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今日之城  
中国政治观察  
网络日志正文
二十大常委预测:习李汪赵王胡蔡 2022-10-09 02:23:29

虽然预测二十大常委是一件很容易被打脸的事情,但有感于眼下全世界对二十大的热情关注,国际知名媒体争相预测常委名单,笔者也想凑个热闹,权当娱乐。

 

开门见山,目前为止笔者认为最靠谱的二十大常委预测如下:

 

习李汪赵王胡蔡(排名分先后)

——习近平、李克强(人大委员长)、汪洋(总理)、赵乐际、王沪宁、胡春华(常务副总理)、蔡奇

 

之所以笔者认为该预测版本靠谱,除了提出它的明镜嘉宾声称它来自于国内可靠信源外,更重要的是因为它符合一套简单明了的规则、符合“北京学(Pekingology)”知名学者的研究成果。

 

从规则上来看,这个名单符合两条:1)现任常委按照年龄“七上八下”的规则留任;2)空出的常委位子给现在政治局局中年龄达标且最资深的习近平的人;3)胡春华是一个特例,他入常是因为于情于理都要给胡锦涛的一个面子。

 

我们一条条来看:

1)现任常委按照 “七上八下”的年龄规则留任。

现任的七名常委中除了习,达到68岁线的栗战书(1950)和韩正(1954)退休,剩下的李克强、汪洋、赵乐际、王沪宁继续,李克强做满两届总理,遵循李鹏的前例,转任人大委员长,汪洋从政协主席升任总理(有赵紫阳的前例)。

 

2)空出的常委位子给现在政治局局中年龄达标且最资深的习近平的人。

下面这张截图来自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北京学”专家李成博士在哈佛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演讲时展示的PPT,里面列出了现在政治局中习派的情况:

4F5874AB-8629-4aae-BB14-1F832FA84700.png

从出生年份上可以看出,蔡奇是其中年龄根据“七上八下”规则达标且年龄最大的一位,因此他得到一个空出的常委位子。李强、陈敏尔等人无疑是人们讨论中热门的入常人选,但他们都比蔡奇年轻。

 

3)胡春华是一个特例,他入常是因为于情于理都要给胡锦涛的一个面子。

胡春华毫无疑问本来是胡锦涛隔代指定的太子,从小胡的经历上看简直是大胡的翻版,寒门贵子、清北西藏,于情(老人的面子)于理(资历),他都应该入常,甚至在下一届当上总理,毕竟他还很年轻(1963年出生)。

 

为什麽认为二十大常委人选会遵循以上这些规则?笔者认为:1)不论他对某些理想的追求多麽坚定,习的性格和行事总体是偏稳的,在确保对局势的绝对掌控后,他应该会倾向于最没有争议或者说是最乏味的方式来走流程,按照最简单明了的规则做,大家就不好说什麽;2)政治是一门妥协的艺术,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对元老,习不会撕破脸,还是要给点面子的——反腐反到了头,不动江曾的人(虽然他们是如此的贪得无厌,败坏了中国的社会风气),胡选的太子,也是要适当抬举的。

 

以上是笔者对二十大常委的预测,立字为据,坐等结果(打脸)。

 

写到此处,说个题外话,最近在一篇写胡春华的文章中看到一段未曾见过的关于胡锦涛的“传说”:

“胡锦涛1989年1月进藏主政,身体始终无法适应高原的恶劣气候,尤其是心脏不堪其扰,一年里有很多日子都是在北京休养。有段时间他迫切希望调回北京,主动提出愿意到国家教委降半级当个副主任,结果竟被教委婉拒。这一不为人知的秘闻,是国家教委一个司长告诉我的,应该属实。”——《高瞻 | 我所知道的胡春华》

 

如果此事属实,实在令人心有戚戚,是怎样的痛苦,会让一位封疆大吏乞求降级调任闲差?命运跟胡锦涛开的玩笑总是有点大,在风光无限的团中央书记位子上被一脚踢到中国最贫穷的省份,在危如累卵的局势中进入高原,屁股还没坐热就要面对离办公室仅几个街区的枪声,而就在他一筹莫展想着调去教委、水利部之时,邓公却让这位49岁的年轻人连跳两级直接当上了政治局常委——这样的drama大概是不会在即将到来二十大上复现的。

 

 

(2022年10月9日)


浏览(18319) (5)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盘桓 留言时间:2022-10-09 04:29:53

习到站下车已成定局,最多保留一个国家主席的名分。国家主席如果没有党内职务,就变成一个礼仪性的职位。

回复 | 12
我的名片
今日之城
注册日期: 2021-09-07
访问总量: 291,2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温家宝为儿子经商站台,王健林爆
· 胡锦涛“被离场”视频中媒体隐去了
· 二十大常委预测:习李汪赵王胡蔡
· 周旋于高层权斗间的中办主任温家
· 郑建源与温家宝家族的平安股票
· 温家宝的1989(中):“不靠谱”的
· 温家宝的1989(上2):大师之死
分类目录
【中国政治评论】
· 温家宝为儿子经商站台,王健林爆
· 胡锦涛“被离场”视频中媒体隐去了
· 二十大常委预测:习李汪赵王胡蔡
· 周旋于高层权斗间的中办主任温家
· 郑建源与温家宝家族的平安股票
· 温家宝的1989(中):“不靠谱”的
· 温家宝的1989(上2):大师之死
· 《零容忍》中的陈刚:胡锦涛夫人
· 温家宝的1989(下):六四电报罗
· 温家宝的1989(上):雪域高原
存档目录
2023-04-03 - 2023-04-03
2022-10-09 - 2022-10-26
2022-08-02 - 2022-08-02
2022-06-11 - 2022-06-11
2022-03-11 - 2022-03-11
2022-01-26 - 2022-01-29
2021-11-10 - 2021-11-10
2021-10-07 - 2021-10-20
2021-09-06 - 2021-09-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