下手的时候,王老师几乎每天都会跟我讨论研究计划,还亲自教我做一些试验,所以当时我真是很运气。”

副校长:“强将手下无弱兵啊。我们王教授前年刚刚拿到杰青,明年也打算试试院士。所以,王教授的学生也是很出色啊。”

邱董:“我就说嘛,这个石溪能力这么出众,难道是娘胎里带的?你看,今儿我算是知道了。王教授,一会儿一定要向你敬酒,感谢你培养了这么好的学生。”

相互恭维着,大家在诺大的饭桌旁坐了下来。

饭过大半,酒也喝了。副校长说:“宝成的实力我们了解了,宝成的诚意也没得说,我看,咱们两家合作的事情,可以定下来了。”

邱董:“好哇。贵校有几个国家级研究中心,跟宝成的业务领域都很重叠,我们的合作,可否在这几个国家级中心的基础上开始?”

副校长给助理使了个眼色,然后说:“当然可以考虑啊。王教授这次来上海,就是跟振华讨论其中一个国家级中心的发展的。那个中心啊,是一个中心,两处挂牌,我们振华挂一块,目前暂时我牵着头,另一块挂到了北大,是王教授在牵头。”

副校长在说话的时候,助理快速低头在手机上输入了什么。这一幕,被邱董看到了眼里。

副校长手机响了,他出去接了个电话,回来后说:“抱歉抱歉,学校有急事,王教授和我都得走。具体合作方式让我们校长助理跟您细说。邱董,你尽管放心,这事全部谈成后,咱们的签约仪式全部由振华大学操办,到时候副部长以上的官员,还有那些院士们,请三五个过来助兴是没有问题的,绝对没有问题的。”

话毕,副校长和王教授匆匆离去。当然,王教授没有忘记,把自己手机号码留给了石溪,嘱咐石溪保持联系。

 

人少了,助理建议坐在包间的沙发上继续商议。

三人坐下后,助理说:“咱们两家也接洽了快半年了,终于走到今天,对咱们都不容易,可见咱们双方对这个合作都是诚心诚意的。”

邱董:“是啊,这个发展方向,在中国,属于朝阳行业,宝成有信心有能力大干一场。而大干呢,当然离不开贵校的支持。我们宝成相信,这将会是个互惠互利的合作。”

又寒暄几句之后,助理问:“那么我想了解一下,邱董对我们有什么具体的期望呢?”

邱董:“贵校去年拿到一个国家级饮用水微污染预防与控制研究中心的牌子,我想,咱们的合作,可不可以从这个点开始呢?”

邱董说完,眼睛沉稳地盯着助理。

助理:“您觉得可以怎么开始呢?”

邱董边扫手机,边说:“比如,那个国家级研究中心的牌子,能不能宝成作为分中心也挂一块?”

助理不言。

邱董继续:“当然,你们是主要进行基础研究,而我们可以作为转化基地嘛。”

助理想了一下,说:“邱董,咱们话说到这个地步,我就有话直说了,好吧。”

邱董点了点头。

助理看了石溪一眼,有些犹豫。

邱董:“无碍,请您有话直说。”

助理:“我们学校有规定,国家级研究中心的牌子原则上不外走。当然,对于非常有实力的企业,比如去年跟我们合作的大力神集团,市值千亿,是可以挂一块分中心的牌子,只是,挂牌费要3千万。这个3千万,是去年的价格,今年的价格我还要回去查一下。”

邱董何等精明,立刻明白了助理的意思。他问对方:“看来学校对于跟企业合作是驾轻就熟了啊。那么,学校以往还有什么合作方式呢?”

助理:“如果不挂国家级研究中心的牌子的话,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学校跟企业共建研发中心,挂牌的名称格式是振华大学xx企业xx领域研究中心。如果宝成愿意选择这样方式的话,我们的牌子就是振华大学宝成集团微污染研究中心。两块牌,我们挂一块,宝成挂一块。“

邱董:“那费用呢?”

助理:“这个就便宜多了,挂牌费15百万就可以了。”

石溪突然想到一个问题:“那请问这个费用的依据是什么呢?是不是企业根据自己的研发需求,做一个15百万的项目预算,作为横向课题委托给大学来做呢?”

助理和邱董同时笑了起来。

邱董不语,给助理使了个颜色。助理解释:“这个挂牌费跟项目无关。如果企业有实际需求,希望大学协助解决的话,就按照横向课题方式另行预算。”

石溪呆住了,她也迅速明白了。原来,高校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声誉,通过这样的方式打包卖了出去,把声誉转为实实在在的金钱了。而企业,也因此获得了名声和社会的认可,为接下来拿到项目做广告。

石溪突然意识到自己面前正在进行着一场不可为人道的交易。她决定不再发问,她继续听助理的介绍。

助理:“最后一类合作,就是企业与我们大学的院系的合作。比如,宝成如果与振华大学工程学院合作,那么就挂牌为振华大学工程学院宝成集团微污染研究中心。两块牌,工程院挂一块,宝成挂一块。费用是800万。”

邱董:“付款方式呢?”

助理:“如果企业选择一次性支付,以上费用可以一次性打个8折。当然,也可以选择分期,最长10年付清。”

邱董沉吟不语。

助理继续:“这次合作成功后,如果宝成集团有场合上的需要,振华大学会无偿派送知名教授、院士等人物来宝成配合。当然,院系级别的合作里,振华派的人,最高只能到院长级别,如果需要到校领导级别,则按照个案另行商议。”

 

石溪的神经受不住了。她借口去洗手间,快步走了出来。那个华丽的包间肮脏得令人窒息。振华大学,985名校之一,居然用这种方式敛财,她觉得恶心,非常恶心。她又一次想起来跟Larry一起在西北和Jeff的初次见面。她喜欢那样的交流和那样干干净净的感觉。

回南京的路上,邱董告诉石溪,他打算跟大学的高等技术研究学院合作,采用十年分期付款的方式。如果什么时候觉得这个牌子没什么用就他妈的不给他们钱了。

两周后,宝成集团与振华大学共建某研究院的新闻发于各大报端,所用词语,多是石溪所措。同一天,振华与宝成的签约仪式,在振华大学一座新建的大楼里举行。石溪过不去自己心里的那条线,她称病跟邱董请假,因此没有出席。不过,她仍然按时把给邱董的发言稿写好,并且跟振华大学礼仪公司把仪式相关的细节敲定了。

签约仪式举行那天,石溪在自己的公寓,看着电视新闻上的画面,她想起一周前,每每伏案,措辞种种时,都带着强烈的不真实感,甚至是罪恶感。这样一家企业,她要用最专业的语言来包装之,然后与百年前曾经领导中国新文化新思想、但是百年后却在出卖牌子的大学联合,制造广告效应,以骗得这个国家原本就不足的资源。归国未久,她觉得自己却已经从一年多前追求专业的精准和智力的满足,堕落到与他们同流合污。她感到自己无法接受这样的角色转变,她感到污秽和在污秽中前行的疲累。

关上电视,打开电脑,她需要寻找解毒剂,去缓解她心里的焦躁、恶心、和无力感。她找到了一首很短的诗,语句简单,但音律和谐。一遍一遍地读着这些字句,此刻,这里是她唯一的去处。

In thy nature is beauty

in thy nature is earth

in thy nature i find my worth

in thy nature is peace

in thy nature i find myself

in thy nature every lasting greens

in thy nature there is more to be seen

in thy nature a beauty untold

in thy nature everything is worth more than gold


浏览(545) (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天下煮茶 留言时间:2018-05-28 12:44:57

这是说北大的吧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5-27 05:44:50

"她搞不明白,一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正常合作,何以会迅速成为这些人称兄道弟的机会。她更不明白,昨天还是从未谋面的陌生人,为什么在今天的饭桌上,就觥筹交错地成为相逢恨晚的知己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时隙
注册日期: 2018-04-03
访问总量: 58,7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参考和引用
最新发布
· 无用之用逍遥游 * 查理钟本纪
· (71)可惜乔治不是胡适
· (70)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只有她
· (68)所见即所得
· (67)Point of No Return
· (66)窗帘背后
· (65)老冯灵光一现
分类目录
【拾回来些旧字儿】
【缝隙之外】
· 无用之用逍遥游 * 查理钟本纪
【在时光的缝隙里】
【鸡毛和蒜皮】
存档目录
2018-06-02 - 2018-06-24
2018-05-16 - 2018-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