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嘻嘻!的博客  
嘻嘻!  
https://blog.creaders.net/u/282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唐骏 和 汪晖 的 方舟 (转贴) 2010-07-09 09:55:06

 

和讯个人门户 v1.0 | 和讯家园 |

主人:tricia1976 直通车用户

唐骏和汪晖的方舟 [原创 2010-07-09 10:41:32]   
我顶 字号:大 中 小

唐骏这些天很是焦头烂额,正应了那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但是尽管他有伪造的嫌疑,但我却对他充满了同情。很多人将他的伪造和汪晖的抄袭相提并论,但是在我看来这是完全不能相提并论的。

唐骏只是通过一定不太合适的手段来获得进阶,但是进阶之后他做得很好,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回到中国,他的企业管理和资本市场的运营才能我相信是受到了肯定的,不然陈发树不会那样高薪聘请他。戴尔卡耐基曾曾说,20世纪之后成功的人85%来自于他在世界中的自我认识和与人交往的能力上。唐骏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可能学历有假,可能经历有假,但他在现在的职位上干得很成功,而且也没有伤害到任何人,没有因为自己的学历不足就显得能力不足,而导致东家在资本市场折戟的。他的学历已经和能力脱离了关系。这时再追究他当初的行为又是何必。

唐骏唯独不该做的是,在自己的自传中还自吹自擂什么博士学位,由此被方舟子揪住了。其实依他现在的成就,又何须当年那一纸文凭。连洛克菲勒都自己不夸耀自己的文凭,而是认为自己的成功来自于与人交往的能力,来自于他能够让比他聪明的人为他出力。

但是汪晖就完全不一样了,他本身就是个学者,学术文章已经是他立身的根本,他却在学术文章上出现抄袭伪造这样的事,而且还在长江一奖上为自己的小帮派谋私利,这和唐骏就不一样。既然已经以学术立身于世,就不能在学术道德上有这样大的瑕疵。

我对汪晖可以说是怨气满腹,我一直很喜欢看《读书》,上学时几乎每期都买,但后来就发现我很多文章看不懂,到后来,我简直是一篇都看不懂了,整本《读书》完全不知所云,我也终止了自己购买《读书》的习惯。终于,传出了汪晖被逐出主编位置的消息,我真是感到大快我心,他被停职之后的第一期我立刻去买了新的一本《读书》,很欣慰地发现,我终于又可以看得懂《读书》了。

汪晖这人的学术品味简直是后现代艺术,我也不知道他本人是否看得懂那些让人不知所云,甚至连作者都可能解释不出来的意思的文章,但他就是好这一口,喜欢这种用意识流制造出来的学术文章,喜欢这种能把人诈得一愣一愣的文章。这样的一个人的学术能力本来就很让人质疑,后来又出了那样的学术道德上的瑕疵,这样的一个人,要我说,还有脸在学术圈混,脸皮可真够厚的。

昨天在电视中我终于看到了汪晖的尊容,居然是一副屠夫模样,一点没有学者的仙风道骨。但是看到唐骏的焦头烂额状,我对其充满了同情。也对方舟子说出“野鸡大学”这样粗鄙的话而生气。

方舟子此人的打假当然是好事,学术界也需要啄木鸟,但是方舟子此人的手也太长了,他简直就像遇佛杀佛的禅宗弟子,看见什么不顺眼就要攻击,但他的专业是生物化学,好像是这个吧,自然有一定的学术局限性,虽然他可以查阅到唐骏的学校的来历,但毕竟很多学术上的问题他不能说是全部都了然于心,在对自己不熟悉的学科没有完全把握的时候,就猛烈攻击,这实在是学霸之风,比汪晖还要恶,毕竟汪晖只是在小范围内谋私,方舟子却利用了媒介公器来影响大多数人的意识。

在他的诸多攻击项目中,他对中医的攻击最让我气愤。中医固然存在着很多科学解释上的障碍,但是中草药治病本来也没什么不妥。即使连欧洲在近代医学发展起来之前也曾经大量使用草药。我知道一种叫水飞蓟的草药,就是原产德国的,曾经被德意志民族当做草药来使。他那么攻击中医,简直是毫无道理,我看他简直把自己当做拯救人类的天使了。

不过虽然生气,但是他对学历作假的攻击也还是好事,让更多的人更坦诚一些,不要在学历上想法糊弄,这就是这件打假事件的正面意义。毕竟现在学历作假风也很盛。但是针对唐骏个人,我还是以同情为主,毕竟他早已脱离了需要学历的阶段,他现在展示的是他在企业运营的能力,如果他因为这件事而折戟沉沙,我将深为遗憾。他和李开复都是很多年轻学子效仿的对象,他除了学历这些事外,其实别的事情和发展路途还是值得学子们效仿的,不希望他被一棍子打死。

浏览(44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嘻嘻!
注册日期: 2009-09-12
访问总量: 68,8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搜索显示落英的言,行,照片——落英
· 2008.4.21."给点智商吧的&q
· 看,就是这个反华分子,日寇走卒
· 给点智商吧对落英缤纷的考据:你
· yyb0122的博客(宏神博客):落
· 豆瓣网读品小组 提供的汪晖抄袭
· 欧文:汪晖《反抗绝望》一书抄袭
分类目录
【收藏】
· 搜索显示落英的言,行,照片——落英
· 2008.4.21."给点智商吧的&q
· 看,就是这个反华分子,日寇走卒
· 给点智商吧对落英缤纷的考据:你
· yyb0122的博客(宏神博客):落
· 豆瓣网读品小组 提供的汪晖抄袭
· 欧文:汪晖《反抗绝望》一书抄袭
· vivo:汪晖《反抗绝望》剽窃的铁
· 汪晖为什么不要脸? (转贴)
· 汪晖剽窃《新青年》的历史论述的
存档目录
2010-07-05 - 2010-07-23
2010-05-06 - 2010-05-09
2010-04-20 - 2010-04-21
2009-09-26 - 2009-09-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