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道的博客  
闲时间,闲聊聊,天南海北,见到什么聊什么  
网络日志正文
5G之争是核心利益之争,美国若不能取胜,最后的决斗是军事冲突 2019-02-21 13:54:19

说明:如果只想听文章的朋友,直接点击视频就可以听文章了。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由美國政府推动的互联网商业化,也就是大家熟悉IT(Information Technology)取得巨大成功,IT技术的应用覆盖到了每一个行业的每一个角落,而这里最基础产业就是通讯产业,或者叫做通讯服务。因为所有互联网相关技术,产品和通讯协议都由美國带头开发,由于当时无线网络传输慢,主要通讯是靠有线网络,而美國思科的公司就是这些通讯设备生产商的巨头,当时他们所有通讯设备成为世界各国争相购买热门产品,这其中的经济利益相当惊人。美國政府在2000年底的财政收入,三十年来第一次实现有盈余。而这其中的IT技术,一项垄断全球通讯市场的新兴技术,给美国政府所带来收益功不可没。 

2000年后,由诺基亚等欧洲巨头发起的以2G技术为代表无线网络异军突起,当时美國的通讯业还沉浸有线网络带来收益的喜悦中,根本没有把2G网络当回事。按照当时美國FCC 官员的说法,美国在2G网络发展上是落后了,但此刻再重新发展2G已经失去机会,好在当时2G网络体量并是那么大。所以2004年后美國就直接跳过2G,大力发展3G和后来的4G网络,最后把4G 网络的主动权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里。这里主要是以高通为代表的美國公司垄断了4G的芯片和相关4G通讯的核心技术专利。在4G时代,美國的高科技公司也是赚的盆满钵满的,只是在拼命赚钱的同时,忽略在5G领域的大力研发和技术专利的研发。像龟兔赛跑故事里描述的一样,一觉醒来发现乌龟怎么到了前面去了?

即将到来的5G网络,比现在最快4G网络还要快100倍。显而易见,5G网络在未来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中将大显身手,5G相关设备和产品将成为各国不可缺少的产品和服务,真正的刚需。这其中巨大的商业利益更是不言而喻。但是这次美國有点着急了。为什么?因为对手是中国。上次在2G时代落后于欧洲的科技公司,那是盟友,是可以控制的国家。正如前面文章说过,由于中国的政治体制的差别,外部无法控制,一旦5G被中国掌握,并推向市场后,美國基本上是遥不可及的。好在5G还没有正式推广,只是在试运营,比当年2G落伍时美國发现问题的时间要早,但留下给美國追赶的时间也不多了,应该说追赶的时间没有了,但是打压的时间还有。

假5G.png

也正是由于这种时间的紧迫性,美國不再考虑自己的吃相是多么难看,也不顾世界舆论是如何反应,一边打压竞争对手,一边急忙开发5G产品。加拿大政府这次也给诺基亚提供了3000万加元大力开发5G设备,美國政府提供的钱更多。自己能开发产品的事不值得提,这是自己内部可控的。现在当务之急还是要以打压对手为主,因为世界好多国家都在开始布局5G网络,没有人愿意做等米下锅的事。如何能劝阻欧洲盟友不用中国公司的5G产品呢?产品的安全性成为美國忽悠盟友的主要论点,尽管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华为的产品有安全隐患,但是美國还是老调重弹,罔顾事实,制造谣言,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地向世界重复,中国华为公司的产品有安全隐患。

huawei.png

为了给美國政府对华为产品的造谣论调增加筹码,上个月还有两名美國参议员公开提出,中国给美國城市提供轨道交通的地铁车厢里也有安全隐患,这些马上就要在波士顿,纽约,芝加哥和华盛顿DC的地铁系统的车厢里中国设置监控设备。同样,这些对中国中车集团在美國春田工厂生产的地铁车厢有安全隐患的指控也没有任何依据,就是这么指控你啦,你又能怎么样?按照美國的法律,对犯罪嫌疑人也是首先假定你无罪,直到法庭有证据证明有罪。这如今,这些基本法律规则不要了,每每谈判,说好的条款,转过背就反悔了,说好的契约精神呢?也不要了,西方社会最推崇的信用呢?都变得一文不值。

假5G.jpg

英国电信公司首席设计师尼尔·麦克雷曾表示,“现在只有一个真正的5G供应商,那就是华为”。CNN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在电信设备领域“没有一个华为这种级别的全球竞争对手”。

5G liebiao.jpg

今天的美國政府怎么啦?为什么中美之间的矛盾到了如此尖锐?如此水火不容的地步?那是因为中国在几个事关国家命运的重大领域异军突起,让美国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有了严重的危机感,此刻不打压下去,未来就更不可能打压下去。可以预见的是,如果这些公开诋毁中国公司产品安全,贸易战的关税和直接抓人的威慑都不起作用的话,最后一定是一场局部战争,需要用武力来解决问题。到那时,台湾很有可能将变成中美之间最后较量的战场。

2019年是一个多事之年,中美之间大国关系存在很多变数,作为我们这些吃瓜群众,大家要做好准备,静观其变吧。


浏览(1047)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中道
注册日期: 2019-02-08
访问总量: 109,6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看不了,对吧?
最新发布
· 中国要求美国遵守的“一个中国原
· 乘机100毫升液体限制令或将取消
· 一则新闻引发的股市震荡,两个会
· 52岁无症状感染者在上海宝山区富
· 上海疫情失控,说到底是体制内的
· 经历了四次改签 我今天终于到达
· 疫情中,分享一下我们小区95岁传
分类目录
【游山玩水】
· 初访革命历史古城——德州的圣安东
· 昆明海埂大坝,红嘴海鸥嬉戏游人
· 王洛宾在西北留下的足迹和他的四
· 青海原子城,中国两弹的诞生地,
· 到了青海湖,不仅仅只看青海湖,
· 没事来到沙家浜,看看胡司令老家
【随想瞎想】
· 一声叹息:过去没钱买华为,现在
· 杨安泽参加竞选的意义何在?
· 原以为只有韭菜可以任意割,还会
【奇闻趣事】
· 俄罗斯之前打得如此糟糕的原因终
· 历史就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 北海老街,到此一游
· 冬天记事
【时事杂谈】
· 中国要求美国遵守的“一个中国原
· 乘机100毫升液体限制令或将取消
· 一则新闻引发的股市震荡,两个会
· 52岁无症状感染者在上海宝山区富
· 上海疫情失控,说到底是体制内的
· 经历了四次改签 我今天终于到达
· 疫情中,分享一下我们小区95岁传
· “莫斯科”沦陷了,下一步普京该怎
· 在入侵乌克兰期间占领基辅失败后
· 我们来聊聊由美国领导欧盟发动的
存档目录
2022-05-01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30 - 2022-03-31
2020-08-23 - 2020-08-29
2020-02-27 - 2020-02-27
2019-03-01 - 2019-03-09
2019-02-10 - 2019-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