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幻人生
  梦里花落知多少 醒来不知身是客
网络日志正文
好女好男 2015-04-15 18:04:15

好女两头瞒,好男两边哄。

这句话,是差不多30年前从女同事H母亲那儿听来的。

即将出嫁的H,请了几个相处不错的同事去她家吃饭。

H母亲是个家庭妇女,H英年早逝的父亲,十几岁就被家里给定了娃娃亲,据说当了城里人后,曾有过学习自由恋爱的小二黑的念头,企图悔婚自由一个城里小姐。可家里不答应,老家的父母千里迢迢把媳妇给送儿子面前,押着儿子去扯了证洞房花烛后才离开。

H的母亲进城前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进城后跟街道识字班学文化扫了盲。我们做客那会儿,老人也就60出头,那贤惠和明理,接触过就让人难忘,难怪公婆这么护着她。

老人给大家做她拿手的千层饼,还熬了小米红枣粥。老人烙一张,大家趁热吃一张,那饼外酥内松软,后来吃遍东西南北,再也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饼子。自己试着复制,皆以失败告终。

几个已婚未婚的年轻新女性,一边吃着饼喝着粥,三个女人一台戏是必须的。好为人师的过来人,打着饱嗝开始给即将嫁为人妇的H传经送宝。

H跟未婚夫是大学同学研究生同学,七年同窗走到婚姻这步,怎么对付老公这段大家觉得可以省略跳过去不提,耳提面命的都是怎么对付婆婆,因为H未婚夫是个大孝子

话题从家庭经济大权,决定权话语权,如何与婆婆保持距离等等五花八门。有个凤凰女居然详细到要H在新婚第一晚,临睡前一定要记着把自己的鞋子搁老公鞋子上,说这样一辈子那男的都跑不了,老实的听喝。大家笑做一团。

见端着一盘炒鸡蛋进来的H母亲,大家让她赶紧坐下吃饭之余,问她有何高见给女儿。

“好女两头瞒,好男两边哄。”老人就说了这句话。

这话是老人的母亲当年给她说的,H说,她哥哥结婚时,母亲给儿子送的也是这句话。

七嘴八舌问此话怎解,何为两头,何为瞒,何为哄?

老人的解释归结了去就是不传话不多事。

两头者,指的是婆婆和老公之间,也包括自己母亲和老公之间。

比如,若自己母亲说了啥对女婿或者亲家的不满,做女儿的听了拉到,不要去跟丈夫学舌,同理,自己老公说了啥对丈母娘/公的不满,也是听了拉到,不去自己家里人那儿传话。

确实有些傻女人,没事就搬老婆舌头,把自己母亲和老公整成誓不两立的对头。这么做的结果是,她自己一点好处也没有,即失去了娘家的关爱,也没抬高自己在老公眼里的地位,还同时失去了大家的尊重。

说到哄,无非是做丈夫平衡老婆和老娘的手段。这里面的关键还是:不传话。被拷打逼问一定要招供,那就学习吃了糖的灶王爷,说好话保平安。

很多成为婆媳矛盾磨心的男人,一般属于没啥情调智商的。在家里连老娘和老婆都搞不掂的男人,在公司也不可能讨得老板上司的欢心。若有技术实力,好事轮不到,埋头拉车苦干,吃草挤奶混碗饭而已。

年轻那会儿,对父母的教诲,就算不抵触,很多也是不以为然的。老人说的这番话,当时听了没往心里去。

上了年纪后,蓦然回首人生路,听了N多恒古不变的家庭矛盾婆媳纠纷的故事,看着幸福的不幸的美满的凑合的婚姻,H母亲的这句话,多么精辟的总结,多么有力的直白,令人有吹尽黄沙始见金般的感觉。

人生无非两大事,事业和爱情。

作为第二代移民的孩子们,语言无障碍,文化无鸿沟,学业事业无需家长操心,说实话,父母也帮不上忙。可这婚姻,作为过来人的父母,还是有必要把自己人生得失经验教训与孩子分享一下,尽量让孩子们在婚姻家庭方面,少走弯路,顺遂美满。

家有儿女即将为人妻为人夫的,赶紧把老人这句忠嘱,随着祝福一起送给孩子。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买一送一,再送上这句。呵呵。





浏览(2100)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时光倒影
注册日期: 2009-08-12
访问总量: 214,5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最心碎眼泪的背后
· 早孕的女孩
·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 一天三花
· 速成牛肉饼
· 好女好男
· 让奶奶带孩子的结果
分类目录
【好贴收藏】
· 让奶奶带孩子的结果
【生活点滴】
· 速成牛肉饼
【到此一游】
· 一天三花
【有感而发】
· 最心碎眼泪的背后
·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红男绿女】
· 早孕的女孩
· 好女好男
· 小保姆的意淫
【戏说影视】
存档目录
2015-08-04 - 2015-08-04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5-07 - 2015-05-07
2015-04-15 - 2015-04-30
2015-03-05 - 2015-03-05
2015-02-20 - 2015-02-20
2013-08-13 - 2013-08-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