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在它乡的博客  
异乡是异客,他乡遇故知  
网络日志正文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头里(四) 2019-07-28 08:05:43

二战时,苏联给军人子女开了专门学校,选最好的老师培养烈士遗孤,帮助他们成才,继承父母遗志,来解决前线将士的后顾之忧。

结果到了勃列日涅夫这里,这个学校也变味了。

苏联官员们先是把自己的子女也送进专门学校,随后又搞了各种“保送制度”,让毕业生——也就是干部子弟们直接进入政府系统。

整个苏联官场上,老头子靠官员终身制,一路干到去世。死之后自己的子女还可以直接继位,这就是实质上的世袭制度。

到70年代中期,这些特权阶层已经有大约有50-70万人了,加上他们的亲属,共有300万人之多,约占全国人口的1.5%。

当时的苏联民间都流传着一个笑话:

一位老将军和孙子一起散步,孙子问:“爷爷,我以后也能当将军吗?”

爷爷笑着说:“当然可以啊。”

孙子又问:“那我可以当元帅吗?”

爷爷苦笑道:“元帅就当不了了,因为元帅自己也有孙子。”

为了阻止大家批评官员特权阶层,苏联特务组织克格勃,亲自开了16家精神病院,凡是敢乱说话的,统统抓去当成“精神病”。

这种事看多了后,苏联老百姓编了个词,叫“政治性精神病”。

到1988年废除这一制度时,被摘掉精神病帽子的人居然达到了80万人!

对此,苏联民间有一个笑话是这么说的:

在地铁上,一个人问另外一个人:“同志,请问您在克格勃里工作吗?”

“没有。”

“那您有亲戚在克格勃工作吗?”

“没有。”

“那您有朋友在克格勃工作吗?”

“也没有。”

“那你赶紧给我把脚挪开,你踩着我了!”

到1981年,苏共选出的14名政治局委员里,超过70岁的居然有8个人,60岁以下的只有2人。要知道,那个时期苏联人的平均寿命只有63岁。

勃列日涅夫的月薪只有880卢布,但是他的家里却塞满了豪华的跑车,劳斯劳斯、林肯等等,足足有50多辆。

这些东西当然通通是受贿来的。

到后来,受贿的名表、名画太多了都没地方放,勃列日涅夫的妻子就在莫斯科找了一套房子,不住人,专门放这些东西。

整个勃列日涅夫时期,很多党内的高管不光自己有别墅,还给自己的子女、孙子都一一盖了私人别墅。

到了70年代末期,苏联的偏远地带可以公然花钱买官,职位明码标价:正区长20万卢布,副区长10万卢布。

屠龙勇士们坐守着如山的财宝,自己也逐渐变成了恶龙。

到了戈尔巴乔夫时代,这种腐败的情况并没有转好,还在变本加厉。

戈尔巴乔夫自己的房子坐落于列宁山区,是一套仅有4间住房的房子,邻居还是个平民。

虽然戈尔巴乔夫在克里米亚有一套豪华别墅,但这并不是属于他自己的私人财产。

根据苏联的规定,给政府官员分到的那些别墅啊、豪车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等他退休了,统统都得上交国家。

这让戈尔巴乔夫极为不爽。

苏联前总理尼古拉·雷日科夫在退休后,在莫斯科郊外分到了一套房子。然而种房子如果放在美国,一个好点的律师就能住得起。

美国华尔街的银行家刚辞职就可以去当财政部长,以公谋私,给自己的老同事不断放松监管,纵容资本家拿着老百姓的积蓄,投入到赌博一般的金融游戏里。

美国人民可以“自由”地上街游行,自由地表达“民主意见”,却改变不了存款被挥霍一空的结果。

美国政坛上,各大家族你来我往。哥哥约翰·肯尼迪当总统,二弟罗伯特·肯尼迪当司法部长,四弟爱德华·肯尼迪当参议员。

布什家父亲当完总统儿子当,克林顿家老公当完总统老婆上,甭管怎么投票,最后都是家族政治。

美国精英阶层一周的收入,比苏联一年的还要多,如果按照同样的标准来,美国官员的贪污能力比苏联强得多。

更让苏联高层嫉妒的是,美国早就是资本家掌控的了,官员可以政商一体,可以合法贪污,而苏联却不可以。

就因为苏联名义上还是社会主义。

这时候,头顶上那顶“社会主义”的帽子,成为了这些苏联高官们最后的阻碍。

砸碎这顶帽子势在必行。


浏览(601) (1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水在它乡
注册日期: 2018-10-25
访问总量: 36,1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斯大林与希特勒:我无与伦比,却
· 斯大林与希特勒:我无与伦比,却
分类目录
【随笔】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斯大林与希特勒:我无与伦比,却
· 斯大林与希特勒:我无与伦比,却
· 高大上的宣传真的是狗屁----打虎
· 美国军人的规矩
· 前半生“对不起台湾政府”,后半生
【感情】
· 食人间烟火的自由女神
· 怎样拍花更好看?
· 怕老婆不丢人:历史上最怕老婆的
· 慢、傲、装、蠢——奔驰把能犯的错
· 活跃在日本的中国人有多少?
· 被神话了70年的高尔基,是个什么
· 告密体系及其社会创伤
· 男人对你没感情了,才会有这几个
存档目录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2 - 2019-06-13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8 - 2019-04-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