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沈石灰的博客  
愚者千虑,必有一得  
https://blog.creaders.net/u/2986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向何处去(二) 2022-03-13 16:59:43

中国向何处去(二)

 

三.中华联邦构想

联邦制是西方民主政治制度的基本模式,也是世界人民普遍认可,被实践证明最优良的政治制度,在人类的文明发展中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中国在民国时期也曾有过联邦制的实践。当时,在湖南,浙江等地都成功的实现了民主选举,建立了民选的省政府,广东的陈炯明更是提出了联省自治的政治主张,但是这些伟大的思想和民主的实践却得不到人们的重视,实现民主政治的大好时机总是被我们一一错过。近年来,面对中国的乱象,国际国内的很多政治精英都提出过多种在中国实行联邦制的方案。已故的若贝尔和平奖的得主刘晓波先生在著名的零八宪章中提出中华联邦制,更是得到了经久的反响。

 地方自治是逐步消除专制主义的良方,是通往民主政治的必由之路。中国目前已形成的二十多个省和自治区,每个省和自治区无论在人口数量,区域面积和经济总量上都具备世界中等国家的规模,作为享有高度自治的自治体是无可非议的。在现实的条件下,从扩大每个省的自主权着手,逐步实现地方的高度自治来发展和完善民主制度。将是中国最具现实性的改革方案。按照目前业已形成的省,自治区的行政区划分形成若干个独立的自治体,组成一个新的中华联邦政体,既保持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更顺应了历史潮流,开启了中华民族的民主进程。

 中华联邦并不是将中国分成几十个独立的国家,而是根据中国的特点形成的一种各地区之间的新的联邦政体。自治体大体上是根据现有的省,自治区的行政区划划分,以尊重既成事实,有利于地区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为原则。也不排除有些特殊的地区重新组合的可能性,如东北三省联合成一个自治体。香港,澳门,深圳,珠海有可能强强联合。但沿用内地业已形成的省,自治区的行政区划将最有利于稳定和发展。

  中华联邦是众多的地方自治实体共同组成的新型的合众国,地方自治是政体的本质。各自治体享有一个独立国家的一切好处而无需付出独立建国的成本。各自治体内实行高度的自治,人民享有充分的言论,集会,结社等一切民主权力。在联邦宪法的框架下,每个自治体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而制定相应的地方法律,有地方法院,有独立的行政,司法机关,各自治体掌握各自的税收,行使一切管理权力。

 各自治体的政府由人民选举产生。由于各地区存在较大的经济文化差异,因此各自治体其民主政治的类型亦有所不同,选举制度亦有所不同,两党制,多党制,直接选举制或代议制。

 中华联邦将不允许一个全国性的,跨越所有自治体的政党或政治联盟存在。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根除党国体制,防止专制王朝的复辟,保障中华联邦能健康有序的发展。

 中华联邦的公民每五年有两次大的选举的权力,即地方政府的选举和中央政府的选举。由于没有全国性的政党,中央联邦政府的选举方式采用代议制的选举方式,而不用直接选举,联邦议会为最高的权力机构,联邦政府由联邦议会选举产生。各自治体派出代表联合组成联邦议会(相当于下议院),代表数量根据各自治体人口数量按比例确定。联邦议会每五年召开联邦大会,选举产生联邦总理和联邦常务议会(相当于上议院),由联邦总理为首组成的联邦内阁,联邦议会和常务议会为立法和监察机构,和联邦内阁和联邦法院共同组成中华联邦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机构。

 由联邦总理组成的联邦内阁,负责国防和外交事务,协调各自治体之间的关系。联邦议会和联邦常务议会为国家的最高权力机构,国家一切大的决策需经联邦议会和联邦常务议会审议通过;联邦常务议会掌控联邦预算,联邦财政收入来自全国的海关关税,不足部分由各自治体分摊。

 联邦总理可以连任,任期不得超过两届。联邦法院为最高仲裁机构,联邦大法官为终身制。

 中华联邦的核心是用一个有限权力的,适度规模的,受控制的中央政府取代一个拥有无限权力的中央政府。

 有人担心,中华联邦会形成军阀割据,战争不断的局面,其实这是一个天大的误区,是极权统治者为他们的极权理论而编造的危言耸听的谎言,回顾中国历史,几乎所有的战争都是统治者以统一的名义,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而造成的。中华联邦是根据民主和自由原则,在联邦宪法框架下组成的新型的联邦政体,具有稳定坚实的政治基础,是我们中华民族结束丛林时代,避免战争最有效的途径。从专制和暴力中走出的中华民族,对专制和暴力是深恶痛绝的,中华联邦靠契约精神和自由原则组成,各自治体必须遵循的是联邦宪法,任何用违背宪法的南征北伐都会失去经济和政治的支撑而难以实行。

 未来的中华联邦以他新型的政治结构和庞大和经济实力,不惧任何外部势力的侵扰,而一个非强势的,受控制的中央政府,无力也无需对外扩张,和平发展的本质决定了中华联邦将成为世界和平的领头人,将为减少国际军备竞赛,消除核武器开辟了一个新的途径。

 中国大陆在消除了中央极权的祸乱,现已形成的经济纽带和格局,不仅不会削弱,反而会因民主政治的确立法制的健全而加强。中华民族中庸平和,勤劳俭朴的优点将在联邦体制内发扬光大。中国人民的经济潜能将迅速释放。在广阔的东亚大地上,各自治体之间无交通关卡,无关税壁垒,无语言障碍,无民族隔阂,人民自由往来。各自治体相互竞争将使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将迅速提高。一个民主自由,和平繁荣的中国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界的东方。中华联邦会因他的先进性和多元文化的兼容性而对整个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他的发展经验对解决世界资本主义在发展过程中带来的问题将提供一种新的参考和启示。

 

四.    中华联邦的必然性和可行性

1.    中华文明在近代开始了与西方文明碰撞和交融。一百多年来,中国没有走君主立宪的道路,民主宪政之路也屡屡受挫,而暴力革命却在中国大行其道。文明转型坎坷曲折,在沉重的反思和不断的刨根问底的探索之后,我们终于领悟到文明先进的真经所在:多元性才是文明具有强劲动力最根本的原因。纵观西方文明史,从古希腊哲学思想的产生,中经一系列的宗教改革,一直到18世纪欧洲的启蒙运动,无不得益于社会的多元化对文明的良性促进。多元化形成了对权力的有效制约,带来人的理性解放,从而导致政治制度的创新,文化和科技的大发展。中华文明的转型在经多种尝试而无果之后必然转向多元化的正确道路,转型的步伐可以加速,但发展规律必须遵循。中国走向多元化,由联邦制走向辉煌是是中华文明融入世界文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不以人的意志而改变的历史的必然。

       中国历史分分合合几千年,所谓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2.    四十多年前,中国开启的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旧的体制和传统观念受倒了有力的冲击。改革开放的历史充分证明了基于自由意志之上的资本主义生产因素的合理性,普世价值的世界性。如今的中国,延续中国大一统的君权天授的天下观,早已烟消云散,强人政治也已是昨日黄花,党国体制,难以为继,任何人的伟人癔梦注定只是一场闹剧。靠警察和特务强行维稳。靠信息封锁压制思想恰好说明其统治的危机深重,政治变革已不可避免。

  中国大地,看似极权主义仍然猖獗,实则人民的觉醒,理性的复苏已成燎原之势,普世价值,民主精神早已深藏在中国人民的心中。人民在历经数十年,受尽各种欺骗和压迫之后,政治诉求必将雪崩式的爆发。地方自治能带给人民以实惠,是人民掌握自身命运的开始。即使是在联邦制的实行之初,老百姓就可以用脚投票,有选择居住地和自己的政府的自由,在联邦制的民主政体下,各自治体政府必须迎合人民的需求才能取得合法的执政,届时,各种进步改革措施都会相继涌出。长期困扰中国的如医疗,教育,就业,养老,食品安全等社会问题将随着联邦自治的建立迎刃而解,继而带来社会的深刻变化。中国人民是中华联邦的最大受益者,中华联邦必将得到中国人民的广泛支持。

3.    中华联邦是政治体制变革的最佳途径。中国地域广大,人口众多,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整齐划一的民主制,在技术上确实有很大的难度。在中华联邦的框架下,采取分治的形式,在各自治体的规模上实行民主制,其政治阻力较小,实行相对容易得多。即使是出现一些问题,也能将其危害限制在最小的范围。中国的民主化必定是个较长的过程,传统思想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变,长期形成的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也不可能很快的彻底改变。中华联邦的多元性,给予不同的意识形态,不同的政治见解保留一定的空间,可以避免了大的政治纷争,而不同的政治思想长期共存带来的竞争局面更是促使中华文明不断进步的强大动力。

  中国政治历来有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的传统,80年代通过发展深圳等特区,率先打破僵死的经济模式,尔后逐步推广到全国,是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之一。联邦制是真正的政治体制改革,可以参考当年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相关经验,利用旧有政治体制和行政习惯,驾轻就熟,避免政局动荡。

  应当指出:中共内部那种顽固的极权主义者毕竟是少数,绝大部份党员和干部都是有一定的责任和正义感的正常人,他们被党国体制所裹挟,不得不表明屈从中共。当中共内斗加剧,他们无不为这个党,这个国家及自身的前途担忧。中共党内也从来不乏头脑清醒,锐意改革者。他们终将认识到:民主政治是世界潮流,不可阻挡,民主政治符合包括中国共产党广大党员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最大利益。地方自治是社会有生力量避免与反动腐朽同归于尽的最好选择,也是有志于社会改革者实现他们理想和抱负的良好契机。        

  几十年来,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呼声一直不断,但中共的顽固和昏庸已将任何良性的,渐进的政治体制改革之路彻底断绝。中共的铁腕统治,腐朽的党国体制,僵死的国营模式已成为中国进一步发展的蛭镐,改革开放带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可能全面葬送。当危机来临,安全和财富都受到威胁时,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和现有既得利益者绝不会袖手旁观,自认毁灭,他们必定和现有体制内的地方干部一起,成为中华联邦的强有力的支持者。

  某些经济发展条件极好,历史上曾出现过繁荣的地方,如东北地区,如今停滞倒退,风光不再。尽管振兴东北经济的口号不断在提,但政治体制不改,如何振兴?如果能够摆脱中共统治,实现地方自治,东北必将迅速崛起。

  台湾,香港因和大陆分离,社会得到长足的进步,这实际上是分离主义打破大一统,促进社会进步的成功实例,也是联邦制可以在中国成功的有力佐证。尽管共产党妄图扼杀台湾香港的民主,但历史不会走回头路,先进台湾和香港不可能统一在极权体制之下,但经济和文化上的紧密联系也使他们无法和大陆分离。中华联邦将为台湾,香港的进一步发展提高巨大的发展空间,民主先行者的成功经验将在中华联邦体制内发扬光大。

  由于中共长期的残酷镇压,西藏,新疆社会问题日益严重,残酷的镇压带来只可能是动乱和不安,只有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的地方自治才是化解矛盾,取得长久的稳定的最好方式。

4.    在今天全球化时代,要求全世界人民必须共同面对恐怖主义的威胁,共同面对人类的生存危机,在诸如如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解决高科技与人类道德的冲突等问题上采取共同的步骤。然而,一个对人类文明充满敌意,毫无道德底线的极权政府,独揽权力,凌霸世界是他的最高生存准则。任何科技成果在他们手中首先是用于军事目的而没有任何原则和道德底线。目前已肆虐全球,给全人类带来了一场空前的灾难的病毒,就是个证明。国际社会如不警觉并及时制止,更大的灾难还有可能发生。极权主义的发展已使中国成为了恐怖主义的温床,中共的核武器和我们尚不知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随时有可能威胁世界和平和人类的安全。面对这个庞大的,控制着10多亿人民的恐怖政权,任何经济和外交的手段都显得苍白无力,在铁的事实面前,绥靖主义者可以休矣!国际社会应该明白:只有通过中国人民的觉醒,在中国实现政治民主化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中国的政治民主化绝不单单是中国人民的事情,消除专制政体,解体中华帝国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任务。

 

  诚然,在中国改天换地,建立联邦制绝非易事,悠久的历史也许是我们沉重的包袱,陈旧的家国观念是我们迈入新时代的严重阻碍。那个庞大的根深蒂固的极权体制也绝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中华大地注定有一场激烈的争斗和变革。

  中华联邦不同于美国,也不同于欧盟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联邦制。没有现成的理论和模式,任何顶层设计不可能包罗万象,很多细节无法预料,也一切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摸索和创新,我们需要利弊权衡,择善而从。

   200多年以前,美国人民开启了联邦制的实践,那时,民主政治还在萌芽之中,君主制正出于黄金时代,而美国先贤们用他们的智慧创造了独特的美国式民主政体,开创了一个辉煌的时代,推动了历史的发展,也给后人留下了无比的仰慕和赞叹。今天,历史的车轮滚到了世界的东方,号称有五千年文明史的炎黄子孙是否能把握住历史机缘去勇敢的迎接挑战,为自身的解放,民族的振兴和人类的发展探索出一条前所未有的新路,开创一个更伟大的时代?

  相信中华民族不会永远沉沦,相信历史的辩证法:先进诞生于落后之中,愚昧是智慧的沃土,圣灵之光一定会照耀在最需要他的地方!

  在历史的大势面前,识时务者,造福人类,功彪史册,专制残渣,将粉身碎骨,遗臭万年,历史终将翻过这沉重的一页。

                   沉舟侧畔千帆过,

                   病树前头万木春。

那艘装满了残酷野蛮的极权主义大船正在沉没, 中华民族将迎来千帆竞发的壮丽前景!

 

                                                              沈石灰  2021 11

 


浏览(2945) (1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沈石灰
注册日期: 2022-03-08
访问总量: 196,2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声赵叔叔,双泪落君前
· 赶习下台应是白纸革命的主要目标
· 矛头只指习近平,白纸革命有望成
· 权力必须制约,防疫才有希望
· 习近平连任符合中共逻辑
· 动态清零的实质是驯化人民
· 国民党为什么会失去中国大陆政权
分类目录
【政治历史】
· 一声赵叔叔,双泪落君前
· 赶习下台应是白纸革命的主要目标
· 矛头只指习近平,白纸革命有望成
· 权力必须制约,防疫才有希望
· 习近平连任符合中共逻辑
· 动态清零的实质是驯化人民
· 国民党为什么会失去中国大陆政权
· 家国情怀的悲哀
· 大一统思想批判
· 解体中共帝国,人民才有希望
存档目录
2022-12-02 - 2022-12-02
2022-11-17 - 2022-11-30
2022-10-29 - 2022-10-29
2022-09-24 - 2022-09-24
2022-08-3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01
2022-06-04 - 2022-06-15
2022-05-17 - 2022-05-26
2022-03-07 - 2022-03-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