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o life! To future!  
生命科学的科普  
网络日志正文
圣者的礼物:驱散忧郁的圣草 2023-05-06 14:45:41

    在每年的六月下旬,金刺草的黄花会在欧亚大陆的原野上准时开放。金黄色的花朵犹如太阳的光芒,散发着治愈的气息。这时也正巧是基督教的圣约翰日,于是金刺草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圣约翰草。然而更巧的是,作为民间草药,圣约翰草抗忧郁功能也逐步被现代科学所研究,证实,和推广。冥冥之中圣约翰草也更像是圣者的礼物,送来照亮一点阴郁的人间。

organic-saint-johns-wort-.jpg

      西方医学始祖古希腊的希波克拉底就最早提起过圣约翰草,它的止痛、利尿、助消化等效果被这位大咖记录在案。然而,它在抗抑郁方面的疗效却是近几个世纪才慢慢被发现。十八世纪开始,欧洲民间医生和草药师最初注意到,当一些患者服用圣约翰草后似乎可以重拾欢愉、驱散恐惧。经过这些早期医生进一步的研究和观察,圣约翰草的抗抑郁疗效逐步在西方被发现和认可。

        20世纪以来,科技的进步让我们对圣约翰草的抗抑郁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诸多实验室研究和临床试验揭示了圣约翰草主要活性成分的奥秘,以及它对轻度至中度抑郁症患者的神奇疗效。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它在抗抑郁过程中和现代药物不谋而合的作用机制,如调节大脑中神经递质的水平。一项横跨27个临床试验的大型荟萃分析发现,圣约翰草的抗抑郁效果不仅力压安慰剂,还与常用的现代抗抑郁药物不相上下。在这些研究中,研究者们通常借助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或蒙哥马利-阿斯伯格抑郁量表(MADRS)来评估患者症状的改善程度。这些临床试验包含了各种年龄、性别和抑郁程度的患者。令人鼓舞的是,尽管圣约翰草的疗效与一些现代抗抑郁药物持平,但它的副作用却大大减少。这使得圣约翰草成为许多轻度至中度抑郁症患者的首选。然而,对于重度抑郁症患者而言,目前的研究尚不足以证明圣约翰草的有效性。

      圣约翰草中蕴含了诸多生物活性成分,其中作为抗忧郁最为关键的两位角色是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高丽参醇(hyperforin)。研究表明,这些成分可以有效地调节大脑中神经递质的水平,如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和5-羟色胺(5-HT,即血清素)。这些神经递质在调节情绪、睡眠和食欲等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而抑郁症患者的神经递质水平往往失衡。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有助于减轻抑郁症患者大脑内氧化应激反应,这一反应与抑郁症的发展密切相关。而高丽参醇(hyperforin)则能抑制神经递质的再摄取,从而提高神经递质在突触间隙的浓度,实现抗抑郁的效果。这一作用与现代的抗抑郁药物,如百忧解(Prozac 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 的作用机制是如出一辙。

     不过,虽然圣约翰草的抗忧郁疗效已经被现代科学广泛的证实和认可,但依然还不算是FDA所批准的药物。所以在美国,它依然只能被视为一种非处方药或膳食补充剂,可以在药店、超市或网络商店直接购买。因此不同品牌,品质也参差不齐。此外,也和所有药物一样圣约翰草可能与其他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如其它抗抑郁药、抗凝血药、口服避孕药等。由于个体差异,部分人也可能对圣约翰草产生过敏反应。所以购买时需选择正规厂商的产品,在使用前最好咨询专业医生,确保安全有效。

4346_image.jpg  

    圣约翰草是少有的通过了科学验证的西方民间草药,其抗抑郁疗效获得了主流医学广泛的认可和推广。这样华丽转身绝非是由于古代西医如“四种体液理论”(Humoral Theory) 的光荣正确,而是在现代科学的指导下,通过实验室研究、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等一系列严谨的科学研究,验证和确保其疗效和安全。其实,历史长河中世界各地都有自己的传统医学医药。拥抱“赛先生”而不是固守传统,才能获得圣者最重要的礼物。


浏览(107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YYCalifornia
注册日期: 2022-01-17
访问总量: 8,8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庞然寿星们的秘诀和启示
· 圣者的礼物:驱散忧郁的圣草
· 寻找青春不老泉-线粒体致衰理论
· 疫苗vs奥米克戎疫情:美国的疾控
· 由"独眼羊"引来的抗癌
· 荷马史诗中的神草
· 寻找“青春不老泉”: 雷帕霉素和TO
分类目录
【青春不老】
· 庞然寿星们的秘诀和启示
· 圣者的礼物:驱散忧郁的圣草
· 寻找青春不老泉-线粒体致衰理论
· 疫苗vs奥米克戎疫情:美国的疾控
· 由"独眼羊"引来的抗癌
· 荷马史诗中的神草
· 寻找“青春不老泉”: 雷帕霉素和TO
存档目录
2023-07-04 - 2023-07-04
2023-05-06 - 2023-05-06
2022-02-12 - 2022-02-12
2022-01-16 - 2022-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