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道的博客  
闲时间,闲聊聊,天南海北,见到什么聊什么  
网络日志正文
MSNBC 报道说,在未来48小时内 TikTok将被收购, 中国出台政策阻止,收购可能吗? 2020-08-29 13:19:14

昨天,2020年8月28日,美国MSNBC发布消息说,在未来的48小时内,TikTok将易主,届时买主将会确定,售价将在200-300亿美元。这个价格跟一个月前,微软和字节跳动谈的价格接近,当时,为微软定的价格就是不超过300亿美元。

weiruan-tiktok.jpg

微软和TikTok谈并购,Warlmart加入谈判

但是,在今年三月时,TikTok的估值一度超过1400亿美元,在五、六月时,也有1000亿美元的估值,为什么字节跳动要接受这么低售价?MSNBC的这个报道,让吃瓜群众有点看不明白这笔交易,要知道TikTok是一个正在上升的明星企业,业务在海外很受欢迎,未来的估值应该不会跌,只会涨。以最低估值,1000亿美元来说,300亿美元,只是估值的1/3的价格,以这么低的价格出售,是迫于美國政府的压力吗?如果真的是迫于美國政府的压力,那为什么周一TikTok还要起诉美國政府呢?

qisumeig.jpg

TikTok周一向美国政府的管制提起诉讼

正在对这个消息感到不可理解的时候,字节跳动向TikTok发布一个通知,要冻结TikTok现在所有在海外岗位招聘,准备对遣散海外员工的赔偿,最要的是要做好临时停止海外服务的准备工作。在前一天,TikTok的国际部CEO 凯文-梅耶尔,在入职不到三个月已经突然提出辞职,理由是,自己被排除在跟并购方的谈判之外,感到自己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所以,主动要求离职。

Kevin-Mayer-1280x768.jpg

TikTok CEO 凯文-梅耶尔 辞职

撇开TikTok CEO的离职的事情不说,单说MSNBC的报道,TikTok在48小时之内就会出售和TikTok内部要求准备遣散员工,停止招工,准备必要时的临时停止服务,这些操作和要被并购是矛盾的。因为,一般企业出现并购,它的服务不受影响,对于用户而言,不应该看到任何一个不和谐的声音,更不会中断服务等。也就是说,TikTok内部这个通知,似乎展现出另一幅准备跟美國政府对抗,或者计划打包走人的场景。这也跟周一起诉美國政府的行为一致,如果打不赢官司,那就撤离美国。

TikTok到底是准备易主,还是准备坚持到底?有内部报道说,由于投资人更看重经济利益,张一鸣可能已经失去对TikTok的实际控制权,而另一方面,中国国内的社交媒体上的舆论更趋向要TikTok坚持,如果TikTokbe在美國被并购,很多网友的留言说,他们会抵制抖音,并建议那就连抖音一起都卖掉吧!

从上面的几个方面情况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TikTok的交易不可能在48小时内谈妥,因为TikTok还没有到一个需要马上贱卖的时候。第二,TikTok内部通知表明,它会坚持不卖,或者准备离开美國吗?也不是,这是一种谈判策略。通过这个内部通知的泄露,摆出一副准备决战的姿态,表示我们不是非卖不可,价格谈不拢,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我们打包走人,把总部迁到其他地方去,这是在给买方施压,价格不合适我们不会卖。

很多愤青对TikTok出售国际版业务很气愤,觉得他们应该学习华为,死扛到底。实际上,作为企业家,作为投资人,商业利益高于其他的考量。微软或者其他买家要是能给一个好价钱,在现在现金为王的时代,傻瓜才会不卖呢。这种纯网络服务的业务,核心技术是算法和市场推广。也许拿着这些钱,回到中国,继续改进算法,利用中国5G和用户的优势,又搞出一个什么新的APP来,在国内成功之后,又来海外抢市场,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制定定制服务.jpg

TikTok内部通知,准备美國业务紧急预案

总之,按照市场原则,TikTok完全可能被并购,但不会在48小时内,也不会是这个价格。如果价格不合理,TikTok也会坚持,这就是TikTok内部通知透露出来真实意图之一。但是如果国家层面进行干预,情况就完全不一样。

今天,中国商务部会同科技部调整发布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在新的目录在限制出口部分计算机服务业类的信息处理技术项下,新增的第21条关于“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第18条关于“人工智能交互界面技术”等控制要点,应该涉及到TikTok公司的核心技术。

专家建议字节跳动认真研究调整后的目录,严肃并慎重考虑是否需要暂停相关交易的实质性谈判,履行好法定申报程序,而后再视情采取进一步行动。按照这个最新发布的文件要求,如果核心技术不能出口,TikTok被收购的可能行性变得很小,剩下来的选择就是坚持到底。


浏览(982)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0-08-29 13:26:14

习某人的猪蹄子又伸过来了。

回复 | 1
我的名片
中道
注册日期: 2019-02-08
访问总量: 109,6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看不了,对吧?
最新发布
· 中国要求美国遵守的“一个中国原
· 乘机100毫升液体限制令或将取消
· 一则新闻引发的股市震荡,两个会
· 52岁无症状感染者在上海宝山区富
· 上海疫情失控,说到底是体制内的
· 经历了四次改签 我今天终于到达
· 疫情中,分享一下我们小区95岁传
分类目录
【游山玩水】
· 初访革命历史古城——德州的圣安东
· 昆明海埂大坝,红嘴海鸥嬉戏游人
· 王洛宾在西北留下的足迹和他的四
· 青海原子城,中国两弹的诞生地,
· 到了青海湖,不仅仅只看青海湖,
· 没事来到沙家浜,看看胡司令老家
【随想瞎想】
· 一声叹息:过去没钱买华为,现在
· 杨安泽参加竞选的意义何在?
· 原以为只有韭菜可以任意割,还会
【奇闻趣事】
· 俄罗斯之前打得如此糟糕的原因终
· 历史就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 北海老街,到此一游
· 冬天记事
【时事杂谈】
· 中国要求美国遵守的“一个中国原
· 乘机100毫升液体限制令或将取消
· 一则新闻引发的股市震荡,两个会
· 52岁无症状感染者在上海宝山区富
· 上海疫情失控,说到底是体制内的
· 经历了四次改签 我今天终于到达
· 疫情中,分享一下我们小区95岁传
· “莫斯科”沦陷了,下一步普京该怎
· 在入侵乌克兰期间占领基辅失败后
· 我们来聊聊由美国领导欧盟发动的
存档目录
2022-05-01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30 - 2022-03-31
2020-08-23 - 2020-08-29
2020-02-27 - 2020-02-27
2019-03-01 - 2019-03-09
2019-02-10 - 2019-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