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修正中医的博客  
中醫修行者。七七級中醫學院學生,畢業後臨癥40年,現在紐約華埠。  
https://blog.creaders.net/u/3014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采桑 2022-10-16 08:15:01

桑叶,最常用的传统中药,不是春夏绿嫩时采,而是在秋霜之后乖老、即将零落之际去采。 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秋日桑叶停止生长,叶面变得不再光滑,称秋桑叶或霜桑叶。 而亚热带、热带地区,最好在立冬之后采,称冬桑叶。

春夏,采桑叶养蚕,采桑葚食药两宜。 少时特爱养蚕,先父少时也有相同爱好,曾言蚕是雷公的女儿。 春雷震发时爬出蚕卵的幼蚕又黑又小如蚂蚁,经春夏嫩绿的桑叶饲养和四次蜕皮,逐渐变成浅黄色,最终变成白色、大如筷子头、两叁寸的大蚕。

每次蜕皮前,先不吃不动,嘴巴上出现一小点,两叁天后身体挺直,双侧的黑点连横一线时便开始蠕动蜕皮。 蜕皮一次,嘴巴便长大许多,叁五个小时后开始吃桑叶,进食的速度就比以前快多了。第四次蜕皮后大约七到十天开始吐丝。 吐丝前不吃懒动,昂起头,时而左右晃动,一天内开始吐丝。

自然情况下,蚕吐丝都是把自己的身体裹住。 敝人儿时总用纸张封在大腕上,让吐丝的蚕在平面上吐丝而成一片大约两叁毫米后、直径十多釐米的丝盘。吐丝完成后,蚕体缩小变短,渐渐不动,一两天内再次蜕皮,稍稍震动后出现一个白色的蚕茧,一至叁天内颜色逐渐变深,最终变成暗红色的蚕茧。 此后大约十来天,蚕茧裡面变态成熟,蚕蛾自己咬破茧皮爬出来,雌雄交配产卵。

儿时没有多少娱乐好玩,痴迷养蚕。蚕蛾一出茧就能分辨雌雄,就看蛾眉,百试不爽。 不敢说是精诚所至,这本就不是高深的学问,人类疏忽而已。 交配后的雌蛾产卵顺利,卵会在两叁天内很快变成深色。未经交配的雌蛾,迟迟不产卵,后来产卵也缓慢而不顺利,卵色长期浅澹,当然来春也无法孵化幼蚕。

一晃五十多年了,当时常常为桑叶不济而操心的十来岁的少年已经退休。 今天生活的环境到处都有自然生长的桑树。 一直都在等待秋凉之后採桑叶,却常常被市公园管理局人员先下手清理了,也不好骂他们暴殄天物。 今天,又看到他们把小桑树连同杂草一并删除,上前讨要了些带叶的桑枝。 此时的桑叶,与春日肥润的绿色桑叶不同了,不再那麽润绿,摘下桑叶时的手感忠实地告诉我,不一样了。 秋桑叶,就是要这样将黄而未落的。

说桑叶的功用,今天各种说法多了。 有多少维他命,有多少纤维素,有多少人体需要的微量物质?都不是传统中医药关心的内容,自由世界允许各说各话。 传统中医药认为桑叶有疏风清热、平肝明目功用,多用于外感风热、以及肝热上扰头面目疾。 今天要重点提醒的是:桑叶还有收敛的重要功用,这也是桑叶必须用霜桑叶、冬桑叶的缘故。

神农本草经》:桑,叶主寒热,出汗。 不过这裡的出汗二字,既可能是外感风热的自汗,还可能是内伤杂病的自汗盗汗。

《丹溪心法-盗汗》:青桑第二叶,焙干研末,空心米饮调服,最止盗汗。

石室密录》:收汗之妙品。

《本草求真》震亨曰:经霜桑叶研末,米饮服,止盗汗。

《傅青主女科》:治老年崩漏,寒热两方都用桑叶,并指出:加入桑叶者,所以滋肾之阴,又有收敛之妙耳。

近人亦言:先师秦伯未先生,亦喜用此味治头面出汗,确有渊源。

其中,最需要提起的是《丹溪心法》卷叁盗汗五十在列出东垣当归六黄汤,六一汤,四物汤加黄檗、黄耆六一汤、正气汤、麦煎散等七八个方剂后,指出又青桑第二叶,焙乾为末,空心米饮调服,最止盗汗

什麽是青桑第二叶呢?《本草求真》引用说震亨曰:经霜桑叶研末,米饮服,止盗汗后世都认为青桑第二叶就是经霜桑叶。听起来有些懵?且听笔者分解:刚长出来的桑叶,且谓之报春桑叶,多用于饲养丝蚕,都是些没有完全长成的嫩桑叶,亦可谓之蚕桑叶。等到夏秋蚕吐丝成茧之后,剩馀树上的桑叶,不必再摘下饲蚕,得以长得足够大的桑叶,可谓之第二叶。不久之后,入秋变黄的桑叶,可谓之知秋之叶。 青桑第二叶,指的是还没变黄或变红之前的青色桑叶。此时桑叶不再长大,生气开始收敛。

笔者作为后期的知青,曾经上山下乡修地球叁年。春夏折断番薯藤或叶,都有乳汁流出,秋分白露之后折断就没有乳汁了。所以入秋之后不必再追加肥料了,没用,农人谓之不吃白露屎

最后,请注意了:学贵沉潜,朱丹溪用的桑叶不是入汤剂,而是研末空心米饮调服。焙乾研末,方便法也,随采随用。实际上,北方秋分后采下的桑叶,放置2-3天就变得十分乾脆,极易弄成粉末,更无需焙乾了。


浏览(4876) (1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修正中医 ,64岁
来自: 福建
注册日期: 2022-03-16
访问总量: 83,3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带状疱疹——傷寒失治變證
· 对天叁问(覆盖之天)
· 对天叁问 (圜道之天)
· 过敏
· 数九寒冬话痺症
· 寒了 真的寒了
· 新冠叁年别样谈
分类目录
【中医药】
· 带状疱疹——傷寒失治變證
· 对天叁问(覆盖之天)
· 对天叁问 (圜道之天)
· 过敏
· 数九寒冬话痺症
· 寒了 真的寒了
· 新冠叁年别样谈
· 采桑
· 二阳并病类风湿
· 中医养生四, 心性
存档目录
2023-07-24 - 2023-07-24
2023-05-01 - 2023-05-04
2023-03-26 - 2023-03-26
2023-02-08 - 2023-02-08
2023-01-07 - 2023-01-07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0-12 - 2022-10-16
2022-09-02 - 2022-09-16
2022-08-12 - 2022-08-12
2022-06-10 - 2022-06-23
2022-05-06 - 2022-05-17
2022-04-02 - 2022-04-27
2022-03-16 - 2022-03-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