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双歧杆君的博客  
不论遇到多麻烦的事,都能站在牛A和牛C之间,微微一笑。  
网络日志正文
兴趣与职业 2010-04-16 17:44:49
常听朋友说,每到星期天晚上,想到第二天要上班,人就不舒服。还有的说,干我这行太辛苦,等哪天中了大奖就立即退休。 

美国是个崇尚个人意志自由和尊重个人选择的国家,你若不喜欢现在的家庭医生,可以换个医生,不喜欢这家汽车保险公司,可以换家保险公司,不喜欢现在住的房子,可以卖掉重买,不喜欢现在的专业或职业,当然也可以放弃它,从新开始。但是,又得花上几年宝贵的时间和精力。这里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不在选择某种专业或职业之前,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为什么当初“参加革命”时不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呢 ? 

第一代来美国的移民一般没多少选择,什么专业有奖学金就学什么专业,什么专业将来好找工作就学什么专业,甚至什么专业能获得来美签证就学什么专业。这代人在这异国他乡拼博奋斗多年,期间充满太多的辛酸,太多的无奈。这自由的国度没给他们多少选择的自由。最后革命终於成功,他们有时间坐下来品尝一下胜利成果,猛然发现自己压根儿就不喜欢自己的专业。血肉之躯竟然象颗螺丝钉,还得在有生之年争取永不生锈。可悲,可叹。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移民的后代有福了,他们也可以象大多数美国人那样,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来选择职业。然而,许多人并不明确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有的虽然隐隐约约知道一些,但并不知道哪些职业与他们的兴趣相匹配。这里我想给朋友们介绍一下SDS,它是用来寻找兴趣和职业的一种测试方法。 

SDS是英文Self-Directed Search的缩写,意即自己给自己当向导来寻找,它所要寻找的是兴趣和与兴趣相匹配的职业和专业。它由著名心理学家约翰·荷兰德博士(John Holland)首创,其职业理论RIASEC已成为当今该领域的基础。根据他的职业理论,人的性格类型分为六类:现实型(Realistic),调查研究型(Investigative),艺术型(Artistic),社会型(Social),进取型(Enterprising),常规型(Conventional)。职业和工作环境也分为六类。人的性格类型如果与他的职业类型相配,这人就容易从工作中获得满足并容易成功。反之就相反。SDS就是基於该理论设计的,它有两个作用,一是测定测试者的性格类型,二是根据性格类型找到与测试者相匹配的专业和职业。 

根据荷兰德博士的RIASEC理论,现实型的人的特点是重视自然、常识,诚实,实际。他们正直、可靠,政治观点一般比较保守,喜欢体力活动,喜欢使用工具、机器。宜从事的职业包括木匠、厨师、电工、工业艺术老师、材料工程师、机械工程师、五金店管理人员、医务辅助人员等。 

调查研究型的人的特点是重视发明创造、成就、独立、准确。他们好奇、有逻辑头脑、善於分析、沉默寡言。他们喜欢智力活动,喜欢通过阅读或研究来增长知识。宜从事的职业包括:化学工程师、电脑编程员、药剂师、外科医生、系统分析师、兽医、实验室助理人员等。 

艺术型的人的特点是重视美、自我表现、想象和创造。他们独立、开放、不落陈套、有创造力。这类人喜欢在音乐、写作、表演、雕刻等领域从事创造性的工作。宜从事的职业包括作家、音乐家、摄影师、电影编辑、英语老师等。 

社会型的人的特点是重视公平、理解、对他人的服务。他们善良、慷慨、热情、乐于助人、喜欢与人打交道、喜欢团队方法、愿意作出个人牺牲以实现集体目标。宜从事的职业包括辅导员、小学老师、护士、职业理疗师、牧师、人事经理等。

进取型的人的特点是重视成功、地位、职责。他们雄心勃勃、性格外向、精力充沛、充满信心。这类人喜欢领头、兜售、鼓动人、说服人。宜从事的职业包括法官、律师、销售经理、财务规划、市政规划人员等。 

常规型的人的特点是重视诚实、准确、秩序,持之以恒。他们脚踏实地、办事利索、注重细节、较为保守。这类人喜欢同物、同数字、同机器打交道。宜从事的职业包括会计、簿记员、施工检查员、编辑助理、投资分析人、网络编辑等。 

一般人做一套SDS测试题大约需要40分钟。答题速度不限,关键是要从多项选择题中选出确实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答案,最后累计出来的分数换算成一个三个字母组成的代码(code)。这三个字母来自于RIASEC六个首字母当中的其中三个,例如RSE,SIC,EAR等。根据这个代码,再到LIST里查找相适应的职业。还有一个栏目告诉测试者,某某职业需要何种教育程度,应在大学攻读何种专业。举个例子说,如果测试者最后得到的代码是SAE,那就到SAE栏目下看有哪些职业。该栏目列举了牧师、音乐理疗师、小学老师等九项职业供测试者选择。除此之外,该测试者还须查阅SEA,ASE,AES,ESA,EAS栏目下的职业,因为这五个栏目都与SAE有关,都包含SAE这三个首写字母,只是排列顺序不同。这样一来,便有几十个职业供选择,选择范围广泛。测试者应综合各方面的因素,从中选出几个测试者特别喜爱的职业,然后到另一个栏目下查找这几个职业分别所需要的文化程度,所读大学的专业名称。 

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有两千多万人接受过SDS测试。而我所认识的华人朋友中竟无一人知道SDS为何物。我也是学了康复咨询学之后才知道它,工作之后才用上它的。有兴趣的朋友,尤其是即将上大学或考虑换职业的朋友,可以试试,它可以起点参考作用。选择职业也是终身大事之一,不可将就。 

人生苦短,做家长的不应强迫孩子学他们不喜欢的专业,应尊重孩子的兴趣。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既容易成功,又容易从中获得最大程度的满足。

浏览(1565)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双歧杆君 留言时间:2010-04-26 07:45:19
栀子花开,同意你的看法。谢谢。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4-17 08:55:15
双君,
很有用的信息,不过目前经济低迷,市场疲软,恐怕即使知道自己的所乐所长,也不见得能随心所欲,对下一代可能更适用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双歧杆君
注册日期: 2009-11-01
访问总量: 239,6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垃圾与希望
· 我与莫言的一面之交
· 文校长,挺住!
· 海归,海不归
· 我做义工
· 犹太人与中国人的一个区别
· 快来看,史上最牛的
分类目录
【随笔】
· 垃圾与希望
· 我与莫言的一面之交
· 文校长,挺住!
· 海归,海不归
· 我做义工
· 犹太人与中国人的一个区别
· 快来看,史上最牛的
· 怎样壮阳
· 忆老万
· 下象棋
存档目录
2016-04-08 - 2016-04-08
2012-10-12 - 2012-10-12
2011-10-05 - 2011-10-05
2011-03-05 - 2011-03-05
2011-02-13 - 2011-02-13
2010-12-02 - 2010-12-02
2010-10-09 - 2010-10-24
2010-09-18 - 2010-09-18
2010-08-09 - 2010-08-22
2010-07-01 - 2010-07-24
2010-06-06 - 2010-06-25
2010-05-09 - 2010-05-29
2010-04-02 - 2010-04-23
2010-03-04 - 2010-03-26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2 - 2010-01-23
2009-12-02 - 2009-12-23
2009-11-03 - 2009-11-29
2009-10-31 - 2009-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