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伍飞001的博客  
独立学者 政治旅遊學代表、 国际和平人士、曾任媒体总编 理念:“旅遊整合世界 人類共享文明”  
https://blog.creaders.net/u/2340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回忆人类首次登月工程总负责人、海峡两岸“红人”沃尔夫先生 2021-05-04 01:06:29

惊闻美国资深国会议员、海峡两岸“红人”莱斯特·沃尔夫先生于5月12日因心脏衰竭辞世,甚是难受。虽然沃尔夫先生已103岁,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长的议员,亲人和朋友们也早有思想准备,但一旦离去,悲痛之情还是如泉涌来。笔者虽然与沃夫先生只有两面之交,但他和中国抑或中国人的故事相信永远会留在我的记忆里。

我和沃尔夫先生相识,是一个偶然机会。2012年12月18日晚,联合国记者协会颁奬年会在纽约的一家百年老店举行。 我也是参会嘉宾之壹。 而且,当天晚会主办方还将向来自全球的所有嘉宾赠送拙作《旅游整合世界》,并给了我一个书面演讲的机会,所以,那天我和助理们来得比较早。 

因还未到入场时间,所有嘉宾都安排到会场对面的高级酒店休息。 正当我们一行坐在沙发上聊天时,我的的美方代表——一位华裔精英刘先生来到我身旁,说介绍一位美国国会议员给我认识,他也是受邀出席此次晚会的。

刘先生并向我简单介绍,说他是美国最资深的国会议员,曾经是美国上个世纪6、70年代首次登月工程总负责人,也是中美建交"功臣",因为卡特执政时期,他极力主张美国跟中国建交,还亲自担任首个美国国会访华团团长,受到邓小平接见。 听到这,我即刻对他产生了兴趣。

这位国会议员就是莱斯特·沃尔夫(Lester Wolff)先生。 那年他已经90多岁了,但看上去精神矍铄、思维敏捷。 他之前可能也得到了我的介绍,所以很快大家就进入正题。 沃尔夫聊到了对中国不断进步的感想,也表达了他对中国文化的喜爱。

在进一步的交谈中,我发现,把沃尔夫先生称作是海峡两岸的"红人",可能更合适。 因为他在台湾的知名度比在大陆高。 这不仅是因为他积极主张卡特政府与大陆建交的同时,又主推了一个《与台湾关系法》,还因为在台湾政界,长期以来,他被看作是李登辉、马英九的"政治导师"。 李登辉、马英九在美国留学时,几乎每月要去他家。

我们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有颇多相同之处,尤其是在谈到海峡两岸争端话题时,他说,当年他率代表团访问中国时,邓小平还特地把他叫到一旁说悄悄话,邓对他说:"我们都是当过兵,打过仗的,我们要共同推动台湾问题和平解决。 "确实,沃尔夫先生在二次世界大战时,是战斗机驾驶员。

谈到此处时,他还似乎有意表扬了笔者一下,说:"现在看到中国的下一代有这样的思想(指《旅游整合世界》),我的信心更足了。 "我们交流了壹个多小时,由于他是"中国通",所以信息量大。 临分手时,我叫翻译拿过壹本拙作,签上双方名字赠送给他,他客气地表示感谢。

4Z6D3267.jpg

与沃尔夫先生交流,中间为翻译

原以为萍水相逢,再也不会和他相见了。 第三日,刘先生说沃尔夫请我们去他家做客,让我决定,我即刻说:"去! "当天,我们壹行就驱车来到沃尔夫先生位于纽约长岛的寓所。 壹进门,一种中国文化味就扑面而来。 房子里的摆设几乎都是中国物品,连迎接我们的佣人也是华裔。

沃尔夫先生的书房设在地下壹层,所以我们在客厅稍作停留,随即便跟着他下到地下室。 书房是长条形的,进门左边是壹排文件架,上面整整齐齐摆放着各种"登月"文件夹,我们正好奇之时,沃尔夫告诉我们,那里面是空的,是他当年担任登月工程总指挥时,为了留着纪念,将文件盒复制了壹套。

接着,他又指着旁边架子上像陨石一样的石头,说是历次宇航员从月球给他带回的礼物。 笔者看到,不仅是各种奇异的月球石,还有宇航员送给他的徽章。 其中最为珍贵的,就是人类首位登上月球的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回地球后将宇航服上的袖章赠送给了他。 沃尔夫把它安放在一个精致的相框里。

文件架对面的墙可谓相框墙,挂满了世界名人的照片。 其中也有李登辉、马英九来的照片。 那时的李登辉看上去精明强干,马英九青春貌美,尤其是有一张马英九在他家花园跳迪斯高的照片,让人感叹时光真正是伟大的朋友,也是伟大的敌人。

与门对着的那面墙,挂着当年他和邓小平的大幅合影。 书房中间放着一张大桌子,摆满了书籍和各种文具用品。 他请我们坐下来。 然后每人泡了一杯咖啡,都是他亲自操作,一点也不缓慢。 我们则趁机打量着他的书房,看看一位非同凡响人物的书房与常人的有什么不同。

双方正式坐定后,笔者迫不及待地将堵在心里的问题抛出来,问他:"您当时主张美国与大陆建交,怎么又弄了一个《与台湾关系法》呢? "他似乎也没有料到笔者壹开始,就会问这麽一个严肃问题。 他先是壹楞,然后笑着回答:"你们中国人不是有句老话,结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吗? ”

他的回答让笔者不知如何应对。 我眼睛看着他,脑子里突然蹦出一个思维:坐在我面前的这个老头,说出来的话这么轻松,万里之外的中国人,却不知道为了这句话,还要折腾多少年! 空气似乎有点停滞,只听他又说道:"那时可没有'旅游整合世界'啊",于是,我们哈哈大笑起来。

那天,我们讨论了许多问题,包括中美关系发展、人类未来走向等,应有尽有。 他非常崇拜邓小平,说他是一个世界级的领袖人物。 他指着笔者说:"像你一样,中国人现在可以穿着体面的西装走上国际舞台,影响世界,这在毛泽东时代是不可能的。 ”

L1100944.JPG

在沃尔夫书房合影留念

到谈话接近尾声时,双方都有点依依不舍。 他问笔者是否愿意参加他隔日举行的生日Party,那一年他93岁,还说有许多美国名流也会参加。 当他听说我们即将回国时,便露出遗憾的眼神。 笔者也和他一样,感到十分遗憾,错过了一次和美国上流社会交流的机会。

以后虽然再未见面,但我始终关注他的信息。 令笔者欣喜的是,今年1月份,在沃尔夫101岁生日之际,他收到国会和白宫送来的特殊生日礼物——宣布纽约长岛牡蛎湾国家野生公园,以他的名字新命名,叫"Lester Wolff 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以表彰其对保护环境的贡献。

据悉,此项动议由联邦议员在沃尔夫99岁时候提出,在他100岁时候得到众议院通过。 2020年1月,不但得到参议院的通过,还得到总统特朗普的支持。 这又让笔者忆起他93岁时的想法:"准备写壹本和邓小平交往的回忆录,有许多鲜为人知内容披露,这本书一旦出版,将震动世界! ”

当时让笔者感到惊讶的,并不是这本书的内容,而是想不到一位93岁的老人,还有这么宏伟的规划,真是让晚辈钦佩! 近日看到一篇文章,科学家研究发现,有远大目标的人容易长寿。 我想,这从莱斯特·沃尔夫先生身上,就可以得到证明了。

沃尔夫12日中午去世后,台湾地区前领导人呂秀莲当晚就以《敬悼和平义人 Lester Wolff》一文悼念。呂秀莲說,103岁的人瑞,不关心自己,只关心美中台的和平!「前不久他胃開刀,想必撐得很辛苦,但他传話給我:“在美中台和平未到來前,上帝还不让我走。”“但他終於走了!是上帝要他安息?還是和平露出曙光?”

13.jpg


《台湾关系法》主要推手沃尔夫过世,呂秀莲悼:上帝要他安息?还是和平露出曙光?

来自中国时报网


浏览(1941)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伍飞001 ,3岁
注册日期: 2021-02-23
访问总量: 133,9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马可波罗后裔提名肯尼亚总统和中
· 123
· 马可波罗后裔提名中国学者参选诺
· 或许,这个举措是普金在历史上的
· 普金要搞“旅游整合世界”吗?
· 莫迪说“现在不是战争的时代”,那
· 从唐山暴徒打人看中西文化到底差
分类目录
【他作】
· 马可波罗后裔提名肯尼亚总统和中
· 123
· 马可波罗后裔提名中国学者参选诺
· 今天是“文革”发动56周年 再读《
· 拜登“世界新秩序”是啥?读读这篇
· 再读《大瘟疫过后的世界会怎么走
· 川普“咸鱼翻身”对未来世界将有哪
· “世界政府”离我们还有多远?
· 大瘟疫过后的世界会怎么走?
· 人类当下到底处在“百年之变”还是
【拙作】
· 或许,这个举措是普金在历史上的
· 普金要搞“旅游整合世界”吗?
· 莫迪说“现在不是战争的时代”,那
· 从唐山暴徒打人看中西文化到底差
· 为奥巴马基金会设立“旅行者奖学
· 基辛格敦促乌克兰“割让领土”给俄
· 读《这次疫情,让我们来谈论一下
· 普金想要建的“国际新秩序”真的是
· 欣闻联合国首次召开高层旅游主题
· 政治笑话:普金的“玻璃心”
存档目录
2024-02-04 - 2024-02-18
2023-01-19 - 2023-01-19
2022-11-11 - 2022-11-11
2022-09-17 - 2022-09-17
2022-06-04 - 2022-06-12
2022-05-09 - 2022-05-25
2022-04-05 - 2022-04-29
2022-03-03 - 2022-03-29
2022-02-23 - 2022-02-28
2022-01-30 - 2022-01-30
2021-08-03 - 2021-08-27
2021-06-04 - 2021-06-04
2021-05-04 - 2021-05-09
2021-03-06 - 2021-03-0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