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幻人生
  梦里花落知多少 醒来不知身是客
网络日志正文
小保姆的意淫 2015-02-20 13:08:46

她来自东北一个偏远的屯子,读完初中就告别了学校。萧红笔下的东北农村,重男轻女之风并未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而改变多少。

那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改革开放初始,国家在文革造成的精神物质贫乏状态下,百废待兴。

休学后她在家乡务农,后来给勇敢下海在镇子上开小饭馆的亲戚帮忙,机缘巧合,20岁不到的她,来到大城市当保姆,给人带孩子。

她有一个梦想,想成为一名作家。带孩子之余,爱好写作的她,开始在随时携带的一个笔记本上奋笔疾书,是个勤奋的文青。

十年动乱,小地方的教育质量不太好,辛苦写了半篇,错别字不少。可惜那会儿没有网络,如果搁现在,键盘一敲,自动组词提示,对她的创造来说会坦途些。

主人在大学工作,平时见她痴迷写写划划的,聊起家乡的风土人情家长里短很是接地气,想起那个高玉宝,当年边扫盲识字边创作,结果一书成名天下知,成了著名的军旅作家,半夜鸡叫令多少生长在红旗下的男女老少熟知?记不得姑父姨夫的名字不奇怪,不知道周扒皮还真的说不过去,于是很支持她的写作,答应写好了帮她找中文系的老师给看看。

故事终于憋出来了。累得她没像曹雪芹呕心沥血,也病了几天。

抛开娇柔造作抄录的华丽辞藻和错别字,故事梗概是,屯里一破落人家的女子,住在几进的高墙大院内,被屯子里的人仰慕为小姐,突然一天,来了个失去联系多年的香港富商亲戚,带来了许多时装和高档物件,还给了一大笔钱,把破败的老屋翻盖成当地鹤立鸡群的豪宅,大户人家的小姐,一下被富豪远亲姑妈的跟班电着了!

那跟班在小姐眼里,刘德华的长相,张明敏春晚唱中国心的打扮,斯文儒雅高大帅气善解人意,小姐和那跟班眉目传情几个回合,就寝食不安此生非他不可了。

家族坚决反对,被拆散的鸳鸯,男的继续跟班回了香港,女的公主倔脾气发作,把富豪姑妈给的东西一把火烧了,自己喝农药了结。留下一首遗诗,无非是在天比翼在地连理,来生在与君和之类。

有深宅大院的公主,有天降馅饼的白马跟班,有黛玉焚诗的凄美情怀,有刻骨相思撞坟化蝶的悲壮。故事元素对一个初中程度村姑真不容易。

问题是,把这些元素搁文革刚结束的东北一夹皮沟屯子的背景下,不知等到几百年后,历史被忘却,情节无需被检验,这种意淫产品会有机会走俏,写者也成了文学界的梵高也未可知。

但凡有点常识就知道,大户人家,没破落的解放后也给整破落了,打土豪分田地,有钱人被整的物质比解放前的贫雇农穷,人格几乎就是被刺了红字的落水狗。给个落脚之地就不错了,几进大宅子基本不是被泥腿子无产阶级给瓜分了,就是成人民公社办事处了。

就算真有个从东北屯子逃去香港的胡汉三姑妈回来,那会儿大家文革余悸犹在,谁敢如斯高调盖起大屋的炫富呢?那香港跟班能和说大碴子国语的小姐鸡同鸭讲沟通顺畅?姑妈无需是富豪,也完全可以把侄女办去香港。依亲赴港那会已不是新鲜事儿了。

80年代,中国沿海城市都土了吧唧的还没脱贫呢,夹皮沟落难人家能让小姐有机会把那么多洋货给烧了?要说小姐精神失常疯了,一下没被看住,半夜起来把家里房子给点着了还更可信点。

她写的事,其背景时间从未超出她生长的一亩三分地,可惜没有作家高玉宝的朴素真实。一味的临摹描红移植琼瑶梦。有琼瑶的少女情怀和幻想,没琼瑶的生活经历和见识。信口胡诌的意淫,细节硬伤比比皆是,缺乏常识完全经不起推敲。如此邯郸学步,只能是学虎不成反类犬了。

万幸她没能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的女高玉宝,写的东西也没能变成铅字,被收藏在图书馆架子上。







浏览(6179) (9)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时光倒影
注册日期: 2009-08-12
访问总量: 214,5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最心碎眼泪的背后
· 早孕的女孩
·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 一天三花
· 速成牛肉饼
· 好女好男
· 让奶奶带孩子的结果
分类目录
【好贴收藏】
· 让奶奶带孩子的结果
【生活点滴】
· 速成牛肉饼
【到此一游】
· 一天三花
【有感而发】
· 最心碎眼泪的背后
·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红男绿女】
· 早孕的女孩
· 好女好男
· 小保姆的意淫
【戏说影视】
存档目录
2015-08-04 - 2015-08-04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5-07 - 2015-05-07
2015-04-15 - 2015-04-30
2015-03-05 - 2015-03-05
2015-02-20 - 2015-02-20
2013-08-13 - 2013-08-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