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道的博客  
闲时间,闲聊聊,天南海北,见到什么聊什么  
网络日志正文
这段时间要记住,不要跟好友讨论这三个话题 2022-04-09 13:35:10

周末收到一个好友发来的图片,一看还真是挺逗的,是玩笑,还是真的,至于这样吗?!末了,打电话问他,问题有这么严重吗?他回答说,你可能没有经历过,你要是经历了,你就会觉得问题严重,还在抱怨怎么没有人早点通知他呢?他说,我算为你做一件好事,先给你打招呼了。

在谢谢他的同时,还询问了他到底遇到了什么不开心的事了,他说,他本来以为这次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以93比24的投票将俄罗斯踢出了该理事会应该是给俄罗斯一个沉重打击,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对方反驳说,“这算啥子事?就是一个舆论攻势,对俄罗斯没有实际影响,看看2018年,你们川普总统还主动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因为他觉得美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妨碍了美国正常操作,不在里面更好干事。”他这么一解释,觉得有道理,这确实是一件不太重要的事,就是俄罗斯丢了点面子而已,里子一点也没少。

他接着说,此外,这次投票也只是暂时停止(suspended),不是完全剥夺(striped)会员资格,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就为这点事,真不值得庆祝。

聊着聊着聊到了在昨天刚发生的俄罗斯导弹袭击乌克兰乌冬顿巴斯地区火车站平民的事,有图有真相。他说,他跟他的朋友说,按照乌克兰军方的报道说,俄罗斯军队这回动用了集束炸弹,至少有52人死亡,对平民使用集束炸弹,这是违背联合国《集束弹公约》的,应该进一步制裁俄罗斯。结果他的朋友回答说,“首先,这个事的真相还没有第三方确认,目前属于各说各话的阶段,西方媒体跟乌克兰一起谴责俄罗斯,但俄罗斯否定这是他们干的,说这种导弹俄罗斯军队早就淘汰了,只有乌军目前还在使用这类导弹,明显地,这是乌克兰在栽赃,自己干了坏事还赖我们。”导弹壳上还写着俄文,“为了孩子”,在前苏联时期,乌克兰也用俄文,这么一说,到底该信谁的?这还真是一个麻烦事。

看来这个话题不能再继续讨论了,他们于是将话题转向了上海抗疫情的事,海外的大部分观点认为上海这次做得有点过了头,本来奥秘克戎病毒没有这么厉害,在北美感染者大部分人的反应就是大号感冒,因此,在上海面对大面积奥秘克戎感染,无需封城,也不需要全部作核算检测,这不仅劳命伤财,还打乱了大家的正常生活。现在上海的乱,比当年武汉的情况还要乱,但武汉可是在对病毒不知情的情况下,表现出的糟糕。朋友国内的朋友马上反驳说,大号感冒的说法只对年轻,健康的人而言,对老弱病患者,那是要死人的。中国的人口基数大,老人这么多,如果中国的老人因新冠而死,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后代,这些后代可是目前国家挑大梁的人,影响了这些人,国家就麻烦了。所以,上海封城是必须的,不是你们所谓的政治挂帅的结果。

看来这个话题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又绕回到了前面提到过的乌克兰平民受袭击事件,特别提到了查布惨案,这也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投票要取消俄罗斯资格的原因。朋友对他的朋友说,“看到这么多无辜的老百姓被杀害,谁看了都会义愤填膺,谴责这些肇事者,要他们送上军事法庭法办。”他的朋友回答说,

“你说都没错,杀害无辜群众必须法办,但是这些事到底是谁干的,弄清楚了吗?俄罗斯有几十辆坦克就在那附近被乌军的火炮摧毁,当时就有不少附近民众被杀,现在不少人用美国的卫星图在比对,发现很多死者至少三月初就躺在那里,无人收尸,而这个拍查布惨案的乌克兰人,就他一个人拍的,没有其他人,而这些死者现在已经都搬走了,真相如何还有待联合国派人去落实!法庭也讲究交叉认证,不能只看单方面取的证。”

朋友最生气的地方还在后面,当他坚持认为查布惨案的凶手就是俄军所为时,他的国内朋友于是给他列举了当年二战时,德军占领苏联的一个名叫卡廷的小镇,战后在卡廷发现了万人坑,那里埋葬2.2万军官和行政人员,这就是震惊世界的卡廷惨案。这件事苏军首先把责任推给了德军,因为是德军占领了该地区,而此时西方的盟军也和苏军站在一起,坚持认为只是德军所为,尽管德军矢口否认,但至少官方记载是德军所为,直到1990年前后,前苏联官方才承认,卡廷惨案中的官兵,是当年斯大林对波兰俘虏所作处理的结果,此时卡廷惨案才真相大白。

谈到这里,朋友说,他们最后是谈崩了,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朋友的故事讲完了,不过我看在美国的媒体也不是同样的在互相掐吗?当CNN新闻主持人在努力报道来自乌克兰的前线的战况和惨案时,福克斯新闻的主持人,Tucker Carlson也在质疑呢!

原以为当技术发展到一个高度,获取资讯变为十分简单,就是在手机上一个点击的时候,人们应该容易沟通,容易达成共识了,但现实情况正好相反,在两极分化十分严重的社会里,人们是有选择性地获取资讯,只选择自己喜欢听的新闻。就跟当时川普的追随者不相信新冠病毒一样,他们不看其他媒体对新冠病毒的真实报道,而只相信福克斯新闻里关于新冠病毒的胡扯。

新冠病毒把美国社会分裂了,这回俄乌战争把世界各个阶层也分裂了。过去一般人认为国际政治是那些专门玩弄政治的政客和研究国际政治的学者们关心的事,现在发现只要上网看新闻的人都在关心国际政治,有些人还可以谈得头头是道,跟半个专家似的。

按照台湾的一个时事评论员的说法,像俄乌这种国际战争,最后的结果一定是赢者通吃,没有什么道德规范。为什么利比亚和伊拉克的总统会被绞死,打输了嘛,二战中,苏联红军在德国杀了那么多人,在中国的东北杀了那么多人怎么没事啊,而只惩罚了德国和日本,因为打赢了啊!想明白了这一点的人就应该知道,今天的世界还是丛林法则,好朋友之间,真犯不上为此把多年的友谊闹翻了。


浏览(4114) (1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2-04-13 14:41:35

好像插圖都看不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中道
注册日期: 2019-02-08
访问总量: 109,7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看不了,对吧?
最新发布
· 中国要求美国遵守的“一个中国原
· 乘机100毫升液体限制令或将取消
· 一则新闻引发的股市震荡,两个会
· 52岁无症状感染者在上海宝山区富
· 上海疫情失控,说到底是体制内的
· 经历了四次改签 我今天终于到达
· 疫情中,分享一下我们小区95岁传
分类目录
【游山玩水】
· 初访革命历史古城——德州的圣安东
· 昆明海埂大坝,红嘴海鸥嬉戏游人
· 王洛宾在西北留下的足迹和他的四
· 青海原子城,中国两弹的诞生地,
· 到了青海湖,不仅仅只看青海湖,
· 没事来到沙家浜,看看胡司令老家
【随想瞎想】
· 一声叹息:过去没钱买华为,现在
· 杨安泽参加竞选的意义何在?
· 原以为只有韭菜可以任意割,还会
【奇闻趣事】
· 俄罗斯之前打得如此糟糕的原因终
· 历史就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 北海老街,到此一游
· 冬天记事
【时事杂谈】
· 中国要求美国遵守的“一个中国原
· 乘机100毫升液体限制令或将取消
· 一则新闻引发的股市震荡,两个会
· 52岁无症状感染者在上海宝山区富
· 上海疫情失控,说到底是体制内的
· 经历了四次改签 我今天终于到达
· 疫情中,分享一下我们小区95岁传
· “莫斯科”沦陷了,下一步普京该怎
· 在入侵乌克兰期间占领基辅失败后
· 我们来聊聊由美国领导欧盟发动的
存档目录
2022-05-01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30 - 2022-03-31
2020-08-23 - 2020-08-29
2020-02-27 - 2020-02-27
2019-03-01 - 2019-03-09
2019-02-10 - 2019-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