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AX789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久远的善缘 – 美国人 2021-11-24 17:10:47

我不是作家,小时候又特别懒,要我多写一个字都很困难。从小写作文交作业都被老师批评,先父是台湾一所大学中国文学系的教授,一直对我的作文不满意,要我多念书,不要“言不及义”或“词不达意”。他的心愿是要我读书不能停留在大学文凭,要我上研究所,可是我就是不爱读书,什么事都是交差了事,一直等到他老人家在我中年故世后,我才在老婆的鼓励和陪同下,跟着她回到学校读研,读的不是文学,是教育心理,倒是对培育自家三个孩子有了很大的帮助。那时一边忙着事业一边读着书,等完成了先父的遗愿,我已经快要满花甲之年了。如果你们看我的文笔不好,用词不当,就能知道当年先父说得没错。

在懵懵懂懂跟着父亲去看美国电影开始,我就知道有美国人的存在,他们和我们长得不一样,一般来説个头比较高,鼻子也比较高,眼眶比较深,眼珠子和头髮居然有不同的顔色。在升高中的时候,我们随着母亲的职务调迁搬到了台湾南部的一个叫嘉义的县城。嘉义在南台湾算是一个较大的小城,那里除了有阿里山林木管理局的林场和吴凤庙外,有很大的空军基地,因爲有空军基地所以在城里就有一个美军招待所,就在我家的后面,我们也会常看到“老美”。由于那些美军属于军事顾问团的军官们,所以几乎都是穿着整齐十分神气,他们个头又高,看起来都很帅。那时的美军和我后来在越战时候在越南看到的美军几乎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军纪军容仍是非常令人尊敬而仰慕的(越战的时代美国已经是被嬉皮反战吸毒和道德文化的沦丧所侵蚀)。高中的时候美国电影是我们的最爱,看到美国人难免会产生一种羡慕,也可以説是仰慕,你能说年轻的我们是“崇外”是“媚洋”吗?那时候台湾还没有计程车,仍然是三轮车的年代(台湾没有黄包车),有时候看到个子很大的“老美”坐在三轮车上,一个小个子的中国车夫在那里死劲地蹬踩着三轮车心里有些不忍,但是车夫都很有劲,因爲小费一定很多,你能说那是“媚洋”吗?那时的美国人有礼貌,有文化,谈吐有水准,到底是该“见贤思齐”呢?还是该心生嫉妒而不肯媚外或者是宁愿做个有“志气”口口声声说自己是中国人,要维持中国传统而固步自封的人呢?头脑清楚的人会知道,我们是该向比我们强的人学习,我们应该跟上时代,不是说顺势者昌吗?跟着时代的脚步向前迈进。

二战前的美国人和现在的美国人绝对是不相同的,美国是由清教徒爲了宗教自由和苛捐杂税而经过多年和英国的努力奋战建立了他们的家园。他们有许多美德,是因爲他们心中有“天”- 也就是他们敬畏的“神”。在日本偷袭珍珠港前,他们已经有青年自愿地主动地来到中国,成立了飞虎队帮着我们抵抗侵略神州大陆的日本,他们多有死伤,但是从未曾聼到他们说过一句,他们的牺牲对中国抗战多么有功劳。因爲那时候美国人的德行是来自家庭学校和教堂的熏陶,他们是在有神有基本道德的环境里成长的,他们不善吹嘘。

説得更远些,八国联军得到了庚子赔偿,只有美国将退还给我们的庚子赔款用于帮助中国成立了清华大学的前身“游美学务处”,协和医院和医学院,南京金陵大学,金陵女子学院,东北大学,武昌大学,岭南大学等等学校。美国当年是唯一的国家认爲赔偿要求过分,为中国周旋虽然没能成功,但是其心甚佳却没有被人放在心里,仍然常把美国放在列强的名单里面,称他们是美帝。其实美国和中国人是有一种天赐的善缘,可是爲什么现在变了呢?

我们先来看看美国本身的问题,战后的美国是他们在全世界的巅峰时期,由于美国的参战,二战才得以早日结束,全世界对美国都以英雄对待。加上美国的电影文化和品质优良的美国货开始在世界流行,美国也确实在世界各地给与“美援”和各种帮助。他们希望全世界都能像他们一样享受民主,他们的善良让他们看不清“因地制宜”的道理,他们自己觉得民主的可贵,就想要依葫芦画瓢,让全世界都能得到好处。他们在全世界推展民主制度,却因此和各地各国许多势力的切身利益发生了抵触,渐渐地在世界各地失去了往日建立的友情。加上大肚能容的美国民主制度吸引了数不清的移民来自世界各地,虽然说这些移民带来了许多不同的文化和习俗使美国的文化格外多彩多姿,同时也带来了世界各地不同的观念和毛病。当年美国的祖先来到新大陆是以一种破斧沉舟的心情来扎根的,后来各地各国来的移民却多是“心在自己的祖国”,无论是我们中国人或是西语裔人或是欧洲人,大家来到此地,多是尽情享受这里的福利和制度,能存攒下的钱都寄回自己的“母国”亲人。都帮了母国的外汇存底,就算移民们拿到了美国公民权,他们的心仍然和他们的母国繋在一起。这不是谁的错,而是人类的天性和情势造成的变化,谁又能奈何呢?年复一年,这种变化开始影响到美国国民的爱国护国精神,因爲不一条心的新移民公民越来越多了。

再説,美国和世界上任何国家不同,他们会认错而世界上其他的国家却不可能认错。日本对华的侵略认错了吗?我们自己的国家会认错吗?虽然经过了多年的内战和后来的民运,美国能够承认当年祖宗有奴工的罪行而开始推行平权和反歧视的政策,这是世界上唯一的国家能如此认错而加以大力改革的事实,这是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太可能发生的。“反歧视”和“平权”的法案和运动没有让受益者感激或珍惜,却被有心人和外国势力或利益团体利用后刻意挑拨使得国家渐渐地日趋分裂。加上我们那些城府不深的中国人在世界上到处炫富,让世界上那些正蒙受金融灾难后的人们难免嫉妒外,有可能还会对中国人心生嗔恨。渐渐地让中国人不再像以前一样地受到人们的尊敬。以前只要讲起中国,世人都会知道,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大的文明古国,是个有孔子和长城的中国。可悲的是现在都把中国人归类成炫富或爱买名牌的国民,就差没说是草包了。一边中国在世界上表现自己的军事经济实力,一边却让出游世界的人民在各地把这些年积攒下来的名誉和福德散尽。由于文革的关系,中国很长一段时间是“道德人文思想”的真空。在这个物欲横流金钱挂帅的年代,人们的心中很容易没有“东西”,因爲如果说人应该要有内涵的话,内涵都是来自重视人伦道德的儒家思想。没有中国的固有道德思想作爲底蕴,任我们科技挂帅金钱满钵,我们仍将会因自心空洞而不爲人所重。

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突飞勐进,国力大增,从国家的基础设施到工厂生产,从科学教育到经济建设,从商业管理到资本市场,从军事到航天,中国真是日日新又日新,中国崛起了。所有的中国人都非常兴奋而高兴,甚至自豪。唯一遗憾的是,无论是我们从美国人那里学来的,或者说是经过不正当途径得来的,我们从来没有聼到过一句:我们对这些年帮助过我们的美国人或外国人心存感激。我之所以有这个想法是因爲我是中国人,我深信中国人所説的“厚德载物”,泱泱大国之风始于饮水思源,思源者必能有福。厚德载物的反面就是德如不厚必定不能载物(物者福也,国运也)。如今虽然是我们壮大了,强盛了,我观察了这些年整个趋势好像是以爲这一切都是我们自己努力得来的,跟外国没有一点关系似的。我们确实曾经努力过,人人为了自己和国家拼命地创造经济奇迹。我们终于在世界上站起来了,可是我们爲什么没有看见八方来朝,各国仰慕我们的国家呢?美国再不好,爲什么他们曾经是全世界都认爲的乐土或标杆?现在每逢我们和外国稍有不同意见,常会听到的是不能再让“列强的欺侮”和“帝国主义的八国联军”等流言蜚语。和爲贵的外交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了战狼。改革开放后的“大跃进”要比先前关了门的大跃进要强上几千万倍,我们能否认吗?当我们心存感激感恩的时候,我们的心就会大些,心量大了就能“容”了,能容了,就有福了,国运就昌盛了。

我是个平庸的中国人,中国人有的毛病我都有。年轻的时候当我看到人家比我强,我可能先駡乾他人的成就,以表示自己根本没把他人的“成就”放在眼里,我完全不在乎他人的破成就。如果我从他人的“成就或长项”里学到了些知识,我可能会说是我自己“悟”出来的,他人的“长项”只不过是给了我些许灵感。等我自己靠这个灵感而进步了,我不光是对人吹嘘自己的“能”,根本不可能会对从他人那里学来的“知识”有一丝丝的感激,更谈不上感恩。后来我长大了,成熟了,我老了,我懂了世间因果天理道德后,我努力改过了,才渐渐稳了下来好好做事努力,我的家庭孩子才渐渐都好了,我才更加对中国古代儒家所説的道理深信不疑。

再真实不过的事实,我之所以要移民来美国,是因爲美国比台湾好,生活环境比台湾好,教育制度比台湾好,民主制度比台湾好,医疗比台湾好,科学比台湾好。就是因爲美国样样都比台湾好我才会决定移民来美国,来到他们祖宗打下的天下来享受现成的好制度和福利,我不是应该感激才对吗?我来美国在第十二年才拿到绿卡,十七年拿到了公民,五十年来我们对这个国家心生感激。因爲这个国家无论如何他们接受了我,一个曾在抗日战争中经艰苦逃难去重庆的我,一个曾在南台湾乡下生活过的我,一个曾在嘉义小城中山堂边上的图书馆里看到“国家地理杂志”如获至宝,而未曾梦想过能来此地生根的我。五十年来爲了生存而在这里碰到的任何困难或问题,从来没有影响过我对这个国家的感激和尊敬,因爲只有在这里,我什么都能说,什么合法的都能做。我们和我们的孩子都深受这这国家最好教育制度的好处,孩子们都在主流社会有了让人尊敬的工作和地位,这种不被“歧视”是我们老老实实地耕耘,老老实实地种因而得来的果实。我们没有利用过任何“平权”或“少数民族”的权利或好处,我们相信天理因果才是最公平的保证和保障。维护这种保护少数或弱势的法律只有在美国才可能发生。

如果我们说美国帝国主义只是爲了要赚我们的钱,谁人在世不是爲了赚钱呢?我们中国人今天这么有钱不都是从外国人或美国人那里赚来的吗?我们和美国从来就是有情谊的,让我们重视这个善缘,中美如能恢复当年的友谊,在这个世界上一定是个双赢。这些年的战狼所挑起来的任何不愉快,一份感激感恩必能化解任何危机和问题,让我们共勉之。


浏览(2135) (28)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1-11-25 06:58:03

Good article, completely agree !

回复 | 1
我的名片
LAX789
注册日期: 2021-10-05
访问总量: 11,0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从谍战片闲聊国民党和共产党
· 今生几场“雨”的故事
· 聊聊影响深远的爱情片和爱情小説
· 多年前的空中迷航记
· 久远的善缘 – 美国人
分类目录
【隨筆漫談】
· 从谍战片闲聊国民党和共产党
· 今生几场“雨”的故事
· 聊聊影响深远的爱情片和爱情小説
· 多年前的空中迷航记
· 久远的善缘 – 美国人
存档目录
2021-11-24 - 2021-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