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嘻嘻!的博客  
嘻嘻!  
https://blog.creaders.net/u/282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抄袭与剽窃————————————汪晖的昏招 2010-07-14 03:14:32

 

抄袭与剽窃————————————汪晖的昏招
作者:高振原 提交日期:2010-7-14 9:23:00 
 | 分类: | 访问量:181
  自汪晖被王彬彬指认抄袭以来中国学术界的种种演出,俨然是一部“学界现形记”,一些昔日所谓的著名学者、公共知识分子,道德良心和社会良知,进行了种种拙劣的、不堪入目的表演。
  
  其中最让人叹为观止的非汪晖莫属,这位前鲁迅研究专家、新左派的领军人物,至今仍缄口不言,仍凭他的朋友、同仁和徒子徒孙们出来冲锋陷阵,似乎这一切与他并无关系。
  
  当然,汪晖的学术能力是很强的,学术贡献也不容抹杀,正如许多学者所言,《反抗绝望》虽然有抄袭的成分,但主体思想是汪晖自己的,在当时具有独创性。其实,中国所谓的学者专家,抄袭偷窃者众矣,抄了,出来认个错服个软,过段时间,也就烟消云散了。前有王铭铭、张汝伦辈,现在不照样在学界混得风生水起吗?
  但或许汪晖有他的“苦衷”,学术野心异常宏大的他,作为新左派的领袖,是否要出来承认抄袭行为,似乎也并非他一人所能做主。他们担心的是,作为领袖的汪晖如果出来承认抄袭,不但他本人要名声扫地,新左派阵营也要受牵连,说不定就此被人抓住把柄一阵穷追猛打。如此,就干脆死不承认,让“学术界自己去澄清。”这却有些好笑了,《反抗绝望》难道不是汪晖写的,竟然是学术界写的,学术界如何澄清?听这口气,俨然是摆起大师的谱来。汪晖或许还暗抱了一种想法,他深知,在这个速朽的网络时代,无论好事丑事,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他只要死扛着不开口,过个一年半载,或许王彬彬骂腻味了,媒体报道腻味了,大家也就淡忘了。如此,他就可以继续当他的学界领袖,做他的教授博导,依旧大发倒行逆施的宏论了。如此作为,也并非不可理解,但却不像研究鲁迅的学者所为。鲁学权威,以“反抗绝望”来概括鲁迅精神世界的汪晖,竟然没有一点反抗和搏击的勇气,没有丝毫的战斗者的姿态,只能“沉默是金”,怕鲁迅地下有知,也是难以认同的。
  
  至今,此事已过去四月有余,就在要为人淡忘之际,忽然风云突变,国内六十三名学者联合发表声明,向清华大学和社科院施压,要求成立学术调查组调查汪晖抄袭一事,继而著名华人学者林毓生和余英时发出讨汪檄文,特别是林毓生措辞激烈,“如果不对汪晖进行调查,清华大学校长就应该下台”。这大概是汪粉们始料未及的,在此强大压力之下,一时应对乏术,汪粉们竟连出两记昏招,原想绝地求生,不向竟将汪晖和自己都逼入绝境。
  
  第一记昏招是刘禾联合了九十多位余名海外学者,其中还包括著名的齐泽克和斯皮瓦克向清华大学校长写签名信,拍着胸脯为汪晖打保票,以证明其清白。此招昏庸之极,汪晖抄袭与否,只需摆事实讲道理就是,未必拉几个老外、骗几个大牌学者来,黑就能变成白了?何况这帮洋学者大多不懂中文,何以就能对一场事出中文著作的学术争论发表意见呢?此举的结果是让很多原本对汪晖一事只是观望的学者忍不住发言,痛斥刘禾这种扯着虎皮做大旗的行为。更麻烦的是,我不知道刘禾使了什么手段把这帮学者忽悠过来的。我想到的是,假以时日,洋大师们回过神来,明白自己被刘禾欺骗了,被她当枪使了,刘禾恐怕要名声扫地,在西方学界的日子就快混到头了。说不定汪晖还没被揪出来,她自己就要先完蛋了。
  
  第二记昏招是某网络ID揭发朱学勤成名作《道德理想国的覆灭》中的抄袭行为,可谓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不出意外的话,这起揭发事件是有人在背后操纵。因为先前汪粉中就有人说,王彬彬揭露汪晖抄袭是朱学勤策划的,花了一年时间来准备材料,最后由王彬彬写文章发难。此次朱学勤被指认抄袭,无疑是有的放矢。当然,此举运用得当,可以把水搅浑,让场面不可收拾,最后两败俱伤,双方鸣金收兵。在从正面推翻汪晖抄袭的指控无计可施的情况下,这是最好的办法。但不一出手即遭到猛烈反击。虽然当前无法下定论,但从双方辩驳的情况来看,指控朱学勤抄袭的那几点论据恐难以站住脚。更让汪晖难堪的是朱学勤与其截然不同的态度。朱学勤在得知指控他抄袭一事后,马上向记者说,他将撰文一一回复,表示“绝不做第二个汪晖”。他还主动提出希望复旦大学和上海大学启动学术调查机制,对他的博士论文是否抄袭一事进行调查。昨天上午,据报道朱学勤已经主动向复旦大学递交了对他进行调查的申请书,同时积极准备材料,准备接受调查。
  
  此举一出,无疑将汪晖逼上了绝境。同是被指控抄袭,两人截然不同的表现自是高下立判。尤其一些对汪晖抄袭并非完全认同,而持引言不规范之说的学者,对他的缄口不言早有微词,在朱学勤的举动之后,在道义上恐怕也会弃他而去。尤其严重的是,先前死命维护汪晖,甚至在他身处抄袭漩涡之中而冒天下之大不韪依旧给予他特殊津贴的清华大学,恐怕也要坚持不住了。前有六十三名学者联名信和林毓生的严厉斥责,而现在一旦复旦大学启动对朱学勤的学术调查机制,清华大学无论想如何维护汪晖,恐怕都难以为继。复旦启动调查,清华如果无动于衷,百年清华恐怕要斯文扫地了。所以我料想,一旦复旦正式启动调查,清华肯定会作出回应。不过对学术界来说,这确实是一次进行学术规范的绝好机会,这也算是汪朱二人的贡献吧。
  
  可叹的是汪晖,错过了挽救自己名声的最好时机,如果最终在穷途末路之际被学术调查组确定为抄袭,那他的学术生涯即便不告一段落,从此也要夹着尾巴做人了。不仅清华的教授职位保不住,在对抄袭行为嫉恶如仇的西方学界,他这位一直大受欢迎的新左派恐怕也难看到好脸色了。
  
  倘真是如此结局,恐怕这是高傲的抄袭者汪晖万万想不到的。
浏览(30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嘻嘻!
注册日期: 2009-09-12
访问总量: 68,8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搜索显示落英的言,行,照片——落英
· 2008.4.21."给点智商吧的&q
· 看,就是这个反华分子,日寇走卒
· 给点智商吧对落英缤纷的考据:你
· yyb0122的博客(宏神博客):落
· 豆瓣网读品小组 提供的汪晖抄袭
· 欧文:汪晖《反抗绝望》一书抄袭
分类目录
【收藏】
· 搜索显示落英的言,行,照片——落英
· 2008.4.21."给点智商吧的&q
· 看,就是这个反华分子,日寇走卒
· 给点智商吧对落英缤纷的考据:你
· yyb0122的博客(宏神博客):落
· 豆瓣网读品小组 提供的汪晖抄袭
· 欧文:汪晖《反抗绝望》一书抄袭
· vivo:汪晖《反抗绝望》剽窃的铁
· 汪晖为什么不要脸? (转贴)
· 汪晖剽窃《新青年》的历史论述的
存档目录
2010-07-05 - 2010-07-23
2010-05-06 - 2010-05-09
2010-04-20 - 2010-04-21
2009-09-26 - 2009-09-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