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波的博客  
想问题的时间多,解决问题的手段少,亡论勇气  
网络日志正文
连载7: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2010-04-09 15:49:35
....续前
《第五章》
        就这样,我的大学头三年期间基本上是靠着做照相机梦过干瘾来着, 当然也偶尔去我复旦老乡那里去借个来用用。他那里的相机品牌子杂的很,除了我第一次借到的Cosina(确善能) 之外,还有fujica(富士卡),Konica(柯尼卡),Yashica(雅西卡)和Chinon(企诺)等二三线的品牌,只有一个Nikon FM2是给老师用的。注意没?为什么当时日本相机品牌的名称多有带“卡──Ca”后缀的?对了,因为徕卡(Leica)是135相机的老大,叫个XXX 卡,自然让人想起了徕卡了。 日本对德国工业产品质量的仰慕可见一斑。
        我对Nikon相机开始的认识起于看沙占祥《中外照相机博览》,而当我只把玩了一下那老乡手上的Nikon FM2后,对其丝滑的卷片过程,清脆的快门声音,就有强烈的印象了,特别对1/4000s的快门速度和1/250s(第一代是1/200s)的闪光同步速度感到震惊。当时的相机最高快门速度达到1/2000s和闪光同步达到1/125s的相机都很少,这个在1982年上市的相机就达到了如此之高的技术指 标,不可思议!当时尼康为了提高快门速度,用了蚀刻成蜂窝状的钛合金材料制造快门帘,使得快门的强度和重量得到了很好的平衡。(图示)



        但就从1986年开始,黑色机身(序号N77)开始配置铝合金快门帘,到了1989年,全部机身快门帘都采用铝合金了。虽 然尼康对外坚称在高速连拍时,蜂窝钛合金叶片较易产生故障,但是许多人都认为钛合金质坚而轻,在高速连拍时,因产生摩擦而升温或磨损,铝合金应该是更容易 出故障才对。主要原因我看是光材料本身钛合金就比铝合金贵多了去,而且在还要多一道复杂的蚀刻工艺,与时俱进的结果是尼康开了巧,利润率上去了,而二手市 场上,铝合金快门帘的尼康机身(同样开始用钛合金快门帘的还有Nikon FE2 和Nikon FA)就买不出好价钱了。好笑的是尼康在1993年出了钛合金版本的FM2/T,就是机身包了层钛合金而已,而快门帘──对不起,还是铝合金的!现在还有些相机出什么钛合金版本呢,要我说,都是金玉其外 而已,没啥意思。



        可见工业化的进程其实不是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而演进的,而是对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追逐。产品刚开始起步的时候,一方面对能否吸引用户眼球没有什么把握,另一方面对产品工艺的偷工减料的想法、技术等还不成熟,所以产品在最初的阶段质量往往较好(这里并不排除成品初期存在设计制造工艺等还不成熟等问题)。而到了后来,产品成熟了,客户群也在了, 就开始想怎样让边际利润再上一层楼了,减低成本当然是不二之选。到了现代化大生产线上,这一切都做到了极致。2001年上市的FM3A,它是以FM2为蓝 本,配备了全机械和电子混合式快门系统,我当时心痒痒了一下的,但是去照材市场试用过后,总觉得其卷片、控制转盘、快门、卡口等等,把玩的感觉根本不如以前的老尼康好,就作了罢。现在好么,愈来愈少的色友对把玩相机有什么特别心得了,光是吵吵什么分辨率、像素等电子指标了。所以嘛,再引申出去,和大家去饭馆吃饭心得有类似,过去是讲究吃什么老字号的,老字号长长的历史的传统积淀决定了他们不屑忽悠人。现在时兴去吃新开张的,新开张短短的打招牌阶段使他们还不敢忽悠人。
 
      到了大四,又有一个事儿,刺激了我。我们朋友几个同去黄山旅游,其中 一个竟然有两个海鸥DF,我就说服他都带上,于是我就也有份背一个了。第一次去黄山,那个高兴劲儿,就算天气总是烟雨濛濛的。我还带了一个 Walkman(小录放机),里面不断放着《Modern Talking》专辑,“You can win if you want”的歌声伴随着雨中爬山的艰辛,“Good girls go to heaven, bad girls go everywhere”的曲调,至今还回响在耳边。看到云雾缭绕,层峦叠嶂的风光,举起相机拍个够!糟糕,怎么了?我发现从一个DF的取景器里看东西怎么看怎么别扭,叫来那朋友一起研究研究,得了,单反机不是有一个反光镜吗?它复位时应该是呈45度角的,怎么搁在半途下不来了,也就呈20多度,那取景还管用吗?就这么的,好不容易有个相机背背,还没有照一卷呢,就当机了!气得大家都跺脚!我要拥有一个自己的相机!我心里又发起狠来!(图:当时在黄山上,耳机里放的就一盘Modern Talking磁带;而脖子上挂的就是那反光镜无法复位的海鸥DF──什么叫聋子的耳朵──摆设;是之谓也!虽然装模作样,但心里郁闷着呢!)


       机会来了不是,我老娘要去加拿大看我姐姐和舅舅,我就把带一个相机的心愿说了,等我从虹桥机场(那时还没有浦东机场)接回妈妈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行李箱,看看我的相机。妈妈也是费心了,把相机套在了好几双袜子里,即保护了相机,也可以避免检查。脱下层层袜子后发现是一台 二手Nikon EM+50mm/1.8 Nikon E镜头,好,我试着几下卷片扳手,快门和镜头等,发现那个手感可以用丝滑、圆润、轻巧等来形容。Nikon EM是尼康业余相机,1979年推出,有光圈优先和B/M90两档机械快门,最高速度为1/1000秒,闪光同步1/90秒。它是尼康单反机中体积最小的 相机,设计简洁而不失高雅。(如图)

        高兴了吧?当然,正好,遇上事儿了,就那89年风波,上海也没有少闹腾,我用这个相机到大街上拍了好几卷,还鬼鬼祟祟地去了一家小店冲洗,效果是很不错了,这大概是我第一次新闻摄影的经历吧。但是东西一拿回家,被我老爸看到了,背着我统统地付之一炬,我当时那个气呀,现在想想也难怪,老爸是老运动员了,文革是走资派,批林批孔是孔老二,评《水浒》是宋江,那大字报一茬一茬的,好不容易落实了些政策,不能让我这个不孝子给搅和 了。我想想,这东西也没有什么呀,就是孩子们在街上游来游去的镜头,根本没有什么具备冲突性的新闻场景在里面。
        这个相机我一直用了近5年,还配了一个70-210 的杂牌镜头。用着用着,发现那个50mm/1.8 Nikon E镜头里面麻麻点点的灰尘越来越多,就去浙江新闻图片社去拆洗了一下镜头,这回上当了,原来的镜头虽然麻麻点点,但是拍出来的照片的确对得起尼康镜头成像 的特色──锐利,但是现在镜头玻璃干净了,拍出来的照片是反而似蒙了一层灰!显然是拆洗后,镀膜受损了。教训那!

浏览(1020)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波
注册日期: 2009-11-04
访问总量: 66,5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连载16: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5: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4: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3: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2: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1: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0: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分类目录
【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6: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5: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4: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3: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2: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1: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0: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9: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8: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7: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存档目录
2010-06-11 - 2010-06-14
2010-04-09 - 2010-04-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