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道的博客  
闲时间,闲聊聊,天南海北,见到什么聊什么  
网络日志正文
川普执政两年对华的外交政策给中国带来的影响 PART1 2019-02-10 10:20:06

屈指一算,川普上台已经足足两年了,在国情咨询演讲中,是他未来一年要做的工作。中美贸易战显然是国情咨询报告的重头戏。如果想分析川普2019年对华政策对中国的影响,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川普在2017年上台以来针对中国的一些做法的效果和2018年跟中国打贸易战的成绩,这岱馐预测川普在2019年的中美贸易战中可能取得成果。

 

一、连续退群,给中国领导世界提供实习机会

川普执政以来,目前正式退群的就有九个之多,这些国际组织都是在二战後由美国为首发达国家组建的,用来维护国际次序的国际机腹或组织。作为世界老大的美国自己主动退位,直接把做老二的中国推向了国际领导者的位置,让中国提前有机会来实习如何在成为世界霸主後,管好这个复杂的世界,为保障世界的和平发展做贡Y,美国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是值得大家学习的。从下面列出九个国际组织性质来看,它们包括了军事,贸易,人权,文化,环境和移民等诸多领域,这对一个像中国这从未有机会涉足管理全球事务的新兴大国而言,这种实习机会不可多得。而且是主动送上门来的,这件事中国政府欠川普一个很大的人情,也许这就是川普经常挂在嘴边的“我跟习主席是好朋友”的缘分吧。

 

1、退出《中程导弹条约》

2018年10月20日,川普证实美国将退出1987年签署的《中程导弹条约》。该条约禁止美国和俄罗斯研发、部署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之间的中、短程常规及核导弹。该条约一度让射程范围内的欧洲各国、远东盟友松一口气。川普退出的原因有三:(1)俄罗斯没有遵守该条约;(2)美国遵守了条约,导致不能开发和部署新武器;(3)中国不是签约国,正不受任何限制地在太平洋大规模研发、部署中、短程导弹等武器,日益对美国安全腹威胁。


2、退出丌国邮政联盟

2018年10月17日,美国D动退出丌国邮政联盟(UPU)的程序,该组织是联合国负责各国国际邮政往来的机腹。美国退群原因是:(1)该组织的“终端费”制度使发达国家国际包裹的投递费用比发展中国家高很多。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仍被列为发展中国家。这相当于是给中国等国的补贴。在2017财年,美国邮政因此损失约1.7亿美元;(2)一些邮包从中国寄到美国比在美国境内邮寄还便宜,削弱了美国产品的竞争力;(3)这使得廉价、假冒商品和毒品大量涌入美国。

 

3、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美墨加贸易协定(USMCA)取代了原有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并加入了“毒丸”条款。该条款规定,协议中的任何一方与“非市场经济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议,其它成员国即可在6个月後自由退出,并建立其自己的双边贸易协定。

4、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2018年6月20日,美国退出47个成员国的人权理事会,称该机腹没良心,沦为一些国家的政治工具,不断批评以色列,并把践踏人权的国家吸收进来,如委内瑞拉、中国、古巴和刚果。在退群之前,美国与该机腹就改革问题进行了数月的谈判。

 

5、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2017年6月2日,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因为在该协议下,美国出了大部分费用和技术,珖礹ㄕ灾v的全球竞争力。

根巴黎协议,2025年之前,发达国家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约1000亿美元援助,以改善後者的能源结腹和工业化技术。在100多个签署国中,美国独自承恕F75%费用,约每年750亿美金。

 

6、退出伊朗核协议

2018年5月8日,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重新实施制裁。伊朗和朝鲜一底Q认为是北京的小兄弟。2015年,伊朗核协议由美、英、中、法、德,以及俄罗斯签字达成。协议缓解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作为交换条件,伊朗应严格限制铀浓缩能力,以显示该国并未试图发展原子弹。川普表示,这项协议是奥巴马签署的外交政策,是“难”,未涉及伊朗弹道导弹计划、伊朗2025年後的核活动,以及伊朗在也门和蝘Q亚}突中的作用。

 

7、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2017年1月23日,川普上任的第3天,退出12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该协议从2009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任期内就开始谈判,一直没有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川普指责该协定使美国雇主将公司搬迁到了劳动力更便宜的国家,使美国工人失去了工作,也不能制止日本操纵货币。

 

8、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7年10月13日,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次“反目”可追溯至2011年,该组织194个成员国以180:14票通过,把巴勒斯坦纳入成为正式会员。美国和以色列反对,当时的奥巴马政府中止缴交会费,到2013年美国失去投票权。

9、退出《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定进程

2017年12月3日,美国退出由联合国主导的《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定进程,理由是这一多边谈判“损害美国主权”,与美国的移民和难民政策不符。2016年,联合国大会193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政治宣言,即“纽约难民和移民宣言”,承诺维护难民权利,韺U他们重新安置,确保他们获得教育和就业机会。


当然,川普想要退的群可能还不止这些,他自己表示想要退就有世贸组织和联合国这两个重量级国际组织。这里不排除还会有其他不太为人熟知的国际组织,不管怎届A2019年川普肯定还要继续退群的。这将为中国提供更多管理国际事务的实习机会,我们拭目以待。



浏览(1411)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anti0 留言时间:2019-02-17 08:06:44

有人一边做梦还一边流口水

回复 | 2
我的名片
中道
注册日期: 2019-02-08
访问总量: 109,7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看不了,对吧?
最新发布
· 中国要求美国遵守的“一个中国原
· 乘机100毫升液体限制令或将取消
· 一则新闻引发的股市震荡,两个会
· 52岁无症状感染者在上海宝山区富
· 上海疫情失控,说到底是体制内的
· 经历了四次改签 我今天终于到达
· 疫情中,分享一下我们小区95岁传
分类目录
【游山玩水】
· 初访革命历史古城——德州的圣安东
· 昆明海埂大坝,红嘴海鸥嬉戏游人
· 王洛宾在西北留下的足迹和他的四
· 青海原子城,中国两弹的诞生地,
· 到了青海湖,不仅仅只看青海湖,
· 没事来到沙家浜,看看胡司令老家
【随想瞎想】
· 一声叹息:过去没钱买华为,现在
· 杨安泽参加竞选的意义何在?
· 原以为只有韭菜可以任意割,还会
【奇闻趣事】
· 俄罗斯之前打得如此糟糕的原因终
· 历史就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 北海老街,到此一游
· 冬天记事
【时事杂谈】
· 中国要求美国遵守的“一个中国原
· 乘机100毫升液体限制令或将取消
· 一则新闻引发的股市震荡,两个会
· 52岁无症状感染者在上海宝山区富
· 上海疫情失控,说到底是体制内的
· 经历了四次改签 我今天终于到达
· 疫情中,分享一下我们小区95岁传
· “莫斯科”沦陷了,下一步普京该怎
· 在入侵乌克兰期间占领基辅失败后
· 我们来聊聊由美国领导欧盟发动的
存档目录
2022-05-01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30 - 2022-03-31
2020-08-23 - 2020-08-29
2020-02-27 - 2020-02-27
2019-03-01 - 2019-03-09
2019-02-10 - 2019-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