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嘻嘻!的博客  
嘻嘻!  
https://blog.creaders.net/u/282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北京晚报:洛杉矶总领馆回复本报 唐骏不在留学登记名单中 2010-07-09 11:11:07

IT频道 > 互联网 > 国内互联网 > 唐骏“学历门”风波 > 最新报道

洛杉矶总领馆:现有档案中未查到唐骏留学记录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09日18:38 搜狐微博

唐骏效应:名人忙删高学历

  洛杉矶总领馆回复本报 唐骏不在留学登记名单中

  本报记者 吴楠
 
洛杉矶总领事馆给本报发来的证明


  虽然唐骏学历门还没有最后定论,但由此刮起的一股“纠错之风”却刮遍了整个网络。

  不光是涉及唐骏传记出版的出版社和作者纷纷发出勘误声明,不少曾拥有西太平洋学历的名人们,也开始了网络简历“纠错”。

  传记出版社

  发表“勘误”声明

  方舟子与唐骏的争论焦点中,有一个问题被双方反复论证。那便是唐骏到底有没有公开宣称过,自己是加州理工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获得者。方舟子表示,在唐骏与他人合著的传记《我的成功可以复制》2008年12月第一版第70页中,曾明确表示自己在美国经过一段学习后,“最后还是拿到了加州理工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针对这样的举证,昨日,《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的出版方中信出版社发出勘误声明,表示在《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出版过程中,唐骏曾在审阅第二作者胡腾原稿时,于2008年9月通过邮件明确要求将“办到第二家公司,我差不多已放弃了学业。但凭借语音识别方面的应用性研究成果,我最后还是拿到了加州理工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一句删除。不过由于“沟通出现滞后”,该意见并未及时得到修改,因此此书的第一版第一次印刷中出现了失实错误,出版方在2009年1月第二次印刷时,便进行了修正。该勘误声明的落款,是中信出版社及蓝狮子财经策划中心。

  昨日记者在北京图书大厦看到,《我的成功可以复制》被摆在离书店进口处不远的展台上,第一版与第二版陈列在一起。除了封面唐骏的头像大小和图书价格略有不同外,两本书基本相似。其中,第一版图书已是2009年7月第7次印刷的版本。在书中相应位置中,并没有唐骏获得加州理工大学博士学位的描述。不过在记述唐骏留学生活时,仍有“最后确定在加州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继续我的博士后研究”字样。而对于唐骏口中“西太平洋大学”的学位,书中并未提及。

  “老版本的书应该没有卖的了,现在都是新版本。”中信出版社的工作人员表示,《我的成功可以复制》重印过多次并进行了再版,因此目前市面上流通的绝大部分版本都应该是修改后的。至于出版社是否保留有勘误声明中所提及的“唐骏明确通过邮件提出修改意见”的证据,该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请示领导才能回答。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相关的回应。

  与此同时,最先被网友发现证据的当当网电子版图书,相关内容也被删除。

  无独有偶,就在中信出版社发出勘误声明不久,另一本唐骏传记类图书《唐骏日记》的作者沈威风也在自己的博客中发出“有关唐骏日记人物介绍失误的更正声明”,声明中表示,书中对于唐骏的介绍有失误,“其中的‘1993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一句不准确”,并表示该内容并非唐骏提供,而是自己引用网络资料不慎造成,并对读者和唐骏表示歉意。

  不过对于出版社及作者的勘误表态,方舟子并不买账,他在自己的微博中表示,中信出版社勘误声明中称,删掉获得学位段落是唐骏审稿时的要求。但在唐骏前几天回应相关问题时,曾表示不知道这些段落怎么来的:“说是有人陷害他,还指控我造假?难道是中信出版社在陷害他?”

  上百名人赶紧改简历 删除高学历

  而就在出版社进行紧急纠错的同时,网络上还有人开始了“简历纠错”,而纠错的对象,便是被收集在各个网站中的简历信息和学习经历等,其修改方式也颇为一致——曾经的高学历被悄悄删除。据互动百科工作人员介绍,仅7月7日至8日两天时间,就有近百位名人的简历被修改,并且该数字还在持续增加。

  “按这个势头,很快就能破百了。”互动百科的工作人员介绍,7月7日,仅有二三十人修改了自己的简历,但仅过了7月8日一天,这个数字便接近一百人,而其中多数都与“教育经历”有关。不过对于都有哪些人修改了简历,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涉及不少名人,不方便透露。

  而究竟谁在网络上修改这些简历,也是一个未知之谜。据互动百科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百科类网站允许网络用户自由编辑词条,只要是在网站中注册过的用户,都有修改的权利,网站只是人工在后台进行审核。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并不能判断简历的修改,究竟是名人个人行为,还是普通网友代劳。

  而据一位从事网络公关工作的人员透露,遇到此类网络公关事件,通常都会有网络公关公司代劳为名人修改相关信息:“不用我们去找他们,他们自然就会找到我们。”

  在名人的简历被纷纷修改删减的背后,一些新生词汇也出现在网上。互动百科的工作人员透露,由于唐骏学历门逐渐升级,词条库中除名人简历被修改外,网友还主动添加了许多相关的新词汇,如“西毕生”,便是网友专门总结出来,泛指来自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并在中国身处要职的中国毕业生。

  校长欢迎词

  一夜之间被悄悄删改

  一则来自唐骏母校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的致辞,也悄无声息地发生了变化。7月8日凌晨2时27分,方舟子发表微博,表示“北邮方滨兴校长在校友唐骏欢迎会上的致辞:‘84届毕业生唐骏就是这十余万学子中最杰出的一位:他在北邮获应用物理专业学士学位,在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获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并给出了北京邮电大学网站中的相关链接。

  不过,当记者打开此链接时却发现,方舟子所称的发言词,也已经发生了微妙改变,成了“他在北邮获应用物理专业学士学位,在美国获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加州理工大学”六个字已经被删除。而在网友“sunpr”的个人微博中,一张提前进行的截图,还清晰地显示着,在原版发言稿中,曾有“在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获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字样。

  频繁的勘误与删改,让不少网友感慨“有钱人的威力果然很大”。

  眼下,与唐骏学历门相关联的企业,都选择了沉默。其中被质疑涉嫌招股书欺诈的盛大网络,至今未对此事做任何评论,记者提出的采访请求,也未得到回应。唐骏目前任职的新华都集团同样沉默以对。

  风波之中,唐骏仍显得信心十足。7月8日唐骏向媒体表示,已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学历门”事件,不再为此事接受媒体采访。而唐骏的微博,也还停留在7月6日的最后一条信息:“第一,今后我的名片上会加印一个博士在名字后。第二,法律会让现在和今后那些捏造事实诬陷他人者付出代价。第三,我还是我,什么都没改变,一个我行我素明天开始你行我素的唐骏……最近有点烦有点烦,好在明天就不烦了……”

  洛杉矶总领事馆

  现有档案未查到唐骏留学记录

  众网友质疑唐骏学历,中国世代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禹晋永却一直坚定地支持唐骏,并在微博上贴出两张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事馆的相关证明。表示美国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具有颁发工商管理专业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的资格。本报记者向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发函求证,得到了肯定答复。

  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教育组的回函中表示,经查档案,可查证加州私立高中后教育和职业教育局(Bureau for Private Postsecondary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曾为西太平洋大学(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开具证书,批准该校可在1998年6月15日至2002年6月14日期间颁发工商管理专业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相关证明见附件)。根据此证书,教育组于2001年11月12日开具了相关证明。

  不过对于唐骏的在美留学经历,由于所涉及的年代较为久远,总领馆教育组工作人员表示,在现有档案中未能找到唐骏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教育组进行留学登记的记录。

  七嘴八舌

  网友围剿唐骏

  严锋:方舟子悲剧了,称西大为野鸡大学,涉嫌鄙视,也帮了唐骏一大忙,因野鸡大学还是大学,而西大可能不是大学,而是办证机构。

  王浏芳:我们太多的去嘲笑造假者的个人道德,其实更应该拷问这个社会的公平正义,那些为高官名人大开方便之门的学校,应该正躲在唐骏身后倒吸冷气吧……

  吴祚来:他难以回答其博导是谁,这是必死硬伤啊唐先生。自学成博,定成笑谈。

  方舟子:唐骏买的加州“西太平洋大学博士”文凭颁发日期为1995年4月13日,是去微软工作之后买的。芝加哥太阳时报报道,西太平洋大学在1994年被加州政府吊销营业执照,1996年才续了执照。唐骏刚好在该学校没有营业执照期间买了文凭。也就是说,唐骏的这张文凭不仅野鸡,而且非法。

  康国平:唐骏成功引发中国新一轮铲字运动,不管网上还是报章图书或演讲稿中,但凡含有“加州理工大学”字样,悉数被铲去,或被勘误。

  信海光:先不论唐骏学历真假,且说在唐骏被疑似假学历的时候为什么跟进打假的那么多,这当然有证据的原因,但也跟他平日留给公众的整体印象有关系,如果本来给人的印象就假模假式,那“假学历”就不过是个导火索而已……

  陆亦琦:唐骏强调他是加州的PWU(注:指西太平洋大学),而不是夏威夷被关闭的PWU,其实这没什么太大区别:这两所学校的来源应该是一致的,加州的PWU在2004年更名后才取得远程教育与部分硕士研究生课程的认证,而这一切都在唐骏获得该校的“博士”学位之后的事情。

  PWU算不上是野鸡大学,因为它连认证都没有。基本上就是个有名无实的卖文凭机构。

(责任编辑:何峰)

浏览(30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嘻嘻!
注册日期: 2009-09-12
访问总量: 68,6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搜索显示落英的言,行,照片——落英
· 2008.4.21."给点智商吧的&q
· 看,就是这个反华分子,日寇走卒
· 给点智商吧对落英缤纷的考据:你
· yyb0122的博客(宏神博客):落
· 豆瓣网读品小组 提供的汪晖抄袭
· 欧文:汪晖《反抗绝望》一书抄袭
分类目录
【收藏】
· 搜索显示落英的言,行,照片——落英
· 2008.4.21."给点智商吧的&q
· 看,就是这个反华分子,日寇走卒
· 给点智商吧对落英缤纷的考据:你
· yyb0122的博客(宏神博客):落
· 豆瓣网读品小组 提供的汪晖抄袭
· 欧文:汪晖《反抗绝望》一书抄袭
· vivo:汪晖《反抗绝望》剽窃的铁
· 汪晖为什么不要脸? (转贴)
· 汪晖剽窃《新青年》的历史论述的
存档目录
2010-07-05 - 2010-07-23
2010-05-06 - 2010-05-09
2010-04-20 - 2010-04-21
2009-09-26 - 2009-09-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