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村的博客  
寻找一片可以自由发声的天地  
网络日志正文
西方的迷失之二:左与右的分野 2022-02-06 15:06:05

经常可以在网上看到这么一句话:极左和极右都不好。这句话粗看起来很有道理,但细想起来其实有点问题,说这话的人其实并不明白何为左右。如果不明白左右的概念,怎么就断定谁是极左或者极右呢?这个问题让我开始思考左派和右派到底分野何在。我们需要确实了解到底什么是左,什么是右,左派和右派的区别到底在那里?才能了解何谓极左或极右。

由于中文世界里面很多人都是从中国大陆来的,所以很自然就将中国的左右概念应用于美国,显然大谬也。左派在中国基本上等同于毛派,毛派应该说是西方共产主义的一个变种,所以肯定在西方属于左派,但毛左并不等同于西方左派。虽然他们有共同点,但他们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又是不共戴天的仇人。而中国的右派是主张学习西方的,但很明显西方自己就分为左右,并且左右的距离越来越远,所以中国亲西方的右派实际上也面临到底是亲西方的左派还是右派的选择。其实中国的右派绝大部分都应该属于西方左派的阵营,真正的右派其实在中国背景的人当中可以说是一小部分。这里不想过多的涉及中国的左右之分,主要是谈论今天西方的左右分界。但左或者右的说法有时候相当混淆,我宁愿用保守派和自由派来描述今天西方的右派和左派。

其实在今天的西方社会,自由派和保守派的标准已经大幅度向自由派一边移动了。今天的保守派里面相当大的一部分在几十年前是妥妥的自由派。但是随着整个社会的日益左转,稍微正常一点的人都不得不变成了保守派,不希望这个社会一路狂奔下去了。当然,其中有一部分人认识到了保守主义的真谛,转变成为真正的保守派。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虽然被划为保守派,但其基本思维方式还是属于自由派。只是因为他们多少还有一些常识,认识到现在的自由派的问题而不被自由派容纳,被强推到了保守派。

在分析今天的保守派和自由派以前,其实我们首先要搞明白名称的变化。今天的保守派,实际上就是几十年前的自由派,当然现在为了和现代的自由派区别,称之为古典自由主义者,其实自由主义者对于今天的保守派是更准确的称呼。而今天的所谓自由派,无论其如何花言巧语,用各种花样装饰自己,但其源头实际上都可以溯源到马克思主义,所以其实质是社会主义者。只是随着左派掌握了话语权,总将好的词汇用到自己头上。还有一个原因是赫鲁晓夫的苏共20大报告让共产主义在全球退潮,也使共产主义者的名声扫地,所以他们就窃取了自由主义者的头衔到自己头上,将古典自由主义者转变成了保守主义者。

但不论名称如何变化,但左右的实质始终没有改变。那么,今天的保守派与自由派,或者更准确的说进步派,的分野究竟何在?通常而言,保守派更注重个人自由,强调个人奋斗,对政府天然不信任。所以支持小政府,限制政府干涉个人自由。支持市场经济以及社区自治。因为不想让别人干涉自己的生活,自然也没有干涉别人生活的愿望。所以保守派通常不会过分强调社会正义来要求对方牺牲,保守派要求的正义更多是一种防御性的正义,就是你不要来干涉我的生活的自由。保守派对于社会进步之类的议题也没有太大的兴趣,除非看到明显的不合理才会考虑改进。在今天的社会要持守保守观念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也是保守主义者相当高的比例是基督徒的缘故。在一个日趋进步的社会,如果没有信仰的支撑,很容易就被带进社会潮流之中。这也是好些在信仰上不那么坚定的保守派的议员或者高官在DC沼泽地呆的时间长了就开始同流合污了。当然还有利益的缘故,但这里就不多说这方面的问题了。

而进步派不一样,他们最喜欢强调社会进步,为了推动他们眼中的社会进步可以不惜一切手段。他们喜欢打着平等正义的旗号,但平等正义并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真正的目的还是社会进步。但在美国的分权体制下,他们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并不顺利。所以这里不得不佩服美国开国国父们的智慧。所以进步派对大政府情有独钟,通过加强政府权力,由政府来推动他们眼中的社会进步很显然比起让广大民众自己进步更有效果,并且更简易可行。至于个人自由,虽然也是自由派的口号之一,为了标榜自己热爱自由还窃取了自由派的名称。但为了社会进步,自由是完全可以牺牲的,平等正义也同样是可以牺牲的。就像BLM虽然是打着种族平等的旗号,但很显然,其要求的并不是所有种族平等,而是某些种族更平等。同样推动女权,但目的其实并不是男女平等,现在是LGBT比起传统的男女更平等。所以我们看见进步派推动的所谓的进步其实就是全面破坏美国的传统。

当然,虽然这样说,但每一个具体的人实际上在很多具体问题上并没有一致的立场。可能有的在政治立场偏向保守立场,但经济方面趋向于自由派立场。而有的人更看重经济自由,对于政府侵犯公民人身自由完全无感。当然某些人的考量也是完全基于自身利益,随着自身社会经济地位的变化也会随时改变立场。所以我们看见现实生活中的人相当一部分其实你很难将之归为哪一类。但总而言之,如果要求更多的个人自由显然属于保守派;而要求更多政府管控的就属于自由派。

如果我们对于自由派和保守派的基本理念有一些了解,那么我们其实很容易理解什么是极左。目前民主党内以Sanders为代表的,包括AOC之类的,就是极左的典型代表。他们的目标其实我想每一个在极权社会生活过的人都不会陌生,就是像中共控制中国人的生活一样,最极端就是回到毛时代,或者类似的斯大林时代。因为只有一个强大的政府管控下,才能随心所欲的推行他们认为的进步。如果有强大的公民社会,从政府强推的所有议题都会受到挑战和抵抗。目前的强推疫苗不过是一个尝试,如果轻易成功,别的政策就会接踵而至。所以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极左及其危害。

相对于极左,什么是极右实际上是很有争议的。比如好些人管川普总统叫为极右,可是他们忘了或者说他们故意忽略了一个事实:就是川普总统吸引了最多原来的民主党选民或者趋向于民主党的中间选民投了共和党。一名极右的政客如何能吸引最多的中间选民?无论如何看起来不合乎情理。川普总统无非是一个持保守观念并秉持常识的政治素人,所以能得到中间选民及保守选民的支持。所以说极右通常是左派看谁不顺眼就给扣上的帽子,并非真正的极右。如果按照我们对保守派的定义,我们可以看看从左到右的最右边是什么?按照左右的定义,那么今天我们社会中最右的应该就是阿米绪人吧?我不知道极右的阿米绪人会对社会有什么大的危害?其实阿米绪的年轻人有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他们可以选择留在当地传承阿米绪传统,或者到外面去闯生活。

所以我们可以看见今天话语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进步派的手中,他们将各种自定义的话语应用于今天社会。保守派的抗争往往还是从左派的语境出发,所以处处受制。其实今天美国的言论自由已经是一种进步主义语境下的言论自由。不过好在今天保守派已经开始认识到这一点,川普总统已经开始筹建自己的媒体集团,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浏览(3986) (17)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23-08-05 18:54:01

分析得很到位。我想,刚开始时的"自由派", liberals, 是相对于信教的基督徒的自我约束精神而言的。liberals 就是不用尊从宗教,道德束缚,自由自在,想干啥就啥。渐渐的就演变成今天的 LGBTXX,70多种性别。


回复 | 0
作者:石头村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2-02-09 13:03:49

多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2-02-09 08:42:04

极有水准的好文章!学习了!

回复 | 0
作者:石头村 留言时间:2022-02-08 18:47:39

楼下那位主我实在觉得无法对话,但他还一直缠上来,我就只好让他自说自话了。

回复 | 1
作者:石头村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22-02-08 18:46:04

川普总统观念上还是趋向于保守派,他的经济政策都是放松政府管制,从他上台废除了很多以前的政府管制政策,虽然他以前一直是注册的民主党人。但他在堕胎这些问题上其实并没有坚决的立场。

回复 | 0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22-02-08 17:15:49

川普不是保守派。直到参选前不久他还登记为民主党人。里根也曾是民主党。川普的很多对内政策,都延用克林登时期的。今天美国的离波肉闹得太离谱了。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2-08 14:32:58

“美国优先,让美国继续伟大”实际上与邓小平几十年前提出的“白猫黑猫,抓住老才是好猫”不过是同工异曲。

后面剩下的关键问题便是:如何才能一如既往的,有效的,把“老鼠”持续地抓下去.这个“老鼠”就是经济,破坏经济发展的因素,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因素,持续从全球获取财富资源的因素。丛林世界,还包括看守好国家经济成果的因素。

最重要的一个关键点是, 在以上目标实现过程的每个阶段,, 如何定义国民的价值标准!!美国人的 “胃口” 比较同时代绝大多数国家,已经属于空前巨大,只能更大,不能更小!

回复 | 1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2-08 13:53:33

别指望川普会根本性地高到哪里去. 川普任内的唯一最大贡献就是其对全世界呼吁的: ”美国优先,让美国继续伟大“ !

美国什么优先? 美国经济优先.

美国什么伟大? 美国的政治制度, 政治包容性伟大!

用得着您老在那儿左派右派吗?

回复 | 1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2-08 13:44:56

所以,象美国这样的国家,从不在自己国家寻找原因,比如高层反腐打黑那是天方夜谈. 而都是在别国找原因,同航母飞弹, 轰炸机在别国去"反腐打黑“ ,敛取财富来不断弥补自己国家因巨大腐败所导致的一个个巨大窟窿。

一旦对外手段开始力不从心,就是自己国家矛盾重重,渐渐暴露开始之日.

所以, 别在那里左派右派了, 别一讲一讲就忘了初衷了, 美国的伟大就在于其包容! 只是这种声音的吼叫者没有意识到,这种包容与客观世界的一切客观存在一样, 是有条件的. 这个条件就是空前高昂的经济基础,经济代价和维持这种现状的超级强大的军事力量和军事手段。

回复 | 1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2-08 13:27:05

其实今天美国的言论自由已经是一种进步主义语境下的言论自由。不过好在今天保守派已经开始认识到这一点,川普总统已经开始筹建自己的媒体集团,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

错!

应该是: 不论保守派与还是激进派, 都早意识到这点! 但对各政治生态, 社会稳定不构成任何严重影响或后果。 因为, 从全球源源不断流入的财富资源筑成的超级强大的经济基础, 足以满足各派的利益诉求! 可谓皆大欢喜,轮流坐庄。

而现如今是, 如此庞大高昂的经济基础开始动摇了,因为与之挂钩的军事力量,军事手段开始力不从心了.国家, 社会,开始无法包容所有政治势力的存在了! ”选谁“ 上任,都无法满足另一候选人所代表的群体的利益!

川普的作为, 也许对其所代表的群体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可对另议个群体可能就不是那么"良好的开始” 了! 甚至可能渐渐演变成生死存亡决斗的开始!

回复 | 1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2-08 13:10:05

所以我们可以看见今天话语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进步派的手中,

川普总统已经开始筹建自己的媒体集团,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

定律: 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

当一种支撑某种政治制度的特定经济基础力不从心,开始动摇,之时 掩盖在这种政治制度后面的本质性问题就开始暴露无遗了.

原来"言论自由“ 这个孙悟空以外还有一个若莱佛, ”话语权“ 啊?

换言之,言论自由仅仅属于 “空头自由” , 而话语权才属于某种 “货真价实” 的 "言论自由“ 对吧?

“话语权” 与 ”言论自由“ 的根本区别是, 前者是与特定经济实力, 经济基础,甚至军事力量,军事手段挂钩的.而后者则不然, 是愚弄世人的 "空头自由”,犹如 “伪劣货币" 对社会是破坏性的。

故所以, 武力,以及武力手段维持的对世界财富资源,经济,金融,货币的控制,就是实际性遏制人类世界的自由与民主.




回复 | 1
作者:石头村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2-08 06:53:16

多谢福田博光临。

回复 | 0
作者:石头村 回复 ColdWing 留言时间:2022-02-08 06:52:45

没错,如果纯粹以收视为目标的媒体还必须要考虑受众的感受,现在好多媒体完全是考背后的金主支持,即使亏得一塌糊涂也不在乎。

回复 | 1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2-07 18:44:15

贊一個!

回复 | 0
作者:ColdWing 回复 石头村 留言时间:2022-02-07 15:33:29
要是大媒體真的以賺錢為目的那倒不是壞事,起碼它得顧慮市場上受眾的立場。現在它們即時收視率和股價大跌,它們也要繼續末日狂奔模式,顯然執行政治日程才是其首要目的。曾有主播說漏嘴提到索羅斯如何如何,節目信號立刻被掐斷。
回复 | 0
作者:石头村 回复 ColdWing 留言时间:2022-02-07 14:34:29

希望如此。其实Fox当年之所以成为保守派媒体,完全是基于生意的考虑,而不是出于保守派的理念去做的。因为美国媒体全面左转,Fox这个外来媒体看准了保守派观众赚钱。

回复 | 0
作者:ColdWing 留言时间:2022-02-06 22:51:28

脈絡梳理得很清晰,贊一個!

個人認爲話語主動權掌握在進步派手中是一個假象,當然他們霸著包括社交媒體在内的很多媒體資源是真的,造成很多真正有影響力的聲音被壓制。CNN即將被收購是個值得觀察的現象,有樂觀的聲音認爲眼下極左的CNN很可能轉型為當年的Fox(現在的Fox已經墮落了)。

回复 | 2
作者:liucarl 回复 石头村 留言时间:2022-02-06 15:44:34

对,谢谢纠正。

回复 | 0
作者:石头村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22-02-06 15:30:31

多谢老兄,好像打错了,应该是标成右派。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2-02-06 15:27:19

对,今天被标成左派的,当年都在左派圈子里,比如川普, Joe Rogan

回复 | 1
我的名片
石头村
注册日期: 2022-01-18
访问总量: 351,6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堕胎权杂谈
· 对鹿见不平网友选举舞弊帖的几点
· DC最美的樱花时节
· 早春印象
· 赵安吉事件最新报道,不知大家如
· 最高法院9:0的判决说明了什么?
· 赵安吉之死的新进展
分类目录
【我的文章】
· 堕胎权杂谈
· 对鹿见不平网友选举舞弊帖的几点
· DC最美的樱花时节
· 早春印象
· 赵安吉事件最新报道,不知大家如
· 最高法院9:0的判决说明了什么?
· 赵安吉之死的新进展
· 从牛肾的惊诧到两党的边境法案
· 赵小兰妹妹之死似乎没有那么简单
· 冬日繁花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13
2024-03-01 - 2024-03-27
2024-02-06 - 2024-02-29
2024-01-03 - 2024-01-22
2023-12-20 - 2023-12-28
2023-11-02 - 2023-11-09
2023-10-14 - 2023-10-24
2023-09-18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14
2023-07-05 - 2023-07-31
2023-06-14 - 2023-06-27
2023-04-05 - 2023-04-05
2023-03-09 - 2023-03-30
2023-02-02 - 2023-02-02
2023-01-17 - 2023-01-31
2022-11-04 - 2022-11-21
2022-10-10 - 2022-10-17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3 - 2022-08-27
2022-07-05 - 2022-07-12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17 - 2022-05-28
2022-04-01 - 2022-04-29
2022-03-04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18 - 2022-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