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2020“庚子年”有奖征文  
万维读者网2020“庚子年”有奖征文大赛  
网络日志正文
末班车:俺的两个庚子年(征文) 2021-01-04 22:51:18


  以国人平均年龄七十五计,一生中能亲历两个庚子年的人数只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大多数人只能作为分母,俺却有幸成为了分子。福也?非也?听听俺的故事。

  六十年前的庚子年,俺正在北京四中读高中。时值全国大饥荒(官方说法:三年经济困难)全国各地多少人死于饥饿,以及何以造成这样的灾难,已于诸多亲历者和研究者著文述评。俺仅有几个小故事与各位分享。


一. 盖浇饭

  其实早在1956年北京已实行粮食定量。因为定量宽松,副食不定量,也没有发放粮票,只是各居民凭购粮本去粮店买粮,因而实际上对居民生活没有什么影响。 但是饥荒伊始,俺到饭馆吃饭看见有很多郊区社员进城。他们在饭馆买一个便宜菜,再买十几二十个馒头装入口袋带走。 这引起了有关方面的警觉。 因为国家调拨给各城镇居民的口粮是有定额的,如此一来就造成了城市粮食紧张。不知有何人想出了一个高招。 那就是停止饭馆卖馒头,再把菜浇在米饭上一起出售,此为之盖浇饭,从而阻断了市区粮食流失。 而此后不久,就全面发行了粮票,而盖浇饭也完成了历史使命。


二. 祸从口出

  粮食危机加剧,学校也开展了政治教育,围绕当前生活和粮食问题展开了学习讨论。 以班团支书为首的一派提出人民生活幸福,粮食不仅够吃,而且富富有余。 而包括俺在内的几个书呆子则认为粮食够不够吃有一个客观标准,那就是每天所吃食物中的营养能否满足身体的需要。 双方展开辩论,一时争执不下。 最后团支书们指出,如何对待这一问题是对待当前国家经济困难的大是大非的立场问题,更打出 “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够不够比比工农兵大众” 的口号。吓得俺等立刻举手投降。 全班同学的粮食定量从36斤每月 “自愿” 减少2斤至34斤。此事的直接影响是俺虽然获得了北京市教育局颁发的1962年高中毕业生银质奖章,也没能加入那个先进青年的组织。此事的余波还没有完。 入读清华两年后,因得了数学竞赛第三名,班上团支部讨论俺的入团申请。 有人举报俺在国家经济困难时期犯了严重的政治立场错误,幸有团支书力排众议,指出俺并非剥削阶级家庭出身,对党没有仇恨,因此定为认识错误,也使得俺成为班上最后两个加入组织者之一。 这事想想后怕,也幸亏俺晚生了几年,否则赶上1957年的反右运动,恐怕被带上帽子是十有八九了。(57年反右,清华园揪出约500学生右派)


三. 生产自救

  高中时俺住校。除在学校食堂用餐外,每月发放半斤糕点票和二两糖票给个人。 这也成了俺的珍贵享受。 因为营养不足,有同学浮肿,有人得了肝炎(据说是由进口的伊拉克蜜枣所传播,“境外输入” 又一例),甚至连体育课都停了一段时间。

  与此同时京城各大机构纷纷开展生产自救。有班上的军干子弟带来了黄羊肉与同学分享。说是总参和总政出动了“八一”射击队和摩托车队去内蒙打猎,所得猎物分配给京内各大军队机关。家父所任职的建工部也从北大荒克山农场运来黄豆。连家父这样的普通技术干部也能分到几斤,以示党和领导的关怀。至于某个级别的高干,专享规定的特供,也是理所当然。

  俺在大饥荒时的生活虽说是困苦,但每月的定额是有保障的。相比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的民众,应是好的太多。这当然拜赐居于皇城之内,天子脚下。巧合的是学校西边的街道名称正是“西皇城根”。


四. 悲剧一例

  饿肚虽不是福,吃多也会变祸。大学一位好友告知他的亲身经历。该同学来自辽宁北镇。就读于县城的重点高中,同学全部住校。一次他某室友的父亲来探望,并带来二斤糕点。晚上就寝后,该室友感觉饥饿,就吃了一块父亲带来的糕点。谁知欲罢不能,一会儿竟把糕点全部吃光。顿觉腹部疼和口渴,就下床喝水,未料腹痛加剧,被紧急送医。医生宣布因食物膨胀,导致胃壁破裂而亡。这正像张艺谋电影“活着”里的妇产科医生的悲剧一样。

  拜赐文革后改革开放,赴美读博和工作至已以三十余载。原本工作,生活顺顺当当。怎想一场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肆虐全球,也彻底改变了俺的生活。一月疫情初起,女儿就和朋友一起捐款和购买医疗用品,发往武汉以支持抗疫。川总也及时发令阻断从国内和武汉的航班。本以为只是类似十几年前的 SARS 一样。始料未及的是,乘着强劲的东风,沿着一带一路病毒首先攻陷欧洲,而后空降北美,加州于三月沦陷。州长发布居家令,特别强调俺等年长且有基础病者为高危人群。在全家人的强力要求下,俺只好通知公司辞职(早在七十岁时已退休,之后在公司建议下,仍做 part time consultant),也谢绝了公司在家工作的建议,从此做了居家良民。然居家并非无所事事,也绝不可悲观绝望。 也可以想方设法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俺就居家十个月的生活与各位分享。


一. 居家锻炼

  俺是个喜欢锻炼身体和户外活动的人。因就读的中学和大学都极为重视体育运动,所以养成坚持运动的好习惯,甚至在不惑之年还和二十几岁的留学生一起踢球。七十岁退休后开始学打高尔夫球,几年来爱上了这项运动。居家开始后在老伴的劝说下,暂停去球场打球。但忍不住手痒,于是找来一块旧地毯,挖个洞,装上 tee, 就可以在后院挥杆。当然不能使用真球,否则可能打出界外,打碎玻璃甚至伤了邻居。幸好有多年前外孙孙女玩过的复活节塑料彩蛋,可以尽情对着自家墙壁开打。虽比不上去场地,但既可过瘾又锻炼了身体。

  后院走路是俺的常规,每日上,下午至少二十分钟。有时也会到附近公园走上几圈,当然要带口罩和保持距离。为了锻炼上肢家中有两副哑铃并自创了健身操,从手指关节,手腕,到腰肩颈部,都活动一遍也要十几分钟。这套操坐和站立时均可使用,如此坚持下来,配合适当的饮食,得以保持身心健康。暑假期间女儿带外孙孙女前来探望,更与他们一起登山下海,即享受了天伦之乐又锻炼了身体。


二. 乐做果农

  俺家后院种有花,竹,和各种果树。往年多由老伴打理,俺是看之任之,并不在意。居家之后,这项差事就落到俺头上,浇水,施肥,剪枝,精心伺候,劳动终得回报。从八月起,无花果,大枣,和石榴陆续收获。而后金桔,血橙,加州橙,和 番石榴也挂满枝头,硕果累累都可随摘随吃。除俺老两口享用外,还送给了邻居朋友分享。这也是今生体验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的乐趣。

三. 幸得相知

  原本退休后的生活很规律,每周工作二到三天,一天打球,一天陪老伴购物逛街,剩余时间坐在后院一边看世界日报一边晒太阳,这也是俺的休闲和享受。疫情开始,由于担心接触传染,报纸是不能再读了。 正在无聊之际,幸有友人推荐万维读者网。自此每日都会花二到三小时阅读时事新闻,也浏览众多的博客文章。有分享自己故事的,读来亲切感人;谈古论今的,令人大长见识;时政评论的,中肯理智。对于美国大选的两党之争,主流三大电视网,脸书,推特等等采用一边倒的报道,甚至封锁,删帖,封号来支持特定人选。连俺这个独立选民都觉得有失媒体的客观公正,也影响其作为媒体的公信力。

  反观万维读者网,不仅全面公正的报道,更有博客中不同观点畅所欲言,实为难得可贵。这也是俺喜爱万维的原因之一。希望能加入万维博客,把俺更多的故事与各位分享。

  天干地支本是古来华夏的历法,本与西人没几毛关系。但纵观近年来的庚子年,都多少加上了外国元素。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1900年的八国联军,1960年的“苏修背信弃义,逼还借债”,到今次的 “美军把病毒带到武汉”,把个 “我大清” 和 “厉害国” 搞得非乱即灾。此乃天意也?人为也?想必诸君心中自有明鉴。

  又一个庚子年过去了。 总结俺亲历的两个庚子年, 正是:

  忍饥直言,险成小右派。

  抗疫居家,幸得真相知。

  感谢万维读者网举办这次征文活动,衷心祝愿万维越办越好。


浏览(3645) (3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万维2020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20-10-05
访问总量: 2,812,9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万维“又到庚子年”征文获奖名单揭
· 生命之轻:庚子年,历史又一次在
· 徐宿淮:民主的大旗还能打多久?
· 若敏:2020庚子年,笔墨乾坤(征
· 千江月:我生命中唯一的一个庚子
· 阿尔梅达:2020,迟到一个甲子的
· 幸福剧团:瘟疫下海外华人回国难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万维“又到庚子年”征文获奖名单揭
· 生命之轻:庚子年,历史又一次在
· 徐宿淮:民主的大旗还能打多久?
· 若敏:2020庚子年,笔墨乾坤(征
· 千江月:我生命中唯一的一个庚子
· 阿尔梅达:2020,迟到一个甲子的
· 幸福剧团:瘟疫下海外华人回国难
· 解滨:现代文明的终结,或始于这
· 北极湖:放过人类平静的生活(征
· 青兰:殒落在庚子年的福星(征文
【征文公告】
· 万维读者网2020“庚子年”有奖征文
存档目录
2021-06-18 - 2021-06-18
2021-04-01 - 2021-04-01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7 - 2021-02-23
2021-01-03 - 2021-01-29
2020-12-11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27
2020-10-05 - 2020-10-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