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嘻嘻!的博客  
嘻嘻!  
https://blog.creaders.net/u/282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对汪晖和唐骏不要痛打落水狗?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 2010-07-13 01:19:15

对汪晖和唐骏不要痛打落水狗?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

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研究员黄万盛:对汪晖和唐骏不能“痛打落水狗”

  南都记者何雪峰 发自香港

  昨日,本报独家专访了出席中欧社会论坛第三届双年聚会的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研究员黄万盛。

  学术抄袭和学历造假该打

  南都:清华大学教授汪晖被指涉嫌剽窃,继63位教授近日在媒体发表联署公开信要求彻查后,近百名海内外学者亦发表联名信“声援正在被大众传媒攻击的汪晖教授”。

  黄万盛:这是各派都在做工作。不仅是汪晖事件,还有最近唐骏的学历门。对于学术抄袭、学历造假,该不该打?做错了就该打,但不是这种打法。还有,被打的人,他的个人角色和他的社会角色中的交错,我们如何处理,这些都需要我们慎重思考。不能采用痛打落水狗的方式,更不能侮辱知识分子的荣誉和象征使命。

  对汪晖事件媒体应网开一面

  南都:这种做法会不会造成知识界的分裂和路线斗争?

  黄万盛:知识界的分裂和路线斗争早就有了,不是这一次事件挑起的。这次汪晖事件不是什么大的了不起的事情,但产生的影响非常恶劣。媒体在这个事情上不必再火上浇油,而应该网开一面,让汪晖有反思的余地。

  “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

  南都:现在汪晖事件就演变成了大众舆论要解决的问题。

  黄万盛:这种做法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败坏社会的品质。孔子说,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受过良好教育的大夫犯错误的时候,把他彻底搞臭,不仅是对他个人的不尊重,而且是对他这个阶层的不尊重。在周礼里面,大夫犯错,给他一个小房间,他把自己解决了。给他留一个体面,也是给国家公器留一个体面。

浏览(24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嘻嘻!
注册日期: 2009-09-12
访问总量: 68,8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搜索显示落英的言,行,照片——落英
· 2008.4.21."给点智商吧的&q
· 看,就是这个反华分子,日寇走卒
· 给点智商吧对落英缤纷的考据:你
· yyb0122的博客(宏神博客):落
· 豆瓣网读品小组 提供的汪晖抄袭
· 欧文:汪晖《反抗绝望》一书抄袭
分类目录
【收藏】
· 搜索显示落英的言,行,照片——落英
· 2008.4.21."给点智商吧的&q
· 看,就是这个反华分子,日寇走卒
· 给点智商吧对落英缤纷的考据:你
· yyb0122的博客(宏神博客):落
· 豆瓣网读品小组 提供的汪晖抄袭
· 欧文:汪晖《反抗绝望》一书抄袭
· vivo:汪晖《反抗绝望》剽窃的铁
· 汪晖为什么不要脸? (转贴)
· 汪晖剽窃《新青年》的历史论述的
存档目录
2010-07-05 - 2010-07-23
2010-05-06 - 2010-05-09
2010-04-20 - 2010-04-21
2009-09-26 - 2009-09-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