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2020“庚子年”有奖征文  
万维读者网2020“庚子年”有奖征文大赛  
网络日志正文
显易:春暖窗外 月冷花黄(征文) 2020-11-02 20:51:08

这里的花儿很神奇,白天满地开放,占尽了人们的眼球,到了晚上却消失的无影无踪,不见一朵花儿留在草坪上,不知道她们去了哪里?以前,咱还真没见有这种现象发生过。若不是受疫情影响,被困在家里,也许还没有机会特别留意她的变化。

  难道是花儿开了一天就凋零了吗?不是,地上没有残留的花瓣儿。是被采花大盗将花儿全部摘走了吗?也不是,花的茎上没有被掐断的痕迹。在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在外面还有能见度的情况下,我们仔细地对草坪进行了观察。

  经过查看,发现花儿哪儿也没去,只是又变成花骨朵,调皮地躲在草丛里猫了起来。原来这里的花儿还有这样的本能,可以随着气候和光线的变化,能自身调节花开的节奏。每当天气晴好,艳阳高照时,绿草坪里便开满了黄花,满眼的金色,满鼻的芳香。

unnamed.jpg

  每当天气变冷或夜幕降临时,花儿就隐没在草坪里,消失的无影无踪。那张开的花瓣儿,像女孩儿羞涩的脸颊儿,将花容裹在绿色的纱巾里含苞待放。草坪成了护花使者,他用男孩儿般的勇气保护着花的安全,直到夜幕拉开他才放心地睡去。

  这真是,白天花黄晚上黄花,说黄就黄没得商量。就像恋爱之人,黄了感情失去了念想。白天还是温柔的微笑,婀娜妩媚。到了晚上就变得冷血冰霜,闭目雪藏。要不是坪草们胸怀宽广,她们早已分道扬镳,陌路相像了。

  因疫情的缘故,我们宅在家里几个月不能出门。穷尽眼帘的只是邻家的楼房,院子里成排的车辆。由冬到春,看到的只是窗前的大树,手机里新闻的变故。要不是老伴提醒,我还真没注意,此时已是春末,屋外的草坪上早已花开满地,且神奇地在变换着。

  在NY外州,到处是绿色的草坪,到处是绿色的海洋。远到山的边沿,近到楼前屋后,一条条一块块的草坪,被绿化师们修剪的整洁而平齐,看起来非常养眼。像一床床绿色的毛毯铺在大地上,留给了人们无限的遐想。

  草坪到一定时期就要修剪一次,以防止青草长得太高而使草坪显得荒杂。无论草坪的高度怎样变换,花儿都会开在坪草的上面。有的单独开放,有的扎堆儿争艳,绿色的草地一下子让数不尽的黄花占尽了风头。这黄花,不仅好看,生命力也极强。

  因这里气候无常,本来上午还是淅沥沥的小雨,下午便变成了漫天飞舞的小雪花。这空中来客本想落在地上沾花惹草,却因草坪和花的冷落而怀恨在心,第二天早上便把大地变成了白色,霜冻狠狠地把身体压在了草坪上。这明显是报复,企图将黄花和绿草置于死地。

  绿草和黄花并没有因霜冻的图谋而屈服,坚持便是它们的信念。太阳终于给大地送来了温暖,赶走了霜冻对绿草和花蕾的威胁。转眼间草坪恢复了绿色,草坪里的黄花也掀开开了绿色的纱巾,笑向人间花开满地。

  这里的黄花跟咱家乡的黄花是一个品种,样子也和咱家乡的黄花一个模样,都是花黄叶绿,属草本植物。在咱家乡,她可是个宝贝,能当菜吃,能当药用。新鲜的黄花菜被采下来之后,掐头去尾,洗净,放在热水里炒一下,可以炒着吃,可以做饺子馅,可以熬汤拌凉菜。

  据资料显示;“她还是一种天然的植物类良药,在中医中素有绿色抗生素之美称,是传统药食同源的一种两用植物。蒲公英中有多种成分,比如说蒲公英的苦素、蒲公英的甾醇等。中医认为蒲公英性寒味较苦。对肝脏和胃都有作用,它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良好作用。

  她常用于治疗一些像咽炎、扁桃体炎、气管炎,特别是大家较头疼的,像牙龈肿痛,非常难治的这种疾病,用它来治疗。或者像这种毛囊炎、肺炎、结膜炎等也可以用它治疗。治疗中主要是捣碎以后内服汁,捣碎的渣滓用于外敷,

  除了治疗皮肤上的一些炎症之外,对乳腺炎症,泌尿系的一些感染,前列腺增生等也有一定的作用。”窃以为,这蒲公英既然有这么多的疗效,这么大的药用价值,用来对坑病毒,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也许能有所帮助。

  遗憾的是这里的居民并没有在意她的实用价值。真是花开有意,落地无声。一个好端端的食药两用的草本植物,就这样被轻视了。

  尽管如此,花开依旧,让人欣赏黄花的美是她最大的快乐,也算实现了她生存的价值。在家乡,她的学名叫蒲公英,土名叫婆婆丁。这里叫什么不知道,只知道她是一个极其普通而又有着非凡本能非凡价值的草本植物。她花开花落,消磨了多少个无情的岁月。


浏览(1797)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万维2020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20-10-05
访问总量: 2,758,2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万维“又到庚子年”征文获奖名单揭
· 生命之轻:庚子年,历史又一次在
· 徐宿淮:民主的大旗还能打多久?
· 若敏:2020庚子年,笔墨乾坤(征
· 千江月:我生命中唯一的一个庚子
· 阿尔梅达:2020,迟到一个甲子的
· 幸福剧团:瘟疫下海外华人回国难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万维“又到庚子年”征文获奖名单揭
· 生命之轻:庚子年,历史又一次在
· 徐宿淮:民主的大旗还能打多久?
· 若敏:2020庚子年,笔墨乾坤(征
· 千江月:我生命中唯一的一个庚子
· 阿尔梅达:2020,迟到一个甲子的
· 幸福剧团:瘟疫下海外华人回国难
· 解滨:现代文明的终结,或始于这
· 北极湖:放过人类平静的生活(征
· 青兰:殒落在庚子年的福星(征文
【征文公告】
· 万维读者网2020“庚子年”有奖征文
存档目录
2021-06-18 - 2021-06-18
2021-04-01 - 2021-04-01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7 - 2021-02-23
2021-01-03 - 2021-01-29
2020-12-11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27
2020-10-05 - 2020-10-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