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在它乡的博客  
异乡是异客,他乡遇故知  
网络日志正文
前半生“对不起台湾政府”,后半生“对不起大陆人民” 2019-06-07 06:51:20

对于李敖的评价近年来在中国大陆有很大分歧。只是一个人死了,还被人以不同政治立场来打倒,甚至全盘否定,在我看来无论对于生者还是死者都更像是一个悲剧。

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是非与爱憎里,无论李敖还是评价李敖者,概莫能外。

年轻时读过李敖的一些作品,因为读来快意平生,我很感激他。后来他有些观点我虽不赞成,但这并不妨碍他曾经给我留下美好印象之事实。

在此荒诞而倏忽的世界里,一个人活得有趣,甚至在死了以后还能让人记得他的有趣,已是不易。

英国喜剧演员KEN DODD的过世时,在报纸上读到一些关于他的名言趣事,我便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英国人纪念他了。

譬如他说,“你问我做爱时会不会考虑安全问题?当然考虑!我床边有扶手。”读来一笑。

为什么一定要活得那么正确?

而因为活得不正确,有多少人,如你如我,莫名其妙地,在暗地里不知得罪了多少人。

无所不在的真理的白墙,各种来自权力部门、社会团体、种族、宗教、性取向、表格的禁忌、进步主义、甚至所谓“常理”正在把每个人扔进笼子。前霍布斯时代人对人是狼,而今天人们学会了互相捆绑。

看了不少有关美国大学的新闻。一些学校的教师或者工作人员,动辄以种族歧视的原因被逼下台或者失去工作。在如今所谓民权伸张的时代,一个人要活得多么小心翼翼才能避免跌进那一个个敏感的陷阱?

各种禁忌与冒犯。一位白人在黑人面前卖西瓜是冒犯,要求被开除。一位华裔女生拒绝体验穆斯林传统服饰头巾是冒犯,要求被开除。同样,一个人不愿和另一个人以同一种姿势去反抗或者生活,也是冒犯……

人人各持心中的圣旗,针对异己的围剿无处不在。更有一些人,基于宗教信仰上的自负与敏感,也正在演变成"宗教种族主义者”。自从有了某个具体的神灵撑腰,其他非信教者在他们眼里仿佛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劣等生物,在智力、道德和见识等方面都远不如他了。甚至,连人生意义也要被他们剥夺了。

人固然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但是这种真理在手的傲慢同样会腐蚀人心。

在谢尔登剧院听R. 道金斯的讲座时,心里不时在想一些遥远的事情。道金斯的名著《自私的基因》完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而当时的中国仍在“兴无灭资”、“勇斗私字一闪念”。试想,在那种环境下,就算是中国有学者想写、能写一本那样的书,又如何能出版呢?

牛津崇尚学术自由,其好处在于,这里不仅有C. S. 刘易斯这样赞美上帝的护教者,也有R. 道金斯这样声称“上帝是幻觉”的进化论者。牛津小城教堂无数,但并不妨碍道金斯在这里举办讲座并且座无虚席。

同样说回李敖,一个无权无兵,爱说几句大话的才子、作家,有时观点“不正确”,甚至“过于精明”,能有多大罪恶?

前半生“对不起台湾政府”,后半生“对不起大陆人民”。终其一生,李敖就从来没有正确地活过,但他终究是一个有趣的人。而从其不辍著述,以及最后精心准备的谢幕,也算是个对自己兢兢业业,一生有始有终。

不是要反对在观点上针对公众人物的批评。

反对的是一厢情愿请他人为自己代言,配合甚至代替自己反抗。这与其说是一种盼望,不如说是一种撒豆成兵、不切实际的强迫。

“愿你一生,如我所愿”——许多人总是带着这种望子成龙的心态去要求别人,审视甚至清算别人的背叛。

然而这却是最不可控的,也是最容易令他失望的。所以,与其如此,不如近水楼台先得月,努力救起自己,为自己的人生督战。

人生漫长,山高路远,待他日看见镜中霜雪,谁还能说自己的一生会一成不变?


浏览(922)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水在它乡
注册日期: 2018-10-25
访问总量: 36,1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斯大林与希特勒:我无与伦比,却
· 斯大林与希特勒:我无与伦比,却
分类目录
【随笔】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斯大林与希特勒:我无与伦比,却
· 斯大林与希特勒:我无与伦比,却
· 高大上的宣传真的是狗屁----打虎
· 美国军人的规矩
· 前半生“对不起台湾政府”,后半生
【感情】
· 食人间烟火的自由女神
· 怎样拍花更好看?
· 怕老婆不丢人:历史上最怕老婆的
· 慢、傲、装、蠢——奔驰把能犯的错
· 活跃在日本的中国人有多少?
· 被神话了70年的高尔基,是个什么
· 告密体系及其社会创伤
· 男人对你没感情了,才会有这几个
存档目录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2 - 2019-06-13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8 - 2019-04-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